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了彼得·杰伊发自曼谷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泰国的游击队越来越麻烦》,摘要如下:
    这里的一位美国官员总喜欢说,泰国的共产党叛乱分子犹如在政府这个大象的脚趾之间爬来爬去的老鼠。
    泰国政府对这些近七年前出现、变得越来越麻烦的老鼠感到非常不安,正在想办法尽快地赶走它们。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它们想走开。
    据政府的最可靠的估计,在这个国家仅有五千名左右的武装叛乱分子
    ——虽然每有一个人配备步枪,就有十个人是没有武装的、但却是这个运动的积极支持者。
    自从这个秘密的泰国共产党于一九六四年决定从单纯的政治活动转向武装斗争以来,这个数字没有怎么增加——但是,现在游击队员们在武器装备、训练和组织方面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
    据泰国官方消息,恐怖事件和谋杀案的总的次数自一九六六年的三百次逐步增加,去年达一千一百次。在一九七一年的头七个月,已经发生了九百起这类事件。
    游击队搞的村一级的组织在继续建立,虽然政府在推行阻止建立这类组织的新计划。光是泰国东北部的一个地区,据信约有二百个村庄在共产党有效控制之下。
    经常发生暴力行动
    ——伏击、暗杀政府官员、袭击孤立的警察哨所——往往是迅速、准确地进行的。
    一位美国反叛乱专家不久前谈到泰国东北部发生的使几名政府军丧生的伏击时说:“那是真正的老手干的。”
    总的来说,泰国不是有一起叛乱,而是有几起叛乱。最使政府担心的是北部和东北部。
    泰国东北部是一个干燥、单调和贫穷地区,到处都是美国建的大型空军基地,在东南亚各地执行轰炸任务的轰炸机都是从这些基地起飞的,而共产党的政治组织也是在那里搞得最成功。
    一些政府人士说,在这个地区和纳空拍侬空军基地附近的富潘山地区的基地活动的泰国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已经开始建立真正的村基层组织。估计游击队拥有一千五百人的武装力量。
    在最北面,位于老挝和缅甸之间伸向中国的泰国山峦起伏的丛林地带,形势却不一样。
    受泰共干部领导的大约二千人的苗族人——他们和中央情报局训练的在老挝对共产党巴特寮作战的强悍的游击队是同族
    ——已经在政府很少要去的北部建立了高地“解放区”。
    这些部队对清迈周围的低地村落发动打了就跑的袭击,然后退到山里,泰国王国军队只好自己冒风险跟踪。如果逼得太紧,他们就溜过边界,逃到老挝或缅甸境内。
    有人问曼谷的一位官员,“当你们把四十名苗人从一个山脊追赶到另一个山脊的时候,你们得到什么结果呢?”“什么也没有得到,而是白费了很大力气。”
    除了北部和东北部的叛乱以外,泰国南部和西部的农村地区有一些有麻烦的小块孤立地区。
    这里的美国官员们对叛乱是敏感的。他们说,泰国人对叛乱分子的威胁做出了很好的反应。
    然而,政府是否能够对叛乱活动占上风,是另一个问题。它一开始就有某些根本不利的条件。
    目前,游击队仍然是令人烦恼的事情而不是真正的威胁。但是无疑,从长远的趋势来看,泰国人是担心的。

【本刊讯】《菲律宾先驱报》十二月十四日报道: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共产党在菲律宾的军事组织新人民军已经在这里(南甘马粦省)的乡村群众中深深地扎了根,如果民众不给予较多的支持的话,政府的军事行动是难以消灭他们的。
    “风箱特遣队”司令埃菲赫尼奥·纳瓦罗上校是在他设在南甘马粦省蒂加翁的萨尔瓦西翁中的总部接见当地记者时这样说的。
    【本刊讯】《菲律宾先驱报》十二月十二日刊载菲通社十一日发自南甘马粦省蒂加翁市的一则报道说:
    一位来自南甘马粦省萨格纳伊镇蒂诺朗甘村的农民说,(菲新人民军帮助农民组织的)“劳动队”在他们那里的佃农中间流行。他说,他们村里的“劳动队”有十九人,都是来自本村的农民,“劳动队”帮助几户佃农耕作。他说,他发现新人民军的这个办法“很有吸引力,生产开销少了,收获却丰富,而且安全。”
    另据菲通社九日报道,南甘马粦省《那加时报》说,新人民军在这个省的边远山区已建立了一个有二千名群众基础的游击区。
    《那加时报》说:“新人民军从民抗军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得到了好处。其结果,我们尚未遇到一名农民说他爱保安军士兵而害怕新人民军游击队。我们所听到的是刚好相反。”这家报纸说,过去二十年来民抗军未能在比科尔区建立一个立足点,而新人民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做到了。

【本刊讯】据曼谷报纸十二月二十九日报道,泰国“革命团副领袖”巴博二十八日对报界发表谈话说:泰国的共产党恐怖分子配合在寮国、高棉及南越的大规模共党攻势,已在泰国北部、东北、南部及中央平原展开他们空前庞大的对抗政府运动。他们获得中共的武器,诸如六十厘米的迫击炮之类,这种巨大的迫击炮,已在清莱被用来对付政府部队。这是泰共在他们旱季运动中,首次与邻国共党协调行动,共党是在展示他们的实力。

【路透社马尼拉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据《菲律宾先驱报》今天称,过去数天,在北部的打拉省和中部的南甘马粦省,新人民军曾与政府军发生冲突,结果两地共有二十名政府军被击毙。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三日在《华盛顿巡礼》栏刊登了杰克
    ·安德森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秘密会议记录驳斥了基辛格》,全文如下:
    总统的智囊亨利·基辛格对记者说,尼克松政府不是反印度的,这是说谎,我们现在可以有白宫秘密会议记录作为提出这种指责的证据。
    同基辛格对报界的讲话相反,这份会议记录表明,尼克松总统不但曾命令实行亲巴基斯坦的政策,而且当他的下属没有对印度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时暴跳如雷。
    基辛格在十二月三日的战略会议上抱怨说:“我每隔半个小时就受到总统的一次斥责,说我们对印度不够强硬。”
    据会议记录说,三天以后,基辛格“指示今后我们向印度人表示一定程度的冷淡。不要以过高的规格接待印度大使”。
    一个被称做华盛顿特别行动小组的应付这个危机的班子差不多天天都对印巴冲突进行研究。下面是十二月四日秘密会议记录中的一段有代表性的话:
    “赫尔姆斯先生(中央情报局局长)在会上首先表示印度人目前正在对东巴放手发动进攻,他们已经在一切方面越过边界……叶海亚总统虽然没有正式宣战,但是已经说:‘同印度的决战已经临到我们面前’……
    “基辛格博士说,如果印度人宣布全面进犯,这件事必须在我们在联合国的发言里反映出来。
    “赫尔姆斯先生表示,我们不知道目前这个行动是谁开的头……
    “基辛格博士要求中央情报局在星期一以前准备一项关于谁对谁在什么时候做了什么事的报告。
    “德帕尔马先生(助理国务卿)说,如果我们在我们在联合国的发言中提到印度宣布做的事情,几乎可以肯定我们将必须提到叶海亚的讲话。
    “基辛格博士回答说,他奉有总统的具体指示,要么由某个官员准备这样的发言,要么由白宫来准备。基辛格的语义学
    “基辛格博士问印度人是否已经说了他们在进行一场全力以赴的战争之类的话。
    “赫尔姆斯先生说,用的字眼是‘放手进行’。
    “基辛格博士问巴基斯坦人说了些什么。赫尔姆斯先生说,用的字眼是说同印度决战。基辛格博士说这不是一个讨厌的字眼。巴基斯坦人说他们正在设法进行自卫,看来这并不使人感到愤慨……”
    基辛格后来在会上指示说:“关于援助问题,总统希望只对付印度。”
    十二月八日的秘密会议记录在这方面提供了另外一些情况:
    “基辛格博士强调,总统已清楚表明,在没有白宫批准的情况下,不得向印度提供进一步的外汇、(剩余)货物或发展贷款。
    “威廉斯先生(国际开发署副署长)说,始终不存在站在哪一边的问题。
    “基辛格博士询问下一步怎么施加压力。
    “威廉斯先生说,其他唯一可能的选择是就目前按照合同提供援助物资采取一个立场。然而,这将是一个非常错综复杂的问题,因为我们将要处理不可改变的信用证的问题……
    “基辛格博士指出,目前的命令是不得把预算中的任何钱给印度。也不得透露国际开发暑把预算中的钱给了印度,结果被‘邪恶的’白宫取消了。”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登载杰克·安德森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印度的闪电战使美国和联合国受到损失》。全文如下:
    巴基斯坦并不是为期两周的流血的孟加拉战争的唯一败北者。印度的闪电战还使两个较大的受害者也受到了严重的损失。
    我们已经通过白宫秘密文件中透露,美国在战略上遭到一次失败。由于尼克松总统处理不当,俄国已成为印度的伙伴,而美国在印度次大陆遭到了冷落。
    另一个遭到惨败的是联合国,它没能维持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和平,这是令人沮丧的。联合国在探求国际上的一致意见来结束这场冲突的时候显得软弱无力,因此,尼克松总统的对外政策顾问亨利·基辛格在一次白宫秘密会议上透露:
    “如果联合国不能在这种情况下发挥有效的作用,那么,它的作用就已经完了,考虑联合国在中东提出保证的问题也是没有用的了。”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布什在一份秘密报告中说,吴丹秘书长之所以不起作用,也许是由于“他因最近生病体力不支”。而基辛格谈这个问题时要直率得多,他说联合国的争论是一场“滑稽戏”。
    基辛格在白宫于十二月四日召开的战略会议上明确地表示了他对联合国的蔑视。
    国务院研究国际组织事务的专家塞缪尔·德帕尔马说:“我们在联合国将遇到困难,因为在可能同我们站在一起的国家中,大多数国家都不愿意在倾向巴基斯坦方面达到我们所达到的程度。”
    基辛格回答说:“我们已告诉巴基斯坦人,我们要发表声明。让我们干下去,发表我们自己的声明,不管其它国家想干些什么。我们现在必须明确表明我们的立场,尽管我们已经虚度了两周时间。”基辛格的意见
    秘密记录接着记载:“基辛格博士说,我们表示我们的立场是重要的。联合国的行动很可能是无用的,因为预料苏联人会进行否决。联合国本身多半是做不出什么事情来结束战争的。”
    这时基辛格说:“由于苏联的否决,安全理事会将不会作出什么事情。整个事情是一场滑稽剧。”
    国务院另一位专家克里斯托弗·范·霉伦同意这种看法,他说:“苏联的战术将是拖延,因为他们还不希望停火。”
    德帕尔马说,印度人“可能犹豫了三四天”(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认为这段时间够长的了),“由他们来占领东巴”。
    (原注:当印度军队威胁达卡的时候,秘书长吴丹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撤出联合国代表团。)
    这就使得国务卿罗杰斯秘密向布什大使发出了严厉的指示:
    “要求美国代表团就秘书长应印度政府的要求从东巴撤走联合国全部官员的决定向秘书长或适当的高级官员表达我们的深切关切。
    “在早先来自达卡的电报中,驻在东巴的联合国小组被援引说,联合国总部指示他们‘推迟撤走联合国官员,以便使他们可以就地为安排停火提供可能的援助……
    “建议你们在讨论的过程中应强调说明联合国在当前的危机中在保护人权和谋求和平方面可以起的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