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总统顾问基辛格星期四说,在越南的“和平已在近处”。
    基辛格在历时一小时的情况介绍会上对记者说,对协议的多数主要条款已取得一致,但是需要再举行一次谈判会议,“持续时间不过三、四天”。
    基辛格打破了美国在谋求和平努力的状况上保持的沉默。他说,北越星期四列举的九点基本上是正确的。
    他还说:“我要强调的是,仍有待做的事是已经完成了的事中最小的部分。”
    这位总统顾问说,剩下的细节主要是语言上和技术上的问题,但这在美国和越南可以在一项条约上签字之前也需要解决。
    他列举了“六、七个十分具体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如果抱有已经表现出来的那种诚意的话,是容易解决的”。
    在他举的例子当中,他谈到了从美国方面来说需要明确这一点:在停火到取得政治解决这段时间之内不得采取任何行动再攫取领土。
    他还说,需要澄清解决越南问题的时间同解决老挝和柬埔寨的冲突之间的关系。
    基辛格所说的还需要最终加以解决的其他问题内包括:华盛顿是不是要代替南越签署协定。他说,这不是什么严重的困难,但是,在战争期间遭受痛苦最多的、还得在解决办法之下继续生活下去的南越人“要想由自己来签订和平条约”是可以理解的。
    关于南越问题,总统的这位助手说西贡对协议草案有同意的地方,也有不同意的地方。但是,基辛格说,南越总统阮文绍会接受停火。他还说,他认为,这位西贡领导人在本星期早些时候对成立联合政府所表现出来的强烈反对是对“以前的一个方案而不是对这个文本”而发的。
    基辛格说,在十月三十一日签署最后协定的期限是北越人定的。基辛格说,虽然美国表示过它“希望”最迟在那个日期能草拟出一项拟议中的条约,但是它从未答应过这样一个限期。
    当问及如果十月三十一日这个限期过了还没有签字的话会发生什么情况时,基辛格表示他认为谈判会继续进行下去。他说,“我不能相信,在已经取得了这种进展的时候一个武断的限期”会使谈判中断。
    基辛格说,举行最后一次谈判会议的日期要由北越人来确定。他没有说应在什么地方举行最后会议,但是以前的会议一直是在巴黎举行的。
    基辛格也谈了北越人已经透露的九点,大体上是说“在一个彼此同意的时间”在南越实行就地停火。
    美国军队将在条约签字后的六十天内撤走,并完全禁止部队从北越或者越过非军事区或者经由老挝或柬埔寨进行任何渗透。
    除了一对一地补充用坏或者损坏了的装备外,将禁止对南越境内的部队进行军事补给。
    将在撤走美国军队的同时交还所有俘虏——军事人员和文职人员,并在协议签字后六十天内完成此项工作。
    基辛格说,北越负责说明了在越南以及在老挝和柬埔寨的一切俘虏和作战失踪人员的情况。他说,遣返美国俘虏不是以遣返越南俘虏为条件的。
    在政治方面,基辛格说,这项协定通过将来“在国际监督下举行自由和民主的选举”来保证南越的自决权。他说,这意味着,西贡政府现在的当局以及越共政权将继续在任,这两方将“就举行选举的时间、性质和机构问题”进行谈判。
    关于成立一个和解国家委员会协助督促和维持停火并监督选举,基辛格的说明总的来说也与北越的说法一致。

【美联社西弗吉尼亚州亨廷顿十月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晚上说,他深信,妨碍越南问题最终得到和平解决的分歧“可以而且将会解决”。
    尼克松在一次机场集会上第一次公开谈到他所谓的越南谈判中的“重要的突破”,他说:“我深信,我们将能实现我们的目的……在越南实现体面的和平而不是投降般的和平。”
    在尼克松讲话之前几个小时,总统顾问基辛格说,越南“和平近在眼前”。
    总统是在进行一次迅速的竞选旅行中到达亨廷顿的,这次旅行要在两个地点停留,亨廷顿是第一个地点。他要求选民在今后四年中“给我一个机会”来继续致力于建立一代的和平。
    尼克松谈到他今年到北京和莫斯科去进行的访问,他说,美国和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分歧仍然很大。他说,但是,最重要的是发展一种新的世界秩序,使得美国人民、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可以在其中成为朋友而不是敌人。
    尼克松在他去西弗吉尼亚州和肯塔基州之前几小时考虑了政府对越南的下一步骤。
    他对亨廷顿的群众说:“仍然有分歧要解决……我认为这些分歧是可以而且将会解决的。”
    【路透社亨廷顿十月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晚说,他认为在实现越南停火和政治解决道路上的困难问题将得到解决,美国将赢得体面的和平。
    尼克松认为美国和北越拟订的协议草案是和谈中的重要突破。
    他说,在整个这个世纪中,美国一直陷于战争,从来没有享有整整一代的和平。
    他说:“我们的目的不是实现那种单是战争之间的一个时期的间隙的和平而是那种将持久的真正的和平。”
    他说,在这个世纪,美国参加了两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我认为,这就足够了”。
    他说,“我希望有一代的和平,而且在这之后再有一代的和平。”
    【美联社肯塔基州阿希兰十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昨晚说,阻碍取得越南问题解决办法的分歧“是可能而且将会”以一种带来“体面的和平而不是投降的和平”的方式“得到解决”。
    在越南和谈战线出现了迅速的发展的一天之后,尼克松在两次竞选集会上说,如果美国所进行的时间最长的战争获得解决,那将意味着实现一代的和平的机会“比本世纪任何时候都大”。
    尼克松说:‘‘仍然有一些分歧有待解决。我相信它们会解决。”
    总统举出他的莫斯科和北京之行以及越南的发展为例,说一九七二年“也许会在实现真正的和平方面取得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大的进展”。
    尼克松在要求人们再次选举他的时候说,在下一个四年中,他“在平息诸如中东之类麻烦地点的局势方面……可能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他说,政府决不能“听任美利坚合众国成为第二号”国家,这时挤在阿希兰体育馆里的群众再次站起来向他欢呼。他说:“如果美国是第二号强国,世界大战的危险就会大大增加。”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刘易斯·克利克)由于河内今天发表的声明和它公开要求美国在本月底签署一项说明意图的协议,因此就结束越南战争迅速达成协议的前景可能受到猛烈冲击。
    白宫起初对秘密和谈保持沉默,其理由是:双方同意不谈在秘密会议中所发生的事情。
    然而,北越的详细的报道说,总统顾问基辛格已同意一项结束战争的协议,然后又退回去了,这项报道给尼克松总统政府增加了很大压力,要它公开发表美国的协议版本。
    在过去,对立双方公布它们在秘密谈判中采取的立场就表明谈判破裂了。上一次,当盟国和越南共产党在今年一月份发表关于在前一年举行的秘密会谈的对立的材料时,越南会谈中出现过这种情况。
    从华盛顿的观点看来,北越的行动可能被认为是为了压尼克松,使其同意在十一月七日美国选举以前同意一项和平协议而做的一种努力。
    这种观点还认为河内对南越总统阮文绍的描绘是走向和平的一个障碍。
    正如河内电台所广播的那样,北越的正式声明指责尼克松政府“缺乏诚意和认真态度”。声明争辩说,华盛顿声称同西贡方面发生了困难,这只不过是不要把一项已经同意的协议继续下去的一个借口而已。
    北越对和平条款的这项总结说,它和美国同意把若干美国大概可以接受的条款包括进去。
    河内的广播没有提在柬埔寨、老挝以及越南实行停火的事。实现印度支那范围的停火是尼克松在他五月八日的和平计划中提出的条件之一。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克洛德·穆瓦齐)由于被北越指责拖延签署和平协议,尼克松总统处境为难,事实上,他之所以迟迟不决,是为了不必在美国十一月七日选举总统之前,把协议强加于南越总统阮文绍。
    总统顾问基辛格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所作的多少有点混乱和为难的解释,使人毫不怀疑,协议之所以不能像北越所希望的那样在十月三十一日签字,是由于阮文绍总统有异议,而不是美国有异议。
    基辛格说,美国同意协议——详细内容已由北越在今天早些时候透露
    ——的基本内容,但是,他要求同北越代表再举行一次会晤来解决仍然是“含糊不清的问题”。
    他说:“我们在几个星期或是不到几个星期的时间内即可实现和平”,他还说,他预期阮文绍总统将在几周内接受美国的立场。
    基辛格不接受北越的下述指责:美国正拖延签署协议。
    他说,提出十月三十一日为签字日期的是北越而不是美国,他说,美国并不认为这个日期是肯定的日期。
    基辛格说,美国希望同北越人举行最后一轮会谈,地点可在巴黎或其他地方,时间可由河内确定。
    他说,会谈可能要进行三、四天。
    此外,还必须先作一件事情,即华盛顿和西贡应该就阮文绍政府的最后让步达成协议。
    只要尼克松总统不准备冒被人指责把一项解决办法在违背阮文绍政权的意志的情况下强加于它的风险,看来这样的协议是不大可能会轻而易举地达成的。
    基辛格对北越发表的协议细节的准确性没有提出异议,他赞扬北越对十月八日谈判所持的诚意。
    根据基辛格博士的这番讲话,看来清楚的是,除非拒绝继续谈判,北越将必须等到美国大选之后,才能使协议得到签署。
    但是,北越今天的声明是有意识的缓和的,避免有任何谈判破裂的暗示、。
    虽然如此,北越和临时革命政府面对着基辛格博士预料的几个星期的拖延将会有多大耐心仍然是一个问题。
    【法新社西贡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费利克斯·博洛)河内泄露与美国达成的所谓协议一事象炸弹一样打中了西贡。
    一些外交观察家认为这种泄露是一种“讹诈”,另一些人认为,由于选举即将开始,尼克松总统已被置于极其尴尬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