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十六日的一篇社论,题为《日本重新武装》,全文如下:
    日本计划在今后五年把它的军事开支增加一倍约达一百五十亿美元,这肯定会使人以忧虑的心情重新回忆起日本在亚洲的军国主义,尽管田中首相保证建立这种武装纯粹是防御性的。这个建议中的新防务预算确实具有一个同这个地区走向缓和的趋势直接背道而驰的令人不安的表象,这种缓和的趋势由于田中先生去北京的友好访问而变得突出起来。
    尽管这样,如果人们仔细看待这个问题就可以看出,日本内阁上星期批准的军事建议并没有什么理由令人立即感到震惊。日本根据五年计划所要付出的军事开支充其量只不过占它的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大大低于约百分之六点五的世界平均水平。
    虽然这项军事开支今年已经急剧增加了,但是,东京用于社会福利、教育和公共事业的开支却以更快的速度在增长。田中首相已保证对外援助数额将继续超过军事支出,没有任何发达国家在把它放在这种开明的优先方面超过日本。
    从日本仍然在迅速扩展的经济所具有的潜力——这种潜力仅次于美国和苏联的总生产量的潜力——这个角度来看,日本计划中的军事开支在世界上是属于最克制的。如果说日本人看来正在摆脱由于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惨败而加在他们身上的某些禁令的话,并没有任何恶性的军国主义复活的明显迹象。
    在田中首相政府提出的限度内来扩大日本“自卫力量”并不使日本的邻国有什么值得担心的根据。然而,要维持这种限度,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外部的事态发展,其中包括日美关系今后的发展。
    尼克松政府公开鼓励日本重新武装。相反,参议员麦戈文确实有这样的目标,即帮助日本成为一个没有大军事武器库的第一流强国。他的主张是,仍然驻在日本的美军“执行原来交给他们的任务——帮助保卫日本,但不卷入在东南亚的军事冒险。”亚洲未来的和平很可能取决于按照麦戈文所建议的方针去改变美国的政策。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题: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碰壁,“天真的期望”落空,被迫重新研究对苏外交
    莫斯科二十四日电:通过大平访苏进行的北方领土谈判,已以苏联明显地设置了厚厚的墙壁的结果而告终。以此为转机,不仅在政治方面,而且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对苏外交战略,将被迫进行重新研究。
    在日中建立邦交的新形势下,苏联如何开展对日外交,曾受到人们的注意。苏联方面向大平外相表示了发展以经济交流为主的日苏关系的热情。但是,关于领土问题,虽然一致同意把“继续谈判”写进联合新闻公报,但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大平外相等表面上冷静地认为是“不出所料”,但是不可否认,鉴于已经出现“因为年内将开始领土谈判”而压制财界所推动的开发西伯利亚问题的活动等情况,因此感到“天真的期望”落了空。既然重新确认了苏联外交顽固的本质,那么就将产生重新研究不仅领土问题而且整个对苏外交的必要。
    特别是在美苏贸易协定订立、估计美苏之间将扩大经济交流的时候,只要坚持把开发西伯利亚所需的银行贷款和领土谈判联系起来作出决断这种历来态度,就有在经济方面也被淘汰的危险。
    归还四岛是我国不能退让的基本方针。不过,为了使归还领土问题列入具体的谈判议程,大概也应该研究灵活的处置方法作为一种过渡措施。而且,虽然世界政治的多极化现象已为人们所指出,但是也可以说,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美苏协调路线将进一步巩固下去的形势下,借助日中建交去开展新的对苏外交已经显然不适用了。应该根据这个严峻的现实去重新开展对苏外交。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一条该报特派记者二十四日发自莫斯科的消息,报道了柯西金会见大平外相的情况。摘要如下:
    大平外相二十四日上午十时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首相柯西金进行了会谈。外相在这次会谈上说,为了日苏关系的稳定的进展,解决北方领土问题是不可缺少的,他强烈要求苏联从大局出发,对日本的立场给予理解和照顾。对此,柯西金首相轻轻地回避了日本对领土的要求,他说,“苏联同周围各国之间,想把自己的国境作为和平的国境。同日本的国境,也必须是象征和平友好的”。该首相还说,“苏联一贯同西德、美国之间奉行和平共处政策,日苏关系也应该是那样”。该首相对北方领土问题没有直接言及,而有意把苏联、西德关系为例加以引用,看来是企图通过强调“东方条约”——因为它规定把苏联、西德边境固定化——,来间接地拒绝了日方的领土要求。
    该首相还用极其严峻的口吻说,“日苏关系只能是在两国间追求的,不允许第三国介入”。人们认为,这是苏联根据日中已经和解的情况,要牵制中国,同时,要求日本今后不要受中国的影响,要采取慎重的态度。在前一天,大平同葛罗米柯会谈时,苏联方面也提出相同的“要求”。可以说,苏联强烈地意识到中国,表示苏联对中国持有戒心。
    此外,柯西金首相还讲道,关于开发西伯利亚问题,虽然其他国家也向苏联靠拢,但,从地理上看,日本是最好的伙伴。
    对此,大平外相主张,北方领土的解决是缔结条约的前提。他说,“日苏关系确实是在进展。把日苏关系放在稳定的基础上,是件大事。现在,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交流的谈判,对此表示欢迎。但,为了稳定两国间的关系,为了相互之间的理解,要积极地进行缔结和约谈判。为此,必须解决北方领土问题,这一点,苏联方面也是那样说的。从大局出发,要求理解和照顾日本的立场。”
    柯西金还向大平说,“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由于不得已的情况,不能见你了。这不是因为外交上的理由,请原谅。”

【本刊讯】《多米尼加阅读报》九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巴西:日本式的膨胀和巴西式的拷打》。摘要如下:
    一个新的帝国主义巨人正出现在巴西。他的国民生产总值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一,农业产值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四。
    拥有一亿人口的巴西成了南半球的“主导国家”,她的政权是稳定的,但同她现存的社会秩序并不相称。
    巴西对大多数人的食物和健康这些微不足道的问题有点不在意,这是不足为奇的。儿童的死亡率从一九六○年的百分之六点二九上升到一九六九年的八点三八。去年大米的产量下降了百分之二十,糖产量下降百分之十三点四。尽管咖啡产量去年增长百分之一百二十,当然咖啡不能当饭吃,可以出口,这是最重要的。咖啡的种植者尽管从国家得到保证价格,而在市场上咖啡的价格下跌。
    人民遭受这一切的全部后果,基本食物的价格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以上。
    这里,人们不得不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花这么多钱,人民怎么生活下去呢,如果公共交通涨价百分之百而工资仅仅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这个问题人们不能公开提出来。那就是捣乱,巴西人是知道的。一个巴西工人的最低工资每月是三十美元,一眼就可看出这是荒唐可笑的。然而,在大城市的“贫民窟”有数百万人为了获得这个工资数额什么事情都干。例如,在阿雷格里港大约九十万居民中就有三万妓女。如果不是市场状况处于完全饱和的话,还会有更多的妓女。在这个城市还有五万名被遗弃的儿童,他们靠行乞、拣垃圾或卖淫为生。
    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对付这些灾害呢?它在三年中缩减了百分之三十的公共卫生预算。于是,儿童死亡率将更加增长,因为自然法则将做“净化”的工作,民族的生命力将会日益昌盛。
    由于它的令人惊叹的实用感情,巴西政权对外国的投资敞开了大门,并为其提供各种保证。美元和德国马克像一群蝗虫般投到巴西的工业,收买工厂,引进西方的工艺技术和强迫旧工业关闭,而在这些工业中从前民族资产阶级使用人劳动,而不是机器。因此,产生了令人惊讶的经济后果:生产增长而就业人数减少。今天,香烟工业、酿酒工业和制药工业日益落到美国的手里。
    结论是明显的:富者更富而贫者更贫。到底是谁购买汽车、电视机、洗衣机和药物呢?不是那些住在由三平方公尺的小屋子杂乱地构成的“贫民窟”里的人们。
    不幸的是在巴西有许多人不承认人们要求的是大米而不是咖啡,要求有工作而不是美元这样的基本真理,他们提出了一些混乱的想法。
    当然政府必须防备这些受外国宣传影响的坏公民。它利用父亲的严肃性来使那些弱者从这些坏思想解救出来,因而使用了过去曾有过实效的办法。一位在米纳斯吉拉斯大学学社会学的女青年学生德尔西·贡萨尔维斯·德保拉讲述了警察为了使她摆脱污染她的灵魂的这些思想曾怎样进行活动的。
    “一九六九年六月十四日他们在街上逮捕了我,并把我投入‘埃斯特旺·平托’监狱。从这里又把我转移到一个房子,军事警察上尉佩德罗·伊沃剥去我的衣服,并在我的颈、胃和腰等部位进行殴打。当他们想用鲸油来烧我的太阳穴时,我痛得大叫,甚至使得这位上尉下令停止,因为他耽心被邻居听见。两小时之后,他们把我带到警察局,将我剥得精光,并且用上尉佩用的腰带鞭打我,直至到凌晨二点。当鞭打我的过程中,大约有二十个警察来过这个房子。他们瞧着我的身体取笑和进行猥亵的嘲弄。随后,他们把我拖到另一个房子,在这里用一种名叫‘手把’并有‘美国陆军’标志的机械对我进行电刑,我受刑二十多次,倒下了好几次,他们停止了脚踢,威胁我要用电刑插入我的阴道。当着我的面,他们还拷打了另外两个小女孩,一直延续到早上四点钟。”
    其他的被捕者也揭发另外一些同样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拷打情景。
    巴西,经济奇迹的国家,一个奇妙的国家:日本式的工业膨胀和巴西式的政治拷打。

【本刊讯】《巴西日报》九月十八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拉丁美洲是唯一的农业生产下降的地区》的文章,摘要如下:
    联合国粮农组织根据去年生产情况所作的一九七二年世界农业和粮食情况分析,对拉美来说是令人沮丧的。
    报告的第一章说:“由于古巴遭受严重的干旱和其它国家出现不正常气候条件,拉丁美洲成为整个农业减产的唯一地区,低于一九七○年的水平。棉花、牛肉和糖的生产下降改变了这个地区近几年的趋势,因为巴西、智利和中美洲一些国家生产取得的增长也不能使之平衡。”
    联合国的报告说:“在象巴西和智利这样取得经济进步的国家,农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从一九六○年开始慢慢下降:从占百分之二十下降到一九七一年的平均占百分之十七。在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它们拥有拉美百分之七十的可耕地),现在农业分别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五、百分之十九和百分之三十三。”
    联合国估计拉丁美洲百分之四十二的劳动力继续从事农业——而农业所生产的价值不过占其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七。这种形势不可避免导致长期而严重的不平衡进一步加剧,这是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处于不发达状态的主要原因。在这些国家中,“农业劳动者的平均生产水平显著的低于非农业阶层的大部分的水平。”
    联合国的分析指出:“毫无疑问,这个地区各国间存在着巨大差异。在阿根廷和乌拉圭,农业生产总值和农业劳动力之间的关系几乎是一比一,而在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接近一比二,在墨西哥、玻利维亚、智利和秘鲁是一比三。”“根据初步材料,拉美地区农牧业产品出口所得的收入比一九七○年差不多少百分之三。仅仅平均价格的微小提高不能抵偿出口下降所造成的损失。阿根廷的小麦、古巴的糖、乌拉圭和阿根廷的肉、巴西、墨西哥和秘鲁的原料的出口受的损失最大。”国际研究人员指出,在表明食品价格上涨最快的拉美国家中有:一、阿根廷总的上涨了百分之四十二;二、巴西、智利和乌拉圭都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