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三十一日刊登了一篇专稿,标题是:《基辛格的第一号人物,亚历山大·梅格斯·黑格》,摘要如下:
    首途赴中国完成尼克松总统出访准备工作的白宫先遣团的负责人是占第二位的优秀人物——“基辛格的基辛格”,今天这里的人就是这样称呼他的。他就是亚历山大·梅格斯·黑格准将。他是具有名牌大学出身的职业陆军军官,首先是他忠实于指挥系统中他的顶头上司。
    黑格将军四十七岁,是标准的军队政工人员。
    他进入白宫时是一名上校,在九个月内就提升为准将。不到两年,他就被列入准备提升为少将的名单。
    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官员说,“选拔委员会是注意白宫的推荐信的。”这位官员还说,而渴望在政策方面提出自己看法的高级军官也“要看一个人是在谁手下工作,黑格是在基辛格手下工作”。
    在国防部已经有人在说黑格将军有一无可能成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在三年时间里,黑格将军从实际上不为人所知的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军事顾问高升到成了实际上不为人所知的总统在国家安全事务方面的助理帮办。
    差不多是不知不觉的,他成了基辛格手下一百二十名工作人员中有自己的影响的工作人员之一。至少总统两度派黑格将军去东南亚收集军事和政治情报,据认为他还几次不公开地前往南越和柬埔寨,甚至连国务院也不知道。
    基辛格的某些前助手们认为:黑格将军是在压力下用“对问题不提不同意见”的办法发迹的。约瑟夫·卡利法诺在回忆中认为他是一个“最专职的”,完全致力于“做工作,并把它做好”的人,卡利法诺是他在肯尼迪总统和约翰逊总统执政时期在国防部工作时的上司,卡利法诺在一九六九年要求基辛格雇用他。
    即使是批评者也承认黑格将军有能力作为基辛格的参谋。有一个人说:“亨利确实是一个很好的管理人员。他专心考虑政策问题。但是黑格在使整个机器运转方面是卓有成效的。”
    不管尼克松和基辛格的理由如何,他们对黑格将军都给予足够的尊重,他有时候可以代替他的上司向总统汇报情况。
    黑格于一九二四年十二月二日出生于费城,在他不满十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一位律师)。他进圣母大学学习了一年,后来在战时被派进西点军校学习,他在一九四七年从西点军校毕业。在他在占领的日本作为陆军将军麦克阿瑟的一个下级助手时,他结识了一位高级陆军军官的女儿并同她结了婚。

本刊一日第二版《美国穷人大量增加》一稿中,第二栏第六行“每月收入……”应为“每年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