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月十一日刊登勒内
    ·达贝尔纳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两王子》,摘要如下:
    欧洲、中国和日本为恢复在世界上的作用所进行的努力,在一定时期将改变国际力量对比,但在目前,远不能引起美国和苏联的联带的减弱。相反,在一九四五年屈服的或摧毁的国家愈觉醒,两个超级大国就愈加施展它们的伎俩,而且在好些情况下,还更发展它们的绝对优势,至少发展它们的特权势力。诚然,共同市场九国、周恩来和田中的登上舞台,标志着雅尔塔的结束,就是人们有时常常夸大为瓜分世界的结束。但是,虽然两个巨人丧失了重绘地图的可能性,但它们还是保持了他们分享除领土以外的作世界性重要决定的可能性。这正是几个月来所发生的事。
    戴高乐想使欧洲大陆聚集在巴黎—莫斯科轴心周围;但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即将进行的赫尔辛基东西方会议,受到的是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的推动,而不是法国、也不是其它任何一个西欧国家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推动,而这些国家却是这次会议的最重要角色。另一方面,当蓬皮杜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设法解决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问题时,他不是在记录四国协议的取消以利两个超级大国又是在做什么呢?甚至在越南,美国人和苏联人都把结束战争看成是他们共同的利益所在。最后,正是他们在制订在诸如军备水平、和平共处规范(是它们今年五月在莫斯科制订的)集体安全组织和宇宙竞赛这样一些重要领域的路线。
    这就是在一开始主要是美苏的行动之后可以预料到的国际后果的第一个例子。
    第二个例子是反对共同市场“歧视性措施”的攻势。这个攻势最初是出于不同的动机(在美国主要是商业动机,在苏联则主要是政治的动机)而分别进行的,但它终于成为对作为整个欧洲结构基础的共同体优惠制的集中攻击。
    孤立地活动的两个超级大国,似乎是要维护纯美国人的或纯苏联人的利益似的。而合在一起,它们就能更好地提出一些重大原则,诸如非歧视原则,它们希望在举行东西方安全和合作会议时支持这些原则。盖莱克已经在巴黎批评了共同市场的“限制性政策”,所用的词句活像是美国人威廉·埃伯利(尼克松的负责贸易问题的特别谈判代表
    ——本刊注)的语言。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无论是在回击共同市场或黄色亚洲的觉醒方面,还是在巩固他们的团结或平息周围的冲突方面,他们在目前阶段的行动都活象是地球上的两王子。十月二日,正是葛罗米柯,而不是西方的一个外长,第一个应邀在总统戴维营别墅中渡过一夜的。
    然而把这看成是敌对的两帝国之间的结婚的公开证明,可能太过分了。事实上,苏美接近有着它的局限性和矛盾。在一个迅速变化的世界上,这种接近本质上是保守的,有点近乎一八一五年以后的梅特涅体系。在几年以后,除非发生意外,否则欧洲将壮大起来;中国将配备足够数量的遥控热核武器来改变力量的平衡和联盟的方针;印度(可能在法国的帮助下)、日本和除此而外的其它一些国家将能制造原子弹。此外,一些帝国之间也在进行接近,它们正在撤回或正在以更带政治性的渗透方式代替那种对新领土的武装占领。这一事实之外,还有恐怖平衡,这就是以消除发生世界冲突的恐惧,这就有助于在中小国家一级采取的无拘无束的主动行动。
    然而分享作决定权的本身,仍然充满着比两个集团瓜分世界的后果更多的后果,因为两个集团的对立肯定妨碍着超级大国采取任何一致的行动。冷战的结束,至少常规形式下的冷战的结束,开创了一个新的形势,两个超级大国开始探索这种新形势下的可能性。对于当前来说,它们从其它国家或国家集团的削弱或分裂中取得了他们行动自由的很大好处。
    但是如果这些国家或国家集团不反抗的话,那么,苏美的利益、力量、虚荣以及大国彼此间的奇怪的吸引力,(尽管存在着深刻的竞争)加在一起,就可能导致形成一个巨大的政治打击力量。

【美联社雅典十月十二日电】(记者:菲利普·多普洛斯)希腊反美浪潮正在高涨,人们把此事归咎于美国军人。
    希腊报纸自从军人于一九六七年取得政权并暂停议会统治以来,一直对批评希腊的盟国持小心谨慎的态度,现在却把矛头指向驻在这里的成千上万的美国军人。
    报纸把两起据说是军人因车费纠纷殴打出租汽车司机的事件登得很突出。
    各报为此事发表了措辞尖刻的社论,批评政府的不起诉决定,并对进一步向美国提供军事设施的明智性提出疑问。政治漫画家纷纷把美国军人描绘成希腊出租汽车司机最大的对头。
    根据一九五三年的军事援助条约,美国有权要求希腊政府放弃起诉,以便使军人可以在军事法庭上受审。
    围绕着美国—希腊的这些事件进行宣传的结果,可能把一个据说打了出租汽车司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作为典型,并且在一旦被判有罪的时候,将受到希腊法院的严厉处分。这个海军陆战队员和出租汽车司机因相当于美元一角五分钱的午夜附加费问题发生了争吵。
    【德新社雅典十月十四日电】希腊副外交大臣法伊松·阿尼诺斯—卡瓦列拉托斯今天说,希腊政府不给将根据同美国签订的后方港口设施协议居住在这个国家的美国第六舰队的海员及其家属以治外法权。
    阿尼诺斯—卡瓦列拉托斯说,根据这项协议,希腊司法当局保留处理美国人犯下的特别重大的罪行的权利。有关的当局已奉命对“特别重大的事件”这个字眼作严格的解释,以便使这个字眼不仅包括走私、吸毒和其他类似的罪行,而且还特别包括那些可能有害于希腊公众舆论的敏感性的罪行。
    他说,,已经第一次达成协议,建立一个常设性的希腊和美国混合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处理走私和免税进口问题以及刑事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五日电】南斯拉夫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维克托
    ·布巴尼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突然死去。
    在贝尔格莱德成立了治丧委员会,该委员会包括联邦的许多机构和社会政治团体的领导,以及各共和国的代表和南斯拉夫武装部队的一些最著名的领导人。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五日电】南通社在这里报道,南斯拉夫总参谋长维克托·布巴尼今天在这里“突然死去”。南通社没有说明死因。
    布巴尼上将是在一九七○年一月初担任他最近的这个职务的。以前,他曾指挥过空军和防空部队。
    布巴尼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苏联的一所飞机驾驶员学校开始了他的军事生涯的。后来他在南斯拉夫的空军中晋升得很快。
    布巴尼在任总参谋长时以精悍的领导人而出名,他在一九六八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建立了全民防御体系,以便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动员全体居民。布巴尼上将在使军队现代化方面曾起了很大作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六日电】贝尔格莱德军医院管理处今天公布了一则公告,内容如下:
    “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空军上将维克托·布巴尼因心脏病发作于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五日十时三十分逝世。”

【本刊讯】日《每日新闻》十月十六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寄希望于日苏缔结和约谈判》,摘要如下:
    从二十一日开始访苏的大平外相,将就缔结日苏和约进行事实上的谈判。
    在缔结日苏和约谈判上,怎样处理齿舞、色丹、择捉、国后等四岛,也就是怎样处理北方领土问题,是最大的难关。在日苏定期协议会上,苏联方面表示同意今年内缔结和约谈判时,日本国民表示了欢迎,其原因之一就是期待苏联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可能改变以往的方针。但是,丝毫没有迹象表明苏联政府要对此再一次进行研究。在日中靠拢这一形势下,苏联反而对日本提高了警惕。
    当然,要求归还北方领土,不像苏联所谴责的那样,是一部分复仇主义者搞的。北方领土是我国固有的领土,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如同对待今年五月被归还的冲绳一样,是日本国民的舆论。
    同时,我们要促使苏联人理解:日中关系正常化并不阻碍我国同苏联之间已发展的文化、经济的交流和友好关系。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领土谈判”能举行吗?》,摘要如下:
    大平外相将于二十一日从华盛顿飞往莫斯科。目的在于直接向苏联首脑说明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真意等。当然,悬而未决的北方领土问题等两国间的问题也将成为话题。政府内部反倒有人指出,大平这次访苏正是以领土问题为焦点的日苏和约谈判事实上的揭幕。甚至说是乘着“日中邦交正常化”的余势来解决“日苏”问题。
    不过,因为反对日中邦交正常化,苏联的对日态度正在日益强硬。究竟是不是能如愿以偿呢?让我们来探讨一下这一问题的趋向吧。
    自从去年中国进入联合国以来,战后一贯以警惕的眼光盯着日本的苏联突然改变了对日本的态度。七二年一月,时隔五年半之后葛罗米柯外长来到日本,同当时的外相福田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清清楚楚地写着日苏两国将“在今年内举行缔结和约的谈判”。
    日本方面指出,所谓和约谈判就是谈领土问题本身。而在苏联方面看来,直到葛罗米柯来日本之前,一直主张“领土问题已经解决”。
    苏联提出“今年内”这个期限,同意了开始和约谈判的建议。可以看出,苏联因“中国的登场”而多么紧张。
    但是,当日本方面以日中邦交正常化为目标开始迅速接近中国。苏联的态度为之一变,重新开始了对日本的激烈批评。
    在这一期间,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回国(七月二十二日),过了将近三个月的现在还没有返任。人们认为这显然是苏联表示“不愉快”的措施。
    最近值得注意的是《远东问题》本月三日刊登的文章,因为它重新提出了“领土问题已经解决”的论调。这是自葛罗米柯访日以来总也没有听到的论调。
    因此,政府内部已有许多人甚至怀疑已达成协议要在“今年内”举行的和约谈判是不是能够开始。
    但是,政府内部也有不少人持乐观的看法。因为他们自信,从原则上来说,苏联不会莽撞到无视“经济大国”日本的存在而推进其亚洲政策的地步。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月十四日就勃列日涅夫给田中首相亲笔信一事发表述评,题目是《对日政策变化的苗头》,摘要如下:
    外务省迄今为止做了如下的分析:日中恢复了邦交,国际形势出现了新的局面。在这一情况下,“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对日采取新政策的问题上,已经下了某种决断,或者已临近下决断的时期”。
    勃列日涅夫把亲笔信送给日本政府,这还是第一次。苏联方面的这一系列行动,究竟意味着什么?在政府内部也出现了种种看法。外务省内有一种占上风的看法是,在大平外相访苏之前,苏联特意采取这样的行动,是由于:一、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肯定在对日本推行新政策问题上已下了某种决断;二、这个决断,将是积极地进行对日靠拢。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六日电】克赖顿·艾布拉姆斯上将十六日接过了美国陆军的指挥权,并且立即奉命去越南对战争情况作出第一手的估计。
    国防部长莱尔德在主持艾布拉姆斯宣誓就任陆军参谋长的仪式以后不久就宣布,艾布拉姆斯将在星期一晚上动身去西贡,“对越南化的进展情况作出实地的衡量”。当有人问到此行与和谈是否有任何关系的时候,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不愿发表意见。
    五角大楼说,艾布拉姆斯将在一周左右以后回国向莱尔德汇报。然后这位将军将去欧洲,协助处理涉及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联盟内的活动的陆军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