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八日刊登了该报前驻美国特派记者国正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的病根,失业问题没有改善》。摘要如下:
    现在,美国正处于严重的失业状态,甚至有人说:“乌鸦还有不叫的日子,而在美国却没有一天不听到‘给我工作!’的呼声”。前些时候尼克松总统宣布实施新经济政策的最大目的,便是要在制止通货膨胀和改善国际收支的同时,“消除失业”。然而,尽管美国政府拼命地消除失业者,至今仍然没有取得大的效果,到十一月份,全国有大约四百八十万人处在失业之中。尤其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和以从越南回国的士兵、黑人为主的有色人种的失业情况更为“严重”。严重的失业问题同最近美国国内的抢劫、凶杀等恶劣的犯罪行为的增加结合在一起,成了重大的政治和社会问题。本记者在尼克松总统宣布解除对工资和物价的冻结以后即新经济政策进入了所谓第二阶段的十一月到十二月上旬,周游了美国各地,亲眼目睹了有一九二九年经济大危机以来最严重之称的失业问题的实况,虽然看到的只是部分状况。
    我从华盛顿和纽约等地的有关人士那里多次听到这样一种说法:“在七二年的总统选举中,尼克松重新当选的关键取决于他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解决现在的失业问题。”
    美国失业问题的恶化,毋宁说是由于“八十年来第一次出现贸易收支赤字,十二年来实际经济增长率首次出现下降和一直以世界第一为骄傲的黄金储备额剧减”等所象征的经济情况的停滞。
    以全面介入越南战争为主的庞大军事开支使得美国的国际收支进一步陷入了危机。而且,尼克松总统提出的陆续从越南撤军和大幅度削减有关军事、空间的预算动摇了军需工业的基础,进一步加快了失业的进度。
    现在,尼克松总统以及同白宫和劳工部有关的人士忧虑的是:一、以黑人为中心,所谓有色人种的失业率已比白人高两倍以上,在华盛顿、纽约等黑人集中的大城市,由于种族歧视而产生的不平和不满已经非常高涨;二、工作年限短的十六岁到二十四岁的年轻人的失业问题尤其严重,它同吸毒和暴力等青少年的违法、犯罪的增长联系在一起;三、从越南回国的士兵也是当他们一踏上本国国土,等待着他们的就是失业,他们对于这种无情的现实日益不满;四、直到最近,最时髦的航空、空间工业方面的失业状况也恶化了,拥有博士学位的技术人员也为了谋生活而去开出租汽车。
    美国政府为了制止失业率的上升而制定了劳工训练法和相继采取了放宽失业补偿制度以及调整职业介绍制度等。
    但是,记者这次在美国采访时到处听到这样的说法:尼克松的就业对策是步步落后的。
    不仅如此,劳工界对尼克松政权的批评最近日益激烈,十一月中旬在底特律召开的全美汽车工会(一百四十万人)大会上,伍德科克主席攻击说:“尼克松总统一直说要在不牺牲薪金工人利益的情况下克服通货膨胀。但情况怎样呢!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失业者二百六十万人,到今年夏天已超过了五百万人,印度支那战争所投下的炸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投弹量的三倍。而且都是投在一般农民的头上。难道还有比这更浪费的吗?”
    失业人数的增加造成了工会会员脱离工会组织,从而造成了工会财政的危机,因此,对于失业问题就不能不慎重对待了。就是连续工作过十到十五年的工人,最近所处的境况也是“在工作完毕打算回家的时候,突然被通知说,从明天开始你不用来了。就这样轻率地被解雇了。”
    对从越南回来的士兵来说,祖国的寒风似乎格外刺骨。今年四月到六月,二十岁到二十四岁的复员士兵的失业率已达百分之十二点四,从这个数字也可以看出失业情况的严重性。
    十月,政府把美国劳工部负责统计问题的比塔尔·亨利强行解雇了。据说,是由于比塔尔关于失业统计所公布的见解过于老实而不合适这样一种“政治上的原因”。
    就是在波音公司工作的人,一九六八年有十一万人,如今已减少到三万人,在西雅图的住宅区,到处都可以看到“房屋出租或出售”的牌子。年收入达两万几千美元的人,在失业后只能靠每周七十到八十美元的失业保险勉强糊口。就是这样几个钱,领取的限期也在迫近。目前在西雅图正在掀起一个“要求得到食品券”的运动。
    据说,如果能够得到这种证明,买食品时可以折半价。
    有一家报纸刊登了一幅漫画,呼吁“最后一个离开街道的人,请关掉街上的电灯再走。”记者对此是有实感的。

【路透社华盛顿西雅图一月四日电】这里的高级技术工程师排长龙的情景,令人记起在过去经济不景气的日子里,人们排长龙领面包的情况。这是因为当地经济萧条得厉害,以至日本的“姐妹市”神户要捐出物资予以救济。
    造成人们排队领救济品的原因,主要在于波音公司两年前开始减产。波音公司是西雅图的最大顾主,它的盛衰反映了西雅图的经济。
    这家波音公司没有工作做,那些每年收入达两万美元的工程师就眼看自己的积蓄日渐短少甚至化为乌有。
    神户市知道西雅图有困难后,送给它一百万救济粮包,包中主要是罐头食物和大米。
    由于发放剩余食物,有约五十人在除夕夜集聚在一个已空置的超级市场,等候领取联邦分配的鸡蛋粉、面粉以及其他主要粮食。现在,每天有更多的人到这个市场来了。
    西雅图的失业率已增至百分之十一,比全国平均失业率高百分之五。(原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一月二日译载美联社记者的一篇报道,转载如下:
    美国西雅图饥饿的人们一早到来,等候“救助组织”派发少量的食物。这个“救助组织”远至日本筹集救济食品。在派发食物处大门打开时,门外可能已有数百人排好队,等待领取些微的罐头食品,半个面包,一些奶粉和一小撮豆。
    这些饥饿的人们在西雅图出现,有如公园里种子生长一样。他们大大地超出了美国政府和私人计划的预算,同时又给美国农业部带来前所未有过的行动,进行免费食品和食品标记计划。
    美国农业部把四百五十万磅食物运送到西雅图周围的三个市镇地区分发,这是美国商品计划的一部分。官员们希望这些食物供应能够维持一个月。
    经济学家说,自从两年前波音公司开始裁员,把原有的十万零一千五百名雇员缩减至四万人之后,西雅图经济衰退。看来,目前西雅图地区的经济已下降至经济衰退底层。此外,其他的服务工业如飞机制造厂员工的削减,以及另外一些全国趋势所向,使西雅图地区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十五。

【共同社东京一月六日电】题:可能是逼迫日本批准防止核扩散条约,外务省人士持警惕态度
    关于所传美国驻日大使迈耶向美国政府报告说“将来日本有可能决定拥有核武器”一事,外务省正式表明,这“完全是美国内部的问题”,回避做任何评论。但是,外务省内有许多人认为,在美国政府中,即使是一部分人中出现这种看法,也证明美国对日本的想法正在由过去的那种“忠实的盟国”变为“对等的竞争者”。他们特别警惕地说,对于已经签署了的防止核扩散条约,美国等国要求我国加以批准的呼声不是强烈起来了吗?
    另外,外务省的某位高级官员说:“纵令事实上有这个报告,现在,在日本政府内部也没有一个人考虑拥有核武器。”几乎完全没有把美国的这种看法当作问题。
    【共同社东京一月六日电】题:作了失实的介绍,春日委员长反驳安德森的文章
    民社党委员长春日六日晚上接见记者,说在美国评论家杰克·安德森的消息中援引的“春日谈话”是作了失实的介绍,披露了他同帕卡德副部长会谈的内容。
    帕卡德副部长:如果日本对本国的安全保障完全负责,并采取能够对抗中国的核武器的体制,我想是可以取消驻扎的。
    春日委员长:一、中国抑制核战力问题,是与修改安全条约有着不同的着眼点的问题。事实上,日美安全条约在确保日本的安全上有着做出了有效的贡献的一面,但已超出需要。这就是基地和美军的常驻。二、我认为,修改安全条约将避免现在有关安全条约的国家舆论发生分裂,并有助于调整国民的一致。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六日电】联合专栏作家安德森引用他所说的来自东京的一封秘密信件的话报道,美国大使迈耶报告说:“虽然迄今为止,反美主义是反对党和日本别有用心的报纸常常使用的特殊武器,但是过去几个月中的事态发展在通常倾向美国的人士中播下了怀疑的种子。”
    这封标有“总统—佐藤会谈”的记号的信件还说,日本人“感到,日本被要求保持一种冷战对抗姿态,而总统的北京之行却使美国政府看来象是比较进步和比较有和平思想的。”
    安德森提供了他所泄露的关于日本的情况。这是安德森引用白宫的秘密文件写的一系列专栏文章中的最新的一篇。
    安德森说,这些文件提醒人们,日本最后可能
    “摆脱美国的核保护伞,而成为一个自立的核国家”。这个专栏说,佐藤将走摆脱美国和接近共产党中国的新路线。当尼克松总统和佐藤首相的最高级会议开始时,这个专栏登在美国七百多家的报纸上。它说,佐藤希望自己同中国人打交道,而不愿意让尼克松总统在北京的谈判桌上以日本无防御力量来交换中国的让步。
    安德森在没有说明来源的消息中说,为尼克松参加会议准备的秘密文件还说,日本人担心,尼克松可能建议使日本没有武装。他可能设法使中共总理周恩来相信,日美安全条约阻止了日本“单独干和重建其军事力量”。
    安德森写道,日本已警告说,“如果总统那样说,是错误的,他这样做不可避免地会被日本知道,从而加深日本对美国的不信任。”
    安德森说,在尼克松—佐藤会谈前不久,迈耶称之为日本高级领导人的心腹的若泉拜会了这位大使。安德森说,若泉建议在圣克利门蒂会谈结束以后发表一个联合公报,建议重新研究亚洲战后的关系。
    若泉被引述说,“进行重新研究将使日本政府在同北京政治上打交道时享有同美国一样的自由。”
    据说,若泉对日本今后的政策作了如下估计:日本将同意北京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避免暗示“两个中国”的任何事情;排除台湾独立和联合国托管的观念。
    安德森的专栏还引用了民主社会党的春日和副国防部长帕卡德之间的一次会议的秘密记录。
    根据记录,春日建议对日美安全条约作“某种研究”。帕卡德问在哪些方面应当修改,是否需要终止。据传,春日回答说,民主社会党认为,如果在日本没有美国的军队或基地,美日安全体系仍然可以保持。
    【共同社东京一月六日电】特派记者林华盛顿六日电:有名的评论家安德森六日在《华盛顿邮报》等全美国的报纸上登载的专栏消息中,暴露了驻日大使迈耶为着准备自六日起开始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而送给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秘密报告内容。
    安德森说,这位大使报告讲,日本或许摆脱美国的核保护伞而独自实行核武装。安德森写道:
    迈耶还报告说,尼克松总统背着佐藤首相接触北京,在纤维问题上卡他,通过经济措施打他耳光,这就拆了亲美的佐藤首相的台。这种做法促使佐藤首相摆脱美国,挫伤了日本既成体制内对美国的信赖。过去几个月的事态使得那些通常面向美国的集团也产生了困惑。
    安德森在这个专栏消息中还泄露了民社党委员长最近访问华盛顿时同国防部副部长帕卡德会谈时的备忘录的内容。他写道:春日委员长说,有必要重新审查日美安全条约,帕卡德回答说:“即使在日本没有美军和基地也会有效地行使日美安全条约。”春日委员长还说:“民社党认为日美安全条约对潜在的大国(指中国)具有有效的阻止力,希望维持这个体制,但不需要美军经常驻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