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题:要求从大局出发给予关照,外相同苏联总理会谈
    特派记者福原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正在苏联访问的大平外相二十四日上午十点零五分在克里姆林宫内的总理办公室会见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在这次会谈中,大平外相说,日苏两国在举行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上达成了一致意见是令人高兴的,等等。与此同时,他还强烈要求柯西金总理从大局出发给予理解和关照,他说,“为了缔结和平条约,有必要就领土问题进行解决”。
    柯西金总理首先说,为了两国的利益,必须大力发展日苏关系,接着强调“为了发展日苏关系,政治、经济是不可分的。要发展经济关系,需要政治上的友好解决”,他还说,“日苏关系只应该在日苏两国间认真地探讨,不允许第三国介入”。
    柯西金总理还就解决包括缔结条约在内的日苏两国间的各种问题说,“期望在日苏两国外长间制定出将来的计划,稳步地前进”,暗示出有必要进行外长级的密切协商。
    柯西金总理对田中首相为日苏关系的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如果今后能为日苏关系奠定基础,那就将成为对两国的历史性贡献”,并要求把它作为口信转达给田中首相。
    参加今天的会谈的,日本方面有驻苏大使新关和外务省欧亚局长大和田;苏联方面有葛罗米柯外长、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和外交部第二远东司司长(负责日本)什佩季科。
    会谈开始时,柯西金总理强调说,日苏关系稳步地发展是令人高兴的,但这只是巨大可能性的第一步,日苏关系必须加深相互理解,为两国的利益而使它得到大力发展。
    但是,柯西金总理接着说:(1)在日苏关系上,政治和经济不可分是根本,为了经济关系的发展,也有必要友好地解决政治上的各种问题;(2)苏联在同周围各国之间,一直把自己的边境作为和平的边境,也希望把日苏关系作为象征和平和友好的关系,并进一步表明了日苏关系不允许第三国介入的想法。
    对此,大平外相说,日苏关系正在稳步地进展,两国在为把关系置于更稳定的基础之上而进行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谈判上达成一致意见这是好事情,表明了为缔结条约继续进行积极的努力的想法,同时,要求柯西金总理从大局出发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关照。
    在围绕日苏关系进行了会谈之后,柯西金总理单独同大平外相会谈了大约十分钟。说虽然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希望同大平外相会谈,但又解释说,由于有不得已的情况,所以无法会见了,“希望不要误解”。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题:三木代理外相说,日苏谈判应理性的解决
    三木临时代理外相在二十四日内阁会议后接见记者时,就大平外相同苏外长葛罗米柯进行的日苏和平条约谈判和北方领土问题说:“应该不屈不挠地求得理性的解决”,讲话如下:
    一、过去,苏联是以“领土问题已经解决”的态度,不把北方领土问题作为日苏谈判的议题。这次,在列为议题方面达成协议,可以认为是有了“变化”。
    二、这次日苏谈判,与其说立即开始进行了领土问题的谈判,倒不如理解为开始了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谈判。
    三、日苏谈判是漫长的谈判,不应是感情的,而应争取理性的解决。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三日刊载一篇社论,题目是《日苏和约谈判和领土问题》。摘要如下:
    大平外相这次访苏的目的,是要使苏联方面了解日中正常化对日苏关系没有带来丝毫不利的影响。
    如果把领土问题作为别论,日苏关系,在贸易等各方面都是顺利的。有关开发秋明油田等开发西伯利亚问题,只要双方在具体的条件上取得一致,可以说,其前途是光明的。
    作为我们来说,为了巩固日苏睦邻关系,想尽快缔结和约,但,把领土问题束之高阁,是不能缔结和约的。
    根据旧金山条约,日本放弃的是得抚岛以北的千岛,这是很显然的。在一百年前,当时的强大的俄国承认弱小的日本(领有北方四岛),为什么今天苏联就不承认了呢?
    作为苏联政府来说,过去已向(苏联)国民说明领土问题已经解决了,因此突然在这个问题上让步,可能有困难。正因为如此,像这样的难题,只是单独提出来,要求圆满解决,将是没有希望的。也许只有在经济、文化等广泛的领域里,在积累两国关系更紧密地向前发展的过程中,要求苏联方面对领土问题给予理解。
    但,不消说,为了建立长久的不可动摇的日苏睦邻关系,缔结和约应当越快越好。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衷心期待苏联能再次研究和照顾领土问题。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题:确认和平条约谈判开始,对领土问题决定继续谈判
    特派记者福原莫斯科二十三日电:正在访问苏联的大平外相二十三日下午四点开始在苏联外交部同葛罗米柯外长举行了两小时零二十分钟的第二次会谈。
    在这次会谈中,大平外相就缔结日苏和平条约谈判的最大悬案领土问题,用两个小时交换了意见。但是,因为日苏双方对领土问题的主张互不让步,结果确认,根据相互的利益,今后为找出妥协点而进行努力。并一致同意,领土谈判采取继续方式,明年再次举行谈判。
    另外,双方一致同意把今天的会谈作为日苏和平条约谈判的第一次会谈。
    会谈后,大平外相就领土问题说:“苏联方面历来的‘已经解决’的姿态没有变化。痛感到北方领土问题的墙壁之厚。”不过,大平外相自己从谈判开始以前就有了领土谈判不容易的思想准备,看来是考虑到维持日苏关系的友好这种气氛,决定同意继续谈判。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莫斯科二十三日电:据报道,大平在同葛罗米柯举行会谈时说,日本在对待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的立场上不能让步。
    葛罗米柯回答说,他的国家在其基本立场上也不能让步。
    因此,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然而,大平和葛罗米柯同意将来就这个问题继续举行会谈。
    关于日本渔民安全捕鱼活动问题,苏联外长说,他的政府正在研究日本九月间提出的建议,需要一些时间才能作出答复。
    关于允许在俄国设立贸易公司办事处和增加驻在人员问题,葛罗米柯说,他希望根据互惠的原则解决这个问题。
    他还说,没有收到萨哈林居住的日本人要求回国的申请书。
    此外,他说,关于缔结两国的文化协议问题,不久将作出答复。
    关于扫墓问题,他说,如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将采取适当的步骤。

【本刊讯】菲律宾《华侨商报》九月九日报道美在试用一种遥控黑板。全文如下:
    美国试用中的一种设备,可用电话线传送手写笔迹。这系统定名为“遥控黑板”,一个人在一地写字或作画,远处的“黑板”上同时会出现他的字画。传送时可用普通电话线。
    在这一系统中加配上有扬声器的电话,可以使一位演说者在家中对远处的听众演说,而且同时画图表。教师足不出户,可以教在远处课室中的学生。
    应用这一设备的人,把书写用具(钢笔、铅笔或粉笔等)装在“位置指示器”上。这设备不大,和其它装置配合,感受到笔在写字面上移行的动作,自动转变成电子号码资料,从电话线中传送。
    用者只要照平常方式和速度写字作画。
    在受讯站处,收到的资料立即译出,记录在自行冲洗的底片上,立刻可以放映在巨大的银幕上。图象的出现,和声音同时,底片还可以储存起来。
    这是美国贝尔实验所发展制成的系统,它的工作过程大致是这样的:
    演说人移动写字用具时,上附的地位指示器发出不断的超声波脉冲、书写板面两边各有一个扩音器能察觉声波脉冲。扩音器十分敏感,能随时察知书写用具的地位。
    这种有关地位变化资料,自动由电话线传送。用者提笔时,书写用具离开书写板面,讯号暂时中止,没有传播。
    在收讯站处,进来的电脉冲经转译后进入一个转动两面旋转的镜子的机器中去。这种被称为“感知计”的镜子,把一根紫外线折射到底片上去。镜子完全按传讯方面书写仪器的活动来转动光线。因此,手写的形象会在底片上留下,被放映到银幕上去。

【本刊讯】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八月十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世界上第一台激光传真装置》,摘要如下:
    十七日上午十一点,在日刊工业新闻社西部分社开印之前,举行了总社(东京)和西部分社(福冈)间利用激光进行报纸传真线路的启用仪式。它是新设的世界上第一台这样的装置。
    这台激光传真装置能在四分钟之内电传一版报纸,清晰度等方面比过去的装置都有显著的提高。
    日刊工业新闻社将用这种装置组成以总社为中心站,大阪分社和西部分社同时利用激光传真装置接收纸版的传真网。
    日刊工业新闻社所采用的这种“激光印刷传真装置”是松下电传公司在松下技术研究所研制成功的。它是世界上首次应用光调制元件并已实际应用的划时期的报纸传真装置。
    这种装置的特点是,用激光代替了传真接收装置的核心部件——光源放电管,因此,光源的寿命比过去提高约一百倍,可达四千小时以上,接收的清晰度也比过去提高二十五倍,尤其是电传时间的超快速化已经可能。
    这种电传方法的决定性因素是光调制元件。这就是利用声光效应,将超声波送入一特制的玻璃片上,造成折射率能周期性变化的区域以改变激光的光路,因碲玻璃具有良好的激光调制特性,再加上一千铌酸锂压电材料就产生超声波振荡。因利用此种方法时,激光光源只以一定角度折射,折射光束的强度的变化与超声波强度的变化是成比例的,所以,如果使超声波的强度随着电信号而变化,那么激光光源也便随着电信号而变化。
    日刊工业新闻社采用的第一号五○—BC打字机,除利用激光的特点外,还采用了快速处理信号的方式。激光印刷传真装置的研制成功,也有助于实现新闻界研究课题之一的电传胶版印刷的纸型,同时,开辟了利用激光技术的新途径。

【本刊讯】菲律宾《华侨商报》九月九日报道美制出一种检查行李用的爱克斯射线装置。全文如下:
    密封小包和行李箱中装有什么东西,可以用爱克斯光机器透视。这设备名叫“台诺法洛二型”,受训后的操作者马上可以知道小包或行李箱中的内容。这设备将用以防止骑劫飞机和炸弹威吓。美国洛杉矶的都尔爱克斯光公司制造这种器品,据说还可侦查邮包寄毒品的罪行。它用爱克斯光扫瞄射透小包,其中所藏物的形象立刻呈现在观察幕上。在示范表演中,连盒带录音机、武器和炸弹的内部接线,都看得清清楚楚。
    扫瞄光线不能穿透厚金属,但幕上呈黑色的东西,可以警告操作者作进一步的检查。除了照相底片照射后会发雾外,这种光线不会伤害操作者及其它内藏物品。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六日电】题:可溶于水的塑料
    苏联已可从事生产的一种可溶于水的塑料,能耐受一百七十度的温度。
    这种塑料不会遇汽油、石油和油脂而破裂,它坚固、可塑,能制造医用、农用和化学工业用的各种包装薄膜。它也将能用于日常生活中。
    这种透明无色薄膜在水中几分钟的时间就可溶解。而这一过程在热水中进行瞬间即可,但可以控制。
    新塑料的成分之一是聚乙烯醇。它可在水的作用下消失这样一种能力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促进许多国家中同垃圾作斗争的极复杂问题的解决。
    莫斯科《化学和生活》杂志报道说,新西伯利亚城制造的这种塑料已成功地通过了初步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