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国《民族报》十月二十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晴天霹雳:苏联将要同资本主义美国一起进行大规模的活动》,摘要如下:
    商业和财经协定(美苏贸易协定)是在尼克松访问苏联之后开始进行的谈判结束后宣布的,但却是在巴黎欧洲最高级会议正在召开的同时宣布的。
    这是一种“巧合”,它刚刚提醒那些还没有发现这种“巧合”的人们说,欧洲这个概念不是(或者不再是)一种非具体化的概念了。建设欧洲,这首先是给那些向外界出售一千一百亿美元商品的二亿五千万居民一些手段,用以增加他们在全新的全球商业战略范围内的作用。这二亿五千万九国欧洲的居民,是与美国的二亿零八百万居民和四百四十亿美元的出口旗鼓相当的。
    欧洲要么在经济、社会和商业的活力的意义上说是扩张主义的,要么它将不是。在两个意识形态敌对的集团之间,欧洲只应是欧洲,它完全应是它本来的样子。这两个集团之间的享有特权的贸易的重大发展(这是个新现象),只能给予欧洲作为一个欧洲在各条战线上进行自卫的补充理由。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日报》十月二十日刊登了雅斯密纳·奥德马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苏贸易协定是对欧洲的一个警告》,摘要如下:
    在政治方面,必要性很少是被偶然性所代替的。因此,美苏在巴黎九国最高级会议开幕前几小时签订的双边贸易协定,决不是一个纯粹的巧合。
    实际上,美国和苏联都是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父亲。
    表面上看来这是奇谈怪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华盛顿曾希望一个统一、强大和能够与苏联巨人对抗的欧洲。由于这种政治愿望和几十亿美元,美国得到了它所预期的结果。而苏联方面,它由于它本身给人的威胁性,它对于共同体的形成起了粘合剂的作用。
    而今天,这个格局完全推翻了。极而言之,人们甚至可以说,华盛顿和莫斯科签订了一项“反对”欧洲的协定。实际上,美国特别是从共同体扩大以后,不再同共同体保持分公司式的关系了。以前的被保护者已经变成可怕的经济竞争对手,它想在自己内部实行一项农业政策,并通过特惠协定建立与外部的联系。从此以后,美国人不再掩饰自己的气愤和威胁。
    而苏联,它看到一个新的经济集团的形成很生气,目前它拒绝把欧洲经济共同体当成一个有效的对话者。
    苏联人由于习惯和本能的怀疑而继续偏好双边会谈或协定,无论是国家一级还是私人企业一级的双边会谈或协定都行。
    因此,十八日晚上在华盛顿签订的贸易协定,是对在巴黎开会的九国以及刚刚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了特殊关系的其他国家的一种审慎的警告。
    欧洲人应该怎样对待这份“挑战书”呢?有两个可能的步骤。一方面仅限于分析美苏协定本身,另一方面把这个协定放到更广泛的前景中去看待。
    不用谈这项贸易“安排”的技术细节,首先应该强调指出,这项“安排”合乎逻辑地包括在尼克松总统发动的运动中。这个协定是同核军备方面达成的协定正常地相对应的。实际上,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要求在政治之外的经济方面也有自己的位置。
    在更为广泛的前景中,欧洲人可以看到两种情况。第一,他们对大西洋彼岸的竞争者享有一种肯定的优势。在同苏联的贸易关系上,他们比美国人先进二十二年。而这二十二年的经验和接触是不会被一个文件下边的签字所抹去的。第二,在美国市场上,除了少数例外,欧洲人由于数十年的贸易,占据着一个苏联人还不能进行严重威胁的地位。
    但是,欧洲人不要躺在自己的桂冠上睡觉。而是恰恰相反。在华盛顿签订的贸易协定也可能成为对九国和其他想要执行一项“东方政策”的国家的一种鼓励。一个警告有时有一种刺激作用。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题:远东解放五十周年
    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向苏联远东居民祝贺这一地区从武装干涉者和白匪军控制下解放出来五十周年。
    贺电说,“远东历来是俄国的土地,经过许多代人的巨大劳动的开展,是具有英雄历史并且经历过工人和农民在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进行反对沙皇、外国武装干涉者和白匪军的革命斗争的土地。”贺电指出,苏联人把这个从前是俄国落后的地区变成了经济发达和具有高度文化的边疆区。在那里建造了机械制造工业,动力工业,造船工业,采矿工业和其他工业部门,这些部门正在顺利地发展,捕鱼量和农产品生产大大地增加了。
    贺电表示确信,远东劳动人民对顺利地完成第九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将作出自己无愧的贡献,今后仍将不断地加强防御实力并警惕地捍卫祖国的神圣边疆。
    贺电指出,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了加速全面发展远东生产力的任务。“贯彻执行这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将是发展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一个新的阶段,可以更充分地利用这一富饶边区无穷尽的资源以利于共产主义建设。”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一日电】《真理报》连载半个世纪以前俄国国内战争(一九一八——一九二二年)的重要事件的材料,已经结束。最后一篇由苏联国防部军事历史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编写的文章介绍了武装干涉者和白卫军在远东被粉碎的情况。该报指出,在当前多民族的苏联人民的伟大节日——苏联成立五十周年——临近的意义重大的日子里,不能不指出,武装干涉和国内战争的最后策源地的消除,是这一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的重要军事政治前提。
    生活表明,任何侵略者都无法攻破社会主义祖国的神圣边界。企图试探苏联远东边界的巩固性的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都不止一次地尝到了这个味道。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月二十四日电】标题:《博杜安一齐奥塞斯库》
    博杜安国王星期二晚上在布鲁塞尔举行盛大晚宴,招待在比利时进行三天正式访问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和夫人,他在宴会上说,“罗马尼亚和比利时的关系非自昨日始,听到你们的国家把自己称做‘巴尔干的比利时’,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比利时国王接着特别说,“罗马尼亚已表示决心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虽然每个国家都走着由于不同历史条件而形成的道路,但是,我们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始终决心促进二十多年来一直处于分裂状态的这个欧洲大陆的中小国家的接近。”
    博杜安国王还说,“我相信我们这样作是符合我国同胞的深切愿望的。”
    齐奥塞斯库回顾了“比利时和罗马尼亚长期以来结下的”联系,对两国之间“各种形式的合作的加强”表示满意。他对博社安国王说,“我们是世界舞台上发生的巨大改革和变化的见证人……罗马尼亚努力促进一项有利于各国之间的缓和和接近的合作与和平的积极政策”。
    在谈到未来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时,齐奥塞斯库说:“我们认为,欧洲的安全应该永远从大陆的生活中消除实力政策、使用武力相威胁和恐吓的政策,应该使每一个国家都不受到外来的侵略和压力的威胁。在欧洲逐步裁减武装力量,以及包括取消敌对的军事集团的其他军事脱离接触措施,在这方面有特殊的重要性。”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月二十四日电】罗马尼亚的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到达布鲁塞尔进行国事访问。
    美国和它的欧洲盟国二十三日宣布它们随时准备同华沙条约国家一起参加欧洲合作和安全会议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会议,而齐奥塞斯库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这次访问的。
    齐奥塞斯库一直是这些会议的热烈的鼓吹者,预料这些会议将是他同比利时外交大臣皮埃尔·阿尔梅尔在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进行会谈时的议题之一。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意大利总理朱利奥·安德雷奥蒂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题:苏意会谈
    阿列克谢·柯西金和朱利奥·安德雷奥蒂就欧洲安全问题以及其他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的会谈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是在坦率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安莎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题:安德雷奥蒂同柯西金会谈
    安德雷奥蒂和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克里姆林宫会谈了两小时。
    安德雷奥蒂表示,意大利对近来国际局势缓和进程的发展感到满意。他提到了波恩政府同苏联和波兰签订的协定,柏林协议以及美国和苏联关系的改善(他说,这一改善也涉及到全世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如裁军问题),他还提到了越来越多的有关达成结束越南战争的协议的传闻。
    关于联合国问题,安德雷奥蒂希望两个德国能进入联合国,希望全面改善这一国际组织的作用,特别是安全理事会的作用。
    苏联总理详细地介绍了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这一政策是建立在苏联共产党在去年召开的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原则基础上的,这些原则可以用和平和国际缓和这两个词来概括。柯西金还谈到了联邦德国同莫斯科和华沙所签订的条约以及柏林协议,他补充说,但是,这只是几个阶段,应当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他们还特别讨论了两个问题,即泛欧会议和中东局势问题。
    关于欧洲会议问题,他们详细地研究了会议的筹备问题,表示了各自的立场和方针。关于中东问题也交换了情报,表示了各自的希望和忧虑。
    柯西金对向他提供关于欧洲首脑巴黎会议的进展情况和成果的情报表示很感兴趣,安德雷奥蒂参加了这次首脑会议。关于双边经济关系,柯西金表示,苏联政府对同意大利经济界建立的联系感到满意,他希望政治联系也能发展到同一水平。
    关于在巴黎举行的首脑会议和经济问题将要在明天举行的会谈中讨论。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会谈。苏联官员们已经讲明白,他们想要向这位总理摸清巴黎最高级会议对于同东欧的关系和下月赫尔辛基欧安会筹备会议作出了那些决定。
    在苏联进行的会谈对安德雷奥蒂是有用的,因为他在国内面临着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社会党人对他的温和的中间联合政府的愤怒反对。
    【德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将进行七天正式访问,主要是要会谈扩大苏意贸易问题。
    预料他将特别着重欧洲经济共同体对计划中的欧安会的态度。
    罗马消息说,安德雷奥蒂和柯西金将签订几项关于两国经济合作的协定,安德雷奥蒂将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苏意商会开设典礼。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三日电】观察家们今天说,安德雷奥蒂的苏联东道主大概要把西欧“集团”的形成同和缓的前景相对照,他们认为东西方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结果会产生这种和缓前景。
    关于这一点,苏联领导人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定在意大利的马达莱纳岛建立核潜艇基地可能表示遗憾。苏联报纸一再提出这个问题。然而,消息灵通人士说,苏意会谈大概将把注意力主要集中于双边贸易问题。

【南通社布里俄尼十月二十一日电】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菲利普亲王和安妮公主今天中午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正式访问,在普拉机场受到铁托总统及其夫人的欢送。
    南斯拉夫和英国的官方人士指出,伊丽莎白女王的访问证实了大不列颠和南斯拉夫之间的良好与友好关系,不仅如此,这次访问将大大有助于巩固和扩大在双方感兴趣和互利的所有领域的这一关系。
    【路透社普拉十月二十一日电】女王对一个共产党国家的首次访问已结束。
    铁托总统要求女王再来访问,要是她到别处访问的话来此作途中停留。对于铁托总统来说,这次访问被认为是他近二十年的梦想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