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迈克尔·法瑟斯)南越司令部今天说,共产党的袭击达到了新的高潮,他们用火箭猛烈地袭击了至少六个城镇,并在湄公河三角洲进行了激战。
    西贡一位发言人说,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北越和越共的部队在南越各地发动了一百一十三次袭击。
    这是自共军于三月底开始发动目前这场攻势以来的有记录可查的最高袭击数字,它比以前在六月份达到的最高数字还要多三次。
    参谋军官把北越和越共的活动的增加同明显的显示力量的做法联系起来。
    在岘港以南的北部沿海平原地带和西贡周围地区,共军部队向六个城镇发射了数十发火箭,打死二十七人,打伤八十多人。
    在首都以南的湄公河三角洲,南越步兵同据信是从柬埔寨无人居住的草地渗透过来的一支大的共军部队交战了几个小时。
    据说,在横跨四号公路的丐礼镇附近发生的这次战斗中,双方的伤亡都很严重。四号公路是向西贡运送大米的主要公路。
    据说,在西贡以北地区发生了几次零星的冲突,政府军的两个营地昨晚被火箭击中。据公布,袭击中,政府军有四人死亡,十五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十月二十六日电】美军司令部发言人今天早些时候宣布,美国空军对在北越和南越的共军集结地昼夜不停地继续进行了轰炸。
    这位发言人说,八次袭击——每次至少有三架B—52轰炸机——轰炸了北越南部的洞海附近的供给仓库。另外对南越一些地方轰炸了十八次。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艾伦·道森)西贡司令部说,从最北部广治省的大部分地区一直到湄公河三角洲的所有四个军区都发生了激烈战斗。
    一位政府官员对记者说,今天在西贡以北地区发生了“非常激烈的战斗”,但又说,他“太忙了,不能告诉你们详细情况”。
    本社记者马特·弗朗乔拉说,在西贡以东一百英里的南部沿海地区,共产党部队又占领了一个村庄。弗朗乔拉说,共产党部队叫村民们不要离开,因为“关键时刻”即将来到。
    然而,这些共产党部队在控制平林仅七个半小时以后又离开了。
    他们在战斗中,以及在炮火袭击和空中袭击中被打死了四十一人。弗朗乔拉说,政府军队有六人被打死,十四人受伤。
    美军司令部说,至少有二十四架B—52重型轰炸机分八批对北越南部狭长地带进行了地毯式的轰炸,此外,通常的喷气式战斗轰炸机进行了一百三十次袭击。
    军方人士说,空袭都是在二十度线以南进行的。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二十六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说,传说中的美国和北越已取得一致意见的结束越南战争协议草案,显然没有把老挝和柬埔寨包括在内。
    富马亲王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就印度支那局势举行了会商。他在这之后会见记者时说,他欢迎河内的声明,并且“非常高兴地知道战争很快将结束”。他说,河内的声明是他的政府可以接受的,但是,要在老挝实现停火“要取决于老挝人”。
    他宣称,北越必须把它的部队撤出老挝。他又说,老挝人可以坐下来解决国家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会晤老挝首相梭发那
    ·富马,讨论拟议中的印度支那停火和美国继续向这个中立王国提供经济援助的问题。
    在白宫会谈时在座的有: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和美国前驻老挝大使、国务院越南工作小组组长威廉·沙利文。
    总统的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同尼克松举行这次会谈,“将提供一个机会,讨论东南亚局势并研究与美国和老挝共同有关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同老挝首相富马亲王讨论了越南和平方案和东南亚的局势。
    在到白宫来之前,富马同国务卿罗杰斯举行了会谈,并且表示希望能在越南达成一项和平协议。
    他还说,任何印度支那的和平解决办法都必须有禁止共产党部队利用通过老挝的胡志明小道的保证。富马同罗杰斯讨论了经济援助问题,并且向内阁官员们介绍了他同老挝共产党领导人举行的会谈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今天在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会谈之后说,“一切都取决于大国”对他的国家的和平与中立的保证。
    他在进行了为时一个小时的会谈之后表示希望,河内和华盛顿之间关于印度支那停火的会谈将会继续下去,并达成一项最后协议。
    他要求恢复保证老挝中立和领土完整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老挝富马首相在白宫同尼克松会谈后在二十七日晚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解决印度支那问题方面发挥作用。
    他对记者说,北京曾参加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我认为他们将在现在的解决中发挥作用”。
    他又说,“没有中国参加,什么事情也实现不了”。
    富马说,“我们正处于停火的前夜”。这反映了他在白宫的会谈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约翰·巴顿)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晚说,应该邀请中国参加任何保证印度支那和平的国际努力。
    他说:“在亚洲发生的一切事情没有中国是不成的。中国是要起作用的。我认为,它将同意在任何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过程中起作用。”
    这位首相说,“尽管还有一些困难,我认为基辛格和河内代表将继续会谈而且将导致人们所希望的亚洲和平。”
    他说:“我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停火将包括整个印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富马说,与老挝共产党力量“正在万象进行的”会谈“进行得很为缓慢。提出的建议与河内(向美国)提出的建议极为相似。老挝停火将仿照越南的停火,因为他们是直接听命于河内的。”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七日电】执政的全国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巴博·乍鲁沙天元帅,今天在这里对河内和美国就越南问题达成协议表示了欢迎。
    他对报界说,迄今为止,这一协议只是涉及美国和北越,但是,如果这项协议实现的话,“整个地区”都会从中得到好处。他还说:“就泰国而言,它准备同一切对它表示友好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象这样一位高级的泰国政府人物如此明确地表示泰国政府对于在印度支那战争解决之后同印度支那各国未来关系的立场,这还是第一次。
    【路透社曼谷十月二十七日电】泰国的一位高级领导人今天暗示,在越南恢复和平后,他的国家有可能停止承担国际条约义务,并恢复它传统的中立方针。
    全国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巴博说,泰国不希望承担像东南亚条约组织这样的一些条约义务。他说,泰国作为美国的一个盟国将乐于看到战争的结束。
    巴博说,“形势迫使泰国在东南亚条约组织这样的若干条约中承担了义务。承担这样一些义务并不是我们的愿望。没有任何国家的政府希望给它的人民制造麻烦。泰国是个小国,相当穷。”巴博问:“我们为什么希望卷入一场战争呢?”

【美联社金边十月二十七日电】高棉政府今天对河内电台昨天广播的它的印支停火建议感到很高兴。
    新闻部次长童林洪对记者们说:“我们欢迎河内的声明,我们正等待着这一声明的实行。”
    童林洪说,虽然他的话并不是政府正式发言人的谈话,但是他的谈话反映了政府的想法。他特别提到停火建议和第七点,认为是非常重要的。第七条规定,美国政府、南越政府、北越政府和越共政府要保证“严格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协议所承认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各项民族权利”。
    一九五四年协议中有一点是要求尊重柬埔寨的国界并禁止设立外国军事基地。
    童林洪说:“这是河内第一次间接地承认它有军队呆在柬埔寨的国土上。如果这个声明是真诚的,我们很高兴地表示欢迎。首先,我们希望全部北越和越共的部队都撤出。然后,我们就能对付红色高棉,那是个本地的问题。”
    童林洪说,柬埔寨将尊重要求同北越人和越共停火的呼吁,但是这未必就意味着它将停止同本国叛乱势力红色高棉分子的战斗。
    【法新社金边十月二十七日电】朗诺政府对河内宣布北越和临时革命政府严格尊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规定的柬埔寨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感到满意。
    部长们昨晚举行了一次事先没有预定的内阁会议,讨论昨天广播的河内政府就同美国人达成的协定一事所发表的声明。这次会议是在国家元首朗诺元帅的宅邸举行的。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二十六日电】这里的一位巴基斯坦官员今天说,他确信越南的和平对于包括巴、印和孟加拉国在内的次大陆形势,将产生“起稳定作用的影响”。
    巴基斯坦少数民族事务部长,拉贾·特里德夫
    ·罗伊是在联合国记者一次午餐会上说这些话的。
    他还说,他对于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间的和解将由为此问题而努力的伊斯兰国家作出安排是“抱有希望”的。
    罗伊说,除这些努力外,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代表一直有“个人的接触”。
    他对此没有细谈。
    伊斯兰国家的“接触小组”是十月十日它们的外长在这里开会时建立的,由印度尼西亚、马里和突尼斯组成。
    【本刊讯】印度联合新闻社十月二十五日从浦那报道:
    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今天在这里同记者谈话时重申:印度准备把所有的、孟加拉国想要对其战争罪行进行审讯的巴基
    斯坦战俘交给孟加拉国。
    关于越南可能停火的消息,他说,全世界都已欢迎出现这样一种前景,而且“对全世界是好的事,对印度也是好的。”
    【路透社惠灵顿十月二十七日电】新西兰总理约翰·马歇尔今天说,全体新西兰人都将欢迎印度支那战争的早日结束。
    马歇尔在讲话中说,“尼克松总统在处理印度支那提出的这个极为困难的问题方面表现出了巨大的决心。”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十月二十七日电】外交部长鲍恩今天说,澳大利亚政府欢迎在解决越南问题方面取得的进展,这个进展会使南越人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
    鲍恩发表简短的谈话说,澳大利亚“一直同华盛顿保持密切的接触,在华盛顿,澳大利亚大使本周早些时候会见了国务卿罗杰斯。”
    他说,河内的广播和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说和平临近这番话,证实了澳大利亚政府得到的消息:和平谈判已经达到非常微妙的阶段。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二十六日电】在西贡,人们在听到北越宣布它准备在十月三十一日同美国签署解决越南战争的条约的消息后将信将疑。
    多数南越人是从口传中知道北越的建议的。南越人收听河内电台广播是犯法的,而且多数人也没有短波收音机可以收听北越广播。
    西贡的一个四十三岁的裁缝说:“一九六八年,约翰逊政府在美国和北越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后停止了轰炸,仗还是打下去了。”
    外交界一位同阮文绍总统关系密切的高级人士说:“我不相信这是真的。我不相信能这么突然的出现这种事情。”
    在南越一个兵工厂工作的工人郑文成说,他没有听到河内电台的广播,但是他希望西贡政府能安排停火。
    他说:“如果很快就停火,我的儿子,他在别动队里,就可以退役回家了。”
    一个三十八岁的妇女说,她听到了关于河内电台的广播的“谣传”。她说:“人民希望停火。停火以后我们的生活可能会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