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二日刊登了该报驻吉隆坡特派记者内藤十一日发回的一条电讯,题目是《迎接日中新时代,迅速适应的东南亚》,摘要如下:
    日中邦交正常化给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五个东南亚国家带来了平静而又深刻的影响。其共同的反应是,各国比以往更加致力于稳定各国国内的政情。
    且不说菲律宾和泰国,就连政情比较稳定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对国内反政府势力的追查也严厉了。在马来西亚,一方面压制在野党的活动,另一方面也在作拉拢工作。
    在印度尼西亚,也正在继续逮捕共产党的支持者。在九月的大选中执政党独占了国会全部议席的新加坡,也在李光耀总理之下,继续维持严格的国内秩序。
    据认为,各国政府的这种努力是充分意识到了在亚洲正在出现新形势之后而作出的,而日中建立邦交也是这一历史转变的必然的一环。在这个地区几乎看不到公开地拥护台湾的动向,甚至在据认为是亲国府的国家里,也认为日台关系的断绝在某种意义上是“不得已”的。
    这种现实主义在这个地区的国家中是共同的。其中,马来西亚的拉扎克总理最近访问了苏联,就可以认为是中国最警惕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和东南亚中立化设想的关系与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了会谈。
    苏联提倡的集体安全体系包括日本、中国和印度等亚洲所有的国家,旨在建立整个亚洲的新秩序。与此相反,马来西亚的东南亚中立化是要避免这个地区被卷入外国势力的争端,可以说,具有向内的性质。因此,两者的意见似乎以分歧而告终,不过,在密切两国关系这点上,取得了巨大的效果。
    目前,在和中国的关系上,看来各国都没有设法
    “抢先”的余力。
    和中国开辟邦交,对这些国家来说毕竟还有一段很大的距离,因为首先推进经济建设以加强政权的基础是这些国家政府的当前的课题。

【法新社圣地亚哥十月十六日电】一位政府官员今晚谴责右派分子的破坏活动,智利由于罢工罢市仍然处于部分瘫痪状态。
    已在全国二十五省的二十四省中宣布了紧急状态。
    内政部副部长丹尼尔
    ·贝尔加拉说,反对派集团昨夜进行了一系列袭击,以图使“国家的基本活动陷于瘫痪”。
    他说,极右派“祖国和自由运动”的成员毁坏了圣地亚哥到瓦尔帕莱索的主要铁路线的一段,造成了大量损失,中断交通数小时。他说,在供应这里以北三百公里的奥瓦列镇的电线被切断后,已逮捕了一些人。
    这位副部长说,在圣地亚哥的某些贫民区巡逻的军警同反政府的示威者发生了扭打。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月十六日电】为同情卡车司机而举行罢市的店主无视智利左派政府,今天仍然关门停业。
    圣地亚哥商业区到处是防暴警察,他们使用催泪瓦斯驱散在主要商业大街阿乌马达街上的数百人,这些人高呼,智利现在是,将来也是一个自由的国家。
    警察奉命立即驱散任何企图举行示威游行的人群。阿连德总统的新闻办公室在不到一星期内第二次对所有智利的电台进行了管制。
    智利工程师协会也宣布,它将立即号召其会员停工,以支持卡车司机。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十月十七日电】医生、商船船主和银行职员今天参加了滚雪球式的全国性罢工,以支持四百名被捕的卡车司机。他们的行动有升级为总罢工之势。
    圣地亚哥和瓦尔帕莱索的医生说,他们在从星期三午夜起的四十八小时中将只看急诊。商船船主说,他们将留在港内。银行职员说,他们将留在家里。
    商船船主协会说,他们的罢工将在今后四十八小时使智利的全部国际航运陷于瘫痪。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七日电】题:就访华和运输坦克问题交换意见,田中同英格索尔举行会谈
    美国驻日大使英格索尔十七日下午到首相官邸拜访田中首相,进行了约一小时的会谈。
    在会谈中,田中首相就前不久进行的访华和日中邦交正常化,直接作了说明,同时,还就以越南形势为中心的东南亚问题交换了意见。另外,首相还以运输坦克问题为话题,说明了经过。关于越南战争,首相表明了“希望尽快解决”的意思,据说,对此,英格索尔大使表示他感到谈判的时机已逐渐成熟。给首相周围的人留下了谈判已进入微妙阶段的印象。
    关于访华,虽然大平外相预定在华盛顿向尼克松总统等美国首脑作详细说明,但英格索尔大使同首相会谈,这是访华后的第一次,首相亲口就对中国的印象和对东南亚的关照等,直接作了说明。
    在会谈中,首相解释说,向韩国、东南亚各国和印度支那三国派遣特使,就访华、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向它们说“不会造成恶劣影响”,以努力使东南亚国家不产生疑心。
    首相特别就台湾问题表明态度说:“我知道要发生动摇,但期望随着时间的流逝事态会稳定下来。”
    据说英格索尔大使似乎也表示有同感。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四日电】今天一些接近田中的人士说,首相现在认为,解散国会是不可避免的。
    据说,执政的自民党议员希望早日进行大选,他们准备利用在与北京和解中得了很多分数的党总裁田中首相的日益提高的声望。
    早日进行选举也将有利于实现田中本人的目的,他想避免出现政治空白。
    据说,田中的亲密助手们已在忙于准备在十一月一日左右解散国会和十二月三日进行大选。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大松先生保证中国队的未来》,摘要如下:
    场内一片寂静——观众静悄悄地注视着场上的比赛。一出现精彩的场面,便响起热烈的掌声。
    不只是对日本选手如此,当中国的优秀选手在日本选手猛烈进攻下斗志旺盛地反击时,观众报以更为热烈的掌声。虽然没有狂热的场面,但这更使人心里感到温暖。
    大松博文先生是人所共知的“东洋魔女”(曾获奥运会金奖的日本女子排球队的绰号——本刊注)的培育人,是东京奥运会的金奖队教练。他应中国邀请,曾于六四年底到六六年率球队四次访华。
    中国队给大松先生的印象如何呢?他说:“如果我当教练时的水平是十的话,现在大约是四。这大概是对因文化革命而中断三年作出的回答。因停止一天而落后,需两天才能挽回。”
    但是,他对中国队的未来寄予重大的期望。大松先生说:“我当教练时,虽然是从上午十一点到第二天凌晨两点的连续不断的严格训练,但都老老实实地坚持到最后。表现出非常的学习热情。”大松先生以自己的经验肯定了中国选手的学习热情。
    关于选手的素质问题,大松先生“诊断”说:“因是从八亿人口中挑选的选手当然是没问题的,素质超过日本选手。如能选集高个的选手,加强腰腿的锻炼,能够成为一流的球队。今后的问题是多参加国际比赛。”
    中国队具备良好素质和学习热情等优越条件。可以说,变为世界强队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本刊讯】外电报道这次奥运会采用了一些自动公布田径成绩的装置,兹介绍如下:
    短跑项目:采用两台双重操纵的计时器,设置在离地面三十七米靠近顶篷的钢架上。计时器能记录百分之一秒的成绩,即每秒钟拍摄影片一百格。
    这一计时系统还包括三架固定在观测室的摄影机,名次和成绩能立即电动公布,短跑根据终点照片在二十秒钟后立即公布,中长跑四十五秒钟即可公布。
    为了便于确定与赛者到达终点的顺序,将从跑道两侧照像,因此,与赛者不仅背上、胸上有号码,而且裤衩上(左右侧)也要有号码。
    发令员通过起跑器前端的微型扩音装置,向运动员发令,同时在起跑器上装有脉冲电子开关,如运动员抢跑犯规,该线路的指示红灯即发出信号。
    跳的项目:在跳远和三级跳远的项目测量上采用三棱反射镜装置。在沙坑一端安置这一测量仪器,它可以在印有刻度的轨道上滑动,以观测全部跳程,随时将成绩和名次用无线电准确地传递给电子记分牌。
    马拉松项目:在奥林匹克运动场有两个大型电子记分牌,它能示踪报道马拉松比赛过程中的分段成绩。观众可以从记分牌上了解每五公里的成绩和运动员在途中的顺序,直到比赛结束。
    投掷项目:这种设备被称为“投掷运动员的魔镜”,它是一个带有旋转把柄的球状物,能观测所有投掷项目(包括铁饼,标枪和链球)的距离,它安装有三棱反射镜。还有两个观测装置设在一个观测室,用一台电子望远镜对着三棱反射镜。通过红外线测定三角形的三个点(即投掷点、落点和观测点),然后由电子计算机在一秒钟内准确地计算出投掷成绩,立即公布。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四日电】十次欧洲冠军
    ——苏联女子篮球队中只出现了两个新名字。
    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参加正式国际锦标赛没输过一次的苏联队队员平均身高一米八二点五,平均年龄为二十二点八岁。
    苏联队的总教练利季亚。阿列克谢耶娃告诉塔斯社记者说,“我们由于认为队员的变更会损害已经形成的打球格局,所以我们在我们的队里只作了极小的变更。并且,现在的苏联队是苏联参加欧洲锦标赛有史以来的最年轻的一个队,因此也是有前途的队。”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九月二十五日报道国际篮球协会修改比赛规则。摘要如下:
    为了要使未来的篮球比赛,更公平、精彩,以更快的速度进行,国际篮球协会已在上月底举行的第六届会议中,修改了部分章程,并决定明年开始正式生效采用。
    修订后的国际篮球规则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时间方面,首先把“最后三分钟”的规定取消,任何时间都可以征求队长罚边球、投篮罚球,也就等于说,把过去“最后三分钟”的规定扩大。
    在取消这项规定的同时,增加了“回场”限制,以往仅限制最后三分钟的时候,才有回场的限制,新规则任何时间都限制回场。
    其次修订后的规则,规定比赛当中攻队必须在十秒钟之内将球传过中线,并且在把球传过中线后,必须于三十秒钟之内出手投篮,否则将以违例处分,由对方发边球。
    另一个时间限制即攻队的球员,在持球时停留在手上超过五秒钟,不做任何传球、运球、投篮等动作,裁判将判定由对方在最近地区发边线球。
    第二、在设备方面,篮球场的篮圈与篮网在新规则中,规定篮网属于篮圈当中的一部分。旧制规则篮圈和篮网互不相干。
    篮网的长度原定六十公分长,现也改为四十公分,缩短了二十公分。
    这项规则无疑是限制长人在篮下毫无顾虑的活动。篮球选手身材高大的在比赛激烈进行中,难免会因疏忽而触摸到篮圈和篮网,其中以篮网碰到的机会最多。如今规定篮网属于篮圈的一部分,只要碰上了就算违例,将由对方获边球。
    第三、在人数方面,球队中规定赛程在五场以内可拥有十名球员,超过五场以上的比赛,可以十二名球员组成一队。赛程超过五场以上,球员仍十二名,以防止球员受伤影响比赛。
    另外在职员方面新规则中,增加一名副教练的职务,可以协助教练临场调度和训练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