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十月十九日电】(代达尔福斯发)这里的政府官员认为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接受了关于要他们访问开罗并同萨达特总统举行会谈的邀请一事,是西德基总理在对莫斯科进行两天访问期间在使埃苏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成功的一个象征。
    一位官员解释说,“一些问题已解决;一些问题尚待解决。总理的访问是我们将同苏联继续举行的会谈的一部分。”
    西方政界观察家认为西德基使命的主要结果是加强了萨达特解决中东问题的步骤。他显然是预料到要在美国十一月大选后采取这些步骤。西德基大概又从莫斯科获得了国际政治支持,而在驱逐顾问以后的一个时期内,萨达特似乎已失去了这种支持。
    【中东社开罗十月十九日电】(代迈贾利发)在西德基访问克里姆林宫后,莫斯科和开罗之间的疏远时期表面上是结束了。开罗的普遍感觉是在这次访问中没有取得什么结果,但是它有助于建立两国间的一种比较随和的关系以便渡过今年的最后几个月以及等到美国当选总统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上台时为止。
    俄国的三驾马车已接受萨达特总统的访问开罗的邀请,虽然没有暗示这些访问不久将进行,但是这仍然是这位埃及领导人的一次政治胜利。
    没有迹象表明,在这次访问中在加强两国经济关系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因此,在最高级会谈举行前,埃及和苏联互相真正改善关系的工作看来将暂停,而且可能只有克里姆林宫在确保他们同白宫相处的时候才会决定。同时,开罗和莫斯科在最高级以下级别的各种会谈可能举行。
    【德新社开罗十月十九日电】莫斯科和开罗现在又言归于好,但谈的仍是老话。
    苏联领导人答应“在适宜的时候”访问开罗以便同埃及总统萨达特进行会谈。除此以外,他们在埃及总理西德基对莫斯科进行的四十八小时访问期间显然没有对他作出许诺。
    在西德基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在埃及没有什么可能被看成是在苏一埃关系的“夏季萧条”后的一份新的“增长友谊”的文件。
    公报中没有包括任何新东西,而且同在西德基的七月闪电访问后发表的那份公报相似。同以前的做法相反,甚至没有许诺俄国向埃及提供军事援助来“增强防御潜力”。
    看来会谈甚至没有包括悬而未决的苏联对埃及的经济援助项目,尽管代表团中有埃及的经济部长。公报中也没有提到苏联先前关于帮助建立埃及军工工业的许诺。
    目前,在克里姆林宫按其轻重缓急处理的问题的清单上,它同华盛顿的关系中的政治缓和问题要先于中东问题。迄今,莫斯科还没有看到任何缓和,虽然它通过口头声明谴责以色列向阿拉伯人提供道义支持而不是军事援助。西德基原计划进行三天的访问只四十八小时内就完成了,他没有见到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后者使埃及政府首脑毫不怀疑他对埃及对于同苏联的友谊所作的解释感到恼火。
    【印报托开罗十月十九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埃及总理对莫斯科的访问只取得有限的成功。西德基的使命显然仅限于为萨达特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铺平道路。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可能在下月就举行。
    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克里姆林宫同事接受西德基转交的萨达特的邀请,可能被认为是俄国人作出的一个让步并且是有利于埃及总统的,因为据了解,萨达特总统最近明确地说他不会访问莫斯科,讨论涉及到两国关系的最近的事态发展。
    据观察家说,公报没有特意表示苏联对西亚危机或埃及的政策有任何改变,从而使开罗可能得到比它过去所经受的更大的安慰。人们注意到,有关埃苏友谊具有永久性以及阿拉伯有权用“各种方法”解放被占领领土的说法只不过是用不同的措词重申以前表达过的同样的情绪。
    【安莎社莫斯科十月十九日电】这里的一些观察家今天的看法是,西德基之行可能比本周早些时候认为的更有探讨性,有具体内容的会谈可能在最近的将来真的在开罗举行。为了支持这一推测,观察家们指出了这一事实:西德基率领的代表团的一些重要成员仍然留在莫斯科进行进一步的会谈,他们还注意到埃及总统萨达特倾向于亲自解决一些特别敏感的问题。
    无论如何,今天甚至在西方人士中对于称西德基之行完全失败,比较多地持保留意见。

【美联社开罗十月十九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西德基总理昨晚亲自向萨达特总统正式报告了有关他在莫斯科的“坦率和成功的会谈”的情况。西德基是在从俄国回国数小时后向总统报告的。
    陪同西德基访问的该报记者说,苏联领导人“做出了更明确的保证并表示真诚希望维护和巩固同埃及的友谊。”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十九日刊登了十月十八日从莫斯科专发该报的电讯,标题是《埃及总理结束同苏联的会谈,没有得到给予军事或其它援助的公开保证》,摘要如下:
    埃及总理西德基今天乘飞机回国,没有获得关于苏联给予军事或经济援助,或者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访问开罗的具体日期的新的公开保证。
    西德基对这里进行三天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在这些问题上没有明确的措词,给人留下了这种印象:尽管讲了一些热诚的话,苏埃的分歧仍然大体上没有弥合,他们在阿拉伯同以色列对抗的策略上意见仍然不同。特别是,据悉西德基想要取得保证:莫斯科将继续给予经济援助并且为已经送到埃及的军事装备的大量剩余物资提供零件。公报在这些问题上保持沉默,虽然外交观察家们不排除达成了秘密协议。
    总而言之,克里姆林宫对埃及态度的反响,像公开记载的那样,暗示莫斯科满足于在埃及拥有不那么显露的军事地位,并在最近几月集中精力在别处树立影响,而让埃及采取主动来缓和它们相互关系中的紧张情况。

【中东社开罗十月十九日电】(代坦纳发)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西德基总理从莫斯科带回了苏联恢复为目前在埃及的苏制武器提供零件和更换武器的许诺。
    这些人士说,但是埃及和苏联还远没有恢复在七月赶走大约两万名苏联军人之前存在着的密切的联盟。这里的主要感觉是,西德基同苏联领导人的两天谈判没有能消除双方长期存在着的分歧,而是三个月来不和的两个政府已决定恢复对话,并看看其结果将会如何。在赶走苏联军事人员方面起过重要作用的那些高级军官看来,西德基谈判的结果是一位外交家所说的“保持距离和冷静的合作的恰如其分的混合”。

【路透社坎帕拉十月十九日电】阿明总统今天命令把这里的拥有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国籍的所有亚洲人赶出乌干达。
    据乌干达电台说,他说,他们必须在十一月八日以前离开这个国家,驱逐期限适用于英国、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籍的亚洲人。
    对住在这里的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亚洲人的数目没有确切的统计,估计从几百到一千多。
    电台说,阿明是在会见穆罕默德·阿齐兹中校时宣布这件事的,阿齐兹在尼扬格韦索上校出国期间,将接任乌干达军队代理司令的职务。
    他对阿齐兹上校说,他决定赶走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籍的亚洲人,“因为亚洲人继续搞破坏”。
    他称,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籍的亚洲侨民乘汽车进入乌干达,把属于已经被下驱逐令的亚洲人的财产偷偷运出去。他又说,有些亚洲人甚至为此目的从赞比亚乘飞机进来。
    阿明说,非乌干达籍的亚洲人“坚决要”使乌干达的关于把这个国家的经济生活移交给乌干达非洲人的计划不会成功。

【法新社坎帕拉十月十九日电】阿明将军同苏联驻坎帕拉大使扎卡洛夫进行了会谈。
    他对苏联的道义支持表示感谢。

【美联社伊斯兰堡十月十九日电】(记者:阿诺德·蔡特林)巴基斯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军队司令官已经就查谟和克什米尔的控制线取得一致意见。他说,他预计两国政府批准这一划法不会有什么障碍。
    这位发言人说,一俟联合勘测小组在地图上标出这条控制线以后,两国军事司令官预定将在二十一日再次会晤。
    虽然巴基斯坦一直坚持认为划定(控制线)同勘定这条线没有联系,但是印度则说,从两国间的国际边界后撤军队的工作将在划定工作完成十天到两星期以后开始。
    由于印度的占领而流离失所的大约一百二十万巴基斯坦人正在等着要返回他们的家园。
    搞救济工作的人士说,军方声称它至少需要两周的时间才能清除被占领的领土上的地雷,然后难民们才能返回家园。
    外交部发言人说,印度和巴基斯坦还要进行另一些谈判,然后两国政府首脑才可能再次会晤,举行西姆拉协定中规定的另一次最高级会议。
    这位发言人说:“只是到现在才开始像是会有一个开端了。”
    这位发言人对新德里传出的一则消息感到气愤,这则消息说关于划定控制线的协议是依照印度建议达成的。他说:“司令官们的结论实在并不是一个哪一方的建议被接受或者被拒绝的问题。”
    可靠人士说,巴基斯坦已同意退出它自一九四九年以来一直占据的停火线沿线的十八个地方中的六个,虽然这些所谓的飞地正式地说是在这条线的印度一边。一些人士说,巴基斯坦还同意归还它的军队在五月份的战斗中在利帕谷地拿下的阵地。
    【印报托新德里十月十八日电】国防部发表的新闻公报今天说,为在查谟和克什米尔划定控制线的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高级军事指挥官们,已就一些一直阻碍完成这项任务的悬而未决的问题作出了决定。
    印方巴加特中将和巴方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中将在第七轮会谈的最后四天作出的这些决定,现在已交由参谋人员和测量人员去处理。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月十九日电】国防部人士说,如果划界工作在十月二十一日或二十二日的指挥官会议上完成的话,就会立即开始撤军。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十八日电】从国防部的公报里看不到划界的细节,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军事指挥官们的这些决定十分接近印度提出的方案。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月七日电】前东巴省长阿卜杜勒·穆塔列布·马利克因为犯战争罪今天被提交到这里的特别法庭进行审讯。
    在审讯了十五分钟以后,当他的律师要求给予时间以准备他的案件和获得有关文件时,对马利克的审讯决定在十一月十三日进行。
    马利克的前新闻部长穆吉布尔·拉赫曼因为同样的罪行今天也被提交到了这家法庭。对拉赫曼的审讯决定在十二月二十日进行。其他三名前东巴部长以前已经被提交到了这家法庭,将在以后进行审讯。

【路透社达卡十月十五日电】孟加拉国总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使被扣留在巴基斯坦的孟加拉人得以迅速遣送回国。
    谢赫·穆吉布昨天在给瓦尔德海姆的信中,表示严重关切“扣留在巴基斯坦的我的同胞正在迅速恶化的状况”,并且呼吁瓦尔德海姆使孟加拉人摆脱受迫害的境地。
    谢赫·穆吉布要求瓦尔德海姆派一代表调查居住在巴基斯坦的孟加拉人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月十五日电】孟加拉国总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已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出呼吁,要求协助说服巴基斯坦停止“迫害在巴基斯坦的孟加拉人”并确保他们迅速的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