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杂志《财界展望》一九七二年一月十日(提前出版)的临时增刊登载了经济评论家米谷健一郎写的文章,题目是《财阀——另一个统治者,美国四大财阀的真面目》。摘要如下:
    如今美国已经完全成为一个这样的国家,使得把希望寄托于未来的青年人深受挫折和伤害的事情多不胜举。
    在纽约曼哈顿五号街等高级商业街上,没有职业的、露着一副感到前途渺茫的表情步行着的贫苦白人何其多。世界第一的繁华街时报广场旁边的胡同里,虽然是大白天,娼妓却已站到街头上来了。
    日本的周刊杂志的黄色图片与之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的、奇形怪状的黄色杂志充斥街头巷尾。付二角五分钱就可以看一场淫猥电影的店铺到处都有。
    不仅大城市如此。看到在横跨肯塔基和田纳西两州的阿帕拉契山脉居住的美国人的生活,我不禁忽然想到印度凄惨贫穷的状况。我搭乘公共汽车从芝加哥出发,经过圣路易斯、孟菲斯、杰克逊城,到新奥尔良,直到南部。在旅途中到处看到那种一望便要叫人卷缩一团的、对人不信任的、尖锐而冷酷的眼光,我心中不能不感到恐怖。
    就是在这样的体系的顶尖上,盘踞着曼哈顿的公园林荫路和华尔街的大企业和大金融机关。华盛顿和华尔街的结合
    美国资本主义的结构,用一句话说,是建立在寡头垄断体系的基础上的。这个垄断和寡头垄断体系把美国群众严密地组织起来,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反对这个压迫的是“愤怒的青年人”的反体制运动和跳摇摆舞的硬壳虫们。
    华盛顿的冬季通常在零下十度左右。而在这样寒冷的华盛顿街头,硬壳虫们站着卖他们的机关报《自由报》。而各种各样的英雄们昂首阔步,不把他们放在眼里,试图强迫政府接受美国垄断资本主义的要求。这种奇妙的现象如实地反映了美国社会的面貌。
    今天,华盛顿和华尔街的结合是很显而易见的。应该知道,它已经在尼克松对昨天还是友邦的日本所采取的不相宜的经济压服政策上表现了出来。
    众所周知,美国的财阀和大企业进行远距离操纵,越过海洋,变成多国籍的企业,象魔鬼一样在世界上徘徊。而且,不言而喻,它现正作为搅乱世界经济的因素而起着作用。
    据全美资源委员会的报告说,美国财阀是摩根、洛克菲勒、芝加哥、杜邦、克利夫兰、波士顿、梅隆、福特这八大财阀发挥着统治力量。
    但是,在摩根、洛克菲勒、梅隆、杜邦等传统的家族以外,再加上称为新兴财阀(新富翁家族)的保罗·格蒂、霍华德·休兹、丹尼尔·路德维格、亨特之类人物在战后迅速新兴起来;同已故的肯尼迪的夫人杰克林结婚的奥纳西斯虽以阿根廷和希腊为据点,但是也许应该算作美国的财阀。最古老的摩根财阀
    在日本也以“摩根粉”等闻名的摩根财阀,是随着美国资本主义的成长和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最古老的财阀。
    资本主义是通过战争吸食人血长大的,同样,摩根财阀的初创期也曾在南北战争中活跃过。摩根通过向北军出售大量卡宾枪而打下了基础,摩根为政府筹措资金而负责办理借款和公债,大大巩固了地盘,然后为了提供横贯大陆的铁路资金而成立辛迪加,确立了带头的地位,掌握了纽约中央铁路和北太平洋铁路公司。
    其次有关的事业是钢铁。摩根财阀收买了卡内基钢铁公司,一九○一年合并了联邦、美国等钢铁公司,建成了今天的巨大企业美国钢铁公司。直到新日本制铁公司成立,六十年来,一次也没有把世界的王位让给别人过。
    在君临产业界的同时也加强了对金融界的控制,它把第一花旗银行收归管辖之下,也获得了华尔街的王位。
    以摩根持有股份、兼任领导职位的形式而结合的大企业有布鲁曼客车制造公司、通用电器公司、美国钢铁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肯尼科特铜公司、费尔普斯—道奇公司、美国散热器公司、大陆石油公司、蒙哥马利邮购公司、纳比斯科公司、费拉德尔菲亚煤钢公司、鲍德温机车制造公司、奥尔登煤炭公司、圣里吉斯造纸公司、波音飞机公司、胜家缝纫机制造公司、泽洛克斯公司、巴林顿公司、塞拉尼斯公司、普罗克特—甘布尔油脂公司、固特异橡胶公司、阿冯公司(化桩品)、百事可乐公司、时代出版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环球航空公司、国际电话电报公司、利顿(砾岩)公司、林—特姆科—沃特公司、国际收割机公司等企业。可以看到其中有些是在日本也很知名的。
    在日本合办公司中有同国际收割机公司合办的小松国际公司、同通用电器公司合办的东芝公司、同通用埃阿康公司、胜家缝纫机制造公司合办的松树胜家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有出资百分之百的日本国际商用机器公司。
    摩根财阀的核心摩根保险公司有东京分公司,为在日本的美国企业服务,并在开发日本的殷实企业。这是人们都知道的。但是应该说它和第一花旗银行一样,是值得注意的。
    摩根财阀因其庞大而引人注目,所以自从罗斯福政权上台以来就成了日益高涨的市民“反托拉斯”运动的正面攻击目标。还有上述铁路、钢铁、矿山等等,曾经是推进美国资本主义的中心的这些企业正处于急剧减产的过程中,出现了衰退的现象。这也是事实。
    为了东山再起而越过海洋的摩根财阀取得了对英国的代表企业壳牌油公司、维克斯重工业公司的发言权,并在六二年设立了巴黎摩根公司,深入到欧洲共同体的经济重新组合中去,并且打进了西德的内克曼邮购公司、汉舍尔工厂(机械和车辆),作为多国籍企业,企图把美国国内的“摩根第一”的声誉扩大到全世界。石油帝国洛克菲勒财阀
    比摩根更加果断地极其出色地一个一个进行合并而发展起来的巨大财阀是洛克菲勒。
    洛克菲勒财阀的创始人约翰·D·洛克菲勒一世是从一个农产品掮客,染指石油,在宾夕法尼亚进行采掘获得巨大的成功,设立了美孚油公司,打下了今天的这个大财阀的基础。
    俄亥俄州法院一八九○年适应对美孚油公司垄断控制的舆论的高涨,命令它解散。于是借机迁到新泽西州。这就是今天以埃索闻名的新泽西美孚油公司。并又设立了莫比尔油公司、美孚油公司(加利福尼亚)、美孚油公司(印第安纳)、马拉松石油公司、联合石油公司等等,建立了名副其实的国际石油集团。从这个意义来说,洛克菲勒财阀可以称为石油帝国了。
    石油的超额利润是极大的。据六八年七月的《幸福》月刊说,美国前四十名富豪中,洛克菲勒一家占其中的六名。这个计算中没有把他们一家控制下的财团和基金计算在内,所以如果把这些都计算在内,那就无法计算它到底拥有多少财富了,就是这样一个大富豪家族。
    它的财富是从石油起家的,一九三○年把大通银行收买过来,又把公平人寿保险公司置于控制之下,从而更加富足了。
    同日本的关系有驻在日本的子公司埃索美孚油公司和莫比尔石油公司。合办公司有东亚燃料工业公司、日本布契尔公司、日本石油提炼公司、兴亚石油公司、远东石油公司。在某种意义上,不能不说日本经济的关键石油的命运是任凭洛克菲勒财阀摆布的。从这里可以看出附庸于美国资本主义下的日本资本主义的缺点,这样说也不是言过其实。迅速成长的梅隆财阀
    没有象摩根和洛克菲勒那样从十九世纪以来的悠久历史,而是到了一九三○年以后才迅速成长而上升为大财阀的,那就是梅隆财阀。而且可以称之为最典型的财阀的,就是梅隆财阀。
    他们的鼻祖托马斯·梅隆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进行土地买卖而积累了大量财富,又设立了银行。在这个期间把一些因几次危机而倒闭的企业弄到手而成长起来。安德鲁·梅隆继父亲托马斯之后,当时扶植了年轻的企业家和发明家的事业。发明家弗里克创始的弗里克焦炭公司、发明家哈尔开创的、从矾土提炼铝的匹兹堡提炼公司就是今天的世界企业阿尔科阿公司。还有援助发明家爱迪生而设立的研磨材料金钢砂公司,还有联合钢铁公司,支援一个石油技师加菲的加菲石油公司就是今天的庞大石油企业海湾石油公司。
    还有援助化学家鲁斯特的柯柏斯公司(矿山、石油)等。这些都是在年轻的美国多机会的时代,青年企业家和发明家创业的巨大成功,迅速形成今天的梅隆财阀。
    特别是阿尔科阿公司和海湾石油公司是大收获中的大收获。不言而喻,铝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飞跃发展的飞机材料和新金属材料,市场眼看着扩大了。
    海湾公司又是极富于冒险精神的,在其他石油资本尚未染指的时候,它就积极地开发中东油田,特别在科威特,它获得了巨额利润。梅隆财阀可以说是靠铝和石油起家的近代派。
    还应该附加一笔的是,安德鲁接近政治。在资金方面彻底地帮助俄亥俄州的共和党政治家哈定,在哈定当选总统的同时,安德鲁就当上财政部长。并任命同样的实业家胡佛为商务部长。他们紧密勾结,展开了彻底的保护企业政策,使历史上有名的福德尼·麦坎巴关税法成立而建立了最大的关税壁垒,他们曾试图在这个壁垒下加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美国资本主义。
    从哈定到克利奇,及至胡佛当选总统,他还作为财政部长留在内阁里,十一年中作为有力量的内阁成员,推行了保护大企业的政策。真是美国保护主义的黄金时代。
    华盛顿和华尔街的结合,实际上可以说是由梅隆—安德鲁创始的。
    但是这里要想一想的是在这个保护贸易主义时代发生了大恐慌(一九二九年)。把这次大恐慌和当前美国的潮流对照起来看,就会觉得有极其深刻的意义。
    作为它的对照而出现的采取新政策的民主党罗斯福总统修改了梅隆政策,从而使梅隆财阀的企业受到很大限制。如上所述,梅隆财阀并没有放弃垄断,它躲过了暴风雨,安然存在。
    在梅隆财阀卵翼下的企业有上述阿尔科阿公司、海湾公司以及柯柏斯公司(化学、煤炭)、金钢砂公司,还有梅隆国民银行下的阿尔坎公司(加拿大,铝)、伯利恒钢铁公司、琼斯·劳夫林公司(钢铁)、威斯汀豪斯公司(电机)、普尔曼公司(车辆)、阿利斯·查曼斯公司(机械)、PPG公司(玻璃)、第一波士顿银行、国民钢铁公司(钢铁)、布劳—诺克斯公司(机械)、梅斯塔公司(机械)、联合碳化物公司(化学)、赖克霍德公司(化学)、海恩兹公司(食品)。
    同日本合办的企业有阿尔科阿公司同古河铝公司、威斯汀豪斯公司和三菱电机公司、金钢砂公司和东海高热公司、日本科蒂德·阿布雷西普公司、阿尔坎公司和日本轻金属公司、东洋铝公司等。还有联合碳化物公司,它继承了在印度尼西亚开发石油失败的九州石油开发公司的权利。“人命商人”杜邦财阀
    众所周知,杜邦财阀所以上升到美国四大财阀,实在是由于它贩卖火药,是“人命商人”。世界第一的大企业通用汽车公司是杜邦财阀卵翼下的企业。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杜邦公司每年销售弹药合同额在十亿美元以上,相当于过去的每年销售合同额的二十六倍。简直承担了盟军火药厂的任务,获得了巨利。
    而且杜邦一家以这笔资金在二九一七年投下五千万美元,获得了通用汽车公司的控制权,同时派同族的皮尔·杜邦为总经理,追击敌手福特公司,压倒它而登上了世界汽车企业界的王位。
    它还收买了同汽车工业有密切关系的橡胶公司美国橡胶公司,成功地发展成了今天的尤尼罗伊尔公司。
    第二次世界大战使杜邦财阀更加壮大。军需工业的杜邦公司使它在全美国五十多个工厂全部开工还满足不了定货需要,非常活跃。在取得了庞大的战时利润的同时,它又参加了被称为曼哈顿计划的制造原子弹计划,制造了世界第一颗原于弹。在战时还发展了尼龙,饱获了垄断创业者的利润。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又接受已变成军事国家的美国政府的世界规模的军需生产定货,对杜邦财阀来说,连乌云遮日的时候也没有遇到。所以只要军事国家美国存在,杜邦财阀就健在。
    杜邦财阀的四个支柱是杜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尤尼罗伊尔公司、菲利普斯石油公司。它卵翼下的公司有威尔明顿信托公司、特拉华不动产公司、雷明顿军火公司、美国炼糖公司、中部大陆石油公司、联合果品公司(食品)、底特律国民银行、公平公司(证券、信托)、大陆美国公司(保险)等企业。
    同日本合办的公司有三井多种化学公司、三井氟化学公司、昭和合成橡胶公司、五十铃汽车公司、日东轮胎公司、日本奥勒芬化学公司、鹤崎油化公司等。
    从上述四大财阀可以看出美国垄断资本主义的巨大形象,这和美国的国民经济困难是两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