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二日电】正当印度政府开始把数以千计的难民送回他们的祖国的时候,昨天驻达卡的美国使团团长赫伯特
    ·斯皮瓦克同孟加拉国政府进行了首次接触。
    印度几家通讯社报道,斯皮瓦克——他领导美国前驻达卡领事馆——会晤了孟加拉国外长阿卜杜勒·萨马德,表示新年的祝贺,并且同他会谈了三十分钟。
    印度的新闻报道援引萨马德的话说,他向这位美国外交官提出了由美国承认孟加拉国的要求。
    本社驻加尔各答记者李·鲁达克维奇援引当地的英文报纸《印度斯坦旗报》驻达卡记者的消息说,萨马德一斯皮瓦克的会晤在达卡的人们看来“是美国政府为了消除孟加拉国出现的反美紧张气氛而作的一种努力”。
    鲁达克维奇说,据旗报的这位记者报道,萨马德对斯皮瓦克说,倘若华盛顿接受三点“基本要求”,将允许这些美国官员恢复他们的工作。
    这些要求是:承认孟加拉国,向布托总统施加影响促使他释放拉赫曼,并且“不参与旨在破坏这个次大陆的和平的阴谋活动”。
    据这位旗报记者报道,萨马德“向斯皮瓦克表示得相当明确:他的政府并不反对同美国建立一种友好的和有成果的关系,但是只有在美国在这方面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步骤之后才有可能做到这一点”。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一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美国前驻达卡总领事在一月一日拜会了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马德,互相祝贺新年。就人们所知道的而言,这是美国官员同孟加拉国政府的第一次接触。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二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把巴基斯坦的主要工业收归国有,但是他说,这项行动将不影响外国的投资。
    布托在向巴基斯坦电台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说,这一行动是他向人民保证要“实行重要的工业改革”的一部分。
    布托说,包括钢铁、汽车的装配和制造以及重型机械制造在内的主要工业从今天起处于“人民的控制和指挥”之下。
    布托在十分钟的谈话中说,“已被接管的这些工业关系到每个公民的生活。”
    布托慢慢地用英语宣读,他引述这份总统的法令所涉及的十项工业:钢铁;基本金属,重型机械制造;重型电气工业;汽车装配和制造;拖拉机工厂;重型和基本化学制品——包括煤气厂和炼油厂。
    这是布托对巴基斯坦的所谓“二十二个大家族”采取的最新措施。这些大家族拥有巴基斯坦的绝大部分财富。
    把主要工业收归国有一直是布托的人民党的宣言的重要纲领。
    布托说,政府无意把控制扩大到其他工业类别。
    他说,这十项基本工业关系到每个巴基斯坦人的生活,并说,在没收后,他“确信,我们可以把公有部分和私有部分恰当地结合起来。”
    他说,“还有必要说清楚,这些新安排将不影响外国投资和外国的信贷”。
    布托说,在以往的执照和许可证制度下,甚至连小投资者也吃亏,但是普通人将从没收这些基本工业中获得好处。
    他勉励工人“作出最大努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努力工作来使这种新制度行之有效”。他说,他们将不再受剥削阶级的剥削。
    【路透社卡拉奇一月二日电】一次高级的省长会议今天上午在布托总统主持下在卡拉奇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副总统努鲁尔·阿明、西巴四个省的省长和中央政府的四名部长,此外还有布托总统的顾问们。
    虽然没有公布议程,但是卡拉奇发行很广的日报《战斗报》报道,这次会议将对释放东巴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的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三十一日在《华盛顿巡礼》栏内刊载了杰克·安德森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在孟加拉湾显示力量》,全文如下:
    在整个印巴战争期间,美国人民再一次被他们的领导人骗了。
    例如,秘密文件反驳了白宫为派一支海军特混部队去孟加拉湾所作的解释。
    官方发言人强调,特混部队的主要任务是从战火遍地的达卡撤退美国公民。我们研究了关于这场历时两周的战争的白宫秘密文件。这些文件说明,派这支特混部队——其中包括海军中最强有力的军舰航空母舰“企业号”
    ——进入印度水域是为了“显示力量”。
    进行这种挑衅性的海军部署是为了(1)迫使印度调开舰只和飞机,使它们跟踪特混部队;(2)削弱印度对东巴的封锁;(3)可能使印度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不去执行它的军事任务;(4)迫使印度使飞机一直处于防御或戒备状态,从而减少他们对巴基斯坦地面部队采取的行动。
    撤退美国公民纯粹是次要的任务,主要是被用来作为这次海上行动的借口,而不是这次海上行动的理由。
    以下是对这支特混部队下达的“绝密的”命令的最后措施:“情况:可能必须从受目前印巴冲突影响的地区撤退美国公民。还可能发生另一种情况,从而将需要派一艘航空母舰到那里,并利用这艘航空母舰来确保美国在那个地区的利益……。
    “任务:组织一支应急的后送部队,这支部队能够用直升飞机使公民撤离,能够进行自卫,并且能够根据上级的指示采取海军的空中和水面行动,以便支持美国在印度洋地区的利益。”秘密的摘要
    与此同时,把白宫最新的主张悄悄告诉记者的那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助理人员不再硬说派特混部队是为了撤退处于困境的美国人的。
    现在助理人员透露,尼克松总统获悉,苏联和印度的计划不仅要割掉东巴,而且还要分裂西巴。根据这种说法,这支特混部队是奉令作为一支威慑力量进入印度洋的。
    但是这也是歪曲了白宫文件中包含的情报。以下是在决定在孟加拉湾“显示武力”以前不久在白宫的神话般的情况室举行的“机密的”战略会议情况的摘要:
    “赫尔姆斯先生(中央情报局局长)在会上首先介绍了目前的情况……据报告说,在结束目前的敌对行动以前,甘地夫人打算消灭巴基斯坦的装甲部队和空军的能力……
    “瑞安将军(空军参谋长)在估计西边的局势时表示,他不认为印度人目前会进逼得太厉害,相反,他们似乎满足于一种守住战线的行动……
    “基辛格博士(总统的首席对外政策制订者)认为……如果印度粉碎巴基斯坦的空军和装甲部队,那末印度就是蓄意要强行分裂巴基斯坦。消灭巴基斯坦装甲部队和空军将使巴基斯坦处于无法进行防御的地位。吓唬手段
    “这将使西巴成为一个保护国。这种可能性引起了一些问题。我们能让美国的一个盟国完全垮台吗?我们能让印度人把我们吓跑吗?……
    “西斯科先生(亚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说,如果局势象基辛格博士所说的那样演变,那末西巴当然要遇到严重的风险。但是西斯科先生不相信印度人把这当作他们的目标……
    “基辛格博士说,我们也许正在看到的情况是,一个得到苏联的装备和支持的国家(印度)也许正在把巴基斯坦的一半变成一个虚弱无力的国家,把另一半变成一个仆从国……他说,可以认为我们在目前的局势中所采取的一切行动都迟了两个星期。
    “帕卡德(副国防部长)说,我们能得到的也许是唯一的令人满意的结局是,我们采取坚定的态度,期望西巴能站住脚……
    “基辛格博士说,我们不想采取不偏不倚的态度。总统不想采取不偏不倚的态度。总统认为印度是进攻者……
    “基辛格博士说,我们切不可使印度感到放心。‘这位夫人’是冷静的、坚强的人,不会只是由于一时不高兴而成为苏联的仆从。我们不应当让她放心。他要求凡是反对这种做法的人都向总统说明理由。”
    于是第二天就为派一支特混部队到孟加拉湾去同苏联和印度的军舰对抗而进行了准备工作。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一月一日刊登该报记者伊恩·麦克唐纳从华盛顿发回的一则报道,标题是《秘密文件表明美国企图削弱印度的封锁》,摘要如下:
    显然政府已经对泄密事件进行了调查,白宫在指责国务院,而国务院官员则拒绝承担责任。看来材料是由某位职位很高的官员提供给安德森先生的,这位官员对政府在这场危机期间采取的亲巴基斯坦的态度感到严重不安。据安德森报道,在总统下面的最坚决支持巴基斯坦的人物是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一些高级官员企图修改这种政策的某些方面,但是没有成功,这个政策也遭到美国驻新德里大使的强烈反对。
    据报道,在十二月六日和八日的会议上,基辛格博士问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是否“有权”把美国制造的军事装备运给巴基斯坦,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回答说,不管采取什么措施,都应该“非常悄悄地”采取。
    据说英国政府表示对美国的政策有很大的保留。一份发自美国驻伦敦大使馆的电报告诉国务院说:“女王陛下认为美国政府采取公开批评印度人的立场是犯了一个策略性的错误。英国认为双方都有错误,而在这样一个时候企图要一方比另一方承担更大的责任的做法基本上是无效的。”

【法新社纽约一月一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对美国杂志《时代》周刊记者说,他打算“在几天之内无条件地”释放东巴领导人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
    这位总统对《时代》周刊的一名记者说:“因为希望和相信巴基斯坦之火仍然在他的心里燃烧着,我打算在几天之内无条件地释放他。”
    布托总统说:“他将能自由行动。我并不要他作出任何诺言。我不是在使用压力的情况下同他谈话的,而是作为巴基斯坦两个部分的当选的领导人进行谈话的。
    “无论是这种或那种方式,可以作出一种非常松散的安排,但是,至少必须保持巴基斯坦的名字。这是我们一千年以来的传统,我们不能把它一脚踢开。”
    布托总统在这篇将发表于《时代》周刊一月三日一期上的对记者讲话中说:
    “我们不希望同印度永远敌对。我们从来不希望这样。我们希望有一个建立在正义和平等之上的暂时协议。”
    他还说:“维护民族尊严并不意味着沙文主义,而是意味着接受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同意并为世界所承认的一九四七年的协议。”
    这位总统说,他不仅准备访问莫斯科和北京,而且,如果英·甘地总理邀请他的话,他还准备访问新德里。
    他说:“我没有称她为‘那个女人’”。
    他的前任总统叶海亚
    ·汗曾经那样称呼过英·甘地。
    布托还说:“她是一个毗邻的大国的总理。我的家庭同她的家庭的来往已有三代之久了。”
    布托总统在谈到巴基斯坦前途时说:“我是最不愿意看到将军们的独裁这种可恶现象继续毁灭我的国家的人。”
    在问到目前在巴基斯坦实行的军事管制可能持续多长时间时,布托说:“我希望东巴和西巴之间的情况明朗起来,然后我才会在这个方面采取步骤。”
    但是,他说,军事管制“很可能在春季过去之前”就结束。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正在进行一次保密调查,以便了解是谁把有关本月初举行的讨论印巴冲突的白宫战略会议的内部情况“泄露”给一位专栏作家的。
    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们表示对专栏作家杰克·安德森发表这个材料感到不安。
    安德森的材料是从据安德森说是机密报告的文件里援引的。
    据说安德森的一部分材料来自一个特别行动小组的会议,这个小组在十二月的头几天里曾在白宫仔细地讨论了美国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政策。
    一位官员说,特别行动小组会议没有作详细记录,但是与会者对会议进行的情况作了一些笔记。
    他们表示,安德森显然得到了一个或若干个与会者的笔记。他们说他们不知道这些笔记是谁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