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秘鲁《快报》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七日发表由卢西奥·帕德里诺署名的文章《民族主义和第三世界》,摘要如下:
    中国人非常坚持穷国必须联合起来相互帮助。最近他们给我们作出了这种政策的一个实例。提供四千二百万美元的无息贷款和答应购买一亿美元的秘鲁产品,同时完全尊重秘鲁独立,就是这种团结声援的绝好证明。因为真正的民族主义和团结声援之情,应该是第三世界整个政策的支柱。
    民族主义这个词,可以作种种理解。关于民族主义的解释基本上可以归纳为:以国家政权或意识形态体系为基础的民族主义,和以人民、群众的政策为基础的民族主义。在我们看来,真正的民族主义是第二种,其根据是为本国人民大多数谋利而工作的革命愿望。这就是说,维护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发展进程、人民对帝国主义的独立地位。真正的民族主义是反帝国主义的,因为帝国主义否认各贫穷国家群众享有尊严和独立的权利。它也是反寡头的,因为一切寡头势力都是对大多数人的权利的障碍,对改善他们生活条件的障碍。
    另外,我们把那种搞种族主义的、宗教式的或仇外的蛊惑人心言论的种族主义,称作假民族主义。
    关于改革性的、反帝反寡头的民族主义,我们可以把团结声援的觉悟看作第三世界的政策第二个基本支柱。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团结声援是真正民族主义的一种表现。一个国家恢复自己的独立时,不能破坏邻国的独立。所有国家权利平等。所以,必须意识到问题的总体性,因为遭受同一祸害的不同国家之间实行合作,才能更加切实地解决问题。
    同样,如果意识到所要解决的问题的相似性,那就会容易理解,具体的敌人也是共同的。所以,我们可以说,一种团结声援之性,或者说一种“阶级觉悟”,对于第三世界解决急迫问题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国家单独反对帝国主义的强权,那是非常困难的。
    如果穷国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尊重不同条件、但决心在一个统一战线内进行斗争的联盟,那么它们战胜帝国主义的可能性就会成倍扩大。
    这种团结声援还有助于不同国家相互教育。了解其他国家取得成就、克服困难和缺点的经验,就可以避免自己犯同类错误,或者可以发现解决这些问题的更好的办法
    。
    当然,这还意味着,要永远注意各民族的特殊性。不能把自己的办法强加于人,而是介绍可能性。
    我们最后可以这样坚持认为,永远不让强权大国干涉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自己的冲突,这对于第三世界的政策,是至关重要的。被以欧洲为中心的政治词汇称之为“周围”地区战争的那些战争告诉我们,哪里有大国干涉,哪里就不可能有和平。
    越南和印度支那是如此,中东等地也是如此。在经济问题上也一样。不应该由那些大国来发号施令,决定通过什么条件来达到平等而正常的发展。应该由我们自己来制定自己的规章,而不应说靠国际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洲国家组织。帝国主义永远不会理解我们的真正需要,永远不会体会我们的渴望。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一月一日刊登了一九七一年世界大事记。这个大事记的前言的标题是《一九七一年的世界》,前言全文如下:
    在美国轰炸机在越南北方领空上空的高傲的轰鸣声中——美国政府继续加紧其反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的又一罪证——和在印度占领东巴基斯坦的皮靴声中,世界的这一年结束了。
    这种事态发展肯定不是新的一年里值得乐观的东西,同样不值得乐观的是:在中东将继续是老样子;持续的西方货币危机的灾难又落到了第三世界国家头上,用来医治这个危机的药方——美元贬值百分之七点八九及其他将服用灵丹妙药都没有把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放在眼里;(终于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伦敦和索尔兹伯里之间的勾结,妄图注定津巴布韦人民命运;在由于伊朗入侵而被动摇了的阿拉伯湾,或者因五十年前强行分割而遭受政治和宗教恶果的北爱尔兰等地方,还有其他一些殖民主义的反动的事件。
    乐观的理由——恰好这些理由又是很多的——与其说是寓于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主要成果之中,甚至与其说是寓于业已签订的柏林协定之中,不如说是寓于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在各方面进行的解放斗争之中。因此,当自由国家的未来一天天地、耐心地和坚决地在印度支那、巴勒斯坦、南非和其他一些地方的丛林之中形成的同时,阿尔及利亚为它对其作出贡献而感到自豪的两件大事使一九七一年成了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这两件大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恢复和石油战争的结束,而后者使西方大公司把自己的欲望置于更适当的限度内。还应当在这里简要地指出其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到联合国无疑是三个胜利。首先是北京的胜利,它的由于国内的许多成就而日盒提高的国际威望提高了,特别是在美国总统(一九七一年对他来说是最吃惊的一年)感到需要去北京的时候,尤其是这样。同时也是中国为其一员的第三世界的胜利,第三世界坚信这样一来霸权和超级大国的圈子如果说不是被粉碎了的话,至少也是开始被切断了。这也是联合国的胜利,它通过接待一个拥有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大国的代表而给自己增加了一个过去自己非常缺乏的巨大的现实主义因素,尽管由于另外一方面的原因,这个组织也成为瘫痪,就如同最近安理会在印一巴冲突问题上的无能为力所证实的那样。
    至于石油生产国已经获得的胜利——还必须注意不使这些胜利再受损害——这对于所有发展中的国家都具有巨大意义,它们对富国的合理要求的面很广,而且它们从现在起已意识到它们的王牌是远远不能忽视的。

【中东社开罗一月六日电】副总理兼外长马哈茂德·里亚德今天前往科威特,这是他对阿拉伯湾地区进行十二天访问的第一站,他在这次访问中还将去卡塔尔、巴林和阿曼。
    里亚德在动身前说,这是他第一次访问阿拉伯湾地区,他还说他将同那里的官员们讨论与目前阿拉伯形势有关的问题。
    里亚德在谈到他的中国之行时说中国是一个友好的国家,我们和她的关系非常牢固,她帮助我们,并且支持我们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反对支持以色列侵略的美帝国主义的政策。
    他说,访问中国进行磋商并交换意见是非常自然的。
    【路透社开罗一月二日电】《金字塔报》说,里亚德将在本月底访问中国,同中国官员们会谈。
    预料里亚德在北京的会谈将主要集中讨论中东局势问题。
    【中东社开罗一月六日电】(代《华盛顿邮报》记者达尔福斯发)自从中国去年取得了在联合国和安理会的席位以来,埃及就渴望中国积极支持它在中东危机中采取的立场。
    据消息灵通的埃及人士说,里亚德在(阿拉伯)湾的十二天访问中更为关心的将是资助阿拉伯同以色列对抗的计划的问题。
    十二月二日的阿拉伯外长会议未能就各个阿拉伯国家为“(与以色列)对抗的国家”提供资金的问题达成最后协议,但是据开罗报纸报道,有些国家作出了许诺,主要是科威特和卡塔尔,它们保证提供一千二百万美元。
    据《消息报》报道,埃及驻莫斯科大使卡德尔昨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讨论了里亚德在访问中国后不久访问莫斯科的可能性问题。
    【德新社开罗一月六日电】虽然埃及和中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外交关系,但是里亚德的北京之行是一位埃及外长第一次访问人民中国。
    鉴于一方面开罗和莫斯科有着密切关系,而另一方面人民中国和苏联之间存在着不和,所以埃及外长对中国的访问也在这里的政界人士中引起了强烈的兴趣。
    但是,埃及人士认为,和北京以及和莫斯科都保持友好关系是可能的。
    开罗的政界人士认为里亚德可能在他访问北京之后就去莫斯科访问以避免苏联产生误解。

【本刊讯】秘鲁《快报》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八日发表一则消息:《人民中国将在利马展出二千四百种产品》。摘要如下:
    人民中国即将在利马展出两千四百种重型机械工业产品,特别是农业机械。
    据报道,冶金—机械和其他产品将不出售。展览的目的是要向我国工业提供一个关于人民中国技术能力的完整的介绍。
    【本刊讯】秘鲁《快报》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七日发表的一则消息为《中国机器将在利马展出》。摘要如下:
    人民中国一整套重型农业机械和其他产品不久将在利马展出,以便把这些产品投入我国市场。
    这一展览是由中国的十六名官员组成的代表团筹备的。他们在秘鲁各种机构的合作下,不久前抵达本首都。
    据昨天报道’中国代表团这几天正在同秘鲁矿业公司、工商部、农业部和动力矿业部等机构进行必要的接触,表示要提供这些产品。
    展览会将包括两千四百种冶金、机械工业展品,举行三个月。这些展品在最近举行的智利圣地亚哥国际博览会上展出过。
    举行展览会的中国小组由十六位工程师组成,他们将同他们国家驻秘鲁的商务代表处协同工作。

【法新社喀土穆一月六日电】苏丹国家元首尼迈里昨晚声称,在贝鲁特在随同访问中国的苏丹官方代表团回国的一位苏丹将军的行李中发现用大麻叶制造的麻醉药是“帝国主义势力放置的”。
    在海关官员在哈利姆的行李中发现了价值二万镑的这种麻醉药后,贝鲁特的警察逮捕了他。
    他说他有外交豁免权,所以警察后来把他释放了。
    尼迈里指责“帝国主义势力”对以副总统阿巴斯为首的正式代表团十二月对中国的访问散布“谎言和谣言”,以破坏两国的关系。他说,他们是通过宣传工具来进行破坏的。
    【中东社喀土穆一月六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同意让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哈利姆将军领年金退休,他自己曾要求解除他的军职。
    阿卜杜勒·哈利姆将军是以国防部长阿巴斯将军为首的在上月访问中国的苏丹军事和经济代表团成员。
    尼迈里总统在恩图曼电台今天上午广播的一项声明中谴责“敌对势力策划反对苏丹人民和革命的卑鄙阴谋”。
    声明赞扬苏丹代表团访问中国所取得的成功并且对“共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取得完全的谅解”。
    声明说,“在阿卜杜勒·哈利姆将军由于家庭原因在贝鲁特停留时,敌视分子在他的行李旁放置了价值大约二万镑的麻醉品。”
    声明还说,“但是,阿卜杜勒·哈利姆将军在动身前发现了这个阴谋并通知了黎巴嫩当局,黎巴嫩当局给予了一切可能的合作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
    尼迈里将军的声明说:
    “敌对势力花了很多的钱来策划这个阴谋,敌对的宣传工具对它进行传播,这个阴谋的主要矛头不是针对阿卜杜勒·哈利姆将军本人的,而是针对苏丹人民和革命。”
    尼迈里总统最后告诫苏丹人民要注意帝国主义的阴谋。
    他强调说,“苏丹革命将会面临其他严重考验”,但是苏丹人民“在真主的帮助下能挫败敌人的一切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