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三日电】题:选举后也要举行党首脑会谈,首相打算在年内通过预算
    别府消息:为声援大选而在大分游说的田中首相三日下午在别府市内的一家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讲话如下:
    一、(问:选举后是否与在野党举行党首脑会谈?)关于国会会议的进行,我有个要求。在审议预算上,过去都是需要六百个小时,这不得了。所以希望能更快些审议。我想提出个要求,在本年度内通过预算。如果能实现的话,也可以在大选后早些举行党首脑会谈。
    二、日台关系今后将以民间方式继续下去。这是在访华时充分地向中国方面说明了的,当是得到了确认的。
    三、首任驻北京大使问题,已指示大平外相进行研究。大概不会拘泥于民间人士。由于要在大选后听取大平外相的意见,所以已指示他要事先研究。
    四、自民党在大选中当选的估计是可得二百五、六十个议席,桥本干事长说可得二百八十五个议席,这大概是乐观的估计。要在最后阶段全力以赴。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三日电】题:大平外相在鹤岗市表示:不急于确定第一任驻中国大使
    到地方上游说的大平外相三日在鹤岗市文化会馆会见记者时说,“将于新年年初开设驻北京大使馆,开始时将是一个有二十人的临时机构。然后再确定第一任驻中国大使,没有急于确定的必要”。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三日电】(日本)当前的问题在于对在野的福田赳夫先生的处理。内阁改组人事的焦点是,在度过长期后才恢复的国会特别会议的难关和处理“日元”、“安全条约”和“日美关系”等悬案时能否实现所谓的全党一致体制。在这种意义上,即便在大选以后,据认为是拥有党内最大势力的福田先生和福田派(八日会)的待遇问题也是焦点。
    政府、自民党首脑的方针是,关于内阁改组人事问题,也将在国会特别会议上指定首相之后立即着手进行。在田中首相和桥本干事长一日对选举形势进行分析时,也取得了一致意见,说在大选的基本趋势清楚的时候,即七日、八日前后,包括选举后的政治日程在内,要进行事前协商。
    关于对成为改组人事的焦点福田派的待遇问题,田中首相等党首脑当前表明了慎重的态度,认为应该在认清了选举结果之后再下判断。但是,由于认为以审议下年度预算草案为中心的国会对策,特别是在参院中在野党与执政党的力量相差无几的现状下,应该避免出现“党内的在野党”,此外,也考虑到在推进改造日本列岛等各项政策时需要“全党一致体制”,所以,桥本干事长等人也表明了有伸缩性的想法,认为“在建立全党一致体制的时候,一定能得到福田派的合作”。
    但是,改组人事的难处在于如何调整福田派的待遇与大平、三木、中曾根等自总裁选举以来田中内阁体制的三个主流派的待遇,与此同时还在于如何表明改造内阁的新气象和个性。
    不少人认为,如果选举的结果,福田派能继续维持党内最大的势力,那么,作为对建立“全党一致体制”的“代价”,这个派就可以取得党的三领导职务中的一个(政调会长)和三个(或者两个)阁僚职务。
    政府、自民党首脑的打算是,如果指定首相等的国会特别会议的程序顺利进展的话,这种以对福田派的待遇为“台风眼”的改组人事最迟要在二十六日完成。
    预定在选举后十四日前后举行的党内四派(田中、大平、三木、中曾根)的干部会议将作为占卜选举后政局动向的材料引起人们的注意。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日消息:
    日本同台湾断交后的民间交流的窗口——“交流协会”,一日在东京举行了创立发起人大会,正式选出经团联副会长堀越祯三担任会长、前驻国府大使板垣修担任理事长,并选出了其他干部,同时,决定了今后的事业计划。
    这一天决定的事业计划如下:
    一、提供包括同有关当局进行交涉在内的各种方便,以使在台湾的日本人的生命、身体、财产以及我国法人在台湾的财产和利益,不受损害。
    二、关于在台湾的日本人的子女教育(包括日本人学校)问题,要进行必要的业务工作。
    三、在台湾的日本人进入台湾和在台湾居住,以及台湾居民和其他外国人进入日本国境时,提供必要的方便。
    四、关于在台湾的日本人同台湾居民和居住台湾的外国人之间的涉外事项,要提供包括调查、斡旋等在内的必要帮助。
    五、为了圆满地维持同台湾的贸易、经济关系,进行必要的业务工作。
    六、谋求缔结和运用有关同台湾的贸易、投资、技术合作等民间的各项协定。
    七、关于执行已经缔结了长期协定的日元贷款的借贷任务以及回收债权,进行必要的调查和联系。
    八、有关各种技术合作(包括根据国际协议已进行的技术合作中尚未执行完毕的部分在内),要进行必要的业务工作。
    九、提供必要的方便,以使我国渔船在台湾近海安全捕鱼。
    十、我国的船舶进入台湾各港口(包括紧急进入海域在内)以及船员生病或因被解雇及其他理由在台湾登岸者,要向他们提供必要的方便。
    十一、为了圆满地维持同台湾的运输、通讯关系,要提供同有关当局进行联系等的必要的方便。
    十二、在学术、文化、体育等的交流方面,提供必要的方便。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十二月三日发表题为《中日外交关系中断以后——并论“亚东关系协会”成立的意义》的社论,摘要如下:
    日本对我友好的民间领袖,感于与我维持经济、文化等关系的重要性,乃于十二月一日在东京组成“交流协会”。我方的“亚东关系协会”则于昨天在台北组成。
    “亚东关系协会”纯为一民间组织,其组织章程中所规定的任务,包括维护我国旅日侨民之权益,便利两国人民之旅行往来,保持与日本各界自由民主人士联系,维持中日双方经济贸易及技术合作等有关实务,辅导双方文化交流等。在中日断交之后,尤其是共匪特务即将假借“外交人员”之名涌入日本的情况下,这一民间组织的任务自属异常艰巨。

【共同社东京十月八日电】由于海水污染,外国延伸了领海和其他国外因素,日本渔民面临着减少捕鱼的重大危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要求延伸他们的领海范围,如果离岸二百海里的海域受到国际承认作为专有的捕鱼地带的话,那末每年渔获量平均在九百八十万吨左右的日本必将遭到年渔获量大约减少三百四十万吨,也就是大约三分之一的损失。
    海水污染问题对于日本渔民如同对于许多其他人一样也是一个严重问题。特别是工厂排出的废料使日本沿岸水域受聚氯联苯的污染严重地危害渔民的健康。政府已规定鱼类容许含有聚氯联苯的限度,但如果吃了大量的这种鱼,他就会累积聚氯联苯达到危险的程度。最近在东京西部的“东京市鱼市场”发现二十一名工作人员的头发里含有大量的水银,最高达百万分之二五点六二,最低百万分之三点三九。其中有些人手腿麻痹,腰痛,类似“水俣”病的症状,它是由水银中毒造成的一种病症。东京市卫生局警告渔民们和鱼贩以及“寿司”(用虾、菜等制成的饭团)制造人使用金枪鱼要加节制。日本人原是以鱼为食的民族,他们吃下去的动物蛋白质百分之五十三是由鱼类供应的。渔获量的减少,结果必然使日本人吃的动物蛋白质分量为之下降。肉类是可以用来弥补鱼类的短缺的,但肉类本身在全世界已经是供不应求,要提高国内肉类生产却又非一日之功。何况,农业专家们预料肉类供应的不足将是长期的现象,这就意味着日本人还要继续消费大量的鱼类。

【法新社东京十月十一日电】日本农林大臣今日说,到一九八二年日本大米能完全自给,蔬菜和鸡蛋也能达到基本自给。肉和水果的自给率能达到百分之八十到九十。
    该大臣还透露了一个在今后十年期间,为提高生产率投资四百三十八亿美元的发展计划。计划规定加速农业机械化,包括建筑公路、河渠以及扩建农田三十万公顷、牧场三十八万公顷。为此,决定成立水果及蔬菜生产中心并扩大粮食生产。
    该大臣预计,今后十年里,日本的牛奶、奶制品、肉以及水果按人口平均消费量将增加一倍半到二倍,蔬菜消费量将增加百分之二十。在另一方面,大米按人口平均消费量将下降百分之二十。但是今后类似小麦、大麦、大豆和食糖等产品,日本仍必须主要依靠进口。

【法新社罗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在这里宣布,发展中国家的粮食产量将接连第二年低于人口增长的数字。
    粮食及农业组织的专家们在一九七二年粮食和农业情况报告中说,预料发展中国家在一九七一年粮食增产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的情况不会有改善。
    粮农组织的报告说,在发达地区一九七二年的农业产量情况将没有改变或略有下降,虽然大洋洲可能有百分之一或二的增产。
    该报告的结论说,因此,世界的总产量(不包括中国)同一九七一年相比较将无变化。
    粮农组织的报告接着说,发展中地区要适应人口增长的需要,每年粮食产量需要增产百分之四。
    因此,虽然一九七一年比一九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三这个接近于令人满意的数字,而一九七二年却将远远达不到这个目标。
    粮农组织的专家们在逐个地区地论述世界情况的时候说,拉丁美洲在令人失望的一九七一年之后,今年将会取得增产至少百分之三的良好结果,而中东将增产百分之六到七。
    至于远东的情况则不那么有希望。那里的产量看来要下降百分之一,而人口增长的曲线却没有逐渐下降的迹象。
    粮农组织的报告认为,东欧和苏联的粮食产量由于“苏联的谷物收成一般”而下降了。该报告说,那些地区一九七○——七一年的产量只增加百分之一。
    报告还指出,小麦的价格已经急剧上涨,这是由于苏联因冬季严寒而在春季成长季节又遭受干旱而减产,致使小麦在世界市场上占了主要地位。
    预计苏联将进口小麦一千八百万吨,其中一千四百万到一千五百万吨作为国内消费之用,其余的将用于履行对其他国家承担的义务。
    苏联过去购买小麦最多的情况是一九六三年的九百万吨和一九六五年的八百万吨。
    粮农组织的报告认为孟加拉国今年将进口大量小麦,而印度将能依靠其贮备粮渡过去。
    粮农组织的专家们说,世界小麦产量将足以应付所有的出口需要。
    该报告说,世界小麦贸易今年将达创纪录水平,因此将使主要小麦生产国家的贮存量大大下降。
    报告说,正因如此,一九七三——七四年的世界小麦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一九七三年收成的影响。
    粮农组织的报告在结论中呼吁迅速解决发展问题——即令这意味着要采取激进的方法,以便避免在农业地区造成严重的社会混乱。

【法新社伦敦十月三日电】据英联邦秘书处最近分析,如果亚洲自然灾害不太严重,本年度世界大米产量(不包括中国)可达一亿九千二百万吨上
    下。
    美国收成达到了高峰,产量高于去年。而印度由于干旱,产量大大低于近几年的平均水平。巴基斯坦虽然去年稻谷的产量估计有所增加,但总的情况还是阴暗的。日本的气候很好,大米生产超过政府所要求的水平。越南北方可能超过去年产量,获得九年来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