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五日电】题:罗杰斯向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发表的谈话
    国务卿罗杰斯向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霍华德·史密斯和特德·科佩尔发表了谈话,谈话在事先录音,于一月五日播放,谈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史密斯:国务卿先生,我们希望你发表一篇关于对外关系状况的类似年初谈话的东西,我想在开头问你在一九七一年使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个情况。那就是尼克松主义产生了效果,我们在越南出头露面的程度大大下降了,在朝鲜也下降很多,我们将离开冲绳,在欧洲,国会施加压力要削减我们的军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设在马耳他和冰岛的基地要保持下去也发生了问题。但是,在我们使出头露面的程度下降时,俄国却非常明显地增加了它出头露面的程度。在北大西洋有一支新的庞大的舰队从摩尔曼斯克出发进行活动,在地中海有一支同我们的规模几乎相等的舰队,在印度洋有一支比我们更大的舰队。同埃及和印度缔结了新的友好条约,这表明势力扩大了。我们出头露面的程度下降,而他们出头露面的程度上升,这种对比情况是否使你感到不安?
    答:这自然是我们感到非常关切的一个问题,总统对此是非常重视的。我们要贯彻我们为和平采取的主动行动,是不能不保持一支非常强大的军事力量的,这是总统所考虑到的。他将竭力设法使我们肯定做到这一点。你们在未来的一年将会看到,我们一定要在这个方面采取一些行动。我们在世界上有非常强大的军事地位,我并不认为我们将在太平洋——举例说——进行的削减从长期来看会削弱我们的地位。我们在太平洋承担了过多的义务。我们已经把我们在朝鲜、菲律宾、日本、泰国,当然还有在南越的军队减少了大约四十五万人。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有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我们将保持这支力量。为了在世界上致力于和平,为了进行有效的外交活动,我们保持军事上的强大是必不可少的。
    科佩尔:你是否准备向西贡政府重新保证,在他们事实上真正能够自立以前我们决不会把全部军队撤出越南?
    答:是的。我认为总统已清楚说明了。我们的目的是要为南越提供决定它自己的未来的机会。现在,我们也对美国战俘的福利非常关切。现在,我们已经保证我们最后一定要把我们的军队撤出越南,但是在我们觉得我们已经尽了一切努力来为对方提供释放战俘的机会以前,我们将不撤出我们的军队。换句话说,我们将坚持在我们做了一切可能的努力来把战俘营救回来以前,我们的军队将留在那里,至少在某种程度上留在那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南越决定它自己的未来。
    史密斯:你对在中国的最高级会议能够希望达成什么协议?
    答:这个,我认为猜测我们希望实现什么目标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认为我们必须考虑我们认为可能实现的目标。我认为总统已经清楚表明,他认为北京之行和莫斯科之行是不一样的。因为没有任何美国人访问过共产党中国,没有一个美国总统对它进行过访问。由于这个原因,单单访问本身这一点对世界就有巨大的重要意义,对我们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也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建立一种制度,这种制度将能使我们继续进行接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更多的联系、交流人员和学者。
    史密斯:你说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吗?
    答:对。共产党中国。并且进行一些贸易。虽然我认为进行贸易的可能性比最初呈现的可能性要小。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在开始时是极小的。
    科佩尔:当美国开始它最近对北越的轰炸时,显然存在这样一种危险,即中国很可能作出比较激烈的反应,至少是在可能取消尼克松总统拟议中的北京之行方面作出比较激烈的反应。在我们开始进行轰炸之前是否先同北京进行了磋商?
    答:没有进行磋商,但是我们没有向中国人表示我们将改变我们的对外政策。没有为了对这次访问作出安排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达成任何协议。而是我们向他们表示,我们将继续执行我们的对外政策,他们向我们表示,他们将继续执行他们的对外政策。我们显然有非常严重的分歧,并且这些分歧将继续下去。但是我们认为,我们将进行这次访问以及我们将有机会同他们进行会谈,以便讨论一些共同的问题这个事实,将有助于将来实现和平。
    科佩尔:我相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印度是得到我们对外援助最多的国家,然而在过去这儿个月期间发生冲突时,看来对外援助并没有使我们对印度人产生很大影响。你是否认为,也许政府或者我们这些美国人在对外援助使我们获得影响方面过分地相信对外援助所产生的效果?
    答:我想,我们并不认为在提供对外援助时应该抱有这样一种想法:当我们想要其他国家做什么事情时,它们就得服从。我们提供对外援助是因为我们具有人道主义的本性。我们要帮助其它国家的人民。因此我认为这个问题的措词不恰当。我们感到失望的是,印度采取了武力手段来解决政治上的争端。我们认识到,在巴基斯坦发生的麻烦使难民流入印度,它给印度制造了一个问题。我们强烈反对利用武装力量解决这个问题,而我们感到失望的是,印度使用了这些手段来解决问题,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到联合国去要求停火和撤军的原因。(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史密斯:我们在制度方面确实跟印度的共同之处要多得多,为什么我们在道义上支持巴基斯坦,而且我们支持的国家也是在正在出现的冲突中势必失败的一个国家。这不是犯了一个错误吗?
    答:不,我并不认为这样。我认为我们必须始终支持胜利者、即两国中较强大的一国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我并不认为这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我认为我们必须坚持原则。在这个问题上,总统的立场是,像印度这样一个国家不应该入侵东巴。尽管有许多政治方面的理由。
    科佩尔:布托总统现在已经表示他将释放穆吉布·拉赫曼,人们普遍预料,那时候穆吉布将当孟加拉国的总统。到时候会不会有什么东西阻碍美国承认孟加拉国呢?
    答:嗯,我不想假设性地回答这个问题,科佩尔先生。我乐于看一看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当然我们还不十分肯定穆吉布已经获释与否。我们非常希望布托和穆吉布之间或者世界那个地区的任何其他政治领导人之间能够作出安排,以便他们能够过和平生活。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将考虑我们同所产生的实体的关系如何,这种关系应该怎么样。
    科佩尔:那么我们现在是等待他们整顿好家务,然后我们才作出决定,是吗?
    答:是的。在我们把情况弄清楚之前,我们无法作出决定。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一月六日电】尼克松总统和佐藤首相今天在西部白宫开始举行会谈,讨论为了改善他们同人民中国的关系而进行互相配合的努力问题,以及实现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繁荣的前景问题。
    陪同尼克松的有国务卿罗杰斯、财政部长康纳利、商务部长斯坦斯和他的特别顾问基辛格。
    陪同佐藤的有外务相福田、大藏相水田和通商产业相田中。
    第一次会议一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北京问题。日本不希望再遇到象突然宣布尼克松访问北京这样的出人意料的事情。
    接近佐藤的人士说,他将建议两国对中国采取一种更加紧密配合的政策,特别是在他们对台湾的态度方面。
    尼克松和佐藤还讨论了把冲绳归还日本的问题,佐藤表示希望这将在四月实现。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一月六日电】尼克松总统和佐藤首相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谈,他们的内阁阁员们同时也就外交和贸易问题举行了会谈。
    罗杰斯在同日本外相福田会谈后于今晚向记者们说,他们的会谈主要讨论了两国同中国和台湾的关系问题。
    罗杰斯提到台湾时说,美日两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有共同态度。他说:“我们打算继续同他们保持关系,我认为日本人的想法也是一样的。”
    罗杰斯说,他已向福田保证,在今年晚些时候把冲绳交还日本之前,将把存放在冲绳的美国核武器撤走。
    尼克松总统可望在明天他同佐藤的会谈结束后宣布归还这个岛屿的日期。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一月六日电】尼克松总统和日本首相佐藤六日在他们的小型最高级会议中举行了第一轮会谈。美国在会谈中竭力要求日本在贸易方面作出更多的让步,以缓和美国国际收入逆差情况。
    财政部长康纳利同商务部长斯坦斯一起跟同他们地位相等的大臣举行了会议。康纳利说,美国对日本的贸易有三十亿美元的入超,这比对任何其他国家的入超数字要大,因此美国代表团坚持日本必须在贸易方面作出更多的让步,以纠正巨额入超情况。
    康纳利表明,日本不愿意马上作出让步。
    康纳利预料将在星期五达成一些协议,但是他排除了在贸易方面相互让步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圣克利门蒂一月六日电】日本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已原则上同意美日建立“热线”,以便使两国之间建立更好的通讯联络。
    之所以希望建立热线,是因为佐藤政府在尼克松宣布访华和调整美元后遇到了困难,这两件事事先都没有通知日本政府。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一月五日电】题:尼克松将使佐藤对在北京作出的决定放心
    尼克松总统将从一月六日开始与日本首相佐藤进行两天的会谈,并将使他的客人放心,相信他在北京将不会作出损害华盛顿和东京之间在经济和政治上的互相依靠的关系的决定。
    白宫副新闻秘书沃伦今天对记者说,尼克松总统非常重视他亲自同佐藤以及其他盟国领导人进行的会谈。
    沃伦说,这次会谈将使尼克松有机会向佐藤说明“他对他的北京和莫斯科之行的想法”。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埃尔托罗海军陆战队机场一月五日电】日本首相佐藤今天乘一架日本航空公司喷气机到达这里。
    这次欢迎仪式时间短,规格很低。这位首相迎着阳光面带微笑,受到美国礼宾司司长埃米尔·莫斯巴赫和其他美国官员的欢迎,其中有他的副手玛丽安·斯莫克和美国驻日本的大使阿明·迈耶。

【法新社北京一月六日电】(记者:皮埃尔·孔帕雷)美国使团的团员今天对外国记者说,三日抵达这里为尼克松总统的访问作准备的这个使团现在已完成了它的工作。
    这则消息是当记者们在北京一条主要街道上碰到正在买东西的美国使团的一些团员时得到的。
    使团的一位团员说,这个二十七人的使团将于明天动身去上海,将在那里逗留两天,然后离开这个国家回国。
    在上海逗留期间,这些美国人将抽时间访问杭州。
    当被问到这个使团是否同中国人取得了一致意见时,总统座机的一名机上人员回答说:“我不清楚”。
    当被问到事情进展如何时,另一个使团成员(也是总统座机的一名机上人员)回答说:“我想很顺利”。
    反正就安全问题而言,这里的观察家们一致认为,尼克松总统在北京将要比在美国安全得多,在中国的城市里,你可以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候,在街上行走,而不会有遭抢劫的危险,你不需要锁你房间的门。
    【法新社北京一月五日电】(记者:孔帕雷)在这里为尼克松总统访问作准备的美国代表团的几个团员今天参观了一所医院,显然是检查现有的设备。
    他们参观医院显然是要同医生会见,并仔细地查看该医院的设备。
    这次参观表明,对于与这位美国领导人二月份访问有关的任何事情都不是采取侥幸的态度。
    了解这所医院医疗能力的情况,就能使这些美国人计划在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时必须带什么样的医务人员、什么药品,可能还带什么设备。
    记者们今天在“友谊商店”碰上了美国代表团的一些团员,当时他们从“友谊商店”出来,拿着许多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