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八日电】题:寄托在互赠的题词上的“言”和“信”,干杯之声此起彼伏
    北京二十八日消息:复交前夕二十八日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田中首相的告别宴会,充满了明朗的气氛。田中首相的表情和他带着紧张心情于二十五日到达北京机场时完全不同,变得开朗起来,脚步也轻快了。
    在解放军乐队演奏日本民谣、中国歌曲的轻松的气氛中,宴会开始了。三十多分钟之后,表情多少有些紧张的田中首相不慌不忙地登上讲坛,发表了讲话。让我们来一字一句地玩味那些话吧。“深信邦交正常化能够实现”,这一段话,博得热烈的掌声。不久,周总理讲话。他以那根本想不到是七十四岁的有力步伐,围着桌子——和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碰杯。周总理还询问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的首席代表安田在什么地方。看到了坐在大厅中央的安田,便大踏步地走上前去和他干杯。
    约两小时的宴会结束了,两位总理鼓着掌一块从大厅走出来。
    在这之前,在迎宾馆举行的第四次首脑会谈中,周总理赠送给田中首相一幅题词,内容为“言必信,行必果”。田中首相也向周总理回赠了题词:“信为万事之本”。周总理看了后称赞说:“你的字写得很好,很流利。”日中两国首脑之间虽然互不信任曾达一个世纪之久,但是目前似乎终于产生了互相信任的土壤。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八日电】题:和蔼地“交谈汉诗”,局总理也披露身边琐事
    北京二十八日电:田中首相和周恩来总理从第一天见面起只不过四天,然而关系却逐日亲善。
    今天的会谈是在田中首相下榻的迎宾馆十八号楼一层的会议室举行的,是曾经举行第二次会谈的接待室的隔壁。从门口看,右边挂着一幅刺绣,是毛主席在延安时代用毛笔写字的画,左边挂着毛主席的题词。周总理一坐下,就面对外相说:“田中首相说让大平外相作汉诗,作好了,请给我看一下。”对此,外相有点难为情地说:“不值得一看。”周总理追逼说:“不能那样说吧!您好象读过古典。”感到难为情的外相说:“只不过是排列了些汉字而已。”引起全场捧腹大笑。周总理又问官房长官说:“二阶堂先生怎么样?”官房长官回答说:“我没有一点能力。”
    周总理又说:“听说田中总理书法好,你们俩人也是这样吗?”大平和二阶堂两位大臣急忙摆手。
    周总理说:“田中总理说,明天签署公报时,要我再签一次字,被将了一军。但是,因为我几乎不用毛笔,很遗憾。”接着又说:“批改文章,用铅笔更快些。”并且一面打着手势一面解释他的右腕说:
    “如果用毛笔,必须悬起腕来写。我从马上摔下来骨折以后,右腕就伸不直。”
    田中首相说,“噢!”象是想要说什么。这时,周总理又指着绣着毛主席写字的那幅画解释说:“毛主席用毛笔。字写的非常好。这是在延安时的情景。”又指着左边的题词说:“可以看出毛主席的字写的好。”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北京、华盛顿、莫斯科、东京四方座谈会。题:日本的发言权加强了,美、苏是欢迎和警惕交织在一起
    现在具有历史意义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实现了。时事通讯社总社和驻北京、华盛顿、莫斯科的特派记者通电话,询问了当地的情绪、反响和今后国际形势的动向。高度评价对过去的反省
    问:现在邦交正常化实现了,中国首脑和市民的坦率的心情是怎样的?
    北京:周恩来总理在二十八日晚的告别宴会上说“中日两国人民定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时,听到这话的中国领导人都由衷地高兴,说“这样就处理完了战后的善后事宜。”北京极为平静。市民在平静中将玩味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瞬间。对美国来说是不能欢迎的事情
    ——美国由于二月份尼克松访华,一度在对华外交方面超过了日本,不过,现在日本已同它并驾齐驱了,如何看待这件事呢?
    华盛顿:美国政府就日中复交一事通过国务院发言人布雷早就表明了看法,说:“希望促进缓和亚洲紧张局势的方向”。但是,必须注意没有使用“衷心表示欢迎”这一措词。
    问:这是为什么呢?
    华盛顿:美国政府处于仍然和台湾保持外交关系并在防卫上作出了保证这种地位,所以没有使用“欢迎”这个词。莫斯科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可能软硬兼施
    莫斯科:苏联对田中访华的反应是极其冷淡的。二十六日的《真理报》等报纸除了只用一栏篇幅报道了田中首相抵达北京的消息之外,完全避免发表评论。苏联的公开态度是“只要不妨碍‘第三国’(苏联)的利益,日中复交是好事”。不过,正在以不快与不安的目光注视着田中内阁超乎预料的对华接近,这是很明显的。
    问:对日苏和平条约谈判的影响如何?
    莫斯科:葛罗米柯外长一月访日以后的苏联对日积极态度,已随着在日本产生的日益高涨的中国热而后退,甚至指责说,“田中内阁的对苏政策是不明确的”。苏联就和平条约谈判,也企图缔结为只是促进经济、贸易、文化、技术方面的交流和互不侵犯等抽象的友好合作条约。虽然苏联仍然希望田中首相、大平外相访苏,不过,却对访华后的田中内阁的对苏政策的方向寄予最大的关心。在和平条约谈判中如果日本提出北方领土问题,那末,苏联就处于不得不把它作为议题的立场,不过,在这个问题上,将视田中内阁的作法如何,肯定采取软硬兼施的对付办法。异常关心日本的亚洲外交
    问:通过日中邦交正常化,在亚洲,美、中、苏、日四极关系将出现新局面,那里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华盛顿:美国政府部门中有人认为因日中恢复邦交而使日美关系淡薄了。在美国政府看来,日中复交给日美关系的基础日美安全条约带来了不良影响,这是不能容忍的。
    莫斯科:通过中国异乎寻常的对日接近,苏联警惕今后的亚洲形势将以亚洲的两个大国日中为中心而变动。因此,据认为,苏联对中国的不信任感将进一步加深,除非中国的体制发生大的变化,否则,中苏对立将进一步增强。今后,苏联将通过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和越南战争的归宿如何,寻找重返亚洲的机会。可能刺激其他的亚洲国家
    北京:东南亚的自由阵营国家都深感兴趣地注视着日本的对中国政策。据料,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借日中复交的机会,将会积极地进行争取同中国建立邦交的活动。

【合众国际社香港九月三十日电】中国今天正式宣布,在西德外长瓦尔特·谢尔十月份访问北京时,中国将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广播了中国外交部在九月二十九日——中国同日本建立外交关系的同一天——发表的公告。
    【法新社波恩九月二十九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在外长谢尔下个月访问北京时,西德将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在西德官员和中国官员在这里进行了两个半月的严守秘密的谈判之后作出了这一宣布。
    西德政府人士说,预料谢尔将在访问北京期间会晤周恩来总理。
    【美联社波恩九月二十九日电】波恩外交部宣布,西德和共产党中国今天成功地结束了就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问题进行的谈判。外交部说,联合公报将在外长谢尔十月十日至十四日访问北京时,由谢尔和中国外长姬鹏飞正式签署。
    西德政府的这一宣布是在日本成为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最新的国家之后仅仅几个小时。
    谢尔将在联合国同许多世界政治家会谈之后,于十月十日从纽约飞往北京。
    由于苏联同北京之间的敌视,西德在几个月前对中国采取的这种态度,受到了苏联集团的强烈批评。勃兰特总理曾设法使莫斯科相信,波恩同中国改善关系同他的东方政策不矛盾。
    预料谢尔将在北京讨论的问题有贸易和科学技术及文化交流以及中国和西德可能就航空问题达成的协议。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汉堡二十九日消息:西德与中国的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于二十九日达成了最后协议。
    由于西德和台湾没有邦交,所以在同中国建立邦交时,几乎不存在台湾问题。
    【本刊讯】西德西南电台九月二十六日播送了巴格曼发自北京的一则关于谢尔即将访问北京的消息说:
    中国人高兴地期待着联邦外长的这次访问。谢尔十月十日在中国首都访问四天中将签署一项为波恩和北京建立正式关系创造前提的文件。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们今天表示希望,日中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将促进世界紧张局势的和缓。
    国务院官员们说,美国将继续尊重它对台湾的义务,尽管日本决定断绝同台湾的关系并承认北京。
    这里的官员们还说,日本首相田中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发表的联合公报“没有出乎意料的东西,公报跟预料的一样”。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九日电】英国政府今天说,它对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感到高兴。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追述说,英国首相希思最近曾表示欢迎日本政府朝着同中国邦交正常化采取的行动,说这是“对远东和平和稳定的重大贡献”。
    发言人还说:“从这番话可以看出,我们对于(日本首相和中国总理之间)在北京的会谈如此成功,两国已建立外交关系感到高兴。”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白宫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不肯对东京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事发表意见。
    齐格勒只说,美国认为这“基本上是这两个当事国之间的事情”。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美国拒绝就日本同大陆中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一事直接发表评论,它说,这样一种关系“主要是有关国家的事。”
    然而,国务院发言人布雷说:“美国……本身将继续同”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保持外交关系和订有条约的联盟关系”。
    布雷说,鉴于中日之间在过去的复杂关系,美国对重建外交接触一事不直接发表评论是特别有理由的。
    这位发言人说,东京政府同北京建立接触,同时断绝同台湾的国民党的关系的速度之快并没有使美国感到不安。
    布雷说:“可以这样说,本星期的事态发展和公报是人们若干时候以来相当普遍的预料。”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官方人士今天对中日和解的原则表示欢迎,尽管可以明显看出他们对中日和解的实际后果是感到关切的。
    这些人士说,在中日关系正常化证明不会有损于第三方面国家的情况下,苏联是支持这个关系正常化的。在北京达成的协议将根据它将来产生的后果来判断。
    谈到这种情况对今后关于签订和约的日苏谈判的影响时,这些人士追述了葛罗米柯外长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苏联将致力于使谈判成功,但是对方必须具有同样的意向。
    【美联社渥太华九月二十九日电】加拿大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加拿大欢迎中日恢复外交关系。
    这位发言人说:“加拿大政府愉快地欢迎这一事态发展,因为我们同这两个国家都保持友好关系,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我们的朋友之间保持友好关系。”他还说:“正如我们欢迎美中接触一样,我们也欢迎这一行动。”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二十九日电】这里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中日建立外交关系是走向世界和平的一个“积极”步骤。
    这位发言人说:“这是走向全世界实现和平的一个积极步骤,而形成对照的是:印度支那的战争现在似乎是时代错误。”

【法新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东京上野动物园主任浅野今天得到北京传来的说北京要送一对熊猫给这个动物园作为中日刚建立的友好关系的标志的消息以后,感到很高兴。
    浅野先生通过去年去北京访问的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送给中国当局一封信,要求得到一、两只熊猫。
    但是中国当局当时说,他们还没有准备把这种黑耳朵、黑眼圈的贪婪的稀有动物送给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