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四日刊载戴维·威利斯发自波士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澳大利亚将开始同北京建立联系,印度尼西亚也被推着朝这个方向前进》,摘要如下:
    又一个西方国家将开始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一个重要的亚洲国家也被推着朝同一方向前进,可能将在明年采取行动。
    在从中国到新西兰这个小国间的一大片太平洋国家中,人们又重新力陈这一概念:这一地区应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让外界的超级大国的影响掌握着支配权。
    此间及华盛顿的权威分析家,在澳大利亚的工党于周末取得引人注目的胜利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一位有名的中国问题观察家澳大利亚人罗斯·特里尔在一次接见谈话中说,堪培拉同北京之间“很快”将建立正式的、完全的关系。特里尔目前正在哈佛大学任教,他也是惠特拉姆的一位对外政策顾问。
    特里尔还说(华盛顿的美国官员也同意这种意见),澳大利亚的行动正使印度尼西亚接近于作出同样的决定。
    据悉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赞成对北京作出姿态。但是在苏哈托政府中占大部分的军人是远不愿这样做的。
    特里尔说,雅加达有迹象表明,澳大利亚的承认将加强印度尼西亚赞成承认的那些人的力量。华盛顿有人认为印度尼西亚在明年某个时候将采取承认的行动。
    特里尔去年七月曾陪同惠特拉姆访问过北京。他是最近出版的一本关于中国的书《八亿》的作者,由于他在杂志上写文章和在美国电视台露面,他是个普遍受到欢迎的人。惠特拉姆曾同周恩来总理会谈两小时。特里尔说,他们无拘束地讨论了承认和其他许多问题。预料中的区域主义
    至于亚洲的区域主义,特里尔认为惠特拉姆政府将以几种方式来促进这种主义:
    ——惠特拉姆对澳大利亚设法使它的历史(一个白种的、英国后裔的民族)和它的地理(位于亚洲边缘)协调起来这一困难任务所采取的做法,是把重心放在太平洋和东南亚地区,而不是放在北半球。
    ——新政府将积极探讨在东南亚实行“中立主义”的主张。暗示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建立关系
    如果惠特拉姆政府提出澳大利亚可能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的问题,特里尔将不会感到意外,虽然美国人士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未必真正希望一个处于它们地区的边缘上的国家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进去。然而这些人士的确说,澳大利亚的成员地位“是可以讨论的”。
    ——惠特拉姆将采取行动减少澳大利亚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程度。
    特里尔认为,惠特拉姆的对外政策建立在中国、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三足鼎立”的基础上,从商业的角度来说,这几个国家对堪培拉来说也是至为重要的。由于安全方面的原因,新政府还将对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以及泰国给予相当大的注意。
    ——惠特拉姆还将迅速采取行动,以便从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中取消特里尔所说的“种族主义的最后痕迹”。特别是将取消那些使英国人和欧洲人要比亚洲人容易移居国外的规定。
    特里尔认为惠特拉姆政府总的来说将不会那么强调移民。
    试探同美国在防务方面的联系
    同时,特里尔强调说,堪培拉打算通过澳新美安全条约保持它同华盛顿在防务方面的牢固联系。美国官员证实了这一点,他们说,有人告诉他们,新西兰的新工党总理诺曼·柯克也将奉行同样的方针。
    这些官员认为惠特拉姆是一位保持平衡的领导人,他同前保守的威廉·麦克马洪政府在对外政策上的分歧不是实质性的,而是在细微末节方面的。他们预料,澳大利亚同美国的基本关系将仍然是牢固的。有担任大使的希望吗?
    特里尔说,惠特拉姆已经同他讨论了可能使他在新的澳大利亚政府有一个位子的问题,但是他眼下不打算离开他在哈佛大学的教学职务。
    有一种猜测说,他本人将是澳大利亚驻北京的第一任大使。当有人问及这种猜测时,特里尔说,他不是惠特拉姆的第一个人选。他说:“我知道惠特拉姆心里想的是谁。而此人是我的好朋友,很能干。”

【路透社堪培拉十二月六日电】政界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澳大利亚的新任工党总理高夫·惠特拉姆,已决定关闭设在悉尼郊区的罗得西亚新闻中心。这些人士说,现在联邦政府正在同新南威尔士州总理罗伯特·阿斯金爵士交涉,要他吊销这个新闻中心的注册。
    关闭这个中心的决定同自由党控制的前届政府所采取的立场正好相反。
    这些人士说,这一决定之所以牵涉到新南威尔士政府,是因为这个办事处是根据该州的营业名义法注册的。
    这些人士声称,如果州政府拒绝合作的话,联邦政府将根据联合国要求会员国不帮助非法的史密斯政权的决议设法诉诸于它的外交权力来关闭这个中心。

【合众国际社悉尼十二月四日电】前总理约翰·戈顿三日晚上说,自由党选举领袖时他将参加竞争。
    前联邦财政部长比利·斯内登说,如果有空缺的话,他愿意出任。前海关和税务部长唐纳德·奇普说,他愿意担任任何能使这个新的反对党重新执政的任务。
    这三个人是在一次通过电视广播的对记者谈话中,谈到即将到来的该党党内选举时讲这番话的。
    戈顿说:“希望被提名的人不会只有一个。我当然也要提出自己的名字。”
    当问到他已经六十四岁是否太老了时,戈顿说:“看来上次选举时人们并不认为我太老了不能参加。”
    他说:“我们必须团结一致,结成牢固的反对派。我们必须不懈地工作,使自己重新当政。”
    斯内登说,他不知道是否会组成反对党联合阵线。他说:“很清楚,乡村党是反社会主义的,而我们显然也反对社会主义。我期望我们之间能进行很密切的合作。”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四日刊登一篇题为《工党的大洋洲》的社论,全文如下:
    大洋洲两国工党在选举中取得的胜利可能导致西方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和力量的大大减少。意味深长的是,澳大利亚当选总理惠特拉姆在选举中获胜后的次日已经表示,他本人将照管外交事务。他有许多事情要做。他的党答应要从越南撤走澳大利亚军事顾问;最终停止参加英联邦的防御力量;承认共产党中国;废除征兵制。
    其结果大概将是取消一年前取代远东英军的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三国部队。尽管尼克松总统重新当选,美国对这整个地区的关心从长远来说也可能减少。
    在工党的对手们统治了近二十五年之后,无疑存在着一种要求更换政府的强烈愿望。罗伯特·孟席斯爵士的继任者们迄今一直没有能够及得上他(谁能及得上呢?)。自由党一直由于意见不和而陷于分裂。前总理戈顿先生显然已经在再次努力谋得自由党的领导权。可以预料,新政府不会像自由党和乡村党的联合政府那么赞成外国在例如开发澳大利亚西部巨大矿藏方面的投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英国的)。其危险是,一个富庶而又人口过少的国家拒绝同外界打交道——而这归根结蒂将使它自己付出代价。英《泰晤士报》的评论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月四日发表一篇题为《工党在澳新地区又获胜利》的社论说:
    从比较广泛的意义上来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正处于各自历史的转折点。
    随着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许多原来深信不疑的观念不存在了,这使惠特拉姆面临着一项任务:为澳大利亚寻求一种既不是英国的、又不是美国的附属国的新地位。他与柯克反对法国在太平洋进行核试验的立场,也许可以看作是重新强调区域性利益的表现。

【美联社贝鲁特十二月五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表示,他的国家像埃及一样,认为苏联并没有尽其所能来武装阿拉伯国家去打以色列。
    阿萨德在接见贝鲁特报纸《军旗报》记者的时候说,“另一方面,美国却把以色列看作为美国的一个州,给它提供超越任何人的想象的财经和军事援助。”这位领导人说,他的国家同莫斯科合作“并不意味着叙利亚在转向共产党”。
    阿萨德说,“苏联同叙利亚的关系是友好的,我们感谢苏联人给我们提供的宝贵支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提供了可以提供的一切,因为苏联人有着无穷尽的能量。”
    在阿萨德发表讲话的时候,他的国防部长塔拉斯准备前往莫斯科,据认为是要求供应更多的苏联武器。
    据阿拉伯报纸报道,阿萨德本人两周前曾对莫斯科进行四十八小时秘密访问。贝鲁特报纸《日报》今天说,叙利亚自那个时候以来,收到了苏联的萨姆6地对空导弹。
    《日报》说,这种新武器也于最近被运往埃及。
    【法新社贝鲁特十二月五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谈话中说,叙利亚一直在同约旦进行“间接谈判”以争取让一些巴勒斯坦游击队员回到约旦。
    阿萨德总统对《军旗报》主编卡拉姆说,让巴勒斯坦人继续呆在约旦是“必要的”。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亚历山大大学出现了学生骚动,工程系的学生举行了一天静坐。
    这些人士说,上星期发生的这件事是在取下学生的墙报之后发生的。学生们在墙报中批评了政府政策的某些方面。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目前这次骚乱中没有发生暴力行动或示威。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第一书记马雷十二月三日到亚历山大进行了视察,并会见了当地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负责人和亚历山大大学的教授。他宣布,已拨出二百万英镑供各大学购买它们所需要的科学仪器和设备。
    他还宣布,已决定建立一个办公室来研究各大学的教师的问题,他还强调指出,要加强系和大学的委员会以便由它们来处理任何问题。
    萨达特总统上星期六同他的顾问们和副总理们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谈。观察家们推测这些会谈可能同亚历山大的学生事件有关。
    开罗的两所大学的学生们也一直有不满情绪。也有人看到那里的墙报批评政府的政策,但是没有传出举行大规模示威的消息。
    中东社报道,今天晚些时候,马雷访问了亚历山大大学学生宿舍区,听取了学生们对他们的公用设施的状况所表示的不满。
    马雷下令改善这些公用设施和改善伙食。

【伊拉克通讯社萨那十二月三日电】北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昨晚发布一系列关于改组这个国家一些重要军事职务的共和国命令。根据命令,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穆罕默德·埃里亚尼上校被任命为武装部队司令,这个职务类似国防部长。北也门没有国防部。
    负责内政事务的副总理、后备部队司令易卜拉欣·哈姆迪上校被任命为副总司令。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三日电】萨那政府已经禁止前亚丁总理马卡维的民族统一阵线的活动,并没收了它的武器。
    这是在本周早些时候南北也门达成关于也门统一的的黎波里协议之后进行的。
    埃里亚尼主席的军事代表拉伊中校今天在亚丁对中东社记者说,已禁止这个阵线反对南部的任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