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三十日电】题:佐藤政权渡过最大高潮,各派一齐争夺领导权
    伴随着归还冲绳而来的冲绳公用地法案等四项主要国内法案已于三十日通过。佐藤内阁的中心课题归还冲绳事实上已经确定,今后只是等待交换批准书了。执政已超过七年的佐藤政权,渡过了最大而且也是最后的一个高潮,从而进入了收尾阶段。
    把一月份的佐藤访美看成是「功成引退」的自民党内各派将以此为转机,一齐开始对佐藤政权进行评价或批评,同时表明对下届政权的展望’并要按照佐藤之后的方向,掌握主导权。围绕已经卸下了「冲绳」这个制动器的下届政权的争斗的序幕即将揭开。
    自民党干事长保利虽然高度评价三十日通过国内法案的意义。但是又强调了刚刚开始的国会平时会议的重要性,呼吁党内团结。虽说宣告「战后」阶段结束的归还冲绳已经确定:但是,诸如美中接近所表明的冷战体制的崩溃和日元升值所象征的「美元时代」的终结等战后保守政治的基础,行将分崩离析。在这个时候,保利等人的想法是打算诉说自民党处于存亡的危机,强调必须保持在危机时期的政权的连续性和政策的连续性。因此,今后将制造许多小的高潮:譬如确定归还日期、交换批准书,编制预算和审议预算等,以控制党内,并压制批判佐藤气氛的高涨。与此同时,摸索佐藤下台的时期,如有可能,则希望通过协商把政权禅让给福田外相。这是福田阵营的基本战略。
    相反,三木、大平等反主流派认为,三十日已经搬开了阻止批评佐藤政权的冲绳问题这个「制动器」,企图进一步加紧对中国问题、经济问题等内外政策和政治姿态的批评。反主流派的基本想法是,虽然基本上赞赏佐藤首相取得的归还冲绳的成果,但是认为对冲绳以外的课题的无能,招致了今天的事态。归还冲绳以后对佐藤的批评将会变得露骨和激烈起来。
    三木和大平两人,老早就想进行决战,说「交换了批准书以后下台」(三木语),「访美是通向光荣引退的道路」(大平语)。看来,两派已在冲绳国会期间就暗中进行的争取多数的活动将随着明年的到来而表面化和更加活跃。
    另一方面,始终是佐藤政权的支柱的田中通产相,因国内法案的通过而放下了实现归还冲绳这样一副重担,处于比较自由的地位。田中将陪同佐藤首相访美:但在被称为「首相的最后一次国际表演」(大平语)的日美首脑会谈以后,他在党内的政治决断是十分值得注意的。
    田中如果决定出马竞选总裁,那么一直支撑佐藤体制的福田、田中两股势力的内部因结就会垮台,可以预料政局转变也将加快。
    中曾根虽然以佐藤下台后的再下一届政权为目标,但也在研究出马竞选下届总裁·各中间派也都由于这样的形势而愈益紧张。中间派的二七会二十九日晚上举行了集会。看来,自民党内早已开始出现骚然大乱的气氛。

说如何对持台湾问题是他和尼克松会谈的第一个课题。说“中国的代表是和国政府,已经明确了”,但又叫嚷蒋帮“这个政权存在着,并且有日华条约,需要照样承认它”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题:首相在元旦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内容
    佐藤首相在元旦记者招待会上的答问内容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在中国问题上,关于如何对待台湾问题想采取什么态度?
    首相:这是圣克利门蒂(同尼克松)会谈的第一个课题。今年是应该同中国打开邦交的一年,我认为这个时期越早到来越好。在联合国的场合,中国问题已经结束,中国的代表是中国政府,已经明确了。但是,中华民国这个政权存在着,并且有日华条约,这也是历史的事实,又不能因国家的大小而决定正、副,需要照样承认它。
    不过,尊重联合国的决议是我们的义务,将从这一观点出发推进日中邦交正常化。因此,可以将这些问题留待在同中国的会谈过程中解决。
    问:去年,你曾呼吁以政府间接触作为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前提条件,但中国方面的反应是冷淡的,今年你打算设法改变方针吗?
    首相:中国也和日本一样承认政府间接触。这样的认识是相同的,不过日本处于欠债的地位。并不是说根据这种地位的不同就低三下四,但(日本)要在充分反省的基础上谋求接触。(恢复日中邦交)三原则或四原则、五原则,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但彼此根据自己的立场,遵照独立、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的原则,纠正过去的原委,走和平共处的道路,在这一点上是一致的,但在细节上有不一致的地方。
    比如说,关于台湾就各有过去的原委。但是对于和平共处的大原则,难道不是任何人也没有不同的意见吗:我认为(我)以比尼克松总统更轻松的心情(同中国)接触是可能的。
    问:由于中国参加联合国等,联合国也出现了复杂的景况,想如何推进今后的日本外交?
    首相:维护自由,坚持和平。这是比什么都重要的。今天的繁荣也是坚持了和平的结果。
    问:对今后的景气和经济展望如何?
    首相:为了使景气在本年度的后半期得以恢复,已采取了支撑的措施,但由于“尼克松冲击”没有按原来的期望发展。明年度的预算是大规模的,我想景气可在后半期恢复,增长率可达百分之七。
    问:国内政局的焦点是首相的引退时期和谁成为继任人的问题,你以为如何?
    首相:很难办。

【路透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杰弗里·默里)(年终专稿)这是纷乱的一年。这一年使得许多的日本人对国内外局势发展步伐之迅速感到吃惊。
    没有一个人比佐藤荣作首相更感到狼狈失措了。他眼看着他的对外政深的重要纲领被打掉了。
    佐藤长期以来一直在宣扬美日特殊关系,但是,当尼克松总统不同他的日本盟国商量就宣布他计划访华并宣布了保护美元的强硬经济措施的时候,这种特殊关系却没有表现出来。
    联合国作出的决定已迫使日本政府重新考虑它的对华政策。佐藤和他很可能的继任人福田赳夫外务相两人都经常地宣告他们愿意去北京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会谈。
    但是,反应一直是冷淡的。周恩来总理曾一再声明,中国人不同佐藤政府发生任何关系,但是愿意同任何其他(日本)政府会谈。
    日本政府还因为它同美国签订了明年归还美国所控制的冲绳的协定而受到猛烈的攻击。反对派对冲绳岛上的美军基地将继续保留一事感到恼火。
    冲绳问题、中国问题和在首都东部的农田上修建一个东京的新机场的问题,为日本全国极左派进行一年的激烈的、往往是流血的骚动提供了导火线。
    经济问题虽然没有骚乱事件那么引人注目,但是也成了一九七一年的新闻的主题。
    国内的衰退现象正在持续下去,迫使许多公司减少生产、组成反衰退的卡特尔,并减少学校毕业生的招收额。人们预言衰退现象在一九七二年年尾以前不会终止。
    继尼克松总统八月份引人注目地宣布保卫美元措施之后出现的国际货币危机无助于日本的经济。

·物理化学奖·【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一月三日电】英国三面镜头立体摄影系统发明人加波教授及加拿大电子科学家赫茨伯格博士,因对光学及电子学有极大贡献,分别获得诺贝尔的物理奖金及化学奖金。
    匈牙利出生的加波教授,是伦敦皇家科学及工业学院的高级研究员,他因发明一种立体摄影技术——全息摄影术而获奖。获化学奖的赫茨伯格博士,德国出生,刚由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局退休,他在该局服务已达二十年之久。他是第一个获得化学奖金的加拿大人,也是第四个获得诺贝尔奖金的加拿大人。他之被选是因为他对电子结构及分子几何学,特别是自由基有卓越的贡献。
    加波所著的有关全息摄影的最重要的著作是在一九四八、一九四九和一九五二年发表的。
    瑞典皇家科学院还说,他的方法在物理学和工艺的许多领域中得到了应用。
    随着激光器的发明,全息摄影不仅可用于固定物体,亦可用于活动物体。使它能用于等离子物理、气体动力学和弹道学以及数据技术中。·医学奖·【路透社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十月十四日电】今天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萨瑟兰博士说:他在激素方面的发现目前正被美国及西欧科学家加以研究,寻求对癌症治疗的突破。
    此间范德比尔特大学生理学教授、五十五岁的萨瑟兰博士是由斯德哥尔摩的卡罗来纳皇家研究院选出来的第四十名美国得奖人,该奖金为八万八千美元。
    他于一九五六年发现的环式磷酸腺苷化合物(AMP)曾有助于对癌症、糖尿病、霍乱及心脏病等问题的研究。
    萨瑟兰博士说:“目前有二千名科学家从事这方面的研究,美国和欧洲的大多数药品公司现在都有从事此项研究的小组。”
    他并说,这比诸二十年前是一个大转变,当时很少科学家注意他的发现,而且当时甚而还受到批评。
    但在六十年代,萨瑟兰获得拥护。他的发现业已显示,环式磷酸腺苷是存在于身体上每个细胞中的,而且似乎是控制着每个细胞,这就是说它们控制着整个身体。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月二十五日报道:
    萨瑟兰博士获得诺贝尔奖金之前,早已有许多荣誉,包括全国科学院的院士,及美国心脏协会“专业研究员”,后者是一项稀有的奖赏办法,保证萨瑟兰博士有生之年,对他的研究工作给与财政支持。
    一九七○年,他曾获“阿尔巴拉斯卡”奖,因他从事基本的医学研究和发现“AMP磷酸腺苷环式化合物”之故
    。
    他发明的“AMP环式化合物”,可能牵涉控制和调整个别细胞新陈代谢活动的主要分子。由于那种环式化合物分子的个别原子,是依照环形安排,因此化学家们就以那种构成物是环式。
    在细胞里面那种坏式化合物的变化,会使得细胞执行其适当功用的速度增加或减少。曾经一度被人认为由激素所支配的许多细胞功用,现已被人们知道,是“AMP环式化合物”担任媒介而控制的。
    例如,当恐惧或刺激引起肾上腺分泌,肾上激素,使身体准备“打斗或者逃走”时,心脏就开始跳动快些。人们一度认为,肾上腺对心肌细胞有着直接作用,使细胞收缩得结实。
    他的各项实验,显示肾上素并不进入心脏细胞。它不过刺激在那个细胞表面对肾上腺敏感的感受体使之活动。这样,就依次令到那个细胞制造较多的“AMP环式化合物”,接着令到那细胞加速其特殊功用,以心脏言是有韵律的收缩。
    人们现时知道,约有一半对新陈代谢是重要的激素,同样经由在那些目标细胞引起环式化合物的增加或减少的办法,而发挥其作用。
    此外,这种“AMP环式化合物”最显著的能力之一,能将瘤肿细胞改变为正常的细胞。虽然对“AMP环式化合物”的工作,仍在基本研究阶段,但那里有着实质的希望,认为它将导致在药物方面的多种用途。·经济奖·【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五日电】一位在俄国出生、在美国受教育的美国经济学家、经济增长问题专家库兹涅茨教授今天获得了一九、七一年诺贝尔经济奖金。
    这位七十岁的前肯布里季的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成为赢得经济奖金的第二个美国人。经济奖金以前只发过两次。
    这位教授是“因他的以实验为依据的对经济增长的说明”而得奖的。
    瑞典皇家科学院说,库兹涅茨的研究“导致了对于经济和社会结构以及发展进程有了新的更加深化的洞察。”
    这位诺贝尔奖金得奖人在他的三十多部书和论文中建立了他的计算国民收入和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理论。
    许多其它经济学家致力于建立经济模型,而库兹涅茨却决定以可以弄到的经济统计数字作为他的想法的依据。
    据鲁德伯格教授说,他追溯研究到十九世纪中叶,研究了欧洲工业化的突破,搜集了“庞大数量的统计材料”。
    他的研究产生了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程度的新方法。他的方法已为试图预见一个国家经济前途的许多国家政府所采用。
    他在他的主要著作《国家的经济增长》一书中概述了他的理论。这本书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出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