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东京消息:中日建交的消息在日本引起了巨大反响,日本舆论一致指出,日中建交“为日中关系打开了新的一页”,它是“本世纪的大事件”。
    日本许多电视台九月二十九日从上午十点半(日本时间)开始,连续转播签字仪式、大平的记者招待会以及田中首相离京赴沪的实况。各电视台还组织了许多特别节目,反复进行报道。
    东京各大报九月二十九日晚刊,均用几个整版篇幅,报道了中日发表共同声明,中日建交的消息。
    各报在第一版都刊登了田中首相和周总理在签字仪式时的大幅照片。各报都冠以通栏大字标题:《日本和中国建交》。
    各报的竖标题如下:
    《朝日新闻》十栏标题:
    《今天实现结束战争状态,同意缔结友好和平条约》,副题是《打开了历史的共同声明》。
    《每日新闻》九栏标题:《以永远共处为目标的共同声明》,副题是《确认战争状态结束,放弃战争赔偿权,迅速交换大使》。
    《产经新闻》八栏标题:
    《克服了半个世纪对立的共同声明》。
    《读卖新闻》九栏标题:《结束了不正常状态,理解中国对台湾的归属》。
    《东京新闻》九栏标题:《宣誓永久不再战,坚决友好》。
    东京各大报还刊登了横贯第二、三版的特大标题,主要的有:
    《连结日中的桥梁;建立和平的基础》(《每日新闻》)、《与“断绝”状态告别,日中开辟了新世纪,加强友好的纽带》(《读卖新闻》)、《用超党派的力量实现了复交,携起手来站在新起点上前进!》(《朝日新闻》)。

【东方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以下是自由民主党的声明全文:
    田中首相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包括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内的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友好、坦率的会谈,今天发表了根据这些会谈成果签订的日中联合声明。这个联合声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日本外交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它大大地改变了历史潮流。
    通过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关系实现了正常化,奠定了两国之间今后长期保持睦邻友好关系的基础。这不仅对增进日中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且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繁荣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自从田中内阁今年七月组成以来,在党内就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这些讨论,自由民主党一致决定使日中邦交正常化并支持首相为此目的访问中国。日本国民对此也表示赞同。
    我们赞赏田中内阁作出的重大努力,并强烈要求政府在首相访问中国建立的牢固的基础上实现有成果的日中友好。自由民主党也决心今后为此目的而继续努力。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政府决定通告同台湾断交,鹰派态度强硬》。摘要如下:
    共同声明签字之时,日本即与台湾断交,这已经是肯定的了。对此,自民党内的拥台派态度强硬起来,他们说,“这是无视党的决议”。
    桥本干事长等党的首脑则认为“党内的大势是:为了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不得不决定同台湾断交,而党内的大多数是支持这一点的”。桥本等人认为,有信心收拾这一事态。
    拥台派议员之间也有一部分强硬意见说,“应该把违反党纪的田中首相、大平外相给予开除处分”。
    从派阀来看,主张不应同台湾断交的意见,福田派较强烈。水田派在二十八日的总会上,多数人的意见是“在日中谈判上,过分地听了中国方面的意见”。但,田中、大平两派以及三木派,中曾根派等各主流派,都表示坚决支持政府的方针。支持这次谈判的力量占压倒多数,这是实际情况。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题:联合声明写得好,要为亚洲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小板善太郎发表谈话
    问:日中联合声明签署了,两国的邦交正常化已经实现,作为首相的“先遣队”访问过中国的小坂先生如何评价这个联合声明?
    小坂:老实说,我认为写得好。联合声明的特点是,不是由中国方面说“日本可恶”而写成的,而是由日本方面说“对过去状态进行反省”,而中国方面回答说“是那样”,以共同的呼吸达成了协议。其特点是采取了向前看的姿态,即不是注重过去,而是为将来的日中友好、亚洲的和平与繁荣进行合作。而且对于“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态”也没有过多地考究,全部都包在政治的外衣里,使不正常变成正常,这是最可珍贵的。
    中国方面过去说“在法律上战争状态还没有结束”,而日本历代内阁一直说“由于缔结了日台条约,已经结束”。我最担心的是对此如何调整。但联合声明说,“两国之间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态宣告结束”,而没有使用战争状态这个词。还有,关于日台条约,中国方面说“本来就是非法的,无效的”,但从我们方面来说则正如大平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说明那样,是二十九日失效。我认为这种说法很好。
    问:台湾归属问题,没有直接提到……
    小坂:按照联合声明来说,那就是:“日本没有处于回答的立场,但如果被问到是属于哪里的话,那就回答说是中国的。”
    问:这样就打下了日本外交的基础,今后的外交应该怎样?
    小坂:日中邦交正常化是日本开始自主外交的左证。因此,应该自己负起责任,向台湾、东南亚、苏联,也要充分说明。而且今后日本要表明认真地对亚洲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的姿态。

【本刊讯】据日本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都于二十九日发表声明,欢迎中日建交。发表声明支持日中联合声明的还有日中友协(正统)总部、全日本劳动总同盟、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亚非作家协会日本委员会等。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日本的财界人物、实业界人士和普通人今天几乎一致表示赞同日本由外交上承认国民党中国转而在外交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反对派政党由于田中角荣的外交行动给他打了很高的分数,而这些反对党是在世界上批评政府最凶的政党之列。
    日本社会党说,美日军事安全条约必须予以废除,因为它是日本迄今所奉行的“反”共冷战政策的基础。
    日本实业界人士赞扬日本的新的对华政策,他们说,这一行动为不仅同中国而且也同其他国家扩大贸易开辟了前景。
    然而,某些实业界人士说,日本会丧失掉同台湾的十亿多美元的贸易,如果要维持住同国民党中国的贸易的话,日本就必须谨慎地在非官方的基础上同台湾打交道。
    在田中同周在北京签署联合声明之后不久,东京股票交易所达到了新的高峰。道一琼斯公司股票平均数在收盘时为四三二○·六三日圆(约十四美元),比星期四的收盘数字增加二八·八二日圆(约美元九分)。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不是做梦吧。今天真是高兴得流出眼泪了”——通过芭蕾舞坚持同中国友好的松山芭蕾舞剧团的松山树子(四十九岁)稍微低着头谈了感触。
    从上午十一点以前,来自北京的卫星转播开始了,我就盯着画屏看。“这样就能自由前往了。只要新作品一完成,马上就到中国去。”松山这样说着,眼眶里充满着热泪。坐在旁边的丈夫,团长清水正夫(五十一岁)也为了庆祝恢复邦交,把以前留下的五英寸长的胡须剃得干干净净,他说,“我们今后要以友好第一,继续进行文化交流”。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题:台湾宣布与日本断交
    中央社消息:中华民国外交部二十九日晚发表声明,同日本政府断绝外交关系。声明要点如下:
    一、田中总理同中共政权首脑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双方自二十九日起建立外交关系。日本的大平外相还宣布日华和平条约和日华两国间的关系随之终止。
    二、中华民国政府,鉴于日本政府这种不顾条约义务的背信行为,宣布同日本政府断绝外交关系。
    三、田中政府单方面地废除日华和平条约,勾结中共政权,从而损害中华民国政府的合法地位、领土、主权与合法利益,这一切行为都是非法的、无效的,由此所引起的严重后果均应由日本政府负完全责任。
    四、中华民国政府坚信,田中政府的错误政策不会给日本国民对蒋总统的恩德所抱的感谢心情产生任何影响,我政府对所有日本反共民主人士将继续保持友谊。
    【合众国际社台北九月二十九日电】(急电)行政院长蒋经国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议会)作证时没有提到采取任何报复行动。
    他对立法委员们说,“我国的基本外交政策是保持并加强我们同其他国家现有的关系。”
    “至于同我们没有外交关系、但是同我们友好的国家,我们也将采取积极措施,以一切可能的办法继续同它们接触。……”
    他没有专门指出日本除外。然而,他说,政府曾一再警告日本说,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只会使日本遭受共产党渗透和颠覆。“我们要日本承担同我们断交以及其后任何不幸后果的责任。”
    【法新社台北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卡利克斯·朱)国民党中国行政院长蒋经国今天在这里宣布,日本切断同台湾的关系使他的政府得到机会来“结束对我国经济的操纵或垄断”。
    蒋介石总统的这位长子到立法院去讲话时还表示,日本的这个行动将“使我们摆脱对外国资本和技术的过度依赖”。
    蒋行政院长在立法院讲话后,立即召开一次内阁紧急会议,显然是为了讨论对日本同台北断绝外交关系的对策。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题:内阁会议通过联合声明
    临时代理外相中曾根在二十九日的内阁会议上,报告了今天上午在北京签署的日中联合声明和与此相关的大平外相说明的内容。其内容是在田中首相等访华团出发之前的内阁会议上委托给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谈判权限范围所许可的;得到今天内阁会议的通过。在三十日下午将再次召开内阁临时会议,听取田中首相、大平外相有关这次日中谈判经过的报告。
    中曾根代外相在二十九日的内阁会议后会见记者时,就随着日中邦交正常化和今后同台湾的关系说:“我现在想,和台湾的关系一下子冷却下来,使其成为无意义的关系,这在国际情理上也是不好的。要尽可能表示日本人的温情和同情,这在道义上在一定程度上是必要的。”这表明了今后即使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也要以慎重的关照去对待的想法。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题:三木副总理说,为完成大事业而喜悦
    日中联合声明签署后,发表了三木副总理的谈话:“克服种种困难条件完成了日中邦交正常化这个大事业,我感到由衷的喜悦。”副总理谈话的要点如下:
    一、阻碍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稳定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不正常的日中关系。由于正常化,成功地消除了这种原因,这对日中关系自不待言,对亚洲的稳定进而对世界和平将作出贡献,具有世界史的意义。
    二、在这个历史的转变时期应该铭记在心的是,必须谦虚地反省不会简单地消除的伤痕,自慎,同时为创建日中永远和平而迈进。要做到这一点,就要诚心诚意地实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树立相互的信任。
    三、在这个意义上,日中关系正常化是新时代的起点,要深刻认识责任的重大并重新下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