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二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今天拒绝了萨达特总统关于成立流亡政府的建议。
    委员会在萨达特提出建议后在它第一次发表的正式声明中说,它决定继续表现巴勒斯坦特性和加强体现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巴勒斯坦实体。
    它还决定发展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体制,恪守其宪章以及加强它反对帝国主义和世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的有效性。
    声明是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在由十三人组成的委员会在贝鲁特举行持续到十月一日深夜的一次会议之后发表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主持了讨论。
    参加委员会会议的还有两个激进集团——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民主人民阵线——以及叙利亚支持的闪电游击队和以伊拉克为基地的阿拉伯解放阵线的代表。
    【路透社贝鲁特九月三十日电】巴勒斯坦对成立流亡政府的态度今天强硬了,因为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直率地拒绝了这个主张。
    该阵线的发言人今天在回答问题时说,他的组织反对萨达特总统的建议。
    这位发言人还说,“我们认为这个建议是企图使抵抗运动接受有可能取消巴勒斯坦问题的方案。”

【法新社开罗十月二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已向埃及领导人提出一项新中东和平建议。
    据了解,美国的新计划是得到苏联和若干欧洲国家支持的。
    这些人士说,最近在接近萨达特总统的《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访问欧洲时,由一位欧洲领导人把这个计划交给他。
    他们说,如果今年十一月份尼克松总统重返白宫的话,这个计划将得到认真的考虑。
    这个据认为是根据罗杰斯计划的梗概拟定的计划,据说建议以色列军队从西奈半岛作部分撤退。然后,埃及军队将跨过苏伊士运河东岸去;在它们双方之间将驻扎一支联合国军队。在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之后,西奈将撤空。
    这个计划确认重新开放运河是趋向全面解决的第一步。据信,这个计划不包括把耶路撒冷归还约旦。
    据这些人士说,对这个计划埃及领导人既不赞同也不反对。

【本刊讯】黎巴嫩《日报》九月十六日刊登阿里·哈希姆的一篇题为《苏联人也将被赶出萨那》的文章,详细摘要如下:
    我在塔伊兹城和北也门总理兼外交部长穆赫辛·艾尼进行了谈话。我问他:也门新闻部在萨那发行了两本小册子,一本谈的是和中国的关系,另一一本谈的是和苏联的关系。第一本小册子详细介绍了中国人在北也门修建的工程项目和取得的成就,并且明显和坦率地赞扬了中国在北也门的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第二本小册子只包括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访问莫斯科的详细情况和《真理报》发表的关于两国友谊的一些文章。观察家很容易就得出这样的结论:也门新闻部对中国有偏爱,而它掩盖了苏联人——他们给全世界留下的印象是他们在提供援助和修建工程项目上起重要作用——的作用,是这样吗?
    艾尼回答说,“在北也门的中国人不干涉也门内政。我们赞赏他们的援助和友谊,我们希望我们所有其他的朋友也将像他们一样。他们的支持是明确的和成功的,这是因为他们来自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他们知道导致成功的条件。”
    我问道:“苏联人怎么样?”
    艾尼回答说:“我的回答已经很清楚了,没有必要再说什么了。”
    从艾尼的回答中我感到北也门和苏联之间的关系有点不正常。苏联人被从埃及赶走。他们被从北也门赶走,可能不需要很长时间。我问一位朋友(他是一名年轻的也门外交官):为什么在也门的苏联人不受欢迎?
    他回答说:“来自苏联的苏联人在那里生活不好,他们想弄到他们在他们国家弄不到的东西。他们对这里的人很傲慢。作为一个国家,苏联奉行在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他们所去的国家,但是他们希望他们的支持能获得代价。他们要他们帮助的发展中的国家仿效他们。当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时,
    ,
    苏联期望我们将是这样做的下一个国家。苏联等了三个月,但是也门迟迟没有作出有关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决定。后来,苏联大使馆的一位低级工作人员递交了一份由苏联大使签署的备忘录。这个备忘录内容有点像是指责也门迟迟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劝告也门采取这个步骤。
    另外一个例子是,在埃及人撤退后萨那被包围七十天的时候,苏联使馆的高级人员开会研究了当时的形势。他们认为,萨那将落入保皇派手里。在被围的第五天,他们调走了荷台达港的工作人员,他们的使馆只留下一个随员、一个司机和一个办事人员。他们在荷台达和埃及的阿斯旺之间建立了一个空中桥梁,运送他们的工作人员和家属。在阿斯旺,他们的一个高级人员会晤了胡拉尼上校(也门现任内政部长)。他问胡拉尼到哪里去。胡拉尼对他说,他收到一封电报,通知他说他已被任命为也门军队新参谋长,所以他动身去萨那赴任。这位苏联人试图劝说他留在埃及,因为萨那即将陷落,但是,胡拉尼不理他,并且回来了。萨那没有陷落。在被围的第四天,苏联人在晚上把在也门工作的所有苏联专家和医生都叫到荷台达去了,他们都穿着睡衣,因为他们估计萨那将在第二天上午陷落。在荷台达,苏联大使会见了埃里亚尼,并对他说萨那肯定将陷落。埃里亚尼告诉他,萨那不会陷落,如果苏联人希望也门继续成为一个共和国的话,他们必须停止他们的失败主义表现。相反,他们必须给予紧急帮助。埃里亚尼的坚定立场使得苏联人改变了他们的立场。
    苏联在也门所干的最引起公愤的一件事是瓦迪苏尔杜德工程项目。在这个河谷里土地肥沃,出产各种谷物、水果和蔬菜。苏联人在结束在也门的土地勘查后说,在那里应建立有代表性的农场,并且同意由苏联给也门一笔贷款,以便用现代化农业机器在这个河谷里开垦一万公顷的土地来建立农场。两年以后,什么都没有做。苏联人出来说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开垦面积应减少为两千公顷,而贷款数量不变。又过了两年,还是什么也没有做。苏联人又跑来说他们不得不把开垦面积减少到五百公顷,贷款数量还是不变。也门人什么都没有说。九年过去了,而这个项目仍未完成。也门人问道:我们怎么能偿还被苏联专家花光、而没有给也门带来任何好处的这笔贷款呢?
    另一个项目:苏联人建议给也门一笔贷款,建立一个鱼类加工厂,并且达成了一项协议。三年以后,苏联人改变了意见,并决定不建工厂而在荷台达打喷水井。他们决定这件事时没有向也门人解释他们为什么用另一个项目代替了第一个项目,而且也没有问也门人是否愿意接受打喷水井的贷款。
    第三个项目:苏联人一度建议也门人修建一座水泥厂。苏联人对有关开支、产量和产品质量、销售和利润的问题作了必要的调查。在纸面上这项计划是成功的。但是在计划付诸实行后,也门人大吃一惊,因为他们发现由苏联修建的这座工厂生产的每一袋水泥的价格,比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进口一袋水泥的价格(包括运输费和税)要贵。也门人说:我们的土质可以用来生产任何种水泥,也门的工资是全世界最低的,为什么水泥价格这么高?也门人说价格高是由于付给苏联人的费用高昂,这是作为他们的机器的价值及其保养费和他们专家的工资而付给的。
    也门人问道:我们为何要偿还成为赔钱和一次失败的贷款呢?
    第四个项目:苏联给也门装备了军用船只来保护也门在红海的领海。这些船既不是赠送的也不是援助的。它们是用贷款的形式提供的。苏联人说这些船需要专家来使用和维修。也门人同意了。结果是,苏联人没有训练任何也门人来使用或维修这些船只。这些船只开始陈旧了……也门人还埋怨说,他们从苏联人那里得到的所有军事装备,都缺少使用它们时必需的某些关键部件或某些替换的零件。
    也门人还谈到另一件事。有一次,为了实现部族的平衡,必须改组政府。苏联驻萨那大使听到了风声。他担心某些被认为是苏联的朋友的某些部长在改组中将被解职。他要求会见埃里亚尼,并告诉埃里亚尼他的政府希望这些部长能保留他们的职务。埃里亚尼生气了。埃里亚尼说,他不接受对也门内政的任何干涉。
    政府改组了,那些苏联为之说项的人被解除了职务,尽管最初不打算让他们离开政府。
    信任失去了。苏联大使不再能够把自己看成是比任何其他大使更重要了,因为苏联的一切贷款都是无用的。许多也门人说:我们为何要偿还被苏联人自己花掉了的贷款呢?

【本刊讯】黎巴嫩《日报》九月二十三日刊登阿里·哈希姆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也门是第一个承认中国的阿拉伯国家。中国人正在为也门修筑公路,而且戴的是隐身人的帽子》,摘要如下:
    一位著名的也门诗人对我说:他们不象俄国人。他们从事对我们有好处的工程,而不过问任何事情。他们静静地工作,毫不傲慢。中国人就是这样的。这就是他们在这里得人喜欢的原因。
    同一个前也门大使谈话,他对我说:中国人从事的工程是人们常常谈起的。他们修筑公路,他们给我们建的工厂生产的产品在市场出售。
    你可以在也门各个城市旅行而看不到中国人。你可以在他们为也门总理和外长举行的鸡尾酒会上看到他们,但是你在大街上看不见他们。当你看见一个人带着他的肥胖老婆在城市大街上逛来逛去,你立刻就会认出来,他们是俄国人。但是中国人不到大街上去,他们只出现在他们所从事的工程上。也门人说,不象苏联人,中国人并不喜欢钱。他们在纺织厂(中东最大的纺织厂之一)工作的专家,工资同也门工人的工资一样。也门建议提高他们的工资,使其同他们的工作相称,他们拒绝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二日电】(记者:特勒)外交界流传的消息今天说,最高一级正在作出努力安排莫斯科和开罗之间的最高级会谈,来弥补遭到了严重损害的俄埃关系。
    据说,俄国通过同叙利亚和伊拉克达成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安排而加强了它在中东的力量之后,正在为恢复同埃及的交往而作准备,虽然这种交往是在比较有限的规模上。
    在今年夏季无礼貌地赶走一万五千名左右的俄国人和在几星期前不理睬苏共书记勃列日涅夫致埃及总统萨达特的一封强硬信件之后,开罗前不久向苏联作出了姿态。
    这些消息说,经过数周互相责骂和尖锐攻击最近几年呆在埃及的苏联人及其作用之后,萨达特上月寄给勃列日涅夫一封亲切的信,现已开始了外交行动,这种行动表明正在努力恢复比较友好的关系。
    这些消息强调说,但是,不管这种新的接触会产生什么样的新关系,那同过去是不会一样的。
    俄国打算避免承担可能使它太紧密地或直接地卷人埃及对以色列的军事斗争中的义务。这些消息又说,另一方面,预料埃及会防止出现俄国人再一次在它的政策和内部事务中拥有决定性的发言权的那种局面。
    估计最近这些行动的外交官员们说:克里姆林宫已表现出非常能够忍受它的伙伴在政治上给予它的打击,不管这种打击是多么有害,是多么侮辱人的。据说克里姆林宫已再次准备忍气吞声地去握那只曾打过它的手,因为莫斯科从不打算永远放弃它在中东的地位。
    外交界流传的消息表明,最后可能出现的是达成一项俄国和埃及恢复正常关系的安排,而莫斯科保证继续供应它在过去几年中向开罗提供的庞大军火库中的零件。
    预料俄国还将继续提供援助,其中包括恢复供应武器和重新派遣训练人员——虽然这是在比较有限的规模上,并且是有选择的——以及经济援助。
    俄国还将在国际会议和其他的会议上给予埃及以一切政治支持,以便基本上按照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决议政治解决(而不是军事解决)中东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