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万象一月六日电】(记者:马克斯·库瓦费)一位西方军事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人对受到巴特寮威胁的万象以北大约九十公里的班松基地感到忧虑。据报道,巴特寮离班松只有十五公里。美国人正从班松撤出装备,这些装备是从已被共军包围的龙镇运到那里的。
    与此同时,在更北面的沙拉富昆地区的局势看来更糟。
    发言人说,昨天一支撤退到公路交叉点沙拉富昆去的政府军遭到迫击炮猛烈轰击和地面部队的攻击,但是伤亡人数不明。
    与此同时,共产党人继续用迫击炮轰击万象以北一百二十公里的龙镇,这个前哨基地已经几乎完全被摧毁。
    【美联社万象一月六日电】一度是老挝北部的谍报和游击队秘密基地的龙镇,正在慢慢地死亡。
    三万老百姓已经全部南逃,(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收拾了它的电子装备,迁到了一个新基地去。只有军队留着——有几千人,在山上掘壕据守,等待着预料中的北越的进攻。
    【法新社万象一月六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万象军区司令通立·觉宾本将军四日在北越军队发动一次突然进攻后被迫在灌木林中躲藏了四个小时。
    这位人士说,派去救援这位将军的一架老挝军用直升飞机在首都以北约一百五十公里的作战地区被击落。第二架救援直升飞机被共军火力击中。
    这位人士说,这位将军最后是从陆路逃出来的。
    与此同时,消息灵通人士说,第二军区的“传奇式”的司令官王宝将军于三天前在“非常疲乏”的状况下被撤到了泰国乌隆的美军基地。
    这位人士说,另一位将军——第四军区司令苏寨,在他的军队在巴色城以东丢失地盘时病了,他已由老挝王国军队参谋长帕苏·拉帕迪将军接替。这样,在王国部队五个军区司令中,两个病了,一个勉强逃出了性命。
    共军已摧毁了一座桥梁,切断了琅勃拉邦和万象之间的交通,政府军的龙波和坦松前哨阵地已经失陷。这两个地方都有机场,分别位于万象—琅勃拉邦公路与北越通过来的七号公路会合点沙拉富昆西南十八公里和二十五公里。观察家们说,共军这一行动的目的是孤立琅勃拉邦。同时,离查尔平原大约三十公里的巨大的盘龙前哨基地已经完全陷于孤立。

【路透社马尼拉一月四日电】(记者:米格尔·马拉布特)农业部长阿图罗·坦科今天说,马科斯总统已经原则上同意与中国建立贸易关系。
    坦科在对报界的一则谈话中说,总统已赞同他关于同中国贸易的建议,他现在将开始同中国当局进行探索性会谈。
    他说,他考虑到两个可能的贸易方面——进口大米和出口椰子油。
    坦科说,“如果中国同样感兴趣的话,我们现在准备就这两个问题谈买卖”。
    观察家们说,同中国进行贸易能加速菲律宾走向与北京实行某种和解的小心谨慎的步伐。
    迄今为止,菲律宾同任何共产党国家都没有贸易或外交关系。
    农业部人士说,坦科部长已经同华润公司——北京正式授权经办对中国贸易的设在香港的公司——进行过联系。
    菲律宾当前正在国际大米市场上寻求能买到的最便宜的大米。同时,菲律宾政府还在为这个国家生产的椰子油寻找新市场。
    坦科说,据报道中国的大米要便宜些,虽然不能赊购。他说,“我们将探索用菲律宾的椰子油换他们的大米的可能性。”
    【路透社马尼拉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据马科斯总统说,由于今年的世界事态发展,菲律宾在新的一年里将重新估价自己对外政策和研究军事政策。
    马科斯昨天在菲律宾北部的碧瑶市对记者们说:“由于提出了菲律宾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东南亚的中立化问题,所以在对外政策上以及相应地在军事政策上将增加新的灵活性。”
    这位总统说,菲律宾在即将到来的一年里将重新估价自己对外政策,“这很可能使菲律宾同社会主义国家增加贸易和外交接触”。他说,“由于在三月份的某个时候要召开东南亚国家联盟最高级会议和在这之前尼克松总统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要进行会晤”,所以很快就要对菲律宾的军事政策进行研究。
    马科斯总统在谈到东南亚中立化问题时说,将要打听其态度的大国是美国、俄国、中国、日本,可能还有欧洲共同市场国家。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了杰克·安德森写的一篇题为《据说柬埔寨盟友不中用》的报道。摘要如下:
    就象重新放映一部糟糕影片似的,象越南那样的情况正再次在边界对面的柬埔寨出现。
    柬埔寨的强有力人物朗诺已经使他的政府陷入混乱状态。他的最高助手们曾设法劝说他下台,但没有成功。现在他们正在谈论发动一次政变的问题,这是一种不祥之兆。
    从军事上制止共产党接管的努力已陷入困境。共产党部队现在已从三面包围了金边。
    成为典型的是,美国正设法赶运更多的补给品搭救朗诺,以此来解决这一危机。由于国会的反对,有些补给品正通过印尼这个后门偷偷地运入。美国还正在对其他盟国施加压力,要它们援助朗诺。同时,一则秘密情报机构消息称他为“病人,身体和精神都有病……他的记忆力不行了,他往往不考虑有人曾经对他提出过的任何意见就突然作出判断”。
    就是美国大使斯旺克在一份只给美国官员看的报告中也批评“朗诺指挥的军事行动仓促行事,没有通过一定的渠道和配合得不好”。
    斯旺克把最近柬埔寨军事上的失利和招致“人力和装备的大量损失”归咎于“领导的无效能和战术的无效”。
    另一则情报机构消息认为大部分柬埔寨军官“非常不中用”。
    朗诺的高级部长们于十二月七日在他的官邸拜访了他,并建议他放弃一部分权力。斯旺克大使说,“朗诺当即拒绝了这些建议……”

【本刊讯】前美国务院高级人员、曾任驻香港副总领事、现为密执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的艾伦·惠廷,在一九七一年十月份的《纽约图书评论》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在北京交朋友应该做些什么事》,摘要如下:
    尼克松与周恩来之会,不象会给印支带来和平,或一下子就把台湾的前途干掉。如果要引致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好的关系,必须远远超过“交换意见”范围。双方在最冲突的利益上必须作出显著和具体的让步,即美国与蒋介石的关系和台湾的地位问题。
    现任美驻中华民国大使麦康瑞吉在一九六九年作证时说过:“美国在台湾的任何军事行动或与军事有关的活动,中国共产党都认为是特别具有敌意的,因为北京认为这些在台湾的活动都是干涉中国的内政。”我们的确干涉了中国的内政,自一九五○年六月,我们就把第七舰队置于内战双方之间。自此以后,我们就不断干涉着,既对国民党给予二十五亿美元的军援,又与它订立条约,防卫它来自其他方面共产党人的攻击。
    但是,更直接威胁中国内政的,至少北京是这样感觉到的,就是麦康瑞吉所提到的“与军事有关的活动”。和中国国民党合作,我们在大陆曾主持过和支持过范围很广的间谍、破坏和游击活动。这些活动曾造成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八年的台湾海峡紧张局势,后来在一九五九年的西藏叛变,台湾的秘密活动增强了中国人对印度的警惕,一九六二年秋天就发生了中印战事。
    这些事件,引发了中国共产党的军事反应,美国从而又用之作为在亚洲建立许多美国军事基地、联盟和军援的借口,其目的显然在遏制中国共产党侵略的威胁。
    如此发展,实在值得美国人民加以检查。幸得“五角大楼文件”之助,其中若干文件,已足证明从前只不过是记者的传闻现已成为事实。过去,秘密只能够将事实遮瞒美国人民;北京早已深悉其详了。只有我们停止一切敌视行为,不论这些行为是来自台湾或沿岸岛屿或亚洲任何地方,才能真正希望尼克松访问北京成为一个成功的“和平旅行”。中国国民党空军的秘密活动:由台湾到西藏(一九五四——六一年)
    二十年来,中国国民党在美国的明知和支持下,对中国大陆和邻近地区进行了秘密的空、海、陆破坏活动。
    “五角大楼文件”对空中活动的披露特别详细,根据兰斯代尔将军致泰勒将军的机密备忘录中说,一家国民党的民航公司,“民航空运公司”表面上“在远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飞行”,实际上是“中央情报局的东西”(见“五角大楼文件”第一三七页)。
    “民航空运公司”的活动远超过中国的范围。不过,与我们(指美国)目的最有关系的还是在一九六一那一年,“民航空运公司”曾在“中国大陆与西藏之间飞行二百次以上”的事实。台湾和美国在东南亚的行动
    美国利用中国国民党的设备和武装力量,构成对大陆的潜在威胁。在这个意义上,台湾参加越南战争,无疑使北京十分注意。“民航空运公司”的工作逐渐由另一新组织所接替——中华航空公司。在它成立之后一年,中华航空公司就开始在老挝的飞行;再过一年,活动及于南越。
    总之,公开与不公开的美蒋活动,已引起中共对安全的关切,这是无疑的。结果之一是中国在边境增加军力及在境外增加活动。于是,美国及其盟国又以此为理由在整个亚洲增兵,来防止所谓的中共侵略威胁。自然,美国是最张牙舞爪的,韩战四年之后,就在台湾建立一个主要的轰炸战略基地,足以为B—5—52使用的。同时,我们(美国)又将斗牛式飞弹送到台湾。
    一九六二年,人民共和国又受到空前的内外威胁,美国第一次将空军战斗机队派到台湾,今天还有七千美军驻在花了四千五百万美元建成的清泉岗(公馆)机场,这是支援越战的基地。总之,在过去十五年,美国在台湾的军事活动,已逐步增加了该岛对大陆的威胁。北京注意的是什么
    如果美国向台北和北京同样用事实证明,美国的军事和情报利益是与台湾国民党联系在一起的,那么,两个中国政权一定怀疑我们所表示过的,他们之间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愿望。
    北京负责军事部署计划的人,一定继续找寻“美蒋”从事颠覆的资料,在台北,会继续要求增加军援,在华盛顿,军事情报组合也以助盟国等于助己的口实要求继续支援台湾政权。
    最后,日本的主要右翼集团曾表示想方设法攫取台湾,不管有蒋或没有蒋。台湾所起的作用,使北京感到担心。
    如认为总统访问北京就可以对台湾的前途作出完全的安排,那是太过了。
    为今之计,美国必须更改在军事和情报目的上利用台湾的政策,作为“和平旅行”的第一步,以便建立若干信心,即台湾的前途是处在美国战略利益之外的,同时不至于成为日本的工具。除此之外,也不好将全部精神摆在东南亚问题上,因为很多重要问题可以在巴黎谈判中解决的。美国与人民中国在东北亚问题,应展开初步会谈,作为将来谈判的基础。根据各种情况证明北京或华盛顿方面都不要朝鲜战争的重演。这个半岛的重要性,在于它可以成为进攻中国东北或进攻日本的战略通路。
    这样就可以说明,双方进行相互的行动和增进了解,就可以减轻朝鲜的紧张局势,甚至进而对东北亚安全作出安排。
    赖斯顿已提出过成立一个四国(苏、中、日、美)互不侵犯条约。另一可以考虑的是建立一个无核区域,这是中国在一九五八年提出来的,内容不详,不过不妨予以重提。问题中心在于东京的周围一千二百海里内,不得设有核武器,这样就可以防止中国对日本的攻击,又可消除日本人要求核武器的借口。
    二十年来,由于公开或不公开的行动,使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建起了一堵猜疑之墙,交织着内政、外交的因素,周恩来与基辛格二十个钟头的谈话,不过是提供了越过这堵墙的梯子,如果美国能够摆脱中国国民党的纠缠,……中国相应的校正他们的政策,那么,北京会谈可能引致二十世纪中太平洋第一个十年和平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