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2-01-03

1972-01-03新闻联播 文字版

路透社、法新社驻北京记者评述:我两报一刊一九七二年元旦社论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北京一月一日电】(记者:普林格尔)中国最重要的报纸今天刊载了一篇社论,描绘了这个国家在外交、工业和农业方面发展的一幅令人满意的图景,但是它暗示了一九七一年最后几个月中存在的幕后紧张形势。<br/>&nbsp&nbsp&nbsp&nbsp社论一方面承认中国的经济是相当落后的,另一方面,它说,一九七一年工农业总产值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十左右。<br/>&nbsp&nbsp&nbsp&nbsp自从一九五九年以来,社论第一次提供了一些生产数字。<br/>&nbsp&nbsp&nbsp&nbsp社论在关于意识形态和政治方针的一部分,转弯抹角地说,“还有一些新出现的问题需要解决。”<br/>&nbsp&nbsp&nbsp&nbsp社论有一段话更加直接地提到了这一点,它说,广大干部和党员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进一步揭露和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里通外国、妄图改变党的路线和政策,改变社会主义制度的阴谋”。<br/>&nbsp&nbsp&nbsp&nbsp社论说,党、军队和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为首的党中央周围。<br/>&nbsp&nbsp&nbsp&nbsp据说,这“对于社会帝国主义,对于世界的帝、修、反,是一次十分沉重的打击”。<br/>&nbsp&nbsp&nbsp&nbsp观察家们注意到,第一次异乎寻常地在谈到里通外国时提到社会帝国主义(指苏联)。<br/>&nbsp&nbsp&nbsp&nbsp社论中毛的一段不为人们熟悉的语录,看来概括了领导的观点。<br/>&nbsp&nbsp&nbsp&nbsp这段语录说,“要搞马克思主义,不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br/>&nbsp&nbsp&nbsp&nbsp看来社论强调,军队的成员应当学习国际形势以及党的对外路线和政策。<br/>&nbsp&nbsp&nbsp&nbsp看来社论同样激烈地抨击了美国和“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br/>&nbsp&nbsp&nbsp&nbsp社论对中国在一九七一年期间同十五个国家建立了关系以及参加了联合国而驱逐了蒋帮表示高兴。社论说,“联合国发生的变化,是国际形势大好的一个生动反映。”<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北京一月一日电】(记者:孔帕雷)北京的三家主要报纸今天刊载了一篇联名的元旦社论,提出了中国政府对一九七一年的估计,概述了北京在来年的政治方计。<br/>&nbsp&nbsp&nbsp&nbsp《人民日报》(这四个中文字套红印刷在报头上)在这篇社论的上面刊登了毛泽东主席的一张大幅照片,报头的另一边是同样套红的标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br/>&nbsp&nbsp&nbsp&nbsp毛主席的照片的右边是用大字印刷的一项指示,规定文化革命以来的时期内革命工作的总方针:“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br/>&nbsp&nbsp&nbsp&nbsp社论不断提到毛泽东关于意识形态和经济问题以及对内对外政策的各种问题的理论。<br/>&nbsp&nbsp&nbsp&nbsp它强调毛主席作为党中央首脑的领导作用,它说,中国沿着“毛泽东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进入了一九七二年。<br/>&nbsp&nbsp&nbsp&nbsp一月一日的联名社论一贯是中国政治方面的一个重要事件,象其他重要的官方声明一样,今天的社论将作为在今后数周内在政治性会议上对群众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基础。<br/>&nbsp&nbsp&nbsp&nbsp今天的社论表明了中国的官方政策同毛泽东的理论和行动之间越来越广泛的政治上一致。<br/>&nbsp&nbsp&nbsp&nbsp在北京的街头也可以看到这种趋势,在那里,除了通常的标语以外,增加了新的一套照片,代表毛泽东从一九一九年到现在的各个阶段政治活动的一系列照片。<br/>&nbsp&nbsp&nbsp&nbsp这种密切的联系是北京中心刚刚摆出来的一系列照片的主题。今天在中国可以越来越经常地看到类似的展览,甚至在香港也有一些这样的展览。<br/>&nbsp&nbsp&nbsp&nbsp现在看来,毛主席对中国的领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是更加无可争辩的了。

路透社报道:美国务院拒评我元旦社论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不理会中国提出的要美国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它的一切武装部队的要求。<br/>&nbsp&nbsp&nbsp&nbsp国务院拒绝就三家北京报纸的元旦社论中包含的这项要求发表意见。<br/>&nbsp&nbsp&nbsp&nbsp但是其他官员们说,这篇社论是可以预料到的中国政府发表的一种年终文告。<br/>&nbsp&nbsp&nbsp&nbsp美国有大约八千名军人驻在台湾,其中大多数是美国空军人员。美国第七舰队在大陆和国民党中国的堡垒之间进行的所谓“台湾巡逻”在一九六九年底就停止了。<br/>&nbsp&nbsp&nbsp&nbsp官员们说,当第七舰队的舰只驶过这个海峡的时候,指定给他们的任务是在台湾进行巡逻。一位官员说,“但是一旦它们离开这个地区,这个任务就结束了。它们现在不是经常呆在那里。”<br/>&nbsp&nbsp&nbsp&nbsp同时,官员们重申,华盛顿和北京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规定美国将在尼克松总统在明年二月到中国去之前削减美国在台湾的军事力量。

法报展望一九七二年国际形势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刊载了法国科学院蒂埃里·莫尔尼埃写的一篇社论,题为《一九七二年?一些问题的相互联系》,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在越南,比以往更加清楚的是,尼克松想使美国的军事脱离同一个非共产党南越的继续存在统一起来。因此,才会有由航空和电子武器保证的军事防务,而同毛的中国进行的会谈、对毛的访问则是今年使我们更为注意的事件。<br/>&nbsp&nbsp&nbsp&nbsp就象没有缓和的苏—中紧张局势使得中国相反要在美国方面寻求相对的缓和一样,这种紧张局势也使得苏联在其西部边境寻求同样的缓和。不应该在欧洲发生大的国际危机。最后,由于对货币危机提出了一种至少是暂时的解决办法,西方才排除了经济萧条和大规模的社会混乱的危险。<br/>&nbsp&nbsp&nbsp&nbsp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问题的紧密联系。相互裁减在欧洲的军队的问题在越南也存在,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的未来受到美国选举和在北海或阿拉斯加发现石油的影响,而美国的选举本身又要受到北京会谈的影响。所以,一九七二年就好象一个守门的两面神,它既使人放心又使人不安。<br/>&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法国《民族报》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德蒙塔莱的文章,题为《未来的一年》,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如果从世界历史的观点来观察,我们看到了华盛顿和莫斯科的两极权力的结束,只有戴高乐和毛泽东两个人是真的反对这种两极权力的,这两个人确实是最伟大的人物。<br/>&nbsp&nbsp&nbsp&nbsp无论中国本身的作用多么大,无论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的外交是多么出色,有下面这种看法也许并不是冒失,即巴黎和北京对那么长时期以来是反常的局势采取一致立场,部分地说明了为什么人们现在自愿地把目光转向中国和法国的理由。<br/>&nbsp&nbsp&nbsp&nbsp美国和苏联过去长时期认为它们可以支配世界,随心所欲地主宰世界。今天,中国进入联合国,尼克松总统将访问北京,两极变成了三极(如果可以这样说的话),情况改变了。无疑情况将会更加微妙和困难。看来从中产生的后果之一是,多灾多难的第三世界(今后它是对立的三角的赌注)的作用大概将成为决定性的。按逻辑说,第三世界会利用这一点的。<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巴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题:国际生活<br/>&nbsp&nbsp&nbsp&nbsp现在是做总结和预测未来的时候。所有的评论家都一致认为:中美接近、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货币危机、美元贬值、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和印巴战争都表明一九七一年是重要的一年。一九七二年可能是以以色列—阿拉伯的经常冲突、没有结束的印度支那冲突和美国的总统选举为突出事件的一年。<br/>&nbsp&nbsp&nbsp&nbsp甘地夫人和布托准备对话。<br/>&nbsp&nbsp&nbsp&nbsp法国可能在国际大家庭中朝这方面采取行动,这就是法国驻达卡的领事贝特洛和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马德在会谈时所谈到的问题。

英国《卫报》社论:《三角关系不是永恒的》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英国《卫报》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刊登了一篇社论,题目是:《三角关系不是永恒的》,全文如下:<br/>&nbsp&nbsp&nbsp&nbsp今年是外交上大转变的一年。毛主席和尼克松总统共同决定使世界能够安全地实行三角外交。在联合国,当这两个国家一起投票反对苏联和印度时,三角关系达到了高潮,在那里出现这种情况是有象征意义的,也是很恰当的。<br/>&nbsp&nbsp&nbsp&nbsp一九七一年世界事务至少在三个方面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它把大国关系中经常发生变化的风暴中心从欧洲断然推向亚洲。它表明中国人希望在世界事务中起强有力的作用,但是在这样做时要遵照他们自行宣布的一个条件,即他们不是象其他两国那样的超级大国。它使两个宿敌关系恶化并重新为敌,这就是印度和巴基斯坦,预料今后还有中国和日本。<br/>&nbsp&nbsp&nbsp&nbsp一九七一年以后,看来欧洲肯定会有一个比较和平和安静的时期,至少在美国人仍然在那里的时候是如此。亚洲现在是有待注意的大陆。柏林协议表明俄国人准备承认西方在西柏林的地位和现状,以换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认战后波兰的边界和东德的存在。东西欧之间有了进行更经常、更持久、更有成果的合作的条件。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就要进入第三个年头,而且存在着讨论共同均衡削减驻欧军队的前景,因而在军事部署问题上至少已进行详细的讨论,而不再在裁军会议上夸夸其谈。<br/>&nbsp&nbsp&nbsp&nbsp大国的竞争现在已经转移到亚洲。尼克松总统同中国和解的确切动机还不清楚。这个行动本身早就应该采取了,但是尼克松选择了从最高一级开始由总统进行访问的做法令人感到意外。选举方面的考虑是一个因素。但是总统必然也希望使这种和解引人注目,以便弥补过去损失的时间,并且使美国人参加欧洲人争取向那里出口和做其他生意的愈来愈长的行列。从长远来说,美国人必然希望,把中国引入世界舞台,中国将被迫按通常的外交程序行事,并且使它在第三世界和其他地方具有的革命魅力失去一些。白宫必然也认为利用中国和苏联之间的分歧有利可图。<br/>&nbsp&nbsp&nbsp&nbsp中国人方面邀请美国总统访问一事表明,他们现在对苏联和日本感到的担心超过了对就在十年前其领导人还在说要对中国进行“先发制人的核袭击”的那个国家感到的担心。华盛顿和北京在彼此心目中的妖怪的形象已经大大改变了。中国同意把美国看作值得与之谈判的伙伴,这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同莫斯科放弃认为所有西德人都是“复仇主义者”的想法相比。一些国家看来仍然需要把另外一些国家当作妖怪,以便使自己在心理上有理由认为自己是对的。美国人对穿着黑色衣服的游击队的威胁感到惶惶不安的时期太久了。<br/>&nbsp&nbsp&nbsp&nbsp但是如果魔鬼被认为不时地会变,与世隔绝的国家被准许重新参加活动,那末至少关于妖怪的神话现在慢慢地淡薄了。一九七一年的教训是没有哪一个国家能永远把另外一个国家看作敌人。到头来,必须进行妥协,必须开始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