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在尼克松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星期一晚上从西贡回来一小时之后,尼克松总统同他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里会谈了一个小时。
    白宫没有发表关于基辛格向尼克松谈的内容的任何消息。尼克松、基辛格和国务卿罗杰斯预定于美国东部夏季时间上午十点再举行会议。
    在基辛格抵达安德鲁斯之后仅仅三十分钟左右,尼克松的飞机也降落了。尼克松刚在纽约进行了一天的竞选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肯尼思·弗里德)尼克松总统今天召集他的高级军事和外交助手,听取基辛格作关于越南问题的报告。一些官员预料,这个报告会详细谈到西贡对印度支那解决办法提出的一个障碍。
    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首席顾问基辛格和陆军参谋长艾布拉姆斯昨晚分别乘军用飞机回到这里,他们同南越总统阮文绍和其他官员进行了将近一星期的会谈。
    基辛格在抵达华盛顿时说:“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白宫说,他同尼克松在昨晚会谈了三十分钟。
    虽然西贡的美国大使馆说高级会谈“取得了进展”,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基辛格已使阮文绍同意同越共组成某种形式的联合政府。
    通常表示阮文绍立场的南越报纸《生活报》说,同基辛格举行的会谈“由于越南毫不妥协地决心坚持自己的立场,因此是在非常激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正如南越官方电台早先表示的那样,那个立场是“决不接受一个二种、三种或四种成分的政府”。
    人们猜测说,基辛格和北越官员在早些时候已经就某种形式的停火、包括美国完全撤军和遣返俘虏达成原则协议,在这种猜测仍然盛传的情况下,看来西贡不同意建立一个联合政府是主要障碍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肯尼思·弗里德)基辛格二十四日向尼克松总统和罗杰斯国务卿报告了他同阮文绍举行的广泛的会谈。
    这次在尼克松的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的上午会议,是总统顾问在西贡举行五天会谈而在星期一晚上回来后,总统同他举行的第二次会议。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克劳德·莫西)尼克松总统和他的特别顾问基辛格今天会谈了一小时,显然是讨论究竟要对南越总统阮文绍施加多大压力以使他接受在越南的谈判取得和平。
    尽管华盛顿和西贡对于战争的政治解决条件有分歧意见,这里看来仍有可能在不久宣布一项关于停火的原则协议,包括美军完全撤出,停止轰炸北越。
    很有可能的是,基辛格不久将回巴黎与北越人会晤,然后可能去西贡,以使两个越南对政治解决条件的立场一致起来。

【美联社西贡十月二十四日电】阮文绍总统今晚宣称,谁也无权把某种和平协议强加给南越人。这种话表明在印度支那实行解决的问题上同美国有尖锐分歧。
    总统谴责了共产党的和平建议,说这些建议是“旨在接管南越的阴谋”。
    阮文绍在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发表的历时七十多分钟的讲话中说:“谁也无权代表南越人签署任何协定、任何停火协议或者和平条约。”
    他说:“只有南越人民自己才能这样做。”
    阮文绍的讲话似乎证实了这种消息:美国和北越已在原则上就一种解决办法取得了一致,这种解决办法包括实行停火、释放美国战俘和成立联合政府。阮文绍对后面这一点已表示过强烈反对。
    不过阮文绍没有明说,也没有提美国的名字。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二十四日电】南越总统阮文绍今晚说,他“‘没有同意”印度支那战争的“任何停火”。
    阮文绍通过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对全国发表的讲话中说,任何停火必须由苏联和中国保证。他表示没有得到这样的保证。
    阮文绍对全国说:“我们没有同意任何停火,任何停火都应当是一项政治和军事协议的结果。停火是需要有保证的。”
    阮文绍的这次讲话是一年多来最长的,语调总的来说是悲观的,表明战争会在印度支那继续下去。
    阮文绍在他的有时杂乱的讲话中,说明了他对过去一年谋求印度支那和平谈判的看法。
    阮文绍说:“共产党人现在不仅说他们一定要除掉阮文绍,而且要废除议会、政府和司法机构,这意味着他们要除掉所有的人,然后从头开始。”
    阮文绍说:“即使我们同意停火、停炸和在六个月之内举行新的选举,到头来也会是在六个月以后仍旧在战场上作战。”
    阮文绍说,如果有充分的国际保证,他随时愿意接受停火。但是他表示现在还没有得到任何这样的保证。他说:“(对于实行停火)我们并无不安,因为我们处于非常强的地位。”
    但是阮文绍并未完全拒绝以后在越南实行停火的可能,而且还提醒南越人民为宣布停火作好准备。
    他说:“到实现停火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处于一种能击退共产党的想要扼杀法律、杀害无辜人民的行动的实力地位。但是现在仍然是在进行战争。我们必须继续战斗,肃清共产党人,并没有任何变化。”
    阮文绍说,“停火可以很快就实现,但是共产党人必须保证把他们的作战部队留在北越”,并答应把他们已经在南越、印度支那和老挝的部队撤走。
    总统说,共产党至今还没有答应这样做。
    阮文绍说:“将不搞联合政府。如果美国人撤出,那只会是让苏联共产党人和中国共产党人为所欲为。”
    这位越南领导人指责说,部分舆论说阮文绍呆在那里是实现和平的唯一障碍。
    他说:“这种说法得到全世界共产党人的随声附和。我愿意牺牲我自己,我的地位和一切,如果能够在越南实现和平的话。但是我决不使自己牺牲于共产党人的阴谋。如果在我牺牲自己以后共产党人接管,那就不意味着和平,那只意味着共产党人统治南越一千七百万人民。”
    阮文绍说,南越在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他表示,他在谋求和平方面要慢慢来。
    他说,“和平不是由我们从共产党人乞求而来,停火不应由北越人强加于我们。和平和停火是我们一定要从入侵的共产党人手里夺过来的两件事。”
    【法新社西贡十月二十四日电】阮文绍总统要求在整个印度支那实现停火。
    他说,只是在南越实行的局部的停火不是认真的停火。北越人必须把他们的部队撤回到北越去。
    他又说:“现在什么都还没有决定。”这句话是暗指他最近同美国人的讨论而说的。
    “最后决定权必须是我们的。没有我们签字,谁也不能签订停火协定。”
    阮总统暗示,实际上将会实行停火。他说:“如果共产党人违反停火,我们将立即作出反应。”
    “双方都必须认真尊重停火。”
    【路透社西贡十月二十四日电】阮文绍总统今晚说越共的和平方案是“狡猾的阴谋”。他说,对南越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战争的政治解决。
    他说,“对南越来说,只有政治解决是最重要的事情,因为政治解决将决定一千七百万人民的生存。”
    “共产党人一直在谈成立一个联合政府,但是由于南越人民拒绝这样的政府,他们把他们的词儿从联合政府换成和睦政府。但是对我来说,实际上是一回事。”
    看来阮文绍在重申他在同基辛格会晤前和会晤期间所采取的强硬方针,反对作出任何让步来接受越共关于成立三方政府的建议。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题:就“继续”进行日苏和平条约谈判达成协议,下次“定期协商”于明年在莫斯科举行——日苏两政府发表新闻公报
    莫斯科二十四日电:二十四日,日苏两国政府发表了题为《关于大平外相访问苏联》的联合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大平外相自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作为苏联政府的贵宾访问了苏联。日本国外相会见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首相)柯西金。
    在大平外相和葛罗米柯部长之间,进行了谈判和会谈。就日苏关系的各种问题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若干国际问题有益地交换了意见。
    日本国外相就日中邦交正常化作了说明。大臣表明了“日中邦交正常化不是针对第三国的”意思。
    两位大臣根据今年一月日本同苏联间达成的协议,开始了关于缔结两国间的和平条约的谈判。两位大臣表明了各自对这个问题的立场,交换了意见。
    双方就继续进行谈判取得了一致意见。
    双方承认在日苏间的各个阶层中扩大交流的有益性。
    就日苏间经济合作的今后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两位外相一致同意:下次的外相间的定期协商将在一九七三年对双方都合适的时期于莫斯科举行。
    双方满意地认为,这次会谈是在坦率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对双方是有益的。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题:二阶堂对和平条约谈判的悲观见解
    二阶堂官房长官在二十四日晚上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在莫斯科举行的大平和葛罗米柯两外相的会谈说,“苏联在领土问题上的墙很厚。在各持己见中结束了”,表明了对于今后的和平条约谈判的悲观见解。
    二阶堂长官的讲话要点如下:
    在大平—葛罗米柯会谈中,就领土等问题进行了会谈,但是苏联方面坚持“已经解决”这个原则,大平外相说,只要领土问题不解决,和平条约谈判就上不了轨道。会谈在各持己见中结束了。苏联在领土问题上的墙似乎是很厚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肯尼思·弗里德)齐格勒在同记者们交谈时,起初看来是说“一些进展”只是指与北越的谈判而言,但他后来说,这也包括与阮文绍进行的讨论。
    来自西贡的消息说,总统已下令,在目前谈判阶段,美国B—52轰炸机停止轰炸北越,有人问到这个消息,齐格勒要提问者去问国防部。五角大楼发言人拒绝评论这个消息。
    齐格勒还说,有关下述消息的问题也应问国防部:某些美国空军基地已奉令戒备,以便可能去载运在北越的美国战俘。
    五角大楼星期天否认了关于进行特殊戒备的这种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