1972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月七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宣布对北越的外交承认。
    一项官方公报说,“这个决定是基于政府根据它的进步观点和同情以及适当考虑亚洲局势的现实,扩大它的国际关系的决心。”
    政府几个月来一直在考虑承认北越。
    据报道,布托总统的政权也已考虑把它同北朝鲜的关系升格,北朝鲜现在在伊斯兰堡有一个贸易代表团——南朝鲜也是如此。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七日自拉瓦尔品第发出的一条消息,题为《巴基斯坦承认河内政府》,摘要如下:
    由于认识到它所说的“亚洲局势的现实”,巴基斯坦今天宣布承认北越。虽然宣布时没有提到建立外交关系,但是据信,将委派巴基斯坦驻北京大使担任驻河内使节。
    几年来巴基斯坦一直在考虑承认河内政府的问题,但是怕美国人生气。在过去三年中,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和一位高级官员曾不加声张地访问了河内,而北越也派过一个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
    这位在六十年代初期当外长时加强了巴基斯坦和北京的联系的布托总统采取这个决定,看来显然和越南可能停战、美国人试图撤离越南有关。据信,使用“承认亚洲局势的现实”这样的字句,是一个线索,可以看出布托总统在承认孟加拉国问题上的考虑。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月八日电】巴基斯坦今天正式宣布它已决定正式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
    巴基斯坦政府在今天上午根据该条约第十条的规定,通过菲律宾驻伊斯兰堡大使把退出的决定通知了菲律宾政府。
    退出的通知是在巴基斯坦承认北越不到二十四小时以后发出的。
    但是,巴基斯坦的照会说,它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为了执行布托总统的竞选纲领。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一月八日电】菲律宾大使今天被召到这里的外交部,把废止该条约的正式通知正式交给了他,请他转交他的国家的政府。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他成员国驻伊斯兰堡的代表也被召去,把致他们各自的外交部长的信件交给了他们,这些信件把巴基斯坦政府的这一决定通知了这些国家的外长。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一月七日电】今天在这里正式公布,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已接受布托总统约他访问巴基斯坦的邀请。
    田中(他将由他的夫人陪同)访问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伊夫蒂哈尔·阿里最近访问东京时转达了对这位日本领导人的邀请。
    阿里作为布托总统特使出国访问一个月后在今天回到巴基斯坦,他还访问了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印度尼西亚。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五日刊登西德尼·香伯格从金边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柬埔寨,期待着和平》,摘要如下:
    从朗诺总统一直到最低层的柬埔寨人都在等待着达成一项协议,他们希望这个协议将在他们经历了两年半战争之后给他们美丽的国家带来和平。由于柬埔寨人处于任由他们所没法控制的国家和力量的摆布的境况中,他们只能是束手无策地、一厢情愿地等待着。
    内阁部长们会对你说,北越和越共部队将会撤走,然后柬埔寨政府将解决它同当地游击队即红色高棉的分歧,这样“事事都将跟原来一样了”,但是,这里的外国观察家中很少有人认为事情会那么简单。
    在两周前透露出来的印度支那九点和平协定中,只有一点讲到柬埔寨和老挝。这个协定对在这两个国家实行停火只字未提,对实行国际监督也只字未提。它只是说,所有的“外国”军队都要撤出柬埔寨和老挝。但是,由于河内从未承认在这些国家里有它的部队,所以,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没有任何理由指望北越人会把这一条款看作是有约束力的。
    现在,两年半之后,庇护所和补给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广泛和发展了,中央越南南方局仍然存在而且很健全。北越及其柬埔寨盟军控制了柬埔寨领土的至少三分之二
    ——有一些估计说,控制比例高达百分之八十或更多。政府只占据着一些重要城镇和居民中心——约占柬埔寨七百万人中的百分之六十。
    美国向柬埔寨提供的援助已经猛增到每年约三亿美元。与援助同来的是政府和实业界出现某种程度的腐败现象,使大学生和知识分子对此深感不快,而且引起了相当多的人的政治上的反对,即令这种反对是压制着的。
    即使北越军将撤离柬埔寨,政府也还是要面对柬埔寨自己国内的叛乱分子,北越人已经把这支叛乱队伍建成了一支装备很好和具有进攻性的游击部队。
    政府正在拼命努力说服红色高棉加入他们一边,但是,从得到的消息来看,没有表明取得很大成功。
    柬埔寨人祈求美国人现在把他们解救出来。他们知道,他们会接受美国人给他们安排的任何和平协定,因为他们没有别的选择。
    一位柬埔寨官员说:“妥协是我们的使命。”“这是表示无可奈何的另一个词”。

【美联社万象十一月六日电】(记者:彼得·奥洛克林)老挝这个拥有二百六十万人口的内陆王国,参加印度支那战争时一无所有,而在结束战争之时,它有的东西可能比战争开始时还要少。
    谁也不知道确切的数字,但是美国人估计,在过去十年的战斗中,有四万名左右的政府军死去了。巴特寮方面的损失要少得多。
    估计现在逃避北越炮击和美国轰炸的难民有六十万。
    差不多根据任何标准来衡量,老挝都是破落的。百分之八十的人口是种稻的农民,但是他们生产的东西不够他们的国家吃的。
    美国现在花钱从泰国进口大米。
    老挝由于美国的援助而得以在军事上和经济上不负债务;美国的援助量要大于该国一亿八千八百万美元的国民总产值。
    和平的前景给它带来了它自己的特殊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如何实现和平。
    在老挝的战争一直是在越南的这个主要事件的陪衬。因此,在越南实现停火之后可能很快就在老挝实现停火。
    但是要实现持久的政治解决,花的时间可能要长一些。梭发那·富马亲王首相和他的隔山兄弟、亲共产党的巴特寮的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之间,在组成战后联合政府上的政治分歧是深远而持久的。
    很少的老挝人对巴特寮或梭发那·富马的派系林立的力量表示强烈的关心。有一半人口在政府统治之下,另外一半在巴特寮统治之下。
    大多数外交官员说,未来和平的关键是卓有成效地实施停火和保证撤出全部外国军队。
    停火后治理人民和使人民吃上饭的基本问题也是很艰巨的。
    生活在两个政权下的老挝人共有的几件事之一是不喜欢他们的邻居——越南人和泰国人。这两个国家的人都把老挝人看作是乡巴佬。
    不管达成什么样的和平条款,泰国和越南将继续对老挝的事务施加影响。老挝当前正在被北越人用来作为支持泰国北部和东北部的叛乱分子的公路。
    老挝人没有把他们的未来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中已有二百多年了。对于这个遭到严重蹂躏的缓冲国来说,在最近的将来事情不大可能发生变化。

【路透社万象十一月四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巴特寮部队占领了南部的丰调锡矿,夺去了万象政府换取大量外汇的来源。
    这些人士说,由一名北越军官指挥的亲共产党的巴特寮部队,二日进入万象东南五百二十公里的丰调,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因为在丰调锡矿未驻有政府军。
    丰调锡矿是这个王国唯一在进行生产的锡矿,自从一九三○年以来,该矿一直由法国印度支那矿藏勘探和开采公司经营。
    外交人士说,巴特寮说,如果来自湄公河边的城市他曲的供应车队挂巴特寮的旗帜的话,就允许该矿继续工作。

【路透社归仁十一月六日电】(记者:迈克尔·法瑟斯)南朝鲜军指挥官们相信,一旦在越南实现停火,越共的旗帜在中部沿海只能在少数村庄上飘扬。
    有三万八千名南朝鲜军队——西贡盟军中最后一支作战部队——驻在南越的这个地区。
    他们是一九六五年来到这里的。七年了。虽然美国所有的作战人员都已撤出,朝鲜部队却仍在据认为一贯效忠于越共的平定、扶安、庆和、宁顺四省进行进攻性行动。
    朝鲜的两个师——白马师和猛虎师的高级参谋说,如果华盛顿—河内和平协定草案所规定的“就地”停火实现了,这四省的数百个居民点有百分之八十五到九十将忠于南越政府。
    但是,一位高级指挥官警告说,越共对这一带很熟悉,一旦战斗停止,他们可能很快从山区隐蔽所出来。
    因此,据说南越政府已经要求朝鲜部队尽可能长地留在这里。他们是这个地区的唯一正规军,如果要接替他们,就是由当地的由少年人和老年人组成的民团和村庄自卫队来接替。
    南越司令部有两个步兵师在南越中部行动,但是大部分被牵制在中部高原和平定省北部朝鲜部队行动地区以北的沿海地区。在出现停火的可能性之前,朝鲜这两个师本来定在明年年初回国,在那六个月以后全部撤完。
    在河内宣布巴黎和平协定以后,南朝鲜指挥官们开始仓促准备新计划,以便在规定的西贡方面的所有外国军队撤出越南的六十天期限内迅速撤走。
    计划的详细内容是保密的,但是据接近驻在归仁和归仁南面的芽庄的这两个师的指挥将官的人士说,撤走时准备用美国的飞机和船只把人员以及许多野战炮和数百辆车辆运回南朝鲜。
    参谋们说,自从十月底越南试验性和平协定宣布以来,朝鲜军人继续在进行进攻性活动,据说对可能突然停火这一点并不在意。
    但是,接近朝鲜指挥官的人士说,在将军们等待和平谈判结果的时候,已经对军事行动规定了某些限制。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七日电】美国飞机昨天对北越只进行了九十次袭击,这是在将近两周的时间里的最低数字。
    美军司令部说,这次轰炸是在二十度线以南很远的地方进行的。
    美国B—52重重型轰炸机出动了四架次,轰炸了非军事区附近的洞海附近的补给仓库,和非军事区以北大约二百四十公里的荣市北部的补给仓库。
    美军司令部说,昨天在荣市以北六十四公里的地方,海军的一架海盗式喷气机被击落,该机驾驶员已被宣布失踪。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七日电】在实现停火之前大力加强西贡武装部队的行动中,今天至少有三十架美国军事运输机和商业租用飞机涌进了西贡,载运着七百多吨给南越的军事装备。
    预计在八日至少会有同样多的飞机到达这里。
    看来在印度支那战争中,这是最大的一次空运行动,美国使用了商业租用飞机和军用C141和C5“银河式”运输机。每架C141能载运二十吨左右的装备,C5能载运七十吨。
    一些人士说,最近交付的物资中有弹药、维修设备、飞机弹药和直升飞机的桨叶。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七日电】越共电台十一月七日宣布,八名南越战俘已在湄公河三角洲获释。广播说,自四月份以来他们一直被拘押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