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一月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总统佐·阿·布托在对一些穆斯林国家的首都进行了五天的访问之后,今晚回到了这里,在访问中他感谢这些领导人在同印度发生冲突期间给予的支持。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他此行是成功的,布托先生回答说:“对,我是这样认为的。”
    这位巴基斯坦领导人访问的国家有:伊朗、土耳其、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利比亚、埃及和叙利亚。访问约旦的计划是在最后一分钟取悄的。一些官员说,总统不得不回来同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会谈。麦克纳马拉将于周末来巴基斯坦。
    【德新社卡拉奇一月二十八日电】今天上午布托总统在离开大马士革以前警告说,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孟加拉国会妨害在印度次大陆建立持久的和平。他坚持说,如果把问题交给他们自己,那末东、西巴领导人将会取得彻底的解决。
    【法新社大马士革一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发表的叙利亚、巴基斯坦联合公报,强调了需要执行联合国去年十二月要求在印度次大陆实现“持久停火”的决议。
    这项公报是在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对叙利亚访问之后发表的。
    公报说,布托总统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兄弟般谅解的气氛中研究了印度大大陆和中东的最近事态发展”。
    公报要求根据人权宣言和日内瓦公约对待被俘的平民和军人。
    【法新社大马士革一月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再次呼吁,“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巴基斯坦原来的两部分举行会谈。
    这位巴基斯坦国家元首是在结束了对五个阿拉伯国家以及对土耳其和伊朗的访问行将动身回拉瓦尔品第之前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这番话的。
    布托说,他曾同意释放孟加拉国领导人谢赫·拉赫曼,并且表示愿意在重建东巴方面给他提供大规模的援助;这样做原是希望被拘留在印度的巴基斯坦战俘能够获释。
    巴基斯坦总统说,他愿意同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一起建立一个调查委员会来调查印巴冲突。
    【路透社大马士革一月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说,一些国家决定承认孟加拉国是没有道理的。
    他说:“我要求世界各国不要采取任何将会使我国同印度之间的危险更加复杂的行动,直到能够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人民为了永久和平而和解的基础上建立一种新的局面时为止。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夏洛特·赛科夫斯基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谨慎行事之后,苏联已经向前同困难搏斗,正式承认了新的孟加拉国。
    这一行动一定会使这个幼小的国家以及它的庇护者印度感到高兴,它在其它大国作出同一决定之前引起了轰动,给人深刻印象。
    至于孟加拉国,人们认为,尽管苏联取得了外交胜利,可是苏联在那里面临的前景不妙。在这方面有三个突出的因素:
    孟加拉国是一个极端民族主义的国家,它不是任何人的工具。
    印度是那里占支配地位的外国势力,可以预料它将为达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
    苏联仍然是一个外面的国家,它不得不为取得一个牢固的立足点而奋斗。
    就拉赫曼来说,俄国人与之打交道的是这样一个民族领袖,他是温和的,但是,他不是苏联的传统的友人。
    象可以预言的那样,俄国人表示满意:共产党已经在孟加拉国合法化。因为这个党是倾向苏联的,莫斯科可以认为这是它在这个新国家施加影响的渠道。
    这里的外交官员们认为,在现阶段,苏联人在孟加拉国只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而且必须缓慢行事。人们认为,如果他们推进得太厉害,他们可能就象在埃及做的那样破坏他们的地位,当时他们在埃及支持了前副总统萨布里这样的亲苏人物。
    再者,苏联在孟加拉国的利益是相互矛盾的。它不想为这个心神错乱的民旅承担全部外援帐单。(而且如果这里是农业歉收年,给予谷物援助就特别困难。)但是,同时它又不愿看到其它大国进去,得到作为援助施主的名望。
    所以,苏联对这个新国家的正式承认,只不过是在有可能成为外交难题的事情上面采取的第一个,也许是最容易的一个步骤。

【德新社贝鲁特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汉斯一阿尔明·赖纳茨)据此间外交观察家说,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布托目前在阿拉伯各国进行的旨在孟加拉国问题上争取支持的访问,遭到了明显地保留的对待。
    布托请求接待他的东道国不要承认这个分裂出去的东巴省,理由是,那样做将妨碍次大陆的持久和平;这一请求在他今天离开的叙利亚或者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利比亚都没有得到明确的回答。
    人们认为,开罗宣布的萨达特总统表示“完全理解布托阐述的局势”的话,是对这位巴基斯坦领导人要埃及完全站在他一边的请求以外交的方式表达的保留态度。
    观察家说,阿拉伯国家采取这种态度有两个原因:
    巴基斯坦在以前同印度的冲突中,总是可以成功地求助于阿拉伯的伊斯兰团结精神。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都是穆斯林这一事实却使得难以根据宗教来在它们之间作出选择。
    人们认为,第二个原因是考虑到莫斯科支持印度、因而也支持孟加拉国的态度。
    观察家认为,苏联大使在布托昨天抵达大马士革时没有出席欢迎一事清楚地表明了莫斯科期望中东对巴基斯坦问题要采取什么态度。
    布托得到的唯一具体的答复是:阿拉伯国家支持上月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作出的呼吁印度从孟加拉国撤出印度军队的决议。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十二日电】土耳其总理尼哈特·埃里姆在结束对法国首都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之后于今天回安卡拉。
    在此之前发表的法土联合公报,概述了埃里姆在法国逗留期间同总统蓬皮杜、总理沙邦一戴尔马、外交部长舒曼以及国防部长德勃雷进行的会谈。
    公报强调指出,两国希望“努力改善欧洲大陆所有国家之间的关系,发展它们之间的合作,维护地中海的和平和安全,密切沿岸国家的联系”。
    【路透社巴黎一月十八日电】土耳其总理埃里姆在对法文报纸《费加罗报》说,“我认为,法国之出现于地中海是我们安全的一个保证。”
    他举出土耳其支持中国加入联合国为例,证明土耳其在外交政策上是不受美国控制的。他还指出,土耳其不久将同中国互换大使。
    他说,“但是,当一个国家在经济上尚未独立的时候,它就会不得不追随别人的方针。”他又说,“美国的援助对土耳其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本刊讯】巴黎一月十八日消息:土耳其总理埃里姆对法《世界报》特派记者贝尔纳·费隆的谈话摘要如下:
    法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是很好的。
    地中海的安全显然同我们两国都有关系。难道没有第六舰队,地中海沿岸国家就没有足够的力量来保证这个地区的安全?只要我们坚定的要美国人和苏联人撤走,我们就能考虑使地中海属于地中海沿岸的国家。只要以色列一阿拉伯冲突仍是尖锐的,就会存在美国出现的危险。
    【法新社巴黎一月十八日电】法国权威人士指出,土耳其总理这次访问之所以引起巴黎关注,特别是因为这是尼哈特·埃里姆自从一九七○年四月经过军队干涉后执政以来第一次到外国访问。
    两国有着一个共同的海,它们已多次申明决心致力于使地中海变为没有任何冲突的“和平湖”。无疑这次将研究在这方面加强合作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十六日电】题:德利普科夫斯基正式访问希腊
    据法国消息灵通人士说,外交国务秘书让·德利普科夫斯基对希腊的正式访问是属于法国地中海政策范围内的事情,这一政策是多方面的。希腊是一个地中海国家,由于这个理由,它使法国对其感兴趣,因为法国极需要出现和活跃在地中海上。
    在实行这一政策中,在德利普科夫斯基对希腊访问之前,土耳其总理尼哈特·埃里姆最近对巴黎进行了访问。德利普科夫斯基本人在不到一个月以前访问了贝尔格莱德,在一九七一年里,他曾访问过黎巴嫩和土耳其,而且在土耳其为埃里姆访问法国做了准备。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一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阿里·热尔松一月二十五日从雅典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法国一美国为向希腊提供武器和飞机进行竞争》,摘要如下:
    《雅典新闻报》(英文报纸)今天刊登该报政治记者克里斯托斯·埃科罗姆的一篇文章说,美国和雅典政府就向希腊提供美国“鬼怪式—4”飞机问题进行了谈判。
    希腊空军参谋长科斯塔科斯将军上星期曾去巴黎,他在那里同一些军备问题专家进行了接触。他参观了法国若干军事基地以及法国的军库。科斯塔科斯将军回来之后同希腊最高司令进行了会谈,会谈中可能讨论了购买“海市蜃楼”飞机的问题。
    希腊购买海市蜃楼飞机的问题,同购买“AMX—30”型坦克的问题一样,好几个月前就开始了。当美国政府通知希腊当局说不久要提供同种类型的“M一48”美国坦克时,人们曾经打算购买五十辆左右“AMX—30”型坦克,在美国恢复对希腊的军事援助的范围内,曾经购买四十八架海市蜃楼飞机,然而正像坦克一样,美国政府曾经禁运。
    据悉在让·德利普科夫斯基下星期四到达雅典后即将同希腊当局讨论的问题之一,就是在希腊建立一个工厂的问题,在此工厂,普吉奥公司和雷诺公司投资三百万美元。

【法新社雅典一月二十八日电】这里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二月份,美国第六舰队的五十四艘军舰将部署在希腊各港口。
    包括“肯尼迪”号航空母舰在内的十二艘军舰昨天驶到法勒伦湾,这些军舰里的四艘在比雷埃夫斯港口停泊。
    预料其余的四十二艘将在下个月驶达:十六艘停泊在比雷埃夫斯,十艘到科孚,十四艘到韦雷,两艘到帕特雷。
    人们普遍认为,美国军舰开到这里来同所传的美国将在希腊设立永久性基地的谈判有关。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开始就使用希腊的港口作为美国军舰的长期基地问题同希腊举行非正式讨论。
    同希腊达成允许第六舰队的军舰驻在那里的协议,将是美国第一次在地中海为这个由四十艘军舰组成的舰队的主要部分建立一个后方港。
    正当苏联在加强它在地中海的舰队的时候,这也将是强调美国海军驻在东地中海具有的新的重要性。由于国会对美国同希腊军事政府的关系很敏感,所以尼克松政府在希腊建立一个长期的海军基地的问题上显然是小心翼翼地进行的。
    军事观察家说,在希腊建立一个长期基地可能使美国对把马耳他继续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基地更有兴趣,因为这样可以使美国军舰在那里得到供应和修理,而不必渡过大西洋。
    【法新社雅典一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军舰将被允许长期地出入希腊。曾有消息说,美国将在希腊建立永久性的海军基地。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的话证实了这个消息。
    该发言人还说,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已经离开华盛顿,以便同美国第六舰队司令会谈并视察拟议中的基地。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朱姆沃尔特今天启程去地中海进行访问,以视察美国第六舰队和在葡萄牙、意大利同外国军政官员进行会谈。
    国防部发言人说,讨论的问题之一是为美国水兵在地中海建后方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