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七日电】北越今天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再进行一轮谈判然后再在越南停火协定上最后签字的要求。
    参加巴黎和谈的河内代表团发言人在这里对记者说,北越谈判代表要是会见基辛格博士,那就是为了在协定上签字,而不是为了再就协定进行谈判。
    基辛格博士昨天在华盛顿说,美国希望同北越最后再举行一轮会谈,以期在两国十月八日达成的协议中消除一些“细微末节的差异”和“含糊不清之处”。
    河内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重复了北越的这一说法:美国曾经同意在十月三十一日签署协定。
    他说:“美方硬说在签字前还有一些问题要讨论。我再说一遍:这是无理的借口。”
    他说,如果基辛格博士希望在十月三十一日会晤首席代表春水和河内特别代表黎德寿的话,“他们乐于在那一天接待他”。
    他还说,如果基辛格博士希望在协定签字以后在十一月一日或者二日会晤春水和黎德寿“讨论双方关心的问题,那么,我想答复将是肯定的”。
    阮成黎说:“或者,还有一种可能,如果基辛格博士希望在十月三十日,即签字前夕同黎德寿先生或者春水先生一起喝香槟的话,答复也会是肯定的。”这位河内发言人说,结束越南战争的协定的签署工作将分两个阶段进行。
    这个协定在美国国务卿和北越外交部长签字后还要再签一次字。
    他说,第二次签字将由与战争直接有关的四方——美国、北越、南越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的外交部长参加。他还说,在第一次签字之前,美国代表和北越代表先要在河内草签协定。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七日电】北越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基辛格所透露的各点都包括在河内和华盛顿达成的‘协定’中”。他还说,美国总统本人在他十月二十日给北越总理范文同的信中写道:“协定条文已经通过”。
    另外,阮成黎在回答一个问题时提醒说,协定规定事前将在河内草签,他强调说,这是美国要求的。因此,通过这些回答,北越发言人为一次新的会晤敞开了大门,但是他好象已经说明,在这次会晤中不能对实质问题进行讨论,因为河内认为协定已经完全达成。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迪萨布隆)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昨晚已离开这里去河内同北越领导人会谈。
    他们说,预料西哈努克将于星期日返回这里。
    观察家们认为,西哈努克的这次突然的旅行同有可能在越南实现停火的消息有关。
    本记者这个星期一采访西哈努克时,他告诉我:柬埔寨问题同越南问题和老挝问题是完全分开的,他不希望柬埔寨被包括在可以预见的越南停火内。
    他说,他断然反对同金边政府实行任何妥协,并决心继续打下去,直到“卖国贼”被消灭。
    他还说,他那方面有足够的武器继续打两年。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二十六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西哈努克亲王说,他拒绝在柬埔寨实行停火或成立联合政府的任何建议。
    据报道这位流亡的柬埔寨领导人在北京单独向《印度快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再一次非常郑重和非常强有力地宣布,我绝不同意同朗诺政权作任何妥协。”
    这家发行量很大的报纸说,它驻香港记者B·K·蒂瓦里用电报把问题发到北京,并收到了电报答复。
    西哈努克亲王对记者说,在越南的任何最终停火将不影响柬埔寨,因为他的支持者们认为,他们的神圣责任是继续进行斗争,直到消灭金边现政府时为止。
    他还否认红色高棉和朗诺政府有接触,他说:“他们绝不同意同这些卖国贼进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卡罗尔·特勒)美国国防部长梅尔文·莱尔德今天说,美国已经停止轰炸越南二十度线以北地区。
    莱尔德对记者说:“现在在二十度线以北没有进行任何空袭,我们没有对二十度线以北出动飞机。”
    尼克松总统的顾问基辛格博士昨晚在情况介绍会上说,美国已告诉河内,美国将停止在二十度线以北的军事活动。记者向莱尔德问到了这番话。
    莱尔德不愿说明这究竟只限于停止轰炸呢,还是也包括对二十度线以北的空中侦察飞行。
    ‘莱尔德说,关于越南问题的和谈“仍然很严肃、微妙”。
    莱尔德正在这里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计划工作小组的秘密会议,这个会议已在今天结束讨论。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七日电】题:不能后退的和平,美国在停止对北方的部分轰炸上的“善意”
    据认为,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宣布停止对北方的部分轰炸是对二十六日北越政府公布的“和平协议”的直接答复。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当天在河内宣布之后断言说,“和平迫在眼前”,继强调走向和平的行动已不会倒退之后,又表示出了战斗缩小的成果。
    莱尔德的发言说,对二十度线以北,也就是说对从清化周围以北的河内、海防和南定等主要城市的进攻已经停止,事实上可以说是走向同北方停战的一步。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题:阿列克谢·柯西金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官谈话
    阿列克谢·柯西金表示希望:解决越南问题的谈判将继续进行,并将导致停战协定的迅速签订。
    苏联政府首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武全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代办高文雄时说,这将不仅符合越南和美国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世界和平事业的利益。
    阿列克谢·柯西金在谈话过程中说,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今后仍将受到苏联和全体苏联人民的支持。
    苏联方面强调指出,苏联忠于列宁主义的对外政策原则,支持为尽快停止美国对越南人民发动的战争而作出的努力。继续进行这场战争只会造成新的牺牲和破坏,但是却不能阻挠越南人民正义事业的胜利。
    越南代表向阿列克谢·柯西金递交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关于解决越南问题谈判情况的声明。
    武全和高文雄根据这项声明强调指出,美国在谈判中所持的方针是企图回避达成协议和拖延军事行动;他们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政府要尽一切必要的努力在保证越南人民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恢复越南和平。
    谈话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美联社西贡十月二十七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说,“当我签署协定时”和平就会来到,他还说:“美国和北越人之间的任何协议都是他们的事。”
    阮文绍对游行到总统府的一千名省市议员和国民议会议员说:“我们不确切地了解已达成了什么协议。”这些议员举行了一次支持阮文绍的游行示威。
    阮文绍接着说:“但是有一件事是真实的,我们尚未同意任何东西。在这种情况下,会实现的唯一停火将会依照我们的立
    场。
    我将把协议提交给你们,我不会我不会秘密签署任何协议。”
    阮文绍在谈到北越的和平计划——河内说美国已同意这一计划——时说:“我要粉碎共产党的所有这些计划。在我签署协定时和平就会来到。没有我的签名的任何签署都是毫无价值的,即便是有十个签名也罢。因此美国和北越人之间的任何协议都是他们的事。”
    阮文绍是用越语发表讲话的。他最亲信的顾问黄德雅则用英语对记者说,虽然“美国和南越之间并没有发生什么破裂,不过我们仍然有许多基本原则有待确定”。
    在谈到河内二十六日透露的、基辛格说华盛顿总的是同意的那个和平方案时,阮文绍说:“我作为全体人民的代表签字的和平协定才对南越有效。我随时可能故世,但是人民的地位必须保持并最终获得胜利。”
    【法新社西贡十月二十七日电】接近南越总统阮文绍的人士今天说,越南战争双方在“基本原则”方面仍然存在着分歧。
    他们否认了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亨利·基辛格昨天在华盛顿所讲的只有一些小的细节尚待澄清的说法。
    这些人士重申,南越不满意美国和北越之间达成的协议,并且强调说,关于任何协议的最后决定都要由西贡政权来作出。

【法新社西贡十月二十七日电】在河内公布同华盛顿缔结的结束越南战争的秘密协议之后,在美国人和他们的南越盟友之间已出现了具有一次严重危机性质的分歧。
    南越总统阮文绍今天公然宣布他不同意这些协议,他坚决不接受美国一北越建议。
    许多议员支持他这一坚定立场,但是并不是全都支持的。就在这位总统发表讲话的时候,支持佛教的反对党上议员和下议员正在反政府的印光寺举行一次重要的招待会,宣布建立“第三势力”。
    出席印光寺招待会的所有来宾都保证支持“第三势力”,大多数人认为,阮文绍总统必须为了更高的国家利益而辞去他的职务。
    新的佛教徒委员会首脑武文牡上议员对记者们说,阮文绍应当下台,以便一个代表南越人民的政府得以组成,这个政府然后可以同临时革命政府(越共)讨论一项政治解决办法。
    声称第三势力已“于今晚成为现实”的陈文宣下议员说,“如果阮文绍总统抱住权力不放,我们将走向灾难,因为他的政府不能建设未来。因此,我们必须在达成协议前或达成协议的时刻更换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