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德黑兰十月一日电】伊朗王后法拉赫在对大陆中国进行了十天国事访问和在香港作了三天非正式逗留之后,已于今天回国。国王和王室其他成员到机场去迎接她。
    陪同王后的胡韦达首相说这次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
    【本刊讯】伊朗《世界报》九月三十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自香港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为《王后称中国之行是难忘的》,摘要如下:
    法拉赫王后——访问中国的第一个王后——认为,她刚完成了“她历来对外国进行的最有兴趣的一次访问。”
    王后是在星期三结束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难忘的十天”正式访问之后,在运载王后一行前往香港的中国专机上谈她这次访问的。
    王后说,外人能从中国国家建设经验中吸取的主要教益是每个国家必须为它自己的特殊问题寻找自己的解决办法。
    王后说,中国正在走自己的道路,就象伊朗根据自己的需要、愿望和潜力走自己的路一样。从外人所理解的词义来看,中国的道路可能不是“近人情”的。但是,这的确可能是能使中国摆脱落后状态、走向全国繁荣富强的唯一道路。
    王后说,她对于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她的接待有着特别深刻的印象。她说,“人们看到一个王后一定感到好奇。但是,我相信,他们所表现的友谊大半是对整个伊朗的。”
    她说,这次“为了有所发现而作的航海”将使德黑兰和北京在贸易、经济、文化以及其他许多方面的关系密切起来。双方的高级官员将来将进一步交换意见。
    中国领导人十分重视这次访问,伊朗方面发现他们是“有责任感的、富于想象的和非常聪明的。”现在已有了合作的坚固基础。
    她说,“中国人民不分昼夜地工作。他们这样做,是因为他们看来相信他们走的路是对的。”
    她在一小时的谈话中一再强调说,为了了解共产主义在中国的作用,人们必须从中国的观点来看待事物。不存在想在别国模仿中国制度的问题,中国领导人自己也不认为他们的方式方法是输出品。她说,对于拥有庞大人口和非常贫穷的其他国家来说,中国的道路可能是有益的。制度的基础是使用人和劳动力,以代替数量没有象所希望的那么大的资金。
    在中国发生的任何事情都具有意识形态的目的,这可能是我们不能接受的。绘画、音乐、教育,甚至工艺品,全都有意识形态的目的。对于我们来说,生活在另一种不同的制度下,可能是忍受不了的。但是,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主要的问题是使它的庞大人口有饭吃、有衣穿、有工作做。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八日刊登它的记者高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随同经济界人士访华团访华》,摘要如下:
    编者按:日本经济界人士访华团团长稻山嘉宽得到了在恢复邦交后扩大日中经济交流方面的光明的展望之后回国了。中国正在迎来以进一步提高国民生活为目标,努力实现农业与工业的现代化的经济建设的新阶段。人们得到的强烈印象是,(中国)对和日本之间的经济交流也寄予很大期望。随同这个访华团访华的记者把这些印象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作了总结。
    问:可以认为中国的工业技术水平达到了什么程度?
    答:访华团所参观的主要工厂是位于北京郊区的石油化工总厂和上海的电机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大型工厂。据访华团中的专家说,哪一个工厂都是自力更生的样板,有许多机器、装置都是自力更生制造的,对这种努力表示钦佩。
    问:那么,技术水平怎么样?
    答:参观了石油总厂的出光说:“从日本的石油联合企业来看,缺点还是很多的。”这似乎是说在生产设备方面,与日本相比,在生产同等产量的情况下,规模过大了,即效率低。而且也有的团员解释说,工人的人数与规模相比也过多了。
    问:参观电机厂的印象呢?’
    这是个生产汽轮机、电动机等重型电机的工厂,据说工人大约有八千人。驹井健一郎有这样的感想,认为每个工序中的机器和技术是相当高的,但在综合这些作业工序的体系的技术和生产管理体系方面,似乎还有许多地方是需要改善的。
    问:那就可以说大体上相当于日本十年到十五年以前的技术水平了?
    答:这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驹井参观了上海的工业展览馆,他说“也有带数值控制装置的工作母机和使用莱塞光的工作母机等新技术产品”,承认技术水平高。只是认为,这些好象是使用最新技术的最初的产品,还没有达到大批生产的程度。
    问:可以说,中国的工业技术水平处于什么阶段?
    答:向坂正男认为,中国的工业技术水平是处在开展第三次技术革新的阶段。是继苏联的技术援助和中国的大跃进之后的第三次。
    问:第三次技术革新的内容是什么?
    答:以重工业、化学工业的现代化为目标。据向坂说,就是已经开始努力要在五年、十年内实现大量生产体制、大规模化以及质量管理体系等的阶段。
    问:迄今为止,中国人口众多,在自力更生的方针下,一直是以“人海战术”来增加农业和工业的生产的。但现在,已结束了第一个阶段,正要努力实现突破人海战术这一障壁的近代化。对不对?
    答:可以这样来理解。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似乎要采取迅速地吸收日本以及外国的先进技术和机器设备的方针。
    问:这就表明了对外国先进技术的强烈关心。对吗?
    答:向坂在同中国国际贸促会的会谈中,详细地介绍了日本的情况。即:在昭和三十年代,贪婪地吸收外国的技术
    、
    成套设备,并加以研究和改良,从而创造出了日本自己的技术,另外还开发了达到国际水平的技术。把吸收外国的技术运用为发展经济的有效手段。
    问:你认为中国也想参考日本的这种经验和成绩吗?
    答:是的,中国也想采取同样的办法。这是访华团的一致结论。
    问:在中国方面,有掌握先进技术的能力吗?
    答:看来这种能力是充分的。驹井认为,因为有了基础,所以,只要开展技术交流,发展的速度就是非常快的。中学生在学校装配半导体收音机和制造半导体,采取把在上海的工厂里掌握了高度技术的工人分散到地方工厂里去的制度。因此可以认为,技术水平的提高将会顺利进行。
    问:自力更生的思想是彻底的吧?
    答:在参观北京市内的中学时,学校里有装配半导体收音机和制造半导体的工厂。其设备是小规模的,但据说这些几乎全是学生和工厂工人利用废物合作制成的。进行了从儿童时代起就彻底地学习和在实践中运用毛主席的思想的教育。因此,访华团似乎痛感到,自力更生将作为不可动摇的基本方针被继承下去。
    问:日本经济界人士访华团的认识如何?
    答:稻山团长和岩佐等团员自戒地说:“如果日本投资,进行经济交流,谋求经济影响,那么,就很容易一点点地暴露出日本的经济控制的色彩。不能出现中国的经济计划束缚于日本的情况。充分考虑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问:在日本经济界决不能有企图在经济上支配中国市场的想法。
    答:所以,岩佐警告说,即使说中国希望同日本进行技术交流,不过对它抱天真想法是危险的。
    问:从过去日本的政府和民间的对外经济关系来看,也往往发生无意识地只考虑本国经济发展的情况。
    答:访华团成员驹井健一郎也说过,确实存在着日本过于急躁,而且,过分强烈地进行各个竞争的倾向。这一点具有容易露骨地出现过分竞争和企业的利己主义的素质。岩佐也反复强调:“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雄伟的国家,具有对什么事情都不慌张的国民性。应该充分理解中国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方针,积极推进经济交流。”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中国的第三代计算机》,摘要如下:
    哈佛大学小托马斯·奇塔姆教授昨天说,大陆中国已经把它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到能自足和不依靠外国帮助的水平。
    奇塔姆教授和其他五位计算机专家在共产党中国考察了计算机科学以后刚刚回来。他对显示出来的(中国)计算机计划表示钦佩。
    他说:“我们看到一部正在使用的采用集成电路的第三代计算机,这些集成电路全部都是国产的。这实在使我们感到震惊。这就使中国人在这种技术方面走在俄国人的前面。俄国人不得不进口他们的集成电路。”
    所谓第三代计算机不同于使用电子管的第一代的计算机和使用晶体管的第二代计算机。这种第三代计算机是一些用晶体管装置的装有集成电路和交换电路的机械装置,这些电路使用起来灵活得多。
    设在北京的中国科学院的一个研究所正在使用第三代计算机,这个研究所是中国研究计算机的主要中心。这个研究所的一千名工作人员同这个国家的第一流工科大学清华大学的工作人员和地方工厂密切地进行合作。
    他说这种计算机是一种很大型的机器,装有一个扩展的大容量磁心存储器和牢固的薄薄的薄膜存储器以及许多周围的装备,其中包括一种被控制的集射阴极射线管显示器、磁鼓、纸质磁带和印字装置。他说,这种计算机的结构又整齐又简单。
    这个代表团参观了一个制造电话接线装置的工厂。这个工厂也有第二代和第三代计算机装配线。
    奇塔姆是哈佛大学计算机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任。他说,这个工厂在磁心存储器装置的装配方面部分是自动化的,还有诈多用于自动和半自动元件试验的装置。

【合众国际社香港九月四日电】多伦多的特伦奇电气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韦克·温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的技术发展比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国家落后三十年。
    韦克·温在到中国作二十天的访问之后到达这里时对本社记者说,在加拿大在北京举行的贸易展览会上,中国人对机器显示出了很大兴趣。
    “中国人请我们去参观中国首都的一家机器厂。据我个人的观察,中国生产的机器同其他亚洲国家的机器相比是出色的。
    “但是,中国的技术发展比我们大概还有其他西方国家要落后三十年。我与之交谈的中国技术人员承认中国在制造重型机械方面是不行的。
    “他们说我们的机器和其他技术仪器将是他们在将来的工业发展中学习的好榜样。”

【共同社东京十月四日电】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已成立了一个旨在促进日中技术交流的专门组织。具体地说,这个名为“日中技术交流委员会”的组织“将统一日本实业界对促进日中技术交流的方法的见解”。
    日立制作所总经理驹井健一郎在星期二(十月三日)举行的成立会议上被任命为委员长。
    中国一直表现出它切望促进同这个国家的技术交流。
    但是,日本实业界人士的看法是,中国方面在扩大两国的技术交流上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包括中国人处置工业资产和技术的做法。

【中央社台北十月五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我国与多哥中止外交关系,并关闭驻多哥大使馆及撤回农耕队。
    外交部说:多哥于九月二十六日决定与共匪“建交”,中华民国政府认为多哥政府此项决定已损害中多两国邦交及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已向多哥政府提出抗议,并决定中止中多两国外交关系。
    【路透社洛美十月四日电】台湾今天和多哥断绝外交关系。
    台湾驻此间大使张平松(音)今天上午向此间的多哥外交部递交了一封宣布断交的信
    。
    这封信还说,一直在多哥帮助种植水稻的一个农业使团将在下周撤回。
    位于首都洛美市中心的使馆大楼今天上午降下了台湾国旗。
    【法新社洛美十月四日电】国民党中国的国旗今天在这个濒临咸水湖的西非首都最后一次飘扬,因为台湾宣布它已经断绝了和多哥的外交关系。
    台湾大使张先生今天通知多哥外交部,他的使馆和台湾在多哥从事农业使命的机构立即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