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一月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从的黎波里抵达这里进行短暂的访问。
    他在开罗国际机场上受到萨达特总统、副总统沙菲和法齐的欢迎。前往欢迎的还有内政部长萨利姆、外交部长加利卜和其他高级官员。
    【中东社的黎波里一月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和利比亚强调,他们决心作出一切努力来确保外国军队立即无条件撤出被占阿拉伯领土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利比亚主席卡扎菲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在后者对利比亚的短暂访问期间在这里举行了会谈。双方于今晚在这里就会谈发表的一个联合公报中说了以上这番话。
    据这项联合公报说,卡扎菲主席强调,他的国家将继续不断地完全支持巴基斯坦,她还支持要求印度军队和巴基斯坦军队撤至两国边界的联合国决议。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会谈了国际问题,特别是最近印度次大陆的局势、最近非洲和中东的局势,双方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完全一致。
    双方一致认为,要尽快成立一个由两国政府的代表组成的联合委员会,以便研究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和贸易关系的办法。
    公报说,双方还强调,他们对各种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以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为基础的,那就是: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领土完整和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
    【中东社开罗一月二十七日电】一项正式声明今晚说,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和萨达特总统就印度次大陆的局势和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声明说,萨达特和布托的会谈是秘密举行的,双方助手参加了会谈。
    声明说,布托谈到了东巴问题的历史情况以及影响这个问题的国内外因素,他强调,必须在没有外国干涉和军事占领的情况下给巴基斯坦人民以时间和机会,从而他们能在不受任何影响的情况下决定他们的命运。
    声明说,萨达特申明他充分理解布托总统提出的问题的各个方面,并且表示相信布托的领导和经验能克服巴基斯坦人民在目前危急情况下所面临的困难。
    声明说,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有必要执行联合国和安理会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七日和十二月二十一日通过的决议。
    声明接着说,两国领导人还同意进行互访以及在必要时进行协商。
    声明说,巴基斯坦总统邀请萨达特总统访问巴基斯坦,萨达特总统感谢地接受了邀请。
    【中东社开罗一月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强调说,他同萨达特总统的会谈是“十分有益的和有帮助的”。
    巴基斯坦总统今晚在共和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萨达特总统的讨论“不仅令人满意,而且是极其令人满意的。”
    布托总统说,会谈集中讨论了巴基斯坦危机、中东问题、亚洲和非洲的总的局势以及同大国的关系。
    布托总统强调说,巴基斯坦人民决心整顿局势,重建巴基斯坦。
    他在谈到巴基斯坦政策时说,他的国家的完整被外国军队破坏,巴基斯坦人民决心要使外国军队撤走和重新统一巴基斯坦。
    布托总统说,他准备接受一项将使外国军队撤走的现实解决办法。他说,他的政府的立场是“合理的和灵活的”。
    布托在访问了五小时后将于今晚离开这里去大马士革。

【法新社圣地亚哥一月二十八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宣布更换六名部长。
    共产党人保留他们的三个内阁席位,社会党人保留他们的四个席位。激进党人失去一个席位,从而在政府中只剩下两名激进党部长。人民统一行动运动的一位部长、一位社会民主党人和一个无党派的马克思主义者保留了另外三个职位。
    新政府名单如下:
    内政:埃尔南·德尔坎托,社会党,工人统一工会总书记。
    外交: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社会党。
    国防:何塞·托亚·冈萨雷斯,社会党。
    政府秘书长:海梅·苏亚雷斯,社会党。
    财政:阿梅里科·索里利亚,共产党。
    公共工程:帕斯库亚尔·巴拉萨,共产党。
    劳工:何塞·奥亚尔斯,共产党。
    教育:亚历杭德罗·里奥斯·巴尔迪维亚,激进党。
    住房:奥尔兰多·坎图亚里亚斯,激进党。
    矿业:毛里西奥·荣格,左翼激进党。
    经济:佩德罗·博斯科维,无党派。
    农业:雅克·琼乔尔,基督教左派。
    土改:温贝托·马托内斯,社会民主党。
    公共卫生:胡安·卡洛斯·孔查,人民统一行动运动。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一月二十八日电】外交部二十七日宣布,由于匈牙利承认了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已经决定断绝同它的外交关系。
    外交部说,这一行动是在匈牙利承认“所谓的孟加拉国”——前东巴基斯坦省——之后采取的。
    现在正在阿拉伯国家访问的布托总统再三要求外国政府慢些承认孟加拉国新政府,以便使伊斯兰堡有时间同这个省份建立起新的联系。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一月二十四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向智利议会屈服,把国防部长何塞·托亚从内阁中除名。里奥斯·巴尔迪维亚兼任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的双重职务。
    【拉丁社圣地亚哥一月二十四日电】国家元首阿连德今天从他的内阁中免除了被议会解职的国防部长何塞·托亚的职务,他接着指责议会“侵犯总统制的完整和稳定”。阿连德认为,众议院星期六通过的对托亚的弹劾案是“违抗宪法的,违背总统制实质的。”

【德新社特拉维夫一月二十六日电】苏联自从一九六七年六天战争以来首次访问以色列的代表团的三个成员今天说明了他们对解决中东问题的意见。
    他们对记者说,以色列部队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分阶段撤退”和在第一阶段签订一项和平条约,就能够解决中东冲突。
    这三个代表是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的副主席维克托·戈尔什科夫,苏联《新时代》周刊副总编格尔曼·卡沙扬和萨洛蒙·吉利洛夫教授。
    这些苏联来访者会见了亲莫斯科的“新共产党”的官员和左翼社会主义“统一工人党”的官员。
    他们说,他们来访的目的是“改善以色列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气氛”。
    【法新社耶路撒冷一月二十六日电】国防部长达扬今晚在世界犹太复国主义者大会上说,苏联在阿以争执中的政策是近乎“战争边缘政策”,而且在从全面支持阿拉伯人到同以色列实际对抗之间的分界是一条很狭窄的线。
    但是他说,作为一种积极因素的是克里姆林并不希望为阿拉伯事业去开战。他说,由于莫斯科向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埃及和叙利亚提供全面军事支持,它已经“卷入到了如此的程度”,以至它将认为阿拉伯在反对以色列的战争中的失败就是“她自己的失败”。他说,苏联正在军事指挥部的计划工作和会议方面实行一体化,以防止遭到这样一种失败。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一月二十六日电】国防部长达扬今晚说,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一样需要一个中东和平解决办法,但是那将要费很长的时间。
    他说:“为了开始和我们会谈,需要阿拉伯的态度来一个基本的改变。不这样,要取得进展是值得怀疑的。”
    达扬说,由于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获胜的结果,开罗或大马士革已比以前更易受攻击了。
    达扬说,和平应该分三个阶段实现——结束交战状态,“实现一个长时期的实际存在的和平以便发展正常关系”,然后是签订一个正式协定。

【德新社开罗一月二十七日电】萨达特总统再次向造反的学生和全体埃及人民表明:关于在中东进行另一次战争的决定要由苏联作出。
    萨达特希望莫斯科给他提供飞机,他用这些飞机可以抵销美国交付给以色列的武器,从而他敢于对以色列发动另一次战争。
    苏联领导人早在一九七一年已经向他解释了不能象原来所宣布的发动“解放战争”来解放被以色列占领达四年半之久的这个国家的一些地方的原因。
    现在要由苏联领导人向萨达特发出人们所希望的邀请。他们是否会这样作,甚至他们是否会给埃及提供所要求的武器,这个问题无疑会使克里姆林宫感到一些头疼。
    在学生及对萨达特的“不战不和”的政策的其他批评者的注意下,萨达特已经把责任转嫁于埃及的“第一号朋友”苏联,并且把它当作了一只替罪羊。毫无疑问,苏联领导人将不会很乐于担任这个角色。
    他们在埃及的“声誉”一个时候以来已略有减色,由于学生怀疑苏联是否“真正”支持埃及的解放斗争又再度受损。
    由于“毛派”意识形态在学生口号中已经变得显而易见,情况尤其如此。这在学生拒绝莫斯科和萨达特迄今所鼓吹的谈判政策的作法以及学生要求发动一场越南式的“人民战争”方面变得特别清楚。
    他们的一些主张产生于“毛派”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计划,学生们从这些组织那里也接受了使战斗准备“革命化”的主张。
    对学生来说,萨达特的一面准备进行战争,一面准备进行谈判的双重政策是既不能理解,也不中肯的。因此,萨达特在这次讲话中,第一次没提到准备谈判,而只是谈到“不可避免的战争”。
    他把他的困境的责任转嫁给苏联的作法是否经过仔细商量,这还值得怀疑。但是他显然在冒使他自己两头受挤的危险。
    他暴露他的依赖苏联的政策的作法可能触犯了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另一方面,几乎没有使得他对付学生方面的处境有所改善。

【德新社开罗一月二十六日电】据今天此间的可靠消息说,苏伊土运河地区的以色列士兵一直在朝天开枪,骚扰西岸的埃及部队和制造紧张气氛。
    消息说,采取这些行动的时机显然和最近几天来开罗学生的骚乱是一致的,并且是有“挑衅成分”的。
    消息进一步说,埃及指挥部给它的部队下达了严格的命令,不要让自己受到挑衅行动的激怒而采取报复行动。
    观察家们认为,埃及人采取报复行动,就可能被以色列找来作为自己采取军事行动的借口。
    【中东社开罗一月二十七日电】(代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布洛克发)许多外交官认为,看来萨达特总统己下定决心,只有对以色列采取某种真正的行动才能阻止埃及内部不满增加。
    一切证据表明,这位埃及领导人打算对以色列占领的领土发动新的有限的袭击,作为再次使中东危机引起世界注意的一个手段。
    以色列似乎正在使局势对萨达特总统来说更难办。昨天我被告诉说,沿运河一带,以色列士兵一直在用他们的武器射击,试图激怒埃及人投入真正的行动。国防部长萨迪克亲自到前线去确保他的士兵保持冷静。
    萨达特总统的莫斯科之行以及随后在利比亚和叙利亚的会谈,可能是用军事活动来支持重新采取外交行动的前奏。

【路透社开罗一月二十七日电】星期五(二十八日)出版的《金字塔报》说,苏联驻开罗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今天离开这里回莫斯科以便为萨达特总统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和主席波德戈尔内的会谈作准备。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月二十七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萨达特总统将在今后几天访问莫斯科以讨论中东危机。它说,萨达特然后将访问几个阿拉伯国家和其它“友好国家”。
    《金字塔报》没有提供这次总统旅行的具体日期,但是外交人士说,那将是在二月二日。
    这家报纸说,埃及和俄国最近曾举行过会谈讨论这场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