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越代表指责美拖延签署协定使会谈陷于僵局;美代表说这个会议场所“将被赋予同解决办法有关的任务”
    【德新社巴黎十一月三十日电】巴黎越南问题会谈第一六八次全体会议今天在通常的缺乏取得进展的前景的情况下开始。
    北越和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越共)的代表再次谴责美国应对战争的继续负责,并要求签署十月二十二日达成的停火协定。
    鉴于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和河内官员黎德寿之间的秘密会谈定于下星期一继续举行,观察家们不相信在今天的会上各方的态度会有任何改变。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三十日电】每周一次的越南问题和谈第一六八次会议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在这里开始。
    北越代表团副团长阮明伟代表代表团团长春水出席会议,他在到达会场时说,如果美国当时履行自己的保证,在商定的日期十月三十一日在同北越达成的协定上签字的话,“结束战争,在越南恢复和平到现在可能已有一个多月了。”
    他批评美国“强化战争行动”,特别是B52飞机“针对深入越南北方领土的人口稠密地区”的轰炸。他说,如果说谈判处于停顿状态和战争在继续的话,全部责任在于美国政府。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阮氏萍女士说:“尼克松政府想要世界舆论相信,和平已经临近,但是事实上它以其实际行动促使恢复和平的前景消退。
    “B52飞机对越南两个地区的灭绝性轰炸从没有象现在这样猛烈。仅在广治地区,每天就投下五千吨炸弹。
    “阮文绍的恐怖和镇压活动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成千上万的人被逮捕、遭到折磨和监禁。把军事装备运给西贡政权,只会进一步加强它的好战和镇压的性质。
    “这一切表明,美国准备延长战争并且继续推行它的越南化政策,而不是为真正的和平奠定基础。”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北越说,会谈陷于僵局,华盛顿必须对此承担责任。
    波特对各代表团说:“我们向你们重申,在结束这场战争和进入一个和平与重建时期方面,我们的总统坚定地打算不容许任何可以避免的拖延。”
    波特说,“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们原希望早一点达成一项协定。我们曾努力设法实现这一点,但是这场长期冲突中的问题是复杂的……既不能抛开不管,也不能加以曲解”。他这段话是间接地指着西贡对和约草案的反对意见说的。波特说:“这个会议场所在过去没有起到原来为它规定的作用,现在看来很可能在较近的将来被赋予同解决办法有关的任务,我们现在大家都在诚心地设法最后完成这种解决办法。”这句话显然是指这些谈判代表将来要承担新的任务。
    范登林要求全印度支那实行停火、北越军队从南方撤走、重新确立非军事区、西贡和河内就战后关系进行直接谈判。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在越南问题上握手》的社论,摘要如下:
    自从基辛格博士在白宫举行那次引人注目的新闻发布会以来,一个月已经过去了。尼克松总统的谈判代表当时说:“我们仍然相信我提到的问题可以在一个很短的时期内解决。”向美国人民和越南人民作的这种保证现在已经落空。原因也许是技术性的,但是有不祥的迹象表明,更为深刻的考虑可能正在推动人们作破坏性的重新考虑。
    白宫发言人现在强调谋求“一种不是短期的、而是长远的解决办法”。这带有想在战争中达到一些巨大的目标的危险气味,这些目标曾使约翰逊政府和尼克松政府在越南打得很激烈,而了解情况的战略家们早就断定这些目标是无法达到的。
    从透露的情况看,政府不想使美国的人员从越南脱身,它已经根据国防部签订的向南越的军事机构“提供顾问”的合同从事秘密增加“非军事”人员的工作。同时在白宫宣布“和平近在眼前”以后四星期,美国对北越进行了历时两天的、被官方说成是整个战争中最猛烈的日—52飞机的轰炸。
    据说,美国正在谋求北越的“澄清”的问题之一是北越具体保证在实现停火之后从南方撤退它的一些部队,这样就可以消除阮文绍总统最担忧的事情之一。从一开始,批评基辛格博士的人和支持基辛格博士的人都看出河内没有在这方面作出任何明显的让步,这是在已经写进基本协议的妥协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在现阶段把这种让步作为一个新因素塞进去的话,那么整个谅解还剩下什么呢?
    从双方发表的言论看,基辛格博士和黎德寿在一个月以前看来已经达成了一项结束十年之久的越南战争的协议,握了手;白宫是在美国总统选举以前不久透露这个初步协议的。正如每一个进行集体谈判的人知道的那样,谈判的整个概念是建立在互相尊重这类协议的完整之上,不管在把这类协议变成正式的契约语言时可能会有怎样的微小分歧。如果阮文绍总统使用否决权导致美国坚持就协议中的一项或者多项最基本的条款重新进行谈判的话,隧道尽头的有希望的亮光可能再一次变得暗淡起来。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伊迪丝·莱德勒)官方人士说,阮文绍总统在收到了关于他的特使和尼克松总统在华盛顿举行的两个半小时会谈情况的详尽报告后,召集了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这些人士说,美国大使埃尔斯沃思·邦克在下午三时左右交给了陈文林外长一份阮富德特使发来的密码电报,电报中详细报告了星期三(二十九日)在华盛顿同尼克松会晤的情况。
    不到两小时后,阮文绍在独立宫召集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开会。这个委员会中包括陈文林、副总统陈文香和总理除善谦。
    关于会谈内容,没有任何官方消息,也没有说明为什么邦克把电报交给陈文林而不是交给阮文绍。
    与此同时,阮文绍的最亲密顾问黄德雅由巴黎返抵西贡。黄在巴黎曾同南越出席和谈代表团成员会见。他立即前去参加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而不向等着采访他的二十名记者讲话。
    黄德雅的迅速回来使人感到意外,因为他在巴黎才耽了两天。这里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黄德雅去巴黎可能仅仅是作为一名传讯者,在阮富德会见尼克松之前把阮文绍的最后一分钟指示转达给这名特使。

苏法西德波兰卢森堡荷兰在二十九日的会议上发了富。法新社说从这六国的发言看出,“不仅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国家之间有分歧,而且在西方阵营内部也有显著分歧”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今天建议明年六月在赫尔辛基召开关于欧洲安全的正式外长会议,会议作出的决定将由一次最高级会议批准。
    俄国人是在这里举行的三十四国筹备会议上提出这种建议的。
    苏联大使马尔采夫在辩论开头的一次简短发言中提出了俄国的工作计划。
    苏联大使说,“我国代表团认为,会议应该在一九七三年尽早召开,比方说在六月召开,开会地点应是赫尔辛基。”
    马尔采夫列举了下列三点作为正式会议的议程:(1)确保欧洲安全,讨论欧洲各国间关系的原则。
    (2)扩大平等贸易关系,扩大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关系,以及在保持环境方面进行合作。
    (3)讨论设立一个负责欧洲安全与合作的常设机构的问题。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西德首席代表德特勒夫·谢尔说,波恩认为,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可能是“加强欧洲的安全和合作的一个重大步骤”。但是这样一次会议的“本身并不是目的”。它必须是“进一步和缓的一个工具”,必须取得“具体结果”。
    谢尔警告说:“空洞的声明将会使人失望,并使欧洲人民受骗。”
    法国大使热拉尔·安德烈说,法国决心为一次旨在使每个国家“在其边界范围内安全地生活”的会议取得成功作出贡献。他接着说,这样一次会议决不应当是一个“集团间的会议”。
    欧安会的目标之一必须是“明确规定各与会国彼此应当承担的义务”,从而使它们中的每个国家能够在其边界范围内安全地生活,“不受任何威胁,也不遭到以任何借口进行的干涉或者施加的压力”。
    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第二个目标必须是增进在经济、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
    他清楚表明,现在正在芬兰首都举行的会谈的结果是各国政府就召开欧安会作出最后决定的“唯一基础”。法国认为,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应当“在一个尽可能早的”日期开始举行。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在昨天清除了程序方面最后剩下的一些障碍后,三十四国预备性会谈的参加者在这次会议的第五次工作会议上开始宣读他们的政策声明。头六个发言者一致认为,自从五十年代以来,欧洲局势有了很大改善。局势缓和是可取的,也是可能的。但是从六个大使的发言中看出,不仅在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国家之间,而且在西方阵营内部有显著分歧。
    法国、西德、卢森堡和荷兰四国一致强烈要求把个人与人民之间的“接触”和“思想与人员的自由流动”问题列入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议程,可是苏联和波兰代表没有提到这个问题。
    两个东方国家还建议会议在赫尔辛基举行,而且在明年六月开始。苏联大使鼓吹说,六月底是最合适的日期。四个西方国家没有提出关于会议日期和地点的建议。
    它们也没有提到苏联这样的要求: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设立一个“机构”来处理欧洲安全和合作问题——波兰具体说明这个机构应是一个“常设”机构。
    除了东西方在关于“人”的问题上和某些技术细节上有这些分歧外,今天上午的第一轮政策发言中还暴露了西方阵营内部的意见分歧,主要是在法国同它的三个邻国和伙伴之间的分歧。
    主要的争论之点看来是,欧洲安全的政治方面和军事方面之间相互依赖的问题,以及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同计划中的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谈判之间的关系,后一谈判的探讨性会谈预定在明年一月底开始。
    法国代表含蓄地拒绝了两套谈判之间有任何联系,因为他一点没有提到这个问题。西德、荷兰和卢森堡表明,安全的政治方面和军事方面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