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联是欧洲安全问题的中心,苏对外政策是沙皇们的传统,只要苏军事霸权存在一天,人们就看不出欧洲安全问题能前进一步
    【本刊讯】法《十字架报》十二月三日和四日的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欧洲的安全》,摘要如下:
    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会议,目的在于谋求欧洲安全。二十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在欧洲政治中居于主导地位。有好几次,人们曾有了达到目的的希望。但每次都失望了。这是因为安全问题并非别的,只是一个信任问题。信任是从长期的习惯产生的。它也是通过头等重大的利害关系的绝对一致形成的。可以说,法英信任这是本世纪开始的现象。我们从来没有发生过把美国人当成敌人的事。在这方面,尽管有某些问题引起分歧和摩擦,信任——那是说法美安全——还是绝对的。对德国的信任是从来就没存在过。
    今天的情况完全不同了。两个邻近国家人民之间的关系同整个欧洲局势一样,彻底地改观了。而欧洲局势的改观也正是两国人民关系改观的原因。希特勒造成的苏联这个庞然大国,彻底地改变了德国和它的邻国之间的力量对比。联邦德国坚定地站在自由阵营,它的切身利益与我们是一致的。这是昨天的欧洲与今天的欧洲截然不同之处。
    因此,很有必要如实地说一下现在的事情。在目前这个时刻,苏联是安全问题的中心。我们知道,这个国家的人民基本上是和平的。不过,这个国家的人民并没有什么发言权,这也正是令人担忧的事。
    三个事实造成了任何客观的人都不能否认的不安。
    一、苏联有强大军事力量,这是现政权的唯一完全的成就。在若干年中,苏联在军事方面已同美国相等,而且谁知道甚至在某些方面它是否没有超过美国呢?二、苏联的对外政策是帝国主义的。这纯粹是大沙皇们的传统。但是它加重了共产主义的信仰。三、最后是沉默绝对地笼罩着俄国。谁敢反抗呢?到处都是警察……
    只要这种可怕和无声的苏联军事霸权存在一天,人们就看不出欧洲安全问题怎么能够前进一步。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二月四日电】美国大使彼得森今天在提出美国对计划在明年召开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看法时审慎地采取了一种温和的立场。
    彼得森的发言是有三十四国参加的大使级预备性会谈今天上午会议中的主要发言,在这次会议上,有创纪录的九位首席代表说明了他们国家的立场,只有六个国家还没有发言。
    彼得森在发言中为美国参加计划中的会议辩护,强调“欧洲的安全同我们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
    他避免加剧关于技术性的军事问题是否应在会议上提出来的争论,但是他同意大多数其他西方国家提出的关于讨论增加民间的接触以及自由交流情报和思想问题的要求。苏联及其东欧邻国已明确表示它们不希望就这一问题举行会谈。
    看来彼得森还准备同意比美国在以往的讲话中表示的较早地转入部长级会谈的意见。
    爱尔兰代表奥德兰指出,对于拟议中的会议是否实际能召开还要等等看,他还告诫人们不要试图草率地做准备。
    他也同在他前面发言的加拿大代表所讲的那样,说不能使计划召开的会议有权力“冻结”欧洲现有的边界。他还对边界的不能明确划分的性质和不可侵犯性加以区分,观察家们说这显然是考虑到北爱尔兰的问题。
    冰岛大使彼得·索斯泰因松没有出席会议,但是他在一份散发给各位代表的书面发言中表示支持法国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主张召开部长级会议,接着由委员会进行一段时间的工作,最后由三十四国外长举行第二轮会谈。
    希腊谈到地中海地区的安全问题,并对地中海南岸沿岸国家表示同情,这些国家一直要求会议听取它们的意见。
    希腊代表还强调有必要谋求巴尔干地区的安全,但是他对这次会议能产生积极的成果的前景持审慎的态度。
    土耳其大使在他的长篇发言中详细说明了南斯拉夫和意大利所提出的论点,这两个国家上周都认为欧洲安全和地中海安全之间是有联系的。他说,欧洲安全问题不能“仅限于欧洲的地理边界之内”。
    土耳其代表要求“在国家的权利和义务方面保持适当的平衡”,这显然是指塞浦路斯问题。

说欧洲和平是实现世界和平的关键,欧洲安全同美国安全分不开
    【美新处赫尔辛基十二月四日电】下面是瓦尔
    ·彼得森大使十二月四日在赫尔辛基讨论举行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筹备性会谈上第一次发言的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我们面前有着一个新的和独一无二的机会,可以对这个演进中的和平结构作出贡献。要有一个和平的世界,关键是要有一个和平的欧洲。这是我们大家从两次世界大战中获得的教训。从那个经验中,美国人还获得了另一个教训:欧洲的安全同我们的安全是分不开的。
    因此,我们指望有朝一日欧洲将不再处于分裂状态。美国认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人民之间的了解是有根本作用的。我们谋求一个较开放的世界
    ——实现开放以进行较紧密的合作和人民之间较多的接触,以及进行思想和消息的自由交流。
    我们谋求建立一个部长级会议的共同满意的基础,这个会议可以谈判一些范围可能广泛的措施:首先,我们认为,得到普遍接受的国际行为原则应当无条件地应用于我们大家之间的关系——我们主张采取一些可以建立信任的措施,使军事调动和演习不会引起不稳定局面或误解。此外,我们认为,如果有良好意愿的话,我们能够消除一些阻挠我们各国人民之间较自由的接触以及消息和思想较多地交流的实际障碍。最后,我们谋求采取一些将会促进较紧密的经济、科学和环境合作的措施。
    我们认为,最可取的态度将是由我们首先谋求就欧洲安全的合作会议议程的内容达成协议。
    一旦我们达到了这样的地步:看来在实质性问题上已有足够的协议,因而可以进一步走下去时,那自然会决定把我们的注意力转向以后几个阶段的程序的问题,其中包括会议本身的级别和地点。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四日电】题:美国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在军事上保持强大
    美国认为,在大西洋盟国进行将会影响欧洲未来的计划中的东西方会谈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在军事上保持强大。
    国务院今天说,这就是国务卿罗杰斯到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十二月六日至八日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时将要带去的口信。
    发言人布雷说,罗杰斯将“强调美国认为保持强大的防务结构是必需的,特别是在很可能要举行紧张的东西方谈判的时期”。布雷说:“国务卿罗杰斯将重申我们在军事方面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承担的义务。”
    这位国务院发言人指出,第五十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将是在一个“有益的关键时刻”举行的:
    ——这次会议将有机会研究三十四国目前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预备会谈的事态发展。
    ——由于面临着一月三十一日这个同莫斯科和东欧国家开始进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预备性讨论的日期,“这看来很可能是”西方盟国取得一致立场的“最后机会”。
    ——两个德国将于十二月二十一日签署一个使其关系正常化的协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应该在布鲁塞尔设法就未来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制订“协调的政策”。
    罗杰斯在布鲁塞尔逗留期间将于十二月六日会见欧洲共同体的委员们。
    布雷说,国务卿罗杰斯“期望向委员们强调有必要最优先在欧洲共同体……和美国之间建立密切和有效的关系”。这位发言人强调说,一九七三年将是在货币和贸易方面进行谈判的一年。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四日电】国务卿罗杰斯可望要求美国的欧洲盟友不要个别地赶忙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是要就采取这一行动的“同一时间的方式”取得一致。
    国务院新闻发布宫布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联盟自从成立以来”,在德国问题上“一直是团结一致的”。
    记者一再追问他,要他承认他所说的话意味着美国对下述消息感到不快:在两个德国十二月二十一日签署协定之前、某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可能承认东德。这时,布雷使用了“同一时间的方式”这个短语。
    布雷详细谈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外长和国防部长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
    布雷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议程上的头号问题将是东西方的双管讨论,一方面是讨论欧洲安全与合作,另一方面是讨论减少军队。
    他说,“看来这是个特别有益的时刻来审查”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赫尔辛基筹备会谈“迄今所取得的进展”。他指出,这是一月三十一日就减少军队问题开始举行预备会议之前部长们制订联盟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的最后一次机会。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四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国防部在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将增加到八百亿美元以上。
    他在准备动身去布鲁塞尔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时对记者说,为了维持西方的实力和提高在谈判中的地位,增加国防部的开支是必要的。
    他说,他打算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部长们说:“现在不是单方面削减防御费用的时候。”他说,这样做将是“在目前示弱……将会危及同苏联集团的谈判”,特别是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
    他说,将于明年一月三十一日同苏联及其盟国举行的关于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是极为重要的,但是他说,“着手增加”防御力量是“必不可少的”。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二月四日电】题:尼克松提名拉姆斯菲尔德为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节
    尼克松总统任命他的最亲密的顾问和私人助手之一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为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常驻代表,从而突出表明了他对大西洋联盟的重视。“前伊利诺斯州众议员拉姆斯菲尔德是总统的顾问和生活费用委员会的主任。该委员会是负责第二阶段的总统经济稳定计划的。
    在布鲁塞尔,他将接替尼克松的另一个亲信,戴维·肯尼迪大使(他将退休)。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宣布了对拉姆斯菲尔德的提名。他宣称,总统把“加强和振兴”同华盛顿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们的“联盟”放在“最优先的地位”。
    他说,总统认为,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使的职务“是美国在欧洲最重要的外交职务之一”,并且进一步指出,拉姆斯菲尔德是尼克松的“最亲密的顾问和私人助手之一”。
    齐格勒说,拉姆斯菲尔德在国内事务方面有“广泛的和各种各样的经历”,这将会“充实他作为一位谈判代表的能力”。他说。拉姆斯菲尔德是“在美国和欧洲不仅在军事上而且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相互依靠的程度日益增加的时候唯一有资格在这个理事会代表美国的人。”
    周末,白宫宣布,尼克松的班子中一些最高级的人物“基本上”将继续担任他们目前所担任的职务。
    周末,白宫还宣布了在参院休会期间总统根据宪法权力任命的三位大使:曼富尔为驻利比里亚大使,戴维斯接任沃尔特·斯托塞尔驻波兰大使的职务,诺埃尔将是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美国驻苏丹的第一任大使,一九六七年苏丹同美国断绝了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