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弗雷德·科尔曼)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在这里对盟国的国防部长说,西欧常规力量的加强会有助于即将举行的美苏限制核军备会谈。
    莱尔德向北大西洋联盟的国防部长们介绍了将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同俄国人举行的第二回合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计划。他还谈到了同东欧共产党国家进行更广泛的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会谈的计划。莱尔德说,除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充分加强常规力量,否则,这两个会谈成功的机会将会减少。
    莱尔德对盟国的国防部长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进入第三个关键时期。第一个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初期是以大规模报复的威胁为基础的,因为当时只有美国一国拥有核武器。在第二个时期——包括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是建立在灵活反应的基础上的。一九六二年,美国仍然对俄国人有一个四比一的核优势,因而肯尼迪总统得以迫使赫鲁晓夫让步。
    莱尔德说,现在,随着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成功结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进入第三个时期——美国和俄国人在核力量方面势均力敌的时期。他强调说,在这种局面下,保证常规力量,就越来越重要了。据说,莱尔德曾对盟国说,只能从实力地位同俄国人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不肯为欧洲的常规力量花更多的钱。没有迹象表明莱尔德在这里得到了关于增加这方面的贡献的肯定许诺。
    【法新社伦敦十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防部的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会议的闭幕会议上说,苏联在常规武器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意味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必须加紧防务方面的努力。官员们说,未来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华沙条约组织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是否成功主要将取决于这样的不断进行的努力。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克洛德·穆瓦齐)
    越南战争的结束不会使美国对外政策有所改变。
    相反,这是尼克松总统在他的特别顾问基辛格博士的协助下已经进行的改变所取得的一个结果。
    在一九六九年宣布“尼克松主义”时,这是对美国人民由于在越南没有成功而感到的失望情绪的一种回答,这也是美国为结束其有系统的企图而作的一个开端,这些企图是要遏制一个已不再是铁板一块的共产主义世界。
    它是以这种想法为依据的:美国的真正利益并没有每当在世界的什么地方发生意识形态冲突时就受到威胁,但这些利益都依靠美国与它的大伙伴的关系,不管这些大伙伴是共产党敌手还是西方盟国。
    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博士一直在外交上努力使美国体面地从越南脱身,同时改善与苏联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而不损害它与西欧和日本的密切关系。
    了不起的是,尼克松总统今年二月访问了北京,而且在他下令在北越港口布雷仅仅两周以后访问了莫斯科。
    在涉及欧洲的地方,法国就是美国执行的政策的范例。戴高乐将军曾谴责越南战争是“毫无意义的”,这种谴责已为蓬皮杜在美国谋求谈判解决的努力中进行的谨慎而有效的合作所代替。
    结果是:法国和美国的关系改善了。
    在美国完全撤出越南后,它与北京和莫斯科关系正常化的政策以及与西欧建立更密切的联系的政策将得到加强。
    尼克松将集中注意欧洲。他大概会在明春访问西欧,以便在由于战争结束而会得到改善的气氛中与美国盟国的领导人亲自接触,这些盟国大部分都一直是批评这场战争的。
    在欧洲的这种“攻势”将有两个目的:避免会使美国和扩大的共同市场发生不利的经济竞争,使美国和欧洲对于同苏联及东欧国家和解的立场一致起来。
    在涉及中国的地方,在越南战争结束后,台湾问题将是中美关系肯定正常化以前的唯一障碍。
    但是在这方面,战争的结束也能够帮助加速已经进行很久的一个过程。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月二十九——三十日一期刊载该报记者阿兰·雅各布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冲突的结束将解放苏联外交》,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从现在开始在为“越南战后”打算,这种考虑决定他们在谈判现阶段的态度。
    他们在这次谈判中起了什么作用?如同尼克松在五月和基辛格在九月同勃列日涅夫会谈之后那样,任何一个严肃的报道都不能使人认为,北越人除了劝告(只是通情报)之外会同意接受莫斯科的其它东西。
    河内的声明被十月二十七日的《真理报》和《消息报》全文转载了,而基辛格关于同一问题的谈话则以摘要的形式刊载在最不显眼的地方。
    除了这种对北越原则上的支持以外,无疑,莫斯科强烈希望尽早地结束谈判。柯西金星期五在接见北越外交代表武全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代表高文雄时,就表示希望迅速停火。
    苏联希望中突结束有各种原因,因为这一冲突使其外交活动受到束缚,并且使其处境极其困难,就象今年春天在尼克松访问莫斯科前夕决定在北越港口布雷时那样。
    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还出现了另一种问题:一切迹象表明在谈判中只起了次要作用的苏联,怎样才能在停战之后开始的政治解决中得到一个位置呢?最近的一些姿态似乎是符合这种考虑的。
    首先,柯西金接见武全和高文雄这一适应形势的作法,是强调苏联对越南战友支持的忠实和价值的一种方式。
    无疑,莫斯科人士希望,这种忠实性能得到报答,这是同北越的其它盟国(主要是中国)的愿望相反的。另外,莫斯科半官方人士企图在这几天加大苏联在河内和华盛顿之间的谈判中所起的作用。
    最后,在月初,苏联认为有必要提醒人们注意它作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所承担的责任。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今天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签订了苏联一意大利文件:“苏意协商纪要”和“苏联政府和意大利共和国政府海运条约”。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意大利总理安德雪奥蒂在协商纪要和条约上签了字。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和意大利就共同关心的主要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多次紧张的协商之后终于达成了协议。苏意两国政府首脑柯西金和安德雷奥蒂在莫斯科签署的苏意协商纪要中谈到了这一点。协商将是定期的,并将在各种水平上进行。
    文件中说,纪要的各条内容与早先双方根据各自缔结的协议而承担的国际义务决不抵触,也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的。
    纪要指出,苏联和意大利进行这种协商的目的是:把发展双边关系与合作推向前进并且对加强普遍和平、改善国际局势、在裁军道路上求得进步及对加强缓和和巩固欧洲安全作出相应的贡献。
    一旦发生双方认为危及世界、破坏和平或者可能造成危险的国际纠纷的情况时,苏意两国政府将立即互相进行接触并力求对改善局势所能采取的措施取得相互谅解。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和意大利两国总理今天签署了一项关于加强两国政府之间的政治协商的协议。
    这个仪式是苏意三天会谈的顶峰。这次会谈气氛曾由于双方在意大利向美国驻地中海的核潜艇提供一个后方港口这件事情上发生冲突而被破坏了。
    【安莎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据意大利外长麦迪奇二十五日晚在这里举行的即席记者招待会上说,苏意正在以“坦率”的态度对待意大利代表团和苏联官员们在莫斯科进行的会谈的政治内容。
    麦迪奇说,苏联领导人想要进一步发展现有的经济关系,因为苏联需要意大利能够供应的产品,苏联又能够提供天然气、汽油和重工业产品。
    关于信贷,麦迪奇说,“唯一的肯定情况是,从今天到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二亿六千万美元就到期该还了,通过新的建议还可以提供这笔款项。”
    【安莎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题:波德戈尔内接见安德雷奥蒂
    安德雷奥蒂总理今天下午在克里姆林宫受到了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的接见。在安德雷奥蒂的访问计划上没有这一活动。
    意大利权威人士提供的消息说,会谈进行了一小时零十分钟。安德雷奥蒂向苏联国家元首谈到了同柯西金总理率领的苏联代表团的谈判,并且重申了同意大利外交政策的路线,这-一政策是建立在下面的原则基础上的:支持北大西洋联盟、欧洲概念、睦邻关系、友好关系。
    【安莎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在这里继续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
    会谈接触到两个主要问题:泛欧会议和中东局势。两个代表团详细讨论了这个会议的准备,概述了他们各自的观点。柯西金对欧洲最高级会议的结果表现了引人注目的兴趣。
    关于双边经济关系,柯西金表示他的政府对同意大利公司建立的关系感到满意,并且表示希望政治关系可以同样得到发展。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撰稿人:埃多亚多·马格里)苏联总理柯西金贵备来访的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因为罗马不久前向驻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提供了撒丁这个后方港口。这次冲突是在二十四日在两国政府首脑举行的十分重要的会谈中发生的。意大利外交部长麦迪奇今天透露了这件事。他用下面的一句话概括了柯西金对美国得到这个新的后方港口的反应:“这种主动行动无助于和平,无助于相互关系中的和睦气氛。”
    麦迪奇说,安德雷奥蒂和他曾对柯西金说,提供后方港口这件事是“很一般的事情”。他接着说,“不能说”苏联人“对这个解释感到完全满意”。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题:尼克松关于共同市场的声明
    尼克松总统说,美国“准备”在即将举行的关于货币和贸易改革的谈判中“采取果敢的行动,以便建立一个比较公正和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总统的这种看法是在白宫十月二十七日就扩大的欧洲共同体九国最近结束的会议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表示的。这项声明全文如下:
    我很感兴趣地读了扩大的欧洲共同体九国领导人发表的公报,这个公报再次显示了他们要加强欧洲团结的决心。在这次重要的会议上,共同体各成员国确定了一项目标,即“在目前的十年结束时,把它们的整个关系变成一个欧洲联盟”。美国大力支持这个目标。我现在强烈地认为,而且过去始终强烈地认为,在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方面取得的进展将会增进世界和平、安全和繁荣。
    美国和欧洲将密切合作,这也是极为重要的。由于这个原因,我特别欢迎共同体所公开宣布的下述意向在从明年开始的重要的多边谈判期间,它将同我们保持富有建设性的对话和保持它要在全面的基础上逐步放宽对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障碍的保证。
    我谨代表美国重申我们保证将和欧洲共同体各成员国一起努力改革国际经济制度,以便使世界贸易取得新的自由,使国际经济行为达到新的质量,使发展中世界的问题取得有效的解决办法。
    这些都是美国在对待未来的货币和贸易改革谈判方面所抱的目标。我们将准备和我们的欧洲伙伴们一道采取果敢的行动,以便建立一个比较公正和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十月二十一日发表的最高级会议的声明表明我们的欧洲伙伴们同样坚决要使这些努力取得成功。与此同时,我们期望它们继续帮助促进一种互相合作和信任的气氛,井通过就紧迫的当前问题采取积极的行动来证明这些努力最后将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