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记者:史密斯)辛迪加专栏作家杰克·安德森今天报道,尼克松总统在最近的印巴战争期间对他的部下“光火了”,因为他们没有对印度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安德森的专栏(文章)登在七百家报纸上,其中一百家在海外。他是一九六九年九月在他的同事皮尔逊死了以后接管他的专栏的。
    这种消息的发表使白宫感到恼火,使负责国家安全的官员感到不安。安德森说,这种消息是列为“秘密敏感”材料的。
    提供消息人士说,据传联邦调查局正在进行的新调查,是针对接触过安德森所引用的笔记的国务院和国防部内的一些人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内的人员的。
    这位专栏作家发表的引语并不是会议的正式记录,而是参加会议的各部门代表作的笔记。
    安德森今天在一次电话谈话中说,他得到了两整套关于华盛顿特别行动小组会议的笔记,这个小组是在危机期间建立的一个处理印巴冲突的高级战略委员会。会议是在九月初举行的。
    安德森说,他迄今所发表的笔记是从为国防部作的笔记中摘录下来的,由五角大楼的两名官员签字。
    安德森说,他还得到许多其他的秘密文件,包括情报机关的秘密报告和电报,他打算在今后两周内发表这些文件。
    他说,“我正设法在保密制度上迫使与政府摊牌。基辛格做的每一件事——甚至他用的大便纸——都被打上了‘秘密’的记号。在一个民主国家内,这是不符合公众利益的。”
    安德森说,政府的调查人员还没有询问他或他手下的人员,但是,他有“可靠的”情报说明,联邦调查局已经调查了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的一些人,以查明谁向他提供这些文件。
    白宫代理新闻秘书沃伦今天拒绝说明是否已下令进行调查。他也拒绝对安德森的专栏发表任何评论。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专栏作家杰克·安德森今天说,他希望他的已经发表的关于白宫印巴问题战略会议的秘密记录的报道能够导致建立一种真正的保密制度。
    安德森在电话中发表一篇谈话说:“我认为保密制度实际上是一种新闻检查制度,它被用来掩盖整个外交方面的一切活动。由于他们(政府)是在暗中进行活动的,所以他们可能在暗中犯大错误。”
    安德森说:“基辛格被当作秘密武器;他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保密的。谁也不知道他在做什么,甚至国会也不知道。国务院什么事都不知道,而他们是负责对外政策的。但是这个人在对外政策方面起着某种类似拉斯普金(帝俄时代人物——本刊注)的作用。”
    【印度报业托辣斯纽约一月四日电】美国报纸联合专栏作家杰克·安德森宣布,他打算进一步公布文件,以证明尼克松总统欺骗美国公众,说他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奉行公平的政策,而他在私下却命令他的官员对印度采取强硬态度。
    安德森的声明是在美国新闻界对尼克松总统发起一场猛烈的攻击之后发表的。美国新闻界攻击尼克松采取了一种众说纷纭地称之为“暧昧的、灾难性的和不合理的”政策。基辛格说安德森是“断章取义地引用了一些话”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一月四日电】尼克松总统的最高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说,专栏作家杰克·安德森“断章取义地”引用了一些话,表明政府在最近的印巴战争中是反对印度的。
    但是基辛格拒绝进一步详谈安德森写的一系列专栏文章。基辛格说,在患了一个星期的感冒之后,昨天是他全部恢复工作的第一天。
    【美新处一月四日电】布雷在一月四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部分讲话内容:
    印巴问题——专栏作家杰克·安德森引了据他说在南亚次大陆发生冲突期间华盛顿特别行动小组会议上一些美国高级官员说的话。布雷对提问题的人说,他不可能“对那些引语说出什么有指导性的话”。布雷说,“在十二月初的几天里,布什大使已经在联合国里表示了美国政府的态度”。

【印报托新德里一月四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今晚在用孟加拉语广播的一篇评论中说,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不久将回东巴以安排印军从该地区撤退的问题”。
    这里收听到的广播说,谢赫“还将作出安排,以便把东巴整个局势掌握在他自己的手中”。
    然而,电台没有进一步详细谈,谢赫·穆吉布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获释。
    【纽约时报新闻社拉瓦尔品第一月三日电】今天巴基斯坦报纸发表了一则报道,对谢赫·穆吉布的监禁提供了新的情况。
    报纸援引巴基斯坦前空军司令穆罕默德·阿斯加尔·汗的话说,甚至在最近印巴冲突期间,谢赫
    ·穆吉布就在狱中写了一封信给叶海亚,表示他愿进行斡旋。
    但是,据说这位总统拒绝了这一建议。
    报纸援引阿斯加尔·汗的话说:“就我所知,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仍然主张一个巴基斯坦,并说,他将试图拯救巴基斯坦,并促进东巴局势的改善。”
    孟加拉国新政府总理塔杰丁。艾哈迈德几天前在达卡宣布,一月九日将作为“谢赫·穆吉布日”。
    计划在那一天举行游行示威和祈祷,那一天对于谢赫·穆吉布的归来大概是特别合适的,如果布托总统同意的话。
    无论如何,看来在这个时候,释放谢赫·穆吉布对于巴基斯坦在今后与某些国家——它的恢复将要大大依靠这些国家,特别是美国——谈判外援时是不可缺少的第一步。
    【法新社达卡一月四日电】(记者:贝尔纳·乌尔曼)释放东巴领导人谢赫·穆吉布·拉赫曼的消息今天使孟加拉国首都的政治气氛产生了重大变化。政界人士对我说,人民联盟这位领导人的归来应会使这个新国家中的各种势力获得新的团结,并且可能增加国际上承认的机会。
    穆吉布的归来可能导致达卡和伊斯兰堡之间开始认真的会谈,这种会谈对这里的实业界有好处,它们的保险业、银行业、外债和国有化企业中的投资同巴基斯坦有紧密联系。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一月二日电】今天据宣布,孟加拉国政府昨天废除了由巴基斯坦政权同外国签订的所有条约和贷款协定。孟加拉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宣布,在东巴基斯坦政府二十五年统治期间缔结的一切政治盟约以及在货币方面承担的义务一律“无效”。
    这位发言人说,他的政府将同外国谈判新的政治、贸易和贷款协定。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三十日在《华盛顿巡礼》栏内登载了杰克·安德森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列举了丛林战的错误》,全文如下:
    五角大楼秘密文件的发表暴露了使美国在遥远的越南陷入一场丛林战的错误估计和错误意见,虽然暴露得太晚了。
    因此,我们不等历史对印巴战争作出结论,而决定公布白宫处理这场危机的秘密文件的要点。
    这些文件上打着各种印记——“涉及国家安全的机密”、“仅供过目”、“特类文件”、“不得传到外国”以及其他甚至更新颖的保密字样。
    更为令人惊奇的是,这些文件中几乎没有包括任何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情报。相反,这些保密的标签是用来掩盖我们领导人的活动——以及通常是掩盖他们的错误。
    我们认为公众有权知道发生这些错误的情况。
    以下是我们从研究白宫文件中得出的结论:列举了所犯的错误
    尼克松总统显然由于喜欢巴基斯坦的强有力的人物叶海亚·汗和厌恶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而使美国站在一个小小的军事独裁政权一边去反对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因此,他使美国反对孟加拉人,而孟加拉人的自由则遭到叶海亚的残酷镇压。叶海亚推翻了他们举行的自由选举,囚禁了他们选举出来的领袖,并派军队去对那里的人民采取恐怖手段。
    总统粗暴地拒绝了国务院专职人员的劝告,他们要求总统运用他对叶海亚的特殊影响来制止巴基斯坦人的迫害行为,并给孟加拉人某种程度的自治。当印度军队最后前往援助孟加拉人时,这些专职人员要求尼克松先生保持中立,那怕不是由于其他原因而仅仅由于巴基斯坦看来象是一个肯定的失败者的话。与此相反,尼克松先生却支持压迫者,从而使美国同巴基斯坦一道最后遭到了屈辱。
    在盛怒之下,总统派了一支海军特遣舰队前往孟加拉湾,并冒着同苏联军舰发生军事对峙的风险。
    预料俄国人将谋求在次大陆建立军事基地作为报酬。海军作战参谋长朱姆沃尔特海军上将在一次秘密战略会议上说:“苏联在这次行动中的军事上的野心是要获得长期使用维沙卡帕特南港的权利。”一则情报也说,孟加拉国——孟加拉人的新国家——“已表示愿把吉大港的军事基地提供苏联使用以换取经济援助。”
    在这场历时两周的战争的高潮期间,白宫急急忙忙寻找途径向巴基斯坦赶运武器,这本来是违背我们自己的关于不得向印度和巴基斯坦运送武器的禁令的。秘密记录
    下面是基辛格的白宫战略会议的“涉及国家安全的机密的”记录摘要:
    十二月六日的记录说:“基辛格博士问道,我们是否有权利授权约旦或者沙特阿拉伯向巴基斯坦转运军事装备。范霍伦先生(国务院亚洲问题专家)说,美国不能允许一个第三国家转运我们向他们提供的武器,当我们自己不批准直接出售(武器)给这个最后领受者的时候。
    “西斯科先生(负责亚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继续说,当巴基斯坦人越来越觉得日子不好过时,我们将得到他们提出的紧急要求。基辛格博士说,总统可能打算接受这些要求……
    “帕卡德先生(国防部副部长)然后说,我们应该看看能够做些什么。西斯科先生表示同意,但是说应该十分悄悄地采取行动。”
    十二月八日的记录再度提出这个问题:“基辛格博士提到侯赛因国王表示对于向巴基斯坦提供F—104式飞机感兴趣……
    “约翰逊大使(无任所大使)说,我们必须研究再向巴基斯坦供应物资可能产生的后果。情况可能是,一旦(西巴)爆发真的战争,八架F—104式飞机可能不会使情况有什么两样。这些飞机只能被认为是一种象征……
    “帕卡德先生说,压倒一切的考虑是这样一个实际问题,要么采取某种有效行动,要么什么也不做。如果你不能取胜你就不要卷进去……”
    第二天打了一个秘密电报给驻约旦大使迪安·布朗:“你应该告诉侯赛因国王,我们完全知道他由于巴基斯坦提出的要求而感到他自己受到的沉重压力。然而我们还不能给他肯定的答复。整个问题仍然在美国政府很高的一级进行紧张的研究。”
    在新德里,驻印度大使肯尼思·基廷得到了给布朗的秘密命令的副本。基廷打了一个电报给华盛顿,痛苦地请求道:“除了拒绝(通过约旦运飞机给巴基斯坦的计划)以外,任何行动都会对印巴关系造成进一步的巨大的困难。”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四日电】题:华盛顿政策的又一次可耻暴露
    评论员瓦西里·哈尔科夫写道:华盛顿官方为什么对向报界泄露“特殊行动小组”有关印巴冲突会议秘密记录这一点表现那样神经过敏,这是不难理解的。
    这些材料的揭露力是那么大,致使美国首都的这次政治丑闻看来超过了去年六月由于公布了五角大楼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秘密报告一事而在华盛顿传开的那次丑闻。
    在公布会议记录前就已十分清楚,美国采取的站在叶海亚·汗军政权一边、实质上支持对孟加拉国民族解放运动的血腥镇压的立场是多么片面,多么违背理智的。然而,秘密材料中透露的情况也表明了这个政策具有何等的两面性,表明了华盛顿在自己的反印度运动中走得多么远,表明了华盛顿为拖延印度斯坦的军事冲突在联合国内外采取了何等不体面的步骤。
    美国在印度半岛的政策的这种新的可耻暴露也涉及到北京。华盛顿在联合国内外的行动得到北京领导人——他们同美国一起站在孟加拉国民族解放运动敌人的营垒里——的完全支持并不是偶然的。
    据悉,现在华盛顿正在寻找“替罪羊”,想竭力找到泄露秘密情报的罪犯。但是,任何调查都不能掩盖美国这次对外政策投机失败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