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一月三日以《中国对国际局势感到满意》为题,刊登了拉登科维奇发自北京的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的元旦社论照例引起了人们的巨大兴趣并对此进行十分仔细的分析。社论同时也是官方对过去这一年间的国际国内形势的整个评价,是对最近的将来的展望,是暗示这个拥有八亿人口的国家在未来的月份里的打算和情绪的迹象。
    从中国三家主要报刊同时发表的这篇全面的分析性文章中可以发现些什么呢?映入眼帘的是,中国认为国际局势“大好”。从中国的角度,这一判断是根据四个基本因素作出的。
    第一个看法是,“整个世界在发生革命的动荡”,当代世界基本矛盾都在激化。第二个看法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陷于越来越孤立的境地”,特别引用了在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和印巴战争时联合国的投票情况来说明这一点。第三指出,“第三世界”的国家在世界事务中所起的“作用日益加强”,越来越多的中小国家“联合起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中国的第四个成就是:中国进入世界组织并又同十五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华盛顿和莫斯科在各个问题上都遭到了尖锐的和全面的攻击。
    关于尼克松即将来北京一事,只字未提,但是社论最后坚定地强调,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并要求美国武装力量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
    在谈到国内发展的整个成绩时,社论指出经济很有节奏地发展(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十),工农业发展平衡,物价稳定,“生活水平有所改善”,军队更加强大。用下面两个数字尤其说明了经济的增长情况:今年的收成达到了创纪录水平,为二亿四千六百万吨,钢产量达到二千一百万吨,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八。在经过较长时期后,这是官方第一次公布钢的绝对产量。
    国内政治生活在中国的元旦社论中占有很大篇幅。
    社论十分有力地强调要实现一九六九年四月召开的中共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这个口号,提出今后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加强党委会和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这次元旦社论也提到需要“进一步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马克思主义的路线”。
    社论提到要坚决打击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
    社论号召“革命群众”多快好省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迎接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但社论未提召开新的议会会议的确切日期。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一月一日刊登了蒋帮中央社十二月三十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专电,全文如下: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周书楷,今日在佛罗里达州的比斯坎,与罗杰斯国务卿及总统顾问基丰格作个别磋商。
    周书楷与罗杰斯的会议,历时五十分钟,随即与基辛格商谈三十分钟。在这两次个别会议中,周书楷曾与罗杰斯及基辛格检讨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以来的国际局势,并就台北与华盛顿之间的双边关系交换意见。
    沈剑虹大使及外交部非洲司司长郑健生,亦曾参加上述会议。
    周书楷已于会谈后塔乘飞机至纽约,并即换机前往利比里亚,参加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的就职典礼。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三十日电】今天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布雷)内容如下:
    罗杰斯——罗杰斯国务卿今天在比斯坎同中华民国外长会谈了一小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般性的讨论”,讨论的问题包括尼克松总统即将到北京和莫斯科进行的访问。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日电】国务院宣布,台湾外长周书楷和台湾驻美大使沈剑虹今天在比斯坎岛的冬季白宫同国务卿罗杰斯举行了会谈。
    国务院说,是周要求举行这次会谈的。、周是在前往蒙罗维亚的途中到达这里。

【本刊讯】南斯拉夫《新闻周报》一月二日刊登了南通社驻京记者普察克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征服”拉丁美洲》。摘要如下:
    中国专家早就在世界各地的许多国家里了,不久他们也可能出现在拉丁美洲。秘鲁政府代表团前不久访问中国的时候曾谈到过这个问题。正是秘鲁,看来将成为中国专家第一个在那里出现的国家,这些专家正越来越多地伴随着中国外交走向世界。
    中国近两年在全世界,尤其是在非洲,交了许多朋友,因此看来,中国现在准备“征服”拉丁美洲。中国关于这个大陆的报道很多,它对从那里来的每一个代表团的招待都极其重视,中国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来强调它是多么坚决地支持拉丁美洲国家争取独立的斗争的。此间,已经无数次强调中国是支持这些国家二百里领海权的要求的。
    这种对拉丁美洲展开的“友好攻势”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了,中国近来越来越把自己春成是属于“第三世界”的。过去常用的“亚非国家”这个字眼已被“亚非拉国家”所代替。
    中国总共同三个拉美国家有外交关系:即古巴、智利和秘鲁。不久就要在圭亚那开设商务代办处,不久前,在这里已经就此问题签订了协定。也不排除中国同这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
    除了圭亚那和秘鲁代表团之外,智利经济代表团上月也来这里访问。对所有这些代表团都极其重视:在迎送的时候,欢呼中国同这些国家以及同全休拉美国家的友谊的声音响彻北京机场上空。没有一个代表团从这里空着手回去,因为,中国尽管自己也需要,尽管还落后,还是越来越把较多的钱用来为自己的外交服务。
    中国提供援助的条件在发展中国家,尤其在非洲,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十分可能,中国也期望在拉丁美洲也产生类似的结果。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拒绝接受美国对他最近驱逐台湾中央通讯社记者一事提出的抗议。
    吴丹对美国代表团副团长菲利普斯说,他就这两个台湾人作出的决定是根据联合国大会十月二十五日通过的把蒋介石政权的全部代表从联合国驱逐出去的决议作出的。
    他所以把这两名记者列为蒋介石政府的“代表”,是因为中央通讯社是由蒋介石的政府控制和提供经费的。
    菲利普斯说,明年瓦尔德海姆代替吴丹的秘书长职务以后,他还要提出这个问题。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月刊一月号刊登了美国耶鲁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赵浩生撰写的题为《美国华侨看尼克松访华》的专文,文章摘要如下:
    在留美四十万华侨看来,尼克松访华的消息,像对日抗战胜利一样的令人兴奋。
    中美断交二十二年,身在外洋心在祖国的留美华侨,置身于双方敌对的夹缝之中,所遭受的,是父兄隔绝,妻子离散。如今复交在望,留美华侨比任何人都感到庆幸。
    今天的留美华侨大概可分为四类:
    第一类为赴美营生的普通华人。他们之中年长的一批,多来自广东四邑,循着传统的道路,到美国的华埠工作,原计划有相当积蓄后,返国退休,乐享天年。由于大陆政治的变动,他们不得已留在美国。最初还相信台湾“反攻大陆”的口号,不久就发现这只是一个梦想。他们大多已进六十,“落叶归根”之心甚切。他们与政治毫无关系,但成为政治的牺牲品,任何新的转变能使他们实现“埋骨桑梓”之望,都是他们毕生的最大安慰。
    第二类为知识分子。他们之中,有一大部分是对日抗战胜利前后到美国去的公费或自费留学生。获得学位时,正值大陆政治变动,除少数人回国迎接解放外,大多数采取观望态度,不愿立即回国,同时由于不满于国民政府的作风和台湾天地的窄小,亦不愿回台湾。目前在全美各大学和各项事业中,年过五十,最有成就的中国人,也都是这批知识分子。
    这批知识分子除偶尔到华埠购物吃饭外,与华埠的华侨极少关系。他们的事业及生活完全打入美国社会;但由于他们生长在中国,并不能完全接受美国的生活思想,在感情上依然是中国人,他们的物质生活多半舒适安定,甚至超过一般美国水准,却不能弥补心情上的寂寞空虚。
    造成此种心事的原因,一是年岁日增,不能重见故土,一是学有所成,不能报效祖国,同时他们留在美国求生虽易,但发展有限。他们之中少数决心回到大陆,多数感到自己不适于中国大陆的生活,但对新中国的成就却极感欣慰。
    台湾曾有计划的争取他们,邀请他们返国工作、讲学、旅行、并免费招待其子女暑期回国观光学习。但由于台湾并不是他们的根,他们的新知识在台曲高和寡,他们的新技术在台无用武之地,结果完全变成酒肉应酬,并不能满足老少两代的愿望。如今由于此一新的转变,其重见故土,报效祖国的愿望已有实现的可能。
    从台湾到美国留学的大陆籍青年一代与上一代知识分子的成就经历,心情大致相同,所不同的,是他们的父母虽在台湾,他们学成之后很少愿意回台。同时他们年青,不满现状,勇于言论行动,由于父母的影响和在台的实际生活经验,他们批评大陆,也批评台湾。
    日本侵占钓鱼台主权的事件发生后,领导发动游行抗议的,就是这群由台湾到美国留学的大陆籍青年,此一运动是美国留学生史中第一次大规模的政治活动,原为以国民政府作请愿对象的单纯爱国运动,获得不少上一代知识分子的拥护,但台湾官方舆论竟诬其为“共党阴谋”,引起这班青年的一致愤怒,结果一变而为“外抗强权,内除国贼”的反日反蒋运动。
    此一运动与北京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政策十分接近,在此中美复交的、新局面下,可能成为这批青年知识分子与新中国感情沟通的桥梁。
    第三类是美国移民法放宽后自香港到达美国的移民。他们都是解放后由于个人或亲友成为清算斗争的对象自大陆逃出的反共难民,但其反共感情是因个人遭受损害,并非思想意识的问题!
    这批人初抵异国,大多数由于语言不通只能在华埠谋生居住,终日为生活忙碌,已无暇想到政治问题。倘因中美复交,双方商务关系扩大,或美国当局因此对他们的福利更重视,其生活因而获得更进一步的改善,亦必受到他们的欢迎。
    第四类是土生土长的华裔美籍人。由于中国人重视教育的传统,他们都受到情况许可下最好的教育。他们对中共无根本的好恶,由于父母的教导,他们知道自己虽生长在美国,但是一个具有高深文化悠久历史的中国人的后裔,对新中国的成就感到无比的骄傲。
    美国的教育和民权运动等事实,告诉他们度与白人享有同样的平等自由,他们绝不愿像上一代一样逆来顺受,作二等国民。由于“黑豹党”等过激组织的影响,他们之中的过激分子也在华埠组织了“义和拳”“红卫兵”。像黑人以其非洲传统为骄傲一样,他们也以新中国的电影及出版物作宣传。去年十月一日,他们第一次在旧金山和纽约华埠公开发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
    他们的机关报《团结报》,曾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裔美人被拘禁于集中营为例,警告中美一旦开战,华侨必遭受同样命运,因而号召华侨及早团结自卫。此事曾引起华侨舆论界激烈的论辩。
    亲国民党的出版物说,二次大战期间只有一个与美国敌对的日本,现在却有一个与美国友好的中华民国,华侨只要效忠台湾,就不会受到美国政府的迫害。中立的出版物则劝华侨作一个安份守己的居民,自然会受到法律的保护。如今中美复交在望,“中美开战”的假设已不会成为事实,此一恐惧自然消失。
    以上四类华侨,虽成份不同,但他们有若干共同的特点:一、不论出身经历如何,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中国人。二、不论亲共反共,对新中国的成就都感到骄傲。三、不论久暂,都希望有机会回到祖国。
    中美复交对留美四十万华侨的影响极为深远,在美台友好、华府与北京敌对的情况下,华侨因自身安全固不敢公开亲北京,亦不敢反台北;特别是未获公民权者,因有被遣送之惧,多追随美国政策表示反共。再加上各种老华侨组织拥护台北的活动,给人的印象是,美国华侨大多亲台反共。如今美国政策改变,华侨政治立场必亦随之明朗,其趋势是,亲北京者必将增多,反共者亦不能不接受北京代表中国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