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三日电】官方的巴基斯坦广播电台说,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宣布无条件释放孟加拉民族主义领袖穆吉布尔·拉赫曼。
    这里收听到的这家电台的广播说,在卡拉奇举行的一次巨大的群众集会对布托决定释放这位领袖发出了欢呼。
    这家电台引述布托的话说,世界舆论主张释放拉赫曼,巴基斯坦的总统注意到了这种舆论。
    这家电台说,布托在这次集会上说,他希望“印度方面也能注意到世界舆论而退出巴基斯坦的领土。”
    【路透社卡拉奇一月三日电】布托总统今天宣布,东巴基斯坦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已获得自由。布托总统在上月从叶海亚将军手中接管政权后所采取的第一批行动之一是把谢赫·穆吉布由坐牢改为软禁。
    布托总统向聚集在这里的十万人宣布了这则释放谢赫·穆吉布的消息,这是自从他在两个星期以前接管被打败的西巴基斯坦以来举行的第一次群众集会。
    布托总统在谈到他十二月二十七日同谢赫·穆吉布的会晤时说,“情况是,我们已经把事情谈清楚了。”
    总统接着说:“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我自由了吗?’”
    “我对他说:‘你自由了。你可以走了。’”
    布托总统说,他上星期对谢赫·穆吉布说:“如果你能给我一些时间的话,我可以问问人民,取得他们(对释放)的同意。”布托总统说,有些人说,穆吉布是一张王牌。另一些人说,不需要去要求让步——“放了他吧。”总统说:“我同意这种看法。”
    然后总统向广大的人群问道:“你们想让他获得自由吗?”
    在场的人群通过许多人的举手和呼喊表示他们赞同释放,但是并不是热烈地赞同。
    在此以前,当布托总统谈到在叶海亚将军主持下的前政权时,曾出现“绞死叶海亚”的喊声。
    布托总统摆动着手,让他们停止抗议。他说:“听着,问题是:这些事情都是过去的事情。”
    布托接着说,叶海亚将军向人民隐瞒了许多事情。“他说,政界人士会彼此相斗。他希望有七、八个政党上台从而他就可以凌驾于它们之上。他的政治是欺骗。那是背信弃义的。”
    他说,历史将作出判断巴基斯坦是如何弄到目前这一地步的。
    【路透社卡拉奇一月三日电】布托总统同他的顾问们和西巴四省的省长举行会议,这里人们推测讨论了释放穆吉布尔·拉赫曼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昨天的会议上已作出了一些重要决定,但是官方没有宣布是些什么决定。
    但是人们推测,这些决定包括已就释放这位东巴政治领导人的问题达成了最后协议。

【印新处新德里一月二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英·甘地总理一月二日表明,印度没有成为超级大国的野心,她还说,印度主张所有国家一律平等。
    甘地夫人在为祝贺她在最近的战争中领导印度战胜巴基斯坦而在新德里举行的盛大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超级大国的概念和因而出现的力量均势现在已经过时了。她还说,这些在目前的世界上已经没有地位了。
    她说,大国的概念“是威吓小国和在经济上控制小国”,而现在“时代已经变了,我们决不会扮演老大哥的角色”。
    甘地夫人说,我们认识到,如果我们容忍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发生不正义行为,我们就会在自己的国家里招致不正义行为。
    甘地夫人说,还不能肯定战争已经结束,她号召全国继续备战以对付任何不测事件。
    英·甘地说,国家将不仅为完全自力更生而奋斗,而且还要为新诞生的独立国家——孟加拉国的建设和复兴工作提供一切必要帮助。
    她说,显然,今后的日子将是辛苦的,艰难的。
    她说,所有各阶层的人民应该尽最大力量在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和帮助在我国消灭贫困。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说,未来三年中,政府将在国内和在对外方面保持一种动员状态。
    她在一次几十万人的露天集会上说,人民和武装部队必须保持“警惕”,现在还很难说,战争是否真的结束了,每天都出现新的威胁,但是也有迹象表明谈判仍然是可能的。
    甘地夫人没有直接提到巴基斯坦或别的国家采取旨在把东巴(现在的孟加拉国)和西巴重新统一起来的主动行动的可能性。但是,她暗示,印度自视为是孟加拉国在军事上和经济上的保护者。
    她说:“我们不用要求别人帮忙也能够满足孟加拉国的一切需要……如果我们决心象在十四天战争期间那样团结一致的话,我国没有办不到的事情。”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二日电】外交部长斯·辛格在他的故乡旁遮普邦的贾朗达尔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只要布托对次大陆的新的现实,包括对独立的孟加拉国的出现采取现实的态度,印度愿意与巴基斯坦恢复外交关系。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一月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十二月二十九日从达卡发回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在巴基斯坦军队进行镇压之后离开了孟加拉国的苏联专家预期不久将回来参加这个国家的重建工作。
    这些曾和当时的巴基斯坦政府在一些工程项目中进行过合作的专家,现在将和孟加拉国政府合作,以完成这些工程。
    孟加拉国财政部长曼苏尔·阿里今天上午对我说,他的政府正在估算恢复遭到破坏的经济所需要的数字。莫斯科承担援助的义务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这一估计数字。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表明,俄国开初对孟加拉国承担的义务将是为恢复农业和工业生产提供财经和技术援助。在这以后,将为这个国家的新的工业和经济活动提供援助。
    在这整个一周中,苏联驻达卡的外交官同孟加拉国代理总统纳兹鲁尔
    ·伊斯拉姆、总理塔杰丁·艾哈迈德和其他的部长和官员们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谈,商谈了两国间未来的关系。
    【本刊讯】印度《国民先驱报》十二月三十一日从达卡报道说:
    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马德将率领一个孟加拉国代表团访问印度、苏联和其它一些国家。
    预料这个代表团将在下周访问新德里,它将会见英·甘地和她的一些内阁同僚。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一月一日电】布托总统今天把巴基斯坦两个最大的工业家软禁起来,宣布将把土地分配给无地的农民并且下令将一座祖母绿矿山国有化,以此开始了一九七二年。
    政府的一项公告证实了被软禁的这两个工业家是达乌德和瓦利卡。达乌德拥有银行、矿山和保险公司,此外还有生产纺织品、化学制品、石油、化肥和纸的工业公司。而瓦利卡的企业包括水泥、化学制品和纺织品。
    这项公告说,将对前总统阿尤布·汗的女婿瓦利
    ·斯瓦特拥有的斯瓦特祖母绿矿山实行国有化。
    政府还警告所有的工业家和工厂主,未经政府许可不得解雇职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一位外交部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将考虑孟加拉国政府提出的控告在东巴已投降的巴基斯坦军方人员的战争罪行的要求。
    与此同时,据已表明,印度沿有争议的克什米尔邦停火线占领的地区不是谈判撤军的地区,其他地区占领的领土是可以谈判的,不然的话,印度将接受以旧的西巴边界为撤军的基础。
    外交秘书考尔今天在印度几个通讯社和报纸的代表出席的背景情况介绍会上概述印度政府对战争罪行、遣返战俘和谈判等问题的立场。
    考尔说,关于战俘问题的谈判的速度,取决于巴基斯坦执行他称之为“清醒”政策的程度。
    考尔还说,虽然印度根据日内瓦公约有义务采取措施来保护和遣返战俘,但是政府将考虑孟加拉国当局提出的控告战争罪行的要求。
    考尔对印度记者们说,印度已接受按照同西巴接壤的国际边界撤军的原则,交换双方占领的领土将是两国讨论的问题。
    但是,他说明,撤军的原则不适用于克什米尔的联合国停火线。他说,克什米尔将作为特殊情况来看待,因为按照印度政府的立场,整个那个邦是它的领土。
    考尔对记者们说,现在在克什米尔的问题是拉直停火线,或者说使之“合理化”。印度已从巴基斯坦手中占领了这条停火线上使巴基斯坦在战术上居于有利地位的某些地方的若干哨所。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据印联社说,考尔在一次特别情况介绍会上还说:“孟加拉国政府可以确定这样一些罪犯的名单,并在遣返这些战俘之前将这个名单交给印度政府。”据印联社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外交秘书考尔还在情况介绍会上表明,孟加拉国政府能够对文职人员采取行动,如果它希望的话。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三十日电】在达卡宣布的部长人选的更换中,孟加拉国政府任命了一个新外长。
    他是穆吉布尔·拉赫曼的老同事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萨马德,现年四十九岁。萨马德是在这九人的政府中从汉达克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那里接管这个职务的。而艾哈迈德现在将负责司法和议会事务部以及土地岁入、土地登记和测量部。
    观察家们认为,对萨马德的任命是讨好苏联的一个行动、据悉在艾哈迈德本来要在九月间率领一个孟加拉国代表团去联合国时,苏联提出反对。萨马德是该代表团的一个成员。
    印报托在这里报道的这则公告说,孟加拉国总理塔杰丁·艾哈迈德还将兼任国防、新闻和广播、计划和经济事务等部长职务。
    【法新社达卡十二月三十日电】萨马德是人民联盟的前学生领导人,坐了几年监狱,最近几年,他曾经去东欧和联合国代表孟加拉国运动进行活动。

【路透社达卡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孟加拉国共产党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两小时的集会,庆祝它在十七年的地下活动之后成为正式的政党,约有一万人挤在这个党总部的院子周围,三千多人参加了游行,以悼念在一九五二年的孟加拉语问题的骚乱中死亡的人。
    参加这次集会的还有苏联、波兰和保加利亚的外交官。
    这次集会提出的口号说,“打倒美帝国主义”、“释放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马列主义万岁”、“孟加拉国的朋友——苏联和印度万岁”。
    孟加拉国的红、绿和金黄色国旗与共产党党旗一起迎风飘扬。
    孟加拉国共产党总书记阿卜杜勒·萨拉姆对本社记者说,该党将支持国际共运,它和北京没有联系。党的亲北京派还没有公开露面。
    萨拉姆说,该党将为国家的团结而努力,并且将给予人民联盟政府以充分的合作以重建这个国家,以此作为它的斗争的第一阶段。
    【法新社达卡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孟加拉国共产党今天举行了自达卡解放以来的第一次公开政治集会,它的八名最高领导人——包括总书记阿·萨拉姆和它的创建人之一马尼·辛格出席了会议。
    开会期间,这个党的年青好斗的党员们在外面的大街上举行游行,高呼亲苏、反美和反华的口号。
    过去,除了一九五四年的一个短时间外,共产党在东西巴一直都是被取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