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纽约邮报》一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题目是:《战争将继续进行》。全文如下:
    充满满怀希望的猜测和日益增长的不安的漫长的一天又过去了,这一天又是使人大失所望的一天。因为不管别人如何评论尼克松总统最近关于越南问题的演说,这个演说清楚地表明对在战火纷飞、尸横遍野的印度支那迅速实现和平,或者对迅速释放美国战俘,都是不抱很大希望的。确实,即使它被当作有关秘密外交的经过的一篇全面的、平心静气的陈述而接受,那么,这篇演说实质上是承认多次执行任务均告失败的自供状。
    总统决定把他私下会谈的看法公诸于众,这种决定具有不顾一切的性质。这样一来,他几乎肯定地破坏了在不远的将来恢复这种对话的机会,也许只要他还在执政,就不可能恢复这种对话。如果对方为了它自己国内宣传的目的而透露了谈判的情况,从而使他因为隐瞒而受到国会的攻击,那么他会作出什么反应呢?
    现在透露的纪录将引起长期的分析和辩论。但是,根据昨晚透露的内容来看,在私下会谈中出现的妨碍和平的重大障碍似乎不会同长期来显然存在的障碍大不相同。
    尼克松先生说,本届政府不愿意把“推翻”西贡政权作为实现解决的一个条件。
    河内认为,美国决心在确保阮文绍政权——或某个类似的政权——能够存在下去以前,在南越保留大量的物资和战略人员。
    “自由选举”的建议似乎是一个主要的主动行动,这个建议要求阮文绍总统在投票前一个月下台,民族解放阵线参加选举安排以及国际监督投票。但是,这个建议显然不大可能被接受,作为事先建立一个联合政权的代替办法。这短短的四周期间使人们产生了怀疑;此外,这项计划为什么不在阮文绍表演他的一人竞选这出戏之前公开提出呢,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令人不可思议的。
    美国每项建议都认真地具体说明撤出越南是我们作的最后让步。难道这项使我们有在泰国和印度支那其他地区保留基地的自由吗?、
    在一项单独的建议中,美国的立场被说成是要求以释放战俘和印度支那停火作为我们撤军的交换条件。从表面看来,这似乎意味着西贡、老挝和柬埔寨将不再发生任何敌对行动。这不是尼克松总统过去声称曾经建议过的那种以撤军交换战俘的那种直接、无条件的交易。
    但是,在现在已经看到的这些文件和河内现在可能会泄露的其他文件方面,可能会进行许多玩弄字眼的游戏。基本的问题将仍然是:我们是准备继续承担我们的义务呢,还是确定一个完全取决于释放美国俘虏的撤军日期呢?迄今为止,看来对前面这个问题的答案仍然是否定的,战争将继续打下去——和平的可能性看上去并不比总统这次讲话以前要大。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一月二十八日刊载了美国空军部长罗伯特·西曼斯在华盛顿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绝对不可少的”轰炸》、《空中力量仍然是我们在越南采取战略的柱石》,摘要如下:
    除非实现我们谋求的通过谈判达成的解决办法,否则美国在东南亚的空中活动——虽然正在减少——是绝对不可少的,如果我们要能安全地继续减少美国卷入这场战争的程度的话。
    空中活动使敌军更难集结他们的部队来发动攻势,并且由于能妨碍北越人运送将会危害美国人生命的弹药和其他供应品,因而使战争的规模受到限制。
    我们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撤出我们的地面部队,这是人们普遍了解的。我们还大大地减少了我们在东南亚的空中努力,而这是人们往往不知道的。美国在过去三年所作的努力已经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南越共和国空军的作战能力已经有了提高,并且已经接管了更大部分的空中支持任务。
    当我们撤退在东南亚的部队时,空中力量为我们的剩下的部队和我们盟国剩下的部队提供保护和支持。空中力量还协助阻止敌人的补给品流入友好国家,以便使我们的友好国家有更多的时间来发展他们自己的防卫能力。
    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尽可能迅速地和安全地撤回我们自己的军队,使我们的战俘获释,并让东南亚全体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七日电】(不供发表)(《华盛顿邮报》记者:乔治·威尔逊)白宫在过去两天里所说的任何有关解决越南战争的话都没有使尼克松总统承担把大部分美国空中力量撤出东南亚的义务。
    尼克松先生在星期二晚上的讲话中和基辛格博士在昨天对总统的讲话作的详细说明中都只谈到从南越本身,而不是从泰国撤退美国军队,现在大部分美国空中力量驻在泰国。此外,总统没有谈到从北越沿海撤退两艘装载有战斗轰炸机的航空母舰的事。
    回顾一下尼克松总统在他在星期二晚上发表电视讲话之前说的有关驻在泰国的空中力量的话,人们就可以发现他在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六日向美国报纸编辑协会这样说:
    “……我们保留在越南周围地区拥有空军基地,当然是由于越南战争以外的原因,越南战争只是一部分原因。我们同泰国有一个条约,在那里保留这些空军基地的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支持这个条约。”
    换句话说,把眼光放在越南战争本身以外的地方,总统把“驻在越南周围地区”的空中力量看作是实行尼克松主义的力量。正如政府官员所说明的那样,尼克松主义的特点是保持一定距离的军事力量——象在一定距离驻有飞机和军舰那样,而不是进驻美国的地面部队。
    尼克松总统认为用于越南战争的轰炸战斗机和尼克松主义之间有一段距离,于是去年十一月十二日宣布那些与这场战争“直接有关”的飞机可能撤走,而其它飞机留下。
    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尼克松为东南亚制订的长期防务计划同他为说服河内通过谈判来结束这场战争的最新一揽子计划是相抵触的。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十八日电】巴黎有资格人士认为,尼克松总统前天提出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美国计划很可能使“双方”真正地进行会谈。
    特别是,在昨天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结束之后,观察家们认为,河内没有断然拒绝美国计划。同一人士认为,无论如何,似乎是揭开了一页:无疑,河内政府将继续坚持明显的强硬态度,但是,未来的会谈不会比人们所想象的消极。

【美联社帕萨迪纳一九七一年七月七日电】一位科学家说,他认为一种人工引入的激素或许可以使橡胶树的产胶量大大增加,以致马来西亚的国民生产总值能够增加一倍。
    加州理工学院的一位生物学教授詹姆斯·邦纳说,乙烯激素可以产生酶改变,初步研究表明,这种改变可使橡胶树的橡浆产量增加一倍或两倍。
    邦纳说,现在这种激素已应用于柑桔树,达到便于收获的目的。这种激素是通过一种无毒的、生物分解的化学药品(环己亚胺——Cycloheximlde)引入的。
    邦纳说,这种激素通过酶消化作用使柑桔柄变得十分脆弱。他说,佛罗里达州的柑桔类种植者用这种药喷撤柑桔树,然后用吹风机把柑桔吹落到地上,再用大型真空吸尘器型机器来收获果实。
    邦纳说,这种激素对橡胶树的作用有些不同,它使得橡胶树每天流橡浆的时间从大约一小时激增到好几小时,而且能够使树干的采胶面积大大增加。
    他说,马来西亚政府请他研究橡胶增产的方法,不久他便发现了一种混合物,即乙基物(ETHRYI)同棕桐油的混合物,用刷子把它涂在橡胶树上,就会被橡胶树转变成乙烯。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六日电】题:方程式与产量
    据研究出物候预报方法的波多利斯基教授认为,采用这个新方法可以在许多情况下不必对田地进行化学处理。新方法可以帮助选择出能使作物避开虫害的播种期,即在害虫群集田地以前收割或在害虫来到时作物杆已干硬。
    这位科学家代替传统的温度累计法,提出了方程组。这些方程组是在多年的观察中考虑到这种或那种生物对热的需求和当地热资源的情况编制的。方程式还考虑到了植物和昆虫的生命过程所依赖的那些非温度因素,如空气中的湿度或日照长度。那些一般为温度累计法所不能解决的课题已开始能够解决了。举例来说,通这用新法计算,在修建灌溉工程前关于亚万和丹加拉盆地能否种植细纤维棉花这样一个重要问题得到了答案。
    在为这些地区作出可以种植棉花的预报的同时,还计算出了棉花夜蛾和红蜘蛛等并发害虫的平均多年发展期及代数。
    在塔吉克斯坦,对壁虱和动物疾病的其他传播者也做了这类预报。这个原理还可用来预报危险病毒的存在情况,从而对医学流行病学有重要意义。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阿瑟·D·利特尔有限公司说,用空气流代替水的干法造纸新工艺五年内可能投入民用。
    在日本,一家公司正在用这种现代化造纸工艺进行小规模商用生产。欧洲也有一家工厂在进行试生产。
    利特尔公司的高级顾问斯帕罗说,四十五家美国造纸、化工和机械公司已雇用利特尔公司研究这种方法的可行性。
    斯帕罗说,“此工艺可用来制造任何种纸张。限制这种工艺最后应用的最大因素可能是,已投了大量资金修建湿制造纸浆和造纸的联合工厂。”
    他说,“从技术上说,首先用此种工艺制造卷得松的纸(如纱纸)是比较容易做到的。用这种工艺从废纸和其他回收纤维中造纸在商业上更加可行。我不能认为,它会很快地用于从原纸浆造纸。”
    但是,使用于法造纸的最终的潜力之大是令人震惊的,对于那些关注水源污染的人们来说尤其如此。用湿法制造纸浆和造纸,每生产一吨纸要用一百至五百吨水。虽然这些水可以回收和净化,但每造一吨纸还是要消耗净水五十吨。
    如此之大的耗水量是造纸厂为了有利可图而不得不造得非常庞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干法造纸工艺不仅使得有可能建造规模小得多的造纸厂,而且不再需要把造纸厂建在大的天然水路上。因而,造纸工业的运输问题将大大简化。
    斯帕罗说,尽管干法造纸工艺的可行性目前受到一些限制,但一些造纸公司对此颇感兴趣,因为政府和公众目前对环境的关心迫使它们耗费大量资金来净化他们的湿法造纸厂排出的废水。
    斯帕罗说,干法造纸将会使回收废纸和纤维来造纸更有利可图,因为从经营角度来布局的小型厂就可使用这些废纸,从而减少了运输费用。
    使用干法造纸时,经过脱色的成卷或成包的纸或其他纤维(包括人造纤维)在空气流中翻动或悬浮的过程中便破碎。结成的一些纸块则借机械作用打碎,这样,只有单体纤维才能通过空气流而流到造纸机上。气流通过一个连续的多孔屏,就象湿法工艺那样使纤维积集成一个纸层。再加进粘合剂,形成一个连续的××。(电文不清——本刊注)
    他强调指出,从经济上说,干法造纸起码首先用于制造卷得松的纸,如纱纸和膨松纸等是最合适的,这些纸目前一般都是用回收的纤维制造。

【塔斯社布拉迪斯拉发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布拉迪斯拉发纸和纸浆科学研究所研究出了用山毛榉制糖的工艺规程。制糖时得到的副产品糖浆可以用来制造无酒精饮料。
    这里还研究出了一个用山毛榉生产出可制造粘胶纤维纱的专门纤维素。这种人造丝纱的特性与棉花类似。纱的白色和光洁度高,容易加工。用山毛榉制造糖和粘胶纤维纱的试生产将从明年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