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七日电】题:大平外相说,就设立大使馆事宜派官员去北京
    大平外相二十七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和中国之间互设大使馆的问题,他说:“为了进行设立大使馆的筹备工作,最近将派外务省官员去北京。”这个官员预定搭乘将于二十九日去接回熊猫的飞机到中国访问。
    外相谈话的内容如下:
    (访问了中国的藤山说,中国希望早日举行缔结协定等的实际业务谈判,政府的考虑是怎样的?对于这个问题,外相回答说)日本方面也希望尽快举行办事官员一级的谈判。大使将在种种准备工作做好以后互换,首先要筹建大使馆。为此,想要进行种种调查。因此,现在来谈互换大使的前景还为时尚早。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七日电】题:日台关系进入了善后处理阶段,日中明年初互换大使
    日中邦交正常化已过了大约一个月,在日本同国府间也没有发生令人担心的混乱。二十六日,驻台湾的日本大使馆的太阳旗和大使馆的牌子都被取下来了,同时,驻日本的国府大使馆的国府国旗
    ——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和大使馆的牌子也摘掉了。这样一来,日本同国府的关系终于进入了具体的善后处理和互相撤回大使的阶段。
    就目前来看,由于处理善后工作还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所以估计撤回大使要到十二月上旬。与此同时,政府打算加快同中国互设大使馆的工作,二十八日将向中国派遣为此作准备的负责官员。
    设立大使馆要在同国府相互关闭使馆之后,由于解散国会和大选的关系,大使的人选推迟了,所以派遣大使估计在明年年初。
    通常,在没有了国家间的外交关系的情况下,驻在对方国家的大使馆要立刻降下国旗。在同国府的情况下,以前之所以一直升着国旗,据说是由于日本方面的情况,在台湾的日本人害怕断绝邦交后出现不测事态和混乱,希望在一段时间内升日本国旗。
    但是当初所担心的摩擦比较少,日本政府想现实地处理以经济为中心的事务关系的希望也被接受了。
    因而,问题就是何时撤回大使了。在这个问题上,驻日国府大使馆人士说,“日期不能说,但关闭使馆是时间问题”,暗示离撤回的日期不远了。
    只要驻日国府大使馆不关闭,设立中国大使馆就是不可能的,时期将在国府大使馆关闭以后。

【本刊讯】日《产经新闻》十月二十七日以《领土问题这堵墙很厚,缔结日苏和约谈判将是长期战》为题,报道了田中首相二十六日下午在首相府同内阁记者俱乐部的记者们的谈话,摘要如下:
    首相在谈到缔结日苏和约时表示决心说,「为了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四个岛,我们要进行顽强的谈判。」首相还用微妙的口吻说,「我曾经说过,日中正常化的『时机已经成熟』,但,日苏问题还不能说『时机已到』,快到下雪的季节了……。」他表示了如下的看法,即缔结日苏和约谈判的迅速进展是没有希望的。据认为,他是根据在这之前访苏的大平外相的汇报所得到的印象,讲这一番话的。田中间接地承认了苏联对北方领土问题的这堵「墙」依然很厚。
    田中首相谈到日中正常化对日苏谈判的影响。他说,「大平外相访苏时,苏联方面好意地迎接了他。苏联对我国同中国建交表示了深刻理解。而且我国的基本方针是,同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友好。像那样对立的美苏两国现在也进行了合作」。田中强调日中邦交正常化对今后的日苏谈判,「不会发生任何影响」。
    田中在谈到日本参加日苏谈判的基本方针时,强调说,「归还国后、择捉等四个岛是国民的愿望’以归还这四个岛作为前提,迅速缔结和约」。他表示日本坚决要求
    归还四个岛。田中还说「通过这次大平外相访苏,日苏谈判已正式开始」。有记者问,首相亲自访苏进行缔结和约谈判怎么样?
    关于这个问题,田中说,「如果苏联归还四个岛,我就去。」他表示,既然苏联在领土问题上现在没有让步,首相就不考虑访苏。
    对缔结和约的估计,他一方面说,「苏联在悬案的领土问题上,从过去『已经解决了』这一强硬态度已经稍变柔软」,另一方面他又说,「领土问题是困难的,我不能说那个时机已经到来了。积累双方的理解是必要的」,他表示估计这个问题还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
    首相在谈到越南和平的问题时用强调的语气说,「越南战争走向和平方向是可喜的。我承认亚洲的各种形势发生了变化,但不能因此就要求重新研究四次防和要求废除日美安保条约。对这些意见。我是不能赞成的。我不打算重新考虑四次防,我打算坚持安保条约」。
    另外,首相还谈到如下几点:
    一、驻中国的第一代大使,要干一番大事,所以责任重大,我不打算从外务省「后浪推前浪的人选」中考虑,我要从各种角度进行研究.,二、同台湾的关系,进行民间一级的经济交流和人事往来.,三、从台湾撤退大使,还要花费一点时间;四、没有考虑在明年早些时候访问欧洲和美国。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七日电】题:希望加紧事务性议案的处理,藤山转告中国的意向
    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访问中国后在二十五日回国的自民党的藤山爱一郎,二十七日上午前往首相官邸拜访田中首相,作了访华的汇报。席间,藤山转告了周总理等中国方面首脑的意向:“航空协定、大使馆的设立等能够迅速解决的事情,希望爽爽快快地进行。”对此,田中首相说:“事务性的事情,希望和大平外相好好商量后处理。”
    会谈后,藤山对记者团说:“中国方面抱着强烈的希望,即使日本的国会解散,产生政治上的空白状态,那些能够迅速解决的事情也要去做。”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五日电】尼迈里总统今天被援引说,自一九六九年起就驻扎在苏丹的埃及军队已奉命撤出。
    尼迈里在接见贝鲁特报纸《日报》记者时透露,埃及在他的国家的红海沿岸有一些海军基地,在一些地区有加以伪装的空军基地。尼迈里说,他没有下令埃及关闭这些基地,它们是在以色列在三年前对埃及开始进行纵深空袭时建立的。
    尼迈里说,他之所以在上月决定召回自一九六七年阿以战争以来就驻守在苏伊士运河沿线的一些苏丹部队是由于乌干达危机以及它可能在苏丹南部引起的影响。
    尼迈里说,“但是,埃及没有理解我们的动机,它愤怒地要求我们把其余部队都撤回。”苏丹在埃及的部队的人数曾达到两千人。
    尼迈里要萨达特总统对目前的紧张关系负责,他指责萨达特在重大的政策问题上不同苏丹磋商,即使它们是可能涉及到苏丹军队的。尼迈里说,“自从我们决定不参加阿拉伯共和国联邦以来,萨达特总统就对苏丹很不满。”
    【路透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五日电】尼迈里总统援引萨达特总统的话说,他将和美国达成一项谅解,美国官员建议向他提供一亿美元以开始苏伊士运河的清理工作,而他接受了这个建议。

【法新社达荷美科托努十月二十六日电】达荷美的军队今天下午在一次政变中接管了政权。
    军队推翻了达荷美的文官政府,这个政府自从一九七○年以来一直掌握着政权。
    在一种三巨头轮流执政的制度下,现任总统是朱斯坦·阿奥马德贝,他在今年五月初控制了这个说法语的西非国家。
    这是自从一九六○年八月一日这个小小的国家脱离法国而独立以来它所发生的第五次政变。
    【法新社洛美十月二十七日电】达荷美广播电台(从昨天开始称“革命之声”)夜里广播了军事政变当局的一份新政府名单。
    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兼国防和计划部长:马蒂厄·克雷库少校;外交部长:米歇尔·阿拉达耶少校;内政和治安部长:米歇尔·埃伊特上尉(以下名单略——本刊注)。
    【法新社科托努十月二十六日电】克雷库少校在一次长篇讲话中说,军队掌握了达荷美的全部权力,他要求国民继续负责自己的日常工作。这篇讲话强调指出“国家政权已彻底消失”,从一九七○年五月七日起成立的总统委员会被说成是“真正的怪物”。讲话用了很大篇幅指责总统委员会在各方面的行动,谈到了“不幸的势力斗争”。讲话说,“总统委员会违背誓言”,并接着说,“必须实现全国统一”。
    【法新社科托努十月二十六日电】二十七日下午在科托努宣布军队夺取政权一事,在达荷美首都没有引起任何混乱,首都的局势仍然非常平静。
    只有城市里的战略要点被军队看守着。
    政变是十四时三十分开始的,当时武装部队包围了共和国总统府,一辆装甲车冲破大门,后面跟着几辆汽车。
    目前,人们还不知道阿奥马德贝和马加总统的情况如何,他们本应和部长们一起在总统府参加每周一次的内阁会议。

【路透社开罗十月二十六日电】据今晚获悉,萨达特总统今天接受了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萨迪克将军的辞呈。
    萨达特总统任命伊斯梅尔将军取代萨迪克将军出任国防部长和总司令。
    萨达特总统还任命巴德里担任过去也由萨迪克将军兼任的一个职位,即军需生产部长。
    【路透社开罗十月二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采取了一个令人震惊的行动,即撤换了他的国防部长萨迪克将军。
    由伊斯梅尔将军取代萨迪克将军是在开罗恢复同俄国对话之际发生的。
    据报道,在萨达特总统七月间下令赶走埃及的苏联军事顾问之前,萨迪克将军曾与苏联高级指挥官发生冲突。
    在开罗,观察家们难以断定,萨迪克将军的去职究竟是由于武装部队内部的一般的松松垮垮现象还是由于莫斯科的压力所致。一些观察家猜测,这两个原因可能都有一点,而重点大概在于莫斯科的压力。
    观察家还怀着兴趣指出,萨迪克将军不是自动地由他手下的很有才干的第一号人物参谋长沙兹利将军所替代。据信沙兹利也是受到俄国人批评的。
    【中东社开罗十月二十六日电】(代英《每日电讯报》记者布洛克发)萨迪克将军是在西德基就他对莫斯科的访问提出他的半公开的报告二十四小时后辞职的。
    萨迪克将军的辞职以及迅速任命一名军官代替他,标志着埃及政府为了弥合同俄国的关系而作出的近乎拼命的努力。萨迪克是从埃及驱逐俄国人的主要发起人之一。
    【路透社开罗十月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俄国领导人强调说,他们愿意同伊斯梅尔将军讨论将来对埃及的军事供应问题。
    【中东社开罗十月二十六日电】(代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金特发)正当埃及和苏联设法建立一种新的关系的时候,萨达特失去了他的政府中的这位高级军人。显然这次辞职是不幸的,因为在埃及,正常的做法是要给辞去高级职务的人安排另一个职务。而对萨迪克将军却没有这样做。
    【中东社开罗十月二十六日电】新任国防部长伊斯梅尔于一九五七年毕业于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
    较早时,他曾在英国参加军事训练课程。
    从伏龙芝军事学院出来之后,一九六五年伊斯梅尔将军毕业于纳赛尔军事学院。
    一九六七年战争以后,他在苏伊士运河前线担任指挥工作。一九六九年他被任命为参谋长,一九七一年担任情报总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