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孔帕雷)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说,尼克松总统的最近的和平建议既是欺骗性的,又是不可接受的。
    他对本记者说,他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对美国八点和平计划的看法同(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和河内政府的看法相同。
    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国的这些建议未能就对谋求和平解决是必不可少的几点作出任何说明。
    他列举了泰国参加印度支那战争的例子,其方式是充作美国空军进行轰炸的基地并且派地面部队参加战斗。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感到震惊的是,尼克松总统甚至在谈论柬埔寨和整个印度支那的问题时就好象只是在对越南人讲话一样。这种态度将无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他说:“尼克松必须意识到,他同河内或同北京是永远也解决不了束埔寨问题的,因为北越和中国都必然会叫他去找西哈努克亲王。
    “今天,泰国已经成为卷入这场战争的第四个印度支那国家。我们有权要求泰国革命力量同我们一起共同战斗,但是我们没有这样做,至少暂时不这样做。
    “尼克松没有提到空军不参战和泰国中立化的问题,他的谈话并不是真正谈和平。”
    西哈努克亲王说,即便美国单独同越南达成了和平协议,越南人也将继续帮助柬埔寨人和老挝人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他说:“我们已在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五日印度支那最高级会议上保证,即使我们中的一方在其他各方之前取得了政治解决,我们还将互相帮助。
    “对我们柬埔寨人来说,只有召开象巴黎谈判这样的会议,才能找到解决战争的办法,但是必须在双边的基础上举行这种会议。我们准备同美国谈判,但是我们完全拒绝非法的金边政权的傀儡参加。”
    西哈努克继续说:”总有一天尼克松将不得不开始同西哈努克对话。当他访问北京时,我们知道,中国总理周恩来将对他说,他必须同直接有关的人接触以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如果尼克松计划把停火的主张同实行国际监督或举行国际会议的主张联系起来,我们将全盘拒绝这样的计划。”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将完全拒绝对柬埔寨的这种解决办法,因为我们认为,美国进行了侵略,如果这一侵略停止了,剩下的唯一问题是我们和非法的朗诺政权之间的问题。”
    他又说:“我们完全清楚地认识到,召开一次国际会议将使朗诺政权得到它继续当政的唯一机会,因为这样一种会议将谋求这个国家的分治。”
    “金边傀儡已经宣布,他们拒绝同我们一起坐在会议桌旁,对这个宣布,我们感到高兴。”
    西哈努克说:“这有盒于我们自己的政策,因为我们不让他们有权参加谈判,因为他们的地位是非法的,因为解决柬埔寨问题就一定必须把他们完全赶下台。”

【法新社东京一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结束了对日本的历时六天的正式访问以后,今天上午离开东京回国。
    他在临行前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希望同日本发展真正的友好睦邻关系,并说,一切赞成国际和平与和缓局势的国家应当予以欢迎和称赞。他说,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对待日本的政策同克里姆林宫的和缓紧张局势和促进国际和平的总政策是一致的。
    葛罗米柯说:“我希望,日本对改善关系表现出同我们一样多的诚意。”他又说,根据昨天发表的日苏联合公报判断,他认为这种希望是“完全有根据的”。
    他指出他在这里同佐藤首相、福田外务相以及政府其他领导人的会谈“对两国是有益的”。他还说,如果事情照这种速度取得进展的话,那么苏联对未来的日苏关系可抱相当乐观的态度。
    当被问到苏联是否打算支持台湾独立运动时,葛罗米柯说:“我想,我可以仅仅这样来回答:苏联不会把它对台湾的基本态度——这是你们大家都知道的——从属于某些暂时的考虑。”
    【共同社东京一月二十八日电】葛罗米柯今天说,他的国家并不反对其他国家——包括日本和美国在内——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可是葛罗米柯警告说:“进行改善同中国关系的会谈不应损害苏联的安全。”
    这位苏联部长在动身回国前在新大谷饭店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通过一名译员谈话时人追述了他的国家同中国的关系。
    葛罗米柯在二百多个外国和日本记者面前说:“苏联也希望同中国改善关系”。
    葛罗米柯又说:“我们过去一直很友好,但是关系恶化了。这应该归咎于中国。”
    有记者问葛罗米柯,他是否认为,解决所谓北方领土问题是两国间缔结和约的一个前提。葛罗米柯回答说,这是缔结和约所涉及的各种问题中的一个。
    【美联社东京一月二十八日电】葛罗米柯说,他同日本领导人的会谈是“令人满意的”和“有益的”。
    他这次日本之行显然非常重要,以致他没有去参加~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六日在布拉格召开的东欧最高级会议。
    日本官员引述佐藤首相的话说,他对葛罗米柯所表现的友好态度感到意外。
    《朝日新闻》在分析葛罗米柯的“笑脸外交”的目的时说:“葛罗米柯先生突然决定访问日本,显然是为了离间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
    《朝日新闻》说,日本官员对将要进行的关于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评价很高,因为,这还意味着,将要就领土问题进行某种讨论。
    《朝日新闻》说,“在有关的日本官员当中,这种信念是很强烈的:鉴于国际政治的趋向多极化和日本地位的提高,苏联这次对日本的姿态一定是认真的。看来,在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眼里,日本列岛是他们正在设法组成的反北京包围圈当中的一个薄弱环节。”

【路透社东京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中御门)日本外务相福田赳夫今天说,苏日已同意在今年年底前开始谈判缔结和约事宜。
    福田是在同来访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结束会谈后说这番话的。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还有待于决定的是:会谈是在莫斯科举行还是在东京举行,以及谈判人员的人选问题。
    福田提出了日本有可能改变下述立场,即:日本在苏联同意归还它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占领的前日本四岛之前将不缔结和约。
    福田说,两国政府关于领土问题还没有达成什么协议。
    福田说:“‘日本的立场仍然没有变,但是我现在无法说,在将来谈判的过程中日本的态度是否会发生变化。”
    福田说:“由于磋商是十分有益的,因此我们已决定,苏日总理将互访。”
    他说,访问的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来决定。
    福田说,他和葛罗米柯已经一致同意,从现在起每年都举行部长级的磋商。
    福田说,他同葛罗米柯讨论了包括开发天然资源和增加贸易等在内的经济合作问题,以及文化、科技交流问题和渔场问题。他说,通产相田中角荣和农林相赤城宗德在他今天下午为这位来访的俄国客人举行的茶会上同葛罗米柯讨论了经济合作和日本在北太平洋进行渔业作业的安全问题。
    据福田说,两部长对各自国家的最终目的是彻底裁军一事取得一致意见。
    福田说,在正式议程中没有列入中国问题,对这个问题几乎没有进行什么讨论。

【共同社东京一月二十二日电】题:支持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周总理和日本三个代表团会谈
    特派记者小和口北京二十一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二十一日下午同正在访问中国的社会党新选议员代表团、总评和中立劳联访华团及冲绳县第一次友好访华团会谈了大约一个半小时。
    周总理一开头便表示欢迎冲绳县第一次友好访华团,对冲绳斗争给予了评价。周总理说,归还冲绳协定是个骗局。不过开始迈出了实行全面归还的第一步。周总理又说,下一步轮到归还台湾和归还北方领土了。这番话表明坚决支持日本国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在谈到核问题时,周总理说明了为打破两个超级大国核垄断要缔结禁止使用核武器协定的想法。同时周总理还表明:日本方面如果在恢复日中邦交的时候建议同中国签订不使用核武器条约,那么中国也将会立即签字。
    但是,关于恢复日中邦交,周总理说,该是坐下来谈判的时候了。如果想要友好,等下届内阁成立后再谈也可以。这暗示难以同保守政权迅速恢复邦交,并表明从长远来对待这个问题。
    周总理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还说:(1)今后东北亚将成为外交斗争的战场;(2)欧洲只是柏林问题略有好转,形势并没有缓和;(3)美苏两国争霸的斗争在激化;等等。
    【共同社东京一月二十二日电】题:强烈警惕日苏间的接近
    述评:周总理的接见,首先从和冲绳访华团的握手开始,赞扬了战后冲绳县民二十六年来的斗争等,高度评价了冲绳的斗争。这是对冲绳县民对美帝国主义和美日反动派展开的最富有战斗性的斗争表示敬意。特别是周总理说:“以归还冲绳为开端,第二个是台湾,第三个是北方领土,领土一定要归还祖国。”这番话,可以说是表明了中国将首先举起“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旗帜,与两个超级大国对抗的决心。
    这是强调了要在一个月之后举行的美中会谈中坚持支持反对帝国主义的原则的姿态,引人注意。
    不妨说,提出北方领土问题表明了对苏日间的接近怀有高度警惕。周总理说,现在,葛罗米柯要和福田会谈,大概福田也没有勇气说要求归还。这突出地表明了中国方面的心情。
    在早春的北京,邀请了三个代表团,会聚一堂,进行会见,这不妨说是对夹在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之间的日本革新势力今后展开大规模的斗争抱着强烈的期望。(特派记者小和口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