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七日电】题:罗杰斯向新闻界谈对外政策问题
    下面是国务卿罗杰斯一月二十七日在国务院为报纸主编和广播电台负责人举行的对外政策会议上的谈话记录摘要(本刊有删节):
    我们已采取了非常强有力的措施——作了大量紧张的努力——来向我们的盟国保证,就我们承担的条约义务来说,我们将不会改变我们的立场。我说的是有关向全世界的四十四个国家,特别是亚洲的国家承担的条约义务,这些条约义务是这些年来两党实行的对外政策的结果。
    你们知道,我们在最近同许多欧洲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而且在将来还要同其他人举行会谈,以便表明美国政府为实现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将不是牺牲我们的朋友和盟国的利益的……
    问:国务卿先生,有些政治家说,总统最近关于越南问题的讲话中提出的和平建议是不现实的,而且共产党人初步看来已经加以拒绝。你认为他们有可能重新加以考虑吗,如果他们不这样做的话,美国在越南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呢?
    答:他们一方面利用秘密会议,一方面公开非难我们,其目的是试图使美国人民同他们的政府分开。
    北越人坚持推翻南越政府,由他们选择的共产党政府接管。我们的立场是,我们准备接受南越人民希望有的任何政府,而且我们准备使用任何合理的方法来确定越南人民究竟希望得到什么。
    现在,北越人不断谈论自决的问题,但是他们所说的“自决”意味着,应该由他们来决定谁应该代表南越人民。他们认为,他们应该代表南越人民,他们想安插一个共产党政府。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另一方面,美国和南越政府一致认为,我们应该采取每一个可能的步骤来举行一次选举,而在选举将如何进行的问题上我们是采取十分灵活的态度的。
    现在,我们已经提出,在举行选举以前从南越全面撤出我们的军队。我们准备成立一个委员会,一个选举委员会来掌管这个选举,这个委员会里将公平地有越共,即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参加。我们准备由一个国际小组对这个委员会进行监督,以便保证它是公平的,并且准备采用另一方所希望的任何其他办法以保证它是代表人民的愿望的。
    现政府已经同意在选举以前辞职并受选举的约束。它已经同意使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有资格投票。这就是分歧之处。美国不能从这个原则问题上退却。
    鉴于美国大大卷入了印度支那战争,忘掉或者不去管这种卷入在一开始明智与否,但是考虑到我们全部投入的东西——四万五千名美国人被打死,三十多万美国人受伤,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时间最长和最令人痛苦的战争,我们不能在现阶段只是说,“好吧,我们将参加推翻现政府的活动,而让共产党人把他们的领导人安插进去,我们只是离开。”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将在全世界失去我们的声望。
    问:你是否认为由于我们处在总统选举年,因而最后的解决办法可能推迟呢?
    答:我认为现在是不可能做这样的预言的。我自己的看法是,如果对方有任何通过谈判来取得解决办法的愿望的话——我认为这是有疑问的——,那么总统前天晚上发表的声明可能使他们相信他们无法分裂美国人民。如果他们相信这一点,我认为他们将会比较倾向于通过谈判制订一项解决办法。
    他们今天上午在巴黎没有拒绝我们的建议,这一事实使我多少有些感到鼓舞。他们已经对这个建议进行了许多攻击,但是它没有被拒绝。
    第二,他们一直在提出一些问题,问我们说的话的意思是什么,以及他们怎样才能确信选举的程序将是公平的呢?这是一个好迹象。
    由于我们规定建立一个将对选举拥有完全的权力的选举委员会和一个由其他国家组成的国际监督机构,在选举以前美国部队全部撤退、现在的政府辞职,我们肯定地已经规定了为进行公平选举奠定基础的一些原则。
    问:总统的讲话中似乎引人注目地没有谈美国在泰国和越南沿海的空中力量的问题以及我们同柬埔寨和老挝的关系。这些问题是在目前情况下可以进行谈判的问题呢,还是要放到将来谈判的问题?
    答:这个,就柬埔寨和老挝而言,它们是包括在内的,因为我们已经表示我们希望举行一次印度支那会议和谋求一项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办法。我们希望在整个印度支那实现停火、印度支那各国采取不结盟的立场和实现永久的和平。当然,泰国的情况是不同的。我们同泰国有一项防务条约——东南亚条约,泰国不像柬埔寨和老挝那样卷入了这场战争。因此我们期望至少在短期内我们将在秦国继续保留一些美国人。
    问:请谈谈现在正在驶入印度洋的俄国舰队的问题;我们正在派军舰——至少是航空母舰——到那里去,是吗?
    答:这个,苏联正在奉行一种扩大他们的海军、并在全世界分布更多的海军力量的政策,他们派海军到地中海和印度洋去是执行这种政策的做法的一部分。我们完全了解这种政策。我们将继续观察他们在这方面要干什么。正如你从今年的预算中所看到的,总统深知加强我们自己的海军的必要性。我们已经要求大大增加明年用于这方面的防御目的的款项。
    问:如果今天在南越举行一次自由选举,对于这次选举的结果,你自己作何估计?鉴于为这场战争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如果这次选举选择一个共产党政府的话,美国将作何反应?
    答:美国准备完完全全接受这次选举的结果。不管这一结果如何。
    可是,你问到了我本人对选举的判断。我的猜测是——我认为这是一种很有把握的猜测——南越人民会支持一种自由的制度。我认为,他们是反对共产党接管他们的国家……
    问:最近英国报纸刊登的消息说,东南亚国家联盟为了实现地区性安全以免俄中的冲突集中于它们的地区,并防止这种冲突在它们的地区爆发,一直在对缅甸、老挝、柬埔寨和南越,以及对北越提出具有诚意的倡议。你能否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这些活动发表一点意见?你认为这些活动对维护这个地区的长期稳定的可能性如何?
    答:这些倡议是亚洲国家自己提出来的。我们已表明我们强烈支持建立地区性集团的主张。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朝着正确的方向的发展。
    从长远来说,我认为它将是很有用的,因此我认为这是一种在美国应予鼓励的事态发展。
    问:如果北越拒绝接受谈判解决,政府还有什么其他办法,我们将如何实施这种办法?
    答:如果对方对谈判解决办法不感兴趣,那就很明显,通过谈判取得解决办法是不可能的。如果情况如此,我们将继续实行已经取得相当成功的越南化计划。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二十五日电】铁托元帅今天说,南斯拉夫是一个“强盛的大家庭”,“经常说什么我们面临所谓导致瓦解和崩溃的危机,这是非常愚蠢的”。
    铁托元帅在党的代表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说,顶多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工作有些弱点。这次代表会议是为了在最近事态演变之后进行“自我批评”和制定政治和社会指导方针而召开的;这些事态演变上月曾导致了斥责克罗地亚的“反革命民族主义”。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铁托总统的话是含蓄地警告正在布拉格会晤的华沙条约国领导人,不要耽迷于对南斯拉夫局势进行投机。
    总统说,“我在这里要对全世界说”,胡说什么南斯拉夫面临危机,“那是极端愚蠢的”。如果“恶意的外国报刊”经常强调我国事态演变的消极面,那有一部分原因是共产主义者联盟本身的过错。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二十五日电】南共联盟第二次代表会议主席米·普拉宁茨在下午九时前结束了这次代表会议于今天举行的会议。十七名代表在就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一些机关的报告、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发展和目前的任务以及社会经济局势进行的辩论中发了言。铁托总统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二次代表会议开始时发表了简短讲话。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二十五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对四百名共产党代表说,南斯拉夫不存在什么危机,最近关于这个国家国内局势的许多消息,都是不友好的外国报纸加以夸大了的。
    南共联盟第二次代表会议,将辩论这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并通过一项行动纲领。
    这将加强贝尔格莱德的中央党和政府的权力,从而使此间近来允许这个多民族联邦的六个共和国实行较多自治的过程停止下来。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二十二日刊登保罗·沃尔为该报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同一九六八年的捷克斯洛伐克有某些相似之处,铁托的克罗地亚问题使得莫斯科有所动作》,摘要如下:
    当尼克松总统在北京时,请注意南斯拉夫。
    这二者相隔十万八千里。但是,在欧洲早就建立了联系的通常消息灵通的实业界人士告诫说,莫斯科可能趁尼克松在中国逗留之机,在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共和国挑起一场暴动。人们担心,这甚至可能被苏联武装部队当作一个借口,用来从多瑙河到亚得里亚海恢复他们那种社会主义秩序。
    几个月来,克罗地亚政府作了四次变动。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自己是一个克罗地亚人,他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并扬言要叫军队来维护南斯拉夫国家的完整。
    铁托总统本人对外国干涉的危险性以及图谋使克罗地亚脱离南斯拉夫联邦的活动,提出了警告,
    萨格勒布电台十二月十三日援引长期来亲铁托的克罗地亚领导人亚科夫
    ·布拉热维奇的话说,克罗地亚的事态产生于一个“反对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的国际阴谋……”要是铁托总统没有采取措施,早就发生了“巷战……内战早已以比较温和的方式在克罗地亚开始了。”
    亲铁托的南斯拉夫人提出警告的这个“国际阴谋”是什么呢?这些“反革命”活动是些什么呢?
    近年来,克罗地亚的民族主义者转向苏联人谋求支持。自斯大林一九四八年同铁托决裂以来,莫斯科就有一批数量可观的反铁托的南斯拉夫人,包括克罗地亚的共产党人。去年四月,铁托的一位发言人曾抱怨,逃亡西德的南斯拉夫侨民已受苏联的指使行李。
    在西德的克罗地亚领导人布兰科·耶利奇在流亡者的刊物《克罗地亚国》上说,“只有苏联才能使克罗地亚人得到一个独立自由的社会主义国家。”
    亲苏的克罗地亚分裂运动在南斯拉夫的克罗地亚共和国内部早就很明显了。贝尔格莱德《新闻晚报》十二月九日写道,“南斯拉夫无疑正在经历它的五十年历史中的也许最严重的危机。”
    捷克斯洛伐克明星电台的评论员瓦茨拉夫·德沃拉切克十二月八日说,“南斯拉夫目前的事态发展在许多方面使人回想起捷克斯洛伐克一九六八年反革命的事态愈演愈烈的情况。”
    谁都不能确切地了解苏联领导人现在在克罗地亚干些什么,他们显然在搞不光明正大的活动。
    通达亚得里亚海,自彼得大帝以来,一直是俄罗斯帝国政策的一个目标,它可能仍然使苏联现领导中的侵略成性的分子动心。
    莫斯科表面上保持超然的态度。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九月访问贝尔格莱德时设法打消铁托的顾虑。但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先例,人们没有忘记。
    在南斯拉夫重演华沙条约组织的捷克斯洛伐克这出戏是不大可能的。但是,靠着亲苏的克罗地亚侨民和他们在国内的支持者的帮助,可能出现一种新的情况。
    铁托元帅和南斯拉夫武装部队的将领们无疑处于戒备之中。
    但是,近年来,南斯拉夫实际上是一个开放国家。在这个时期,可能建立了武器贮藏所。凭靠这些武器贮藏所,克罗地亚发生民族主义的暴动不是不可能的。

【塔斯社布拉格一月二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胡萨克同志以及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和书记处成员同以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志为首的出席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的苏联代表团,今天举行了会晤。
    参加这次同志式会晤的人满意地指出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正在顺利地发展,互相介绍了本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情况,就进一步发展苏共与捷共、苏联与捷克斯洛伐克各方面兄弟合作的途径交换了意见,讨论了国际局势、本国的对外政策以及它们为欧洲和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为社会主义事业而进行的共同斗争等迫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