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一月七日电】题:两国要努力维持同台湾的历来关系,日美两国首脑讨论了国际形势
    特派记者稻垣圣克利门蒂六日消息:这次日美首脑会谈比以前两次佐藤、尼克松会谈的任何一次都长。首相认为在沟通日美间的思想方面,已经向前迈进了一步。会谈围绕整个国际形势,涉及到许多方面。这些议题是:一、中国问题;二、日本、美国、欧洲各国相互问的关系;三、日本在亚洲的作用;四、朝鲜半岛问题;五、印度支那形势;六、印巴关系;七、苏联问题;八、日本对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合作问题;等等。
    其中,中国问题是这天最高首脑会谈的焦点,特别是就台湾问题,双方坦率地发表了意见。在中国问题上,看法基本上是一致的,即认为:“两国虽然将维持同台湾的历来关系,但是,要努力遵循改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的方针。在这种意义上说,日本对二月底成行的尼克松访华表示欢迎。与此同时,决定不牺牲相互间的关系和那些同日美两国友好的国家的关系。”
    尼克松总统重申:“美台联防条约同访华无关,要一如既往地加以坚持。”对此,佐藤首相也说,尚不考虑把“日台条约”作为日本谋求同中国邦交正常化的前提而予以废除。
    据认为,佐藤首相联系到日本在亚洲的作用而强调维护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并且再次确认了这样一种想法,就象六九年十一月发表的佐藤、尼克松联合公报所表明的,韩国和台湾的安全同日本的安全是一体的。
    因为中国问题对两国来说是微妙的,所以,日美两国同意在联合公报中要尽量回避具体的提法。
    【共同社东京一月七日电】题:牛场大使发表谈话,今后就中国问题进行紧急的协商
    特派记者高桥圣克利门蒂六日电:参加了六日举行的佐藤、尼克松首脑会谈的驻美大使牛场,会谈结束后,在下榻的纽波特饭店接见记者,发表谈话说:“会谈的中心是中国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就结论来说,今后,两国在中国问题上,即便是将来,也要反复进行磋商。”
    【共同社东京一月七日电】题:在明天发表的联合公报中确定归还日期,美国方面在贸易和资本问题上提出了强硬的建议
    特派记者稻垣、松崎圣克利门蒂六日消息:佐藤首相和美国总统尼克松于六日下午一时半在圣克利门蒂的西部白宫举行了约三个半小时的第一次会谈。
    与此同时,福田外相同国务卿罗杰斯,田中通产相、水田藏相同康纳利财政部长和斯坦斯商务部长也举行了个别会谈,就以中国问题为中心的国际形势、日美间的贸易问题和冲绳问题等,进行了广泛的会谈。
    结果,在首脑会谈中,关于中国问题,再次确认双方历来的对华政策,在外相一级的协商中,国务卿罗杰斯表示理解日本要求提前归还冲绳日期,一致同意在七日的首脑会谈中予以决定。另外,在经济会谈中,美国方面要求日本大大地扩大以农产品为中心的进口项目的范围。对此,田中通产相提出了降低关税等新的国际回合的倡议。
    【共同社东京一月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预料田中角荣通商产业相将在日美最高级会谈中建议日本、美国和苏联共同开发以石油资源为中心的西伯利亚资源。
    据一些政政人士说,据悉美国最近对作为美苏经济合作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来开发西伯利亚一事很感兴趣。
    他们说,美苏经济合作可能通过拟议中的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之行而加速进行。

【法新社西贡一月六日电】(记者:乔恩·斯韦因)美国第七舰队司令今天说,随着越南战争逐渐结束,美国强大的第七舰队将越来越多地跟踪苏联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舰只。
    海军中将威廉·麦克在接见记者时说,这支舰队的目的是“保持高度的战斗准备状态”。
    他说:谁都不应该把我们撤离越南看作是我们海军软弱的迹象。我们是强大的,并打算继续保持我们的力量。
    第七舰队目前有九十五艘军舰,其中包括三艘航空母舰和二十五艘驱逐舰。
    这比越南战争最高潮时要少,但是麦克中将说,没有关于进一步减少的计划。
    华盛顿海军计划的制定者们显然地预见要在太平洋无期限地保持三艘航空母舰特遣队。其中一艘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
    尼克松主义保证美国盟国得到美国核保护伞,如果它们需要的话,还可得到大规模的空中、海上和后勤的支持。
    麦克中将解释说:“我们目前的主要使命之一是让我们的亚洲盟国了解,我们仍然呆在那里。”
    越南战争的结束将使第七舰队能够更加经常地同盟国日本、朝鲜、国民党中国、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海军一起演习。
    麦克中将四日说,我认为,第七舰队在太平洋,也许还在印度洋仍然是起很大稳定作用的力量之一。当然,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这一直是我们的任务。
    他说:“我们正在决心努力表明,美国没有要求它退出亚洲”。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六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在英国撤出波斯湾地区之后,美国将在那里保留一小部分海军力量。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同巴林的统治者苏莱曼。哈利法的政府签订了一项协定,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波斯湾中的这个小岛国驻扎一支少量的海军,这支海军由一艘水上飞机供应舰和两艘驱逐舰组成。
    参院外委会委员、新泽西州共和党参议员克利福德·凯斯强烈反对说,这个关于在巴林岛建立一个海军基地的没有公布的协定可能使美国卷入不需要的和不必要的战争中。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六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说,美国同新独立的国家巴林签订了一项条约,条约规定美国使用英国在那里的旧的海军基地的一部分作为它的中东小型舰队的一个站。
    官员们说,巴林认为这个行动是取得保护不受苏联和伊朗的侵略的一个途径,苏联正在进入地中海和印度洋地区。
    【法新社特拉维夫一月六日电】一位著名的以色列军事专家今天在这里评论说,关于美国已达成在巴林建立海军基地的协议的未经证实消息会受到若干国家的欢迎。
    前以色列军事情报负责人哈伊姆·赫尔佐克将军在电台讲话中说,美国海军基地将有助于填补英国在去年底从这个地区撤退所造成的“危险的”真空,这还有助于抵消日益增长的苏联和中国在这个海湾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六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以核航空母舰“企业号”为主的由八艘军舰组成的美国海军特混舰队将不定期地留在印度洋。
    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决定让这支特混舰队呆在那里的“因素之一”是希望让第七舰队的军舰多得到一些在印度洋活动的经验。在那里,俄国海军在过去两年的活动大大增加了。
    弗里德海姆说:“他们在那里不是执行长期的任务,他们也没有固定的活动日程表。”
    这种不定期地执行任务的局面同先前第七舰队的军舰很少在印度洋活动的状况是尖锐的对比。
    弗里德海姆证实了传闻美国已接管了英国在波斯湾地区的巴林的海军站的一部分的消息。中东特混舰队就是以这个地区为基地的。
    这一切行动看来都是一项新的决定的一部分,这项决定就是要加强美国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作出这个决定的一部分原因是英国撤出苏伊士以东,一部分原因是苏联经常有十二艘到十五艘军舰呆在这个地区。
    海军军官打算使第七舰队在退出越南战争的过程中多派一些巡逻队进入印度洋。一月一日,对世界上这一部分地区担负的责任已从海军的大西洋司令部转到海军的太平洋司令部,第七舰队是属于后者的。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六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表示,在印巴战争期间开进印度洋的一支由航空母舰率领的特混舰队标志着美国海军在这个辽阔的战略地区进行定期活动的开始。
    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可以预料,美国海军部队今后将“常常”在印度洋巡弋。
    弗里德海姆对记者说,由于陷入越南战争中的军舰减少了,“我们现在能够这样做。”
    当弗里德海姆被问及为什么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和另外七艘海军舰只留在印度洋的理由时,他实际上承认了美国政策的这一历史性的发展。
    记者要求弗里德海姆谈谈美国的海军部队在那里呆多久,他说,“目前还没有终止日期。”
    他说,这不是常驻部队,并暗示以后将由其他舰只巡逻。他说,美国军舰目前尚无计划进入印度洋边缘上的任何海港。
    弗里德海姆指出,一月一日起已对全世界的指挥权作了新的调整,印度洋现在由美国太平洋地区司令部负责。
    这位五角大楼的发言人还追述说,美国一直在迪戈加西亚岛的一个机场上建立一个通讯站,他认为,这表明了美国在印度洋的意图。
    弗里德海姆说,“我们对那个地区感兴趣。我认为,可以预料,第七舰队的海军舰只将更经常地去那里活动。”
    他说,美国军事当局“始终把印度洋看作是世界的一个重要战略地区”。

【合同通讯社汉城一月六日电】美国驻韩国大使菲利普·哈比卜今天在这里说,尼克松主义丝毫不意味着预示美国放弃它所承担的义务或不再决心在亚洲起重要的和适当的作用。这位美国参加巴黎和谈的前首席代表把尼克松主义说成是“美国政府的新经济政策”。他表明,美国将继续留在亚洲,因为它的历史和地理不允许它执行其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