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波恩十月四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总理办公厅国务秘书巴尔将于十月八日至十日访问莫斯科,以便同苏联“几个等级”的领导人会谈。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这些会谈是根据波恩和莫斯科同意的定期磋商进行的。会谈将讨论双边问题和“欧洲的演变”问题。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次访问同两个德国之间缔结基本关系协定有关,波恩希望尽快缔结这个协定。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月五日电】据正式宣布:安克尔·耶恩森今天被任命为新首相。耶恩森先生是一位工会工作者,是一位社会民主党议员。他被女王玛尔格蕾特二世任命来代替由于个人原因而出人意外地辞职的茵斯·奥托·克拉格。

【本刊讯】苏《真理报》九月九日刊登了苏共高尔基州委书记叶菲莫夫评读者来信的答记者问,题目是《为什么产生排队现象》。文前编者按说:
    (从高尔基州给《真理报》编辑部投来许多信件,谈论商业工作中的缺点和某些货物的脱销问题。读者注意的是,有时不仅所谓“稀有”货物不足,而最日常的商品也供不应求。我们想谈一谈面包问题。例如谢尔加奇市的拉齐娜就这样写道:“面包常常运来得不及时,叫人不得不一小时一小时地等。”这类紧张的信号也从阿尔扎马斯传来了,那儿原来也是排队买面包。市苏维埃执委会负责人是这样解释的:原有的面包坊关门修理,而新面包厂据说还未来得及投产,这就产生了面包店前排队的现象。从高尔基州的许多地方都寄来这类信件。这些信件中谈到的问题不仅有食品,而且有工业品。《真理报》记者洛格维诺夫约请高尔基州委书记叶菲莫夫对这些信件作出评论。)
    答记者问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何以解释面包店前的排队现象?要知道这是显然不正常的现象。
    ——是的,这种现象是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解释的。它的原因何在呢?某些面包厂劳动力配备得不齐全,烤面包的炉子发生了故障,运输工具缺乏保证,运送面包的图表设计考虑不周等等。而所有这些原因可归结为一点——某些食品供应负责人不负责任和工作疲塌。
    由于明显的不负责任,我们已处分了一些工作人员。但是,我们坦率地说,我们目前在供应居民土豆和蔬菜方面还有困难。
    ——《真理报》的读者来信表明,这个州不能满足居民对家具、冰箱、汽车配件、皮制服饰和器皿的需要,该怎么办才能加强这些薄弱环节?
    ————对这些货物我们没有拨足够的基金。显然,马上就使商业网充满全部必需品是困难的。这个州是可以生产出更多的大量需要的商品。但是,某些部在编造计划时却给本部门企业计划得比它们力所能及的少。
    ——许多读者抱怨商业组织得不好和服务水平低,有时发生供应中断现象,这应当怎样解释呢?
    ——这是由于商业机构工作中有缺点和失误。譬如说,某些商品的销售量规定是一年的,而在九个到十个月内就卖完了。也有这样的情况:仓库里有这些商品,但是由于某些工作人员办事疲塌,这些商品未能及时到达顾客手里。有时,商业机构的领导人对企业供应给他们的商品的品种少和质量不好的情况不闻不问。这是商品缺乏的一个原因。仅就商业部门来说,就缺少一百八十种产品。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九日电】苏联最高度工业化的一个州正遭受着食品和消费品的严重匮缺。
    高尔基州的三百六十万人不仅缺少面包、土豆和蔬菜之类的基本食品,而且工厂没有生产出足够的盘子、碗碟和电冰箱。
    《真理报》星期六透露的这个消息表明,勃列日涅夫的五年计划现在遇到困难。
    虽然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全国各地普遍出现物资匮缺,《真理报》却挑出高尔基州并且责问当地共产党主要负责人。
    明确指出高尔基州第一书记叶菲莫夫(勃列日涅夫的一个门徒)一事,表明了对总书记本人的间接的批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月三日刊登英国首相希思单独接见《泰晤士报》政治主编戴维·伍德、法国《世界报》驻伦敦记者亨利·皮埃尔、西德《世界报》副总编辑洛塔尔·比尔和意大利《新闻报》高级外事记者阿里戈·莱维的一篇谈话。下面是这篇谈话的全文(本刊有删节):
    问:首相希望这次最高级会议取得什么成就?
    答:我一向认为举行这次最高级会议是必要的,因为共同体即将扩大。政府首脑们自己就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以后的主要发展方针取得一致意见是对的。
    我们必须在我们中间确定将如何实现共同体的政治发展以及在经济方面我们将把哪些事情放在首要地位。如果要欧洲用同一声音说话——正如我认为它应当做的那样,那么我们就必须能够在我们中间彻底探讨这些政治问题和处理这些问题。
    我认为,由于欧洲是一个在世界各个地区有许多不同的影响的大陆,因此,很明显,一些成员国可以在某些方面领先,而另一些成员国则可以在其他方面领先。这是一些我们可以在我们中间加以确定的事情。
    这并不意味着在成员国中必须存在一种永久竞争的状态,恰恰相反。如果我们要最有利地利用我们的力量,我们就必须确定我们如何利用这些力量。这既适用于经济方面,也同样适用于政治方面。
    但是我认为,对我们来说,关键是,经济联盟必须同货币联盟一道前进,因为,除非这样,否则货币联盟将是不稳定的。我认为,政府首脑们坐下来在最高级会议上拟就关于货币联盟的某项原则或数字是最容易不过的事情。但是除非有经济联盟的支持,并使得货币联盟切实可行,否则货币联盟将没有任何意义。
    经济联盟包括若干因素。它包括我所说的总的工业政策。这意味着有一个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欧洲的公司(不特别是各国的公司或者各国公司间的合作性的安排,而是欧洲的公司)就可以使它们能够同美国或日本的公司进行竞争的规模得到发展。
    另一部分是区域性政策。除非我们有使我们能够在整个扩大了的共同体保持平衡的一种区域性工业政策,否则我们将再次受到压力,而使我们有一项有效的货币政策。这些就是我认为我们应当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上加以解决的关于经济和货币联盟的一些问题。
    问: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上是否将讨论共同体内的民主制度的问题?
    答:是的。我可以肯定,将讨论这个问题。由于我们现在还不是共同体的成员,因此目前我们没有资格建议共同体应该如何工作。但是我们可以根据我们的经验等参加讨论。
    由于这个原因,我们认为各国政府和议会必须研究如何使议会制度更好地发挥其作用的问题。
    问:你是否担心,由于挪威不参加共同体,而且有可能成立北欧集团,因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北翼可能削弱?
    答:目前有北欧联盟。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包括冰岛和芬兰是紧密合作的。我毫不怀疑这种情况会继续下去。但是我个人的看法是,这不会削弱挪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地位。
    问:将讨论防务问题吗?
    答:我确信在最高级会议上不会讨论这个问题。
    我们有其他种种议题,无论如何,我认为处理防务问题的方式和时间将不同于我们正在处理的其他这些问题。另一个原因是要举行欧洲安全会议和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问题的会议。
    有人认为,西欧的统一可能变得同缓和同东欧的关系的政策不协调。
    我完全不同意这种看法,我认为过去一年光景的一切实际经验表明情况正好相反。只是在关于扩大问题的谈判结束以后,勃列日涅夫才说:“我们现在承认共同体将长久存在下去。”
    不但局势的缓和没有受到妨碍,而且只是在这以后,勃兰特的东方政策才成功地得到贯彻。
    认为这会造成紧张局势而不会缓和局势的看法是不对的。
    问:美国不是有可能从欧洲撤退吗?共同体的对外政策怎样?
    答:这个论点有两个方面。第一,必须设法建立一种欧洲的对外政策。我说过,我们正在走向对政治问题采取一种态度,但是我们并没有达到可以说欧洲有一项对外政策的阶段。在达到这个阶段以前,欧洲不能有一项防务政策。在有一项防务政策以前,欧洲不能有防御手段。因此实际上有三个阶段。
    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是,历届美国政府都认识到欧洲依靠美国的核力量,本届政府特别是如此。我们在联盟中有我们自己的核力量和法国的力量,但是西方的核力量主要是美国的核力量。
    美国人十分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当然也知道,如果我们取消核保护伞,这将对欧洲同苏联的关系产生影响。对美国的利益来说,这是不相宜的。因此美国和新欧洲会有长久的伙伴关系。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九月十四日刊登默里·西格发自莫斯科的报道,标题为《俄国作好准备应付蔬菜奇缺情况。苏联的主要副食品——土豆、胡萝卜、卷心菜——冬天将供应不足》,摘要如下:
    年轻的学生有两个好消息要告诉他的父母。第一,他已被接纳进入颇有名望的外国语学院。第二,他不必跟莫斯科的其他学生一起去参加蔬菜收割工作。
    只有两类学生——学语言的学生和接受外事活动训练的学生——可以免除参加目前在苏联作为头等重要的运动:努力为只隔几周就要来临的漫长的冬季收割和贮存粮食。除学生之外,城市工人也被动员参加这种劳动。
    莫斯科早已谣言纷纷,传说今冬将是一个艰难的冬季。这个国家的粮食总产量接连第二年没有超过前一年。一九七二年,预料中的谷物产量同官方目标的差距将比一九七一年的差距大得多。
    官员们担心,巨大的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工人农民可能设法贮存额外的作物供他们自己食用或者在自由市场上出售。他们还害怕关于供应不足的谣言会引起抢购之风。
    虽然蔬菜的宫价将不顾采购价格的提高而保持坚挺,但是预料公开市场上的价格将上涨而反映出供应的严重不足。已经有消息说,在像莫斯科以南仅六十英里的谢尔普霍夫这样的城市已出现了供应不足现象,在那里已有两周买不到土豆或牛奶了。
    在莫斯科以东的一个重要工业中心
    ——高尔基,买面包也要排队。在莫斯科以南的库尔斯克,警察在公路上站岗,不让人们再往南进城去买土豆。据说,库尔斯克的商店里已买不到土豆。
    俄国的家庭主妇并不关心莴苣、菠菜或花卷心菜。这些是舶来品,只是在温暖的气候中出现几周。像豌豆和蚕豆其他这种蔬菜只是罐头食品。桔子和柠檬从货架上消失已有几周了,余下的西红柿几乎不适合食用。但是,即使是这种食品也成了奢侈品。
    人们主要关心的是俄国食品中的基本食品——面包、土豆、卷心菜、胡萝卜和黄瓜。
    俄国厨师叫他们的外国雇主利用他们的冷藏库为冬季贮存蔬菜。俄国家庭没有这种奢侈设备。
    随着莫斯科树上的树叶开始雕落,并在头几天寒冷的日子过后,党政官员正在威吓农民和从城里去临时帮忙的人要从田里拣起每一颗可能拣起来的土豆,供消费者食用。
    已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运输委员会,调集了一长列一长列的卡车来把农产品运进城市里去。
    一九七二年农业歉收的主要原因是主要种植区缺乏雨水。
    但是西方专家们一致认为,苏联的农业未能抵御自然灾害,此外还不断缺乏肥料和现代化装备,加上管理不善。
    政府还没有告诉人民,预料中的谷物歉收将由在世界市场上大批购买粮食来弥补。目前估计这种购买量总额为二千三百万吨到二千七百万吨。
    还有消息说,苏联政府已签订了向波兰、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购买土豆的合同,以弥补这种作物的缺乏和低劣的质量。此外,政府还发布了一道命令规定,今冬,土豆首先供食用,其次才做伏特加酒。
    虽然这里的专家们预料农业的歉收不会立即在政治上产生任何影响,但是他们的确预料,由于农业的失败,由于用硬通货购买外国产品的费用昂贵,国际的经济计划势必缩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