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十月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说,他希望埃及和苏联将能够克服它们的分歧。
    总统在他的总理西德基和一个埃及高级代表团动身去莫斯科的前夕时讲话说:“我们尽了而且将尽一切可能的努力,来克服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中的特殊情况。”
    萨达特总统的讲话是自他在今年七月下令结束苏联的大量军事力量在埃及的存在以来,他对莫斯科的态度有所缓和的第一个迹象。
    萨达特总统最近的讲话没有对美国进行批评。但是,他今晚又恢复了对华盛顿的强烈攻击。
    他说,“我没有别的选择而只能说美国的立场是一个敌人的立场。”
    “在我们将面临的战斗中,我们将面对一支被完全更新了的以色列空军。
    “美国政治家们的满足以色列的竞赛成了一次没有前例的竞赛。
    “我说我们不会让出一寸阿拉伯领土。我们将不同以色列谈判,我们将不干涉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我们必须狠狠打击,而且打击心脏,直到美国自己迅速地停止对以色列的支持。”
    萨达特总统——他曾看到他同西欧发展更好的关系的主动行为部分地被慕尼黑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屠杀事件所破坏——赞扬了埃及同英国和法国的关系。
    他说:“从戴高乐执政的日子以来,我们同法国的关系是良好的。
    “我们同英国的关系在改善,我们希望它们继续改善。
    “不幸,我们对我们同西德的关系不能说同样的话,西德对阿拉伯人采取纳粹法西斯的做法。
    “我们没有放弃谋求一项公正的解决的任何一种尝试,我们没有一个我们不曾试图探索过的途径,我们曾在谋求和平的真诚努力中倾听一切建议。
    “我们在这方面的唯一条件是和平必须建立在公正之上。
    “因而,我们对世界的一切情况都是有响应的和灵活的。但是任何力量不管如何强大,而我在这里指的是美国,都不能把事实上的和平的命令强加于我们的民族。”
    他说,接受以色列占领阿拉伯土地的现状将等于投降。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十五日电】关于埃及同苏联的关系,萨达特说:“我们高度珍视阿拉伯—苏联友谊,而且我们从未忽视维护它和使它免遭攻击。”
    他说,“忘恩负义的不能是我们。事实上我们从未把这件事看成是感恩,而是对于我们的战略性友谊,我们现在也没有改变。”
    他说,“我们被迫同朋友实行这种客观上的暂停”,这指的是他在今年七月决定驱逐一万五千名左右的苏联军事顾问。
    他说:“但我们永远不会有两种政策或两副面孔,而只有一种政策和一副面孔。”
    他说:“我们作了而且将继续作出一切努力来克服同苏联的关系中的这些情况。在这方面,我们将由我们的原则和我们斗争的目标来指导。”
    他说,他希望西德基在莫斯科的使命能“成功,我完全支持这一使命。”
    【路透社开罗十月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在埃及议会说,埃及面前除了“血、汗和希望”以外,没有别的任何东西。
    他的讲话已由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实况广播。
    萨达特总统今晚强烈恢复了攻击。他说:“帝国主义在我们领土上建立的武装定居点剥夺了我们人民的土地,它的手段是歼灭、制定法律和通过一个仔细策划的计划。
    “除非我们战斗、行动和获胜,否则我们不知道我们将在哪里。
    “我们在我们的斗争中已经到达这样一个地步,即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承担责任和作出最大的努力,并且随时和在任何地方作好最充分的准备来执行神圣的义务,是具有决定意义的。
    “敌人的野心是没有止境的。
    “美国将不能通过让我们接受既成事实——这意味着屈服——把和平神话强加于我们。
    “美国尽管有着它的一切实力、力量和暴力,也不能使我们的人民悲观绝望。
    “即使美国拥有世界上的所有火箭,能够把人送到月球上,它也不能击败人民的决心。”
    总统说,“美国用它的一切力量,是能够把全世界变成一个狂暴的地狱的,但是它将不能取得一个积极的结果。屠杀和破坏是容易的。但是美国取得了什么积极结果?
    “越南人民被击败了吗?没有。
    “中东发生了什么情况?人民接受了既成事实吗?没有。这种情况决不会发生。
    “美国终会认识到它在同一个伟大的民族发生纠缠,这个日子很快将来到。”
    萨达特总统说,在我们看来,目前阿拉伯国家的联合努力“似乎能够充分履行其义务”。
    他警告说,“阿拉伯民族面临一种严重的危险,然而似乎没有觉察。”
    总统说,但是我对于阿拉伯的一致努力并没有感到绝望。也许我们将找到采取这个行动的适当方案。
    萨达特总统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总统说,同任何国家的关系将根据它对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立场来决定。
    他重复了他在九月二十八日所宣布的话:如果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成立一个流亡政府,埃及准备承认它。
    总统强调指出,武装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站在武装斗争的前列,“我们的目的是要保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统一”。
    萨达特总统在埃及总理西德基率领一个阵容强大的埃及代表团动身去莫斯科的前夕谈到埃苏关系,他说,“我们极为重视埃苏友谊,并将小心翼翼地维护它。”
    总统又说,在“对我们的朋友采取积极立场后,我们在尽一切努力来采取优于我们对苏联采取的这种暂时性立场的立场”。
    萨达特总统说,“美国现在给以色列的援助象过去一样是通过一条没有终点的油管提供的。
    “我们必须让美国为它同以色列的结盟付出高昂代价,这个时刻已经来到。”
    总统说,尽管美国要举行闹剧似的选举,美国应当改变立场和坚持原则。
    总统说,埃及仍然相信不结盟,我将同铁托总统和英迪拉·甘地夫人接触,他们同纳赛尔一道,奠定了不结盟和积极中立的基础。
    总统说,“我们将同社会主义国家和成为超级大国的第一个亚洲国家的人民中国进行广泛接触。”
    他又说,“我们将打开我们同亚洲和拉丁美洲之间的桥梁。”
    总统说,“我们的战斗是世界解放运动的战斗。我们将不让任何人摆脱其对以正义为基础的和平所承担的责任。”

【美联社金边十月十五日电】柬埔寨新首相韩通哈星期日晚上向报界介绍了他的内阁,并保证这个国家继续遵循在国际上中立的方针,在国内对越南共产党“侵略者”进行斗争。
    这个新政府在阵容和政策方面都没有什么出人意外的变化。实际上只是表面上的改变,因为今年六月当选的现任总统朗诺仍然保持着共和国最高权位。全部十七名部长和五名国务秘书都属于执政的社会共和党。今年九月当选的全部四十八名参议员和一百二十六名国民议会议员也都是社会共和党人。
    部长中有九人是星期六辞职的总理山玉成为首的前内阁的部长。三名部长是新任命的。新任的部长中最有名的是朗诺总统的弟弟朗农上校。朗农负责解放、绥靖、农村发展和总动员。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总理曾表示要把两个不那么重要的部长职位给共和党,但是遭到了拒绝。
    在今年九月的选举期间,由于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指责选举有舞弊而弃权,社会民主党人才在两院选举中获全部席位。
    【法新社金边十月十五日电】(记者:李彦)今天组成的柬埔寨新政府表明,卸任的山玉成总理的支持者们取得了显著的胜利,也表明朗诺总统的弟弟朗农上校已正式进入政治舞台。
    【路透社金边十月十六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新任总理韩通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朗诺元帅昨天晚上接受了他的新内阁的组成。
    新内阁的组成标志着一次长时间的政治交易的结束。
    【法新社金边十月十三日电】(记者:李彦)柬埔寨新政府一上任就将面临许多问题,特别是军事形势正在恶化、大米不足、生活费用提高、一部分行政机构陷于停顿。
    它还必须准备应付在印度支那可能实现的停火所引起的问题。
    在过去几个月中军事形势不断恶化,共军差不多在柬埔寨的所有各条战线上都发动了进攻。在九月底旱季开始以后,军事形势变得更加令人不安了。
    共军目前正在向金边郊区集结,人们认为共军突击队最近在首都市内发动的袭击是即将发生的事情的序幕。
    在其他战线上,共军在占领东南部的广大产米区之后,现在正在努力把他们控制的范围扩大到以前一直在政府管辖下的一些地区。
    在经济上,大米危机将给政府造成很大的困难。五号公路(“大米之路”)长期被反政府部队切断、西部各省的旱灾以及首都周围地区的不安定,使政府在今后一些月份里不得不进口几十万吨大米。但是,国库里几乎已经没有购买这批大米所需要的硬通货了。
    虽然政府人士坚持认为美国不会放弃它的柬埔寨朋友,但是,除非柬埔寨人自己能设法扭转军事局面(这种假设条件目前看来是很不可能实现的),否则美国人将很难创造奇迹。

【南通社莫斯科十月十四日电】(记者:亚历山大·莫维契奇)莫斯科和开罗之间关系中的激昂情绪已朝着两个方向平静下去:不像五个月之前那样,热烈地宣称恋爱,但是也不像两个月之前那样,有什么激烈的争论。现在在进行认真的考虑,对于埃及西德基总理对莫斯科的访问采取了一种抱有期望的立场。
    目前对苏埃关系比较了解的人排斥了重新研究要苏联军事专家撤离埃及这一决定的可能性。埃及总理肯定根本不会提出这个问题。
    苏联也没有任何理由重提此事。归根结蒂,在消息灵通的东道主那里听说,我们没有派专家到埃及去,我们也不是主动把他们撒回的。事实上,他们想强调的是对方应吸取教训。
    苏联事实上没有理由改变它对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尤其是在现在。无疑将再次向西德基提出,苏联赞同从政治上解决危机。
    【南通社莫斯科十月十五日电】在埃及总理西德基明天来莫斯科进行重要访问之前,苏联共产党的中央报纸《真理报》强调:在阿拉伯人民为清除以色列侵略后果、完全解放一切被占领的领土和中东问题得到持久的和平解决而进行的斗争中,苏联过去和现在都站在他们一边。
    即使在莫斯科不会讨论军事专家问题,毫无疑问也会提到军事援助问题。坚决主张和平解决这一点表明,这方面不会有任何重大变化。换句话说,给埃及的军事援助可能同萨达特七月份作出决定以前一样。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次将注意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苏联连同其资本打入埃及已有几年了,这曾经是尤里·茹科夫在电视节目中回答电视听众问题时谈到的一个问题。观众们大体上是这样问道:给包括埃及在内的外国提供援助,是否合算?难道不能停止这种援助吗?
    这位评论员不得不解释一些问题。他说,苏联的援助不是浪费金钱,这些钱收回来时还有利息,例如埃及已经偿还了苏联给予的信贷的四分之一。

【法新社金边十月十五日电】新任柬埔寨总理韩通哈今天向国家元首朗诺提出他建议中的政府成员名单。
    这份名单是:
    韩通哈,总理;毛赛,总统助理国务部长;塔巴纳宁将军,国防国务部长;萨河将军,内政国务部长;巧索康,司法国务部长;隆波烈,外交部长;朗农,内政部专门负责扩大对政府的支持部长;金烈,新闻部长;伊推,财政部长;孙琼,计划部长;索松,农业部长;塔家,社会行动部长;韩凯沙那,负责总理办公厅部长;恩苏海金登,卫生部长;高蒙里,教育部长。
    还提出了五个国务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