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越南共产党人今天要求尼克松总统粉碎西贡的最后抵抗,十月三十一日在巴黎签署和平条约,从而结束越南战争。
    北越首席谈判代表春水说:“尼克松政府应该立即履行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政府之间商定的协议,”
    春水是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和谈第一百六十四次会议上发言时这样说的。
    春水对美国代表波特说,美国已经两次要求推迟签字仪式举行的时间,如果美国拒绝在下星期二签字的话,就会危及费了很大苦心才达成的整个协议。
    他说:“美方为拖延签字时间而提出的任何借口都经不住逻辑分析。相反,这种借口是又一个证据,证明尼克松政府一面口谈和平,一面继续进行战争。”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越南共产党人今天要求尼克松总统为正式签署他们同华盛顿秘密谈成的一揽子和平协议开绿灯。
    越共外交部长阮氏萍女士出席会议,要求完全按照时间表签署和平协议。
    阮氏萍以动感情的声调说,“美国政府有责任表示善意,遵守达成的协议,在商定的日子签署协议。”
    南越代表阮春风说,这些和平协议条文是“不现实的,是不能接受的。”
    阮春风还说,在政治性问题上,西贡同共产党人之间存在着“各种根本性分歧”。
    美国代表威廉·波特匆匆走过警察的警戒线进入会场,进场前没有发表任何谈话。
    西贡代表团由首席代表范登林的副手阮春风率领。范登林现在在西贡述职。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六日电】出席巴黎和谈的河内代表春水今天在到达这里参加第一百六十四次会议的时候说,他将对目前谈判情况作“新的、极其重要的分析”。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女士在到达时说,近些年来,临时革命政府和河内政府不断表现出诚意,而且“一致认为要尽最大限度的努力以求实现公正、平静、合理的和平”。
    她还说:“如果说和平尚未实现,那么,责任完全在美国。”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月二十六日电】外交界人士说,河内和越共提出关于完全遵守这项协议的要求,标志着共产党越南人的外交攻势加强了,其目的在于迫使华盛顿消除南越总统阮文绍继续进行的抵抗。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六日电】出席巴黎和谈的美国首席代表威廉·波特今天对北越公布停火协议的条款表示抗议,说这是对已达成的协议的“不幸的违背行动”。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六日电】这里的美国和谈代表团发言人拒绝回答记者们就北越公布协议提出的问题。
    戴维·兰伯顿在记者招待会上仅仅说,那个声明是河内对事实的说法。
    这位发言人说,波特对北越代表们说,他们的行动是出人意料的。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六日电】参加巴黎和谈的北越代表春水今天指责说,实现和平的“唯一障碍”是美国拒绝在已经达成的协议上签字。
    这位河内代表在巴黎会谈今天的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十月三十一日,即规定的签署停火协议的日期,是“美国为了实现其诺言所必须尊重的日期”。
    有记者问,如果美国继续设法推迟签署协议,或者是设法重新谈判这些协议的某些部分,北越将采取什么态度。春水回答说:“如果美国继续提出其它的时间表和其它借口,这就证明它想要延长谈判和战争。”
    春水说,“实现和平的唯一障碍是美国方面提出一个又一个借口拒绝在已经达成的协议上签字。”
    春水拒绝了美国首席代表波特早先因为河内透露了协议内容而提出的抗议。他追述说,尼克松总统今年一月二十五日透露了华盛顿同河内在进行秘密接触,当时尼克松说,谋求和平的最好办法就是公布在那一轮谈判中提出的建议。
    问及美国为再度拖延签署这项协议提出了什么理由,春水回答说:“美方满足于说,它还没有得到西贡的同意。”他宣称:“美国制造了西贡政府,他们说他们可以在双边会谈中代表它。”
    记者要求他预测一下,如果十月三十一日不能签署这项协议将会产生什么后果,春水微笑了一下说:“等着吧,你们将会看到的。”

【法新社西贡十月二十五日电】在阮文绍总统昨晚发表重大的政策性讲话不久的几个小时之后,共军对西贡周围地区发动了猛烈的火箭袭击。
    在此间流传停火的谣言的同时,据报道,在这个国家的其它各地还发生了许多次的炮击,广南省遭到特别猛烈的袭击,岘港市及岘港美国和南越联合基地遭到炮轰。
    据此间的南越和美国发言人今天说,在这几次袭击中至少有二十五人死亡,七十九人受伤,其中大多数是平民。到今天六时为止的二十四小时里,一共发生了八十一次“事件”,包括七十次炮击。
    共军在西贡周围对首都西北六十公里的平阳省治新镇发动了最猛烈的进攻,在数目不详的火箭袭击该镇时,有十一人死亡,三十一人受伤。
    今天上午,有二十五枚火箭打进了西贡西北二十五公里的古芝镇,同时,福绥省会巴地在黎明时的一次袭击中又遭到三枚火箭袭击。
    在西贡地区,首都东南三十公里的隆成附近的一个民团哨所也遭到二十发炮弹的袭击,使几个人受伤。
    就在这个地区,共产党的一支破坏部队炸毁了十五号公路上的一座桥梁,切断了西贡和海岸之间的联系达几小时。
    对岘港基地的袭击是在今天凌晨三点钟发生的。有三十到四十枚火箭袭击了这个基地的美国部分,打死了一名美国平民,打伤另外三个美国人,包括两名军人。美国发言人说,三座建筑物被破坏,虽然,初步消息表明,飞机没有遭到损失。据西贡发言人说,该基地的越南部分中了几枚火箭,击毁了一些凝固汽油弹库,但是没有造成伤亡。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艾伦·道森)军方发言人说,岘港空军基地的这个凝固汽油弹库在凌晨三时多一点遭到了第一次火箭袭击,七小时之后这个凝固汽油弹库仍在燃烧。
    军方发言人说,这个基地的飞机一架也没受损失,但是一枚火箭把一条滑行道破坏了。
    发言人说,贮存在这个基地的凝固汽油弹的大约三分之一被毁掉。
    今天清晨,又有一些火箭射到岘港以南十三英里的怀安。军方发言人说,最初的报告说,有三座房屋被摧毁。

【德新社西贡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布德维希)南越总统阮文绍在当前印度支那实现和平还是继续进行战争的问题上的引人注目的斗争中,已经十分清楚地表明他拒绝没有充分保证的停火。
    阮文绍在昨晚对全国的讲话中明确地说明了南越的立场:西贡要求得到比美国在总统顾问基辛格同河内代表秘密谈判以后到目前为止能够提出的要更多的安全和保证。
    同时,在星期一到星期二停炸一天以后,美国飞机对北越的轰炸又恢复了,激烈程度增加了。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B—52轰炸机七个中队袭击了荣市、洞海附近和穆嘉关地区的目标。
    观察家们现在认为,在阮文绍的讲话发表后,关于在南越选举前先同共产党组织联合政府的要求肯定“不能作为停火协议的不可分割部分了”。
    在西贡,即使是同情河内的人士——如国际监督委员会内的外交官——也认为简直没有可能在这一点上同阮文绍达成协议。世界各地都议论说美国人也许能轻而易举地压倒强硬派代表阮文绍,现在这里的人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阮文绍由于他那引起争论的个人地位。已经成了一种象征,以致如果赶他下台的话就会危及南越在与河内对比之下的稳定性,美国人是不准备冒这种风险的。
    人们普遍认为,至少一直到星期一(二十三日)晚上为止,华盛顿还没有作出同河内达成协议的最后决定。
    这种看法是根据阮文绍发表讲话的时间和语气得出的,因为估计这个讲话还有一个目的:影响美国的最后决定。
    【法新社西贡十月二十五日电】阮文绍总统显然已使力图结束越南战争的尼克松总统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
    读了阮文绍昨晚向全国发表的讲话全文就会看出,这位南越领导人只接受华盛顿和河内提出的“一揽子交易”的一部分,而拒绝了其中的关键部分。
    阮文绍明确地接受在不久的将来在越南停火的意见。但是,阮文绍拒绝了美国向他提出的北越和越共的第二个重要要求:实行政治解决和在西贡成立临时联合政府。
    问题是正式拒绝成立由右派、左派和中立派组成任何联合政府一事会不会危及同河内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达成的协议。
    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说,这项协议“是一个整体”,共产党人不会同意在没有对政治解决作出保证的情况下实行停火。
    这就是尼克松可能感到左右为难之处。
    尼克松在迫使阮文绍总统同意这个问题上打算作到什么程度呢?他具有在南越实现折衷方案的军事和经济措施,但是他会使用这些措施吗?如果他让美国军队在南越完全脱离接触,那么他还能对北越施加什么军事压力呢?
    在这些问题有待回答的同时,这场战争和越南化计划仍在继续进行。消息灵通的越南人士说,美国已加速把飞机和直升飞机交给西贡军队。
    大约有三百架喷气式战斗轰炸机、直升飞机和运输机刚刚交给了南越政府,其目的显然是在美国人离开后使得南越政府有可能确保其空防。
    西贡因而现在有了一千六百多架飞机,但是没有一架能够攻击北方或者同河内的苏制米格—21相匹敌。

【美联社西贡十月二十七日电】西贡政府二十七日说,南越准备接受停火,但是决不会接受违背它的人民的意志的政治解决办法。
    政府是在北越和美国透露,它们已经快要达成一项关于结束越南战争的协定之后发表这一评论的。
    南越外交部发表一项公报说:“这是共产党北越人的一个背信弃义的行动,其目的在于在越南共和国和其主要盟国之间散布猜疑并且设法利用舆论的压力来早日停止轰炸和布雷,从而使他们得到好处。”
    “正如阮文绍总统在十月二十四日的电视讲话中已经指出的,越南共和国准备接受停火,但是决不会接受违背一千七百五十万南越人民的意志和利益的政治解决办法。任何解决办法要在越南实行,都必须尊重南越人民的自决权。”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六日电】外交部长舒曼应北越总代表武文充的要求今天同他举行了半小时的会谈。
    武文充事后对记者说,他把河内关于同华盛顿就越南问题进行的谈判的目前状况的最新声明交给了舒曼。
    【路透社巴黎十月二十六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一旦越南交战的各方达成协议并签字,法国政府准备在对越南停火实行有效的国际监督方面给予协助。
    这些人士说,预料将成立一个新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以监督选举并且保证达成的政治协议和军事协议的实施。
    这项计划规定在巴黎或日内瓦举行一次国际会议以成立这个新的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将由这个国际会议受权进行活动。预料,会议的主要成员将包括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五大国——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中国——以及曾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的各国。
    越共支持的临时革命政府(在三年前才成立)也将参加会议。
    这里的法国人士认为,在一九五四年成立的现有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由印度、加拿大和波兰组成)将会扩大。
    现有的国际监督委员会证明不起作用,一些印度支那国家要求予以调整,由一些新的国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