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十七日电】(不供发表)《华盛顿邮报》今天刊登的杰克·安德森的专栏文章,全文如下:
    国防部长莱尔德在一篇秘密讲话中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国防部长不去理会参院关于削减军队的决议。他以为参院不会知道这篇讲话的内容。
    他还向他们保证,在美国的备战活动方面,欧洲将占“最优先的地位”,而东南亚则在其次。
    他上月在布鲁塞尔对那些国防部长说:“我可以告诉你们,同过去五年任何时候相比,今天我们在欧洲的部队在人员和效能方面都达到最高水平。由于我们从东南亚、特别是越南撤出了很多人,我们的陆军部队人员数额的紧张状况已有了缓和。在我们的整个部队的战备方面,欧洲现在处于最优先的地位,这种优先地位将保持下去。”
    莱尔德企图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计划工作人员相信,他们不需要对参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为了削减美国在欧洲的军队而作的努力感到不安。
    他说:“你们对像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最近建议减少美国在欧洲的军队的数额这样的事情感到不安,我是理解的。我曾几次(向国防部长们)指出,今后不时会对国会考虑的防务法案提出修正案,但是我确信我们在国会中得到的票数和支持足以使这种修正案不会制订为法律。
    “我希望在这样的修正案提交我们国会讨论的时候,我们的友邦和盟国不会作出过火的反应,因为按照国会的程序,是会有这样的事情的。但是我可以很有信心地告诉你们,我们目前的确有票数。美国参院最近就防务拨款法案采取的行动当然不会使在座的任何人感到意外,因为我在上次会议上曾预言要采取行动。
    “当时我曾告诉你们,现在我再次告诉你们,许多参议员、特别是参院多数派领袖将提出类似的修正案,但是我确信我们能够抵抗这种单方面的行动。”
    莱尔德还要求建立一个战术空军控制系统和在地中海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舰队。
    他说:“我必须直率地说话。由于我们不能集中指挥和控制我们在欧洲的(战术空军)力量,我们使自己受到不必要的妨碍。我们自己在东南亚的空中战斗方面得到的经验十分清楚地表明,要最有效地使用我们的四个军种和我们的盟国的航空力量,就需要一个适当的和统一的控制系统……我相信在欧洲这里同样是如此。”
    他谈了一些秘密的军事细节。他接着说:“由于要进行关于指挥系统的范围的国际谈判,我们不应当迟迟不在地中海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备海军。
    “我们应当立即着手建立一支能像苏联的力量一样随意地在地中海巡逻的常备力量。”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一月十三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理查德·比斯顿写的一则消息,标题是《美国竭力要求在地中海派驻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驻舰队》,摘要如下:
    美国正在竭力要求在地中海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舰队,而不是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船只派到某些具体的地区来抵消苏联的集结的力量。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舰队的核心将是美国第六舰队。
    美国这个概念是直接反对正当俄国在埃及建立空军基地和海军基地的时候,失去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基地的马耳他的。白宫昨天说,美国正在就马耳他“这一重要问题”同英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盟国进行密切的磋商。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十二日刊载罗兰·伊万斯和罗伯特·诺瓦克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地中海的海军》,全文如下:
    鉴于对中东提供武器的活动即将升级,五角大楼高级战略家们现在正对美国盟国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派一支舰队长期驻在地中海,这不仅只是为了对付在地中海的苏联海军力量,而且还是为了对付苏联在埃及的日益增长的空中力量。
    美国的这种努力中有一个矛盾的现象,这就是美国即将重新提供在以色列总理梅厄去年十二月在这里会晤时答应给她的鬼怪式飞机一事,几乎可以肯定会被莫斯科用来作为向埃及增派飞机的一个借口。美国的这种努力是上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上开始的。
    五角大楼担心,苏联在埃及的空军基地和去年十一月派往埃及的TU一16轰炸机不是用来对付以色列的,而是被用来作为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翼“的一个长期的威胁。美国加紧努力在地中海建立一支长期驻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舰队就是这种担心产生的直接结果。
    虽然对于鬼怪式飞机的新交易的细节严加保密,但是关于运送第一批鬼怪式飞机到以色列去的安排现在正在作最后的准备。对梅厄夫人来说,新提供一批鬼怪式飞机被认为是对使以色列在预料将在下月开始的间接会谈中有强有力的谈判地位是非常重要的,间接会谈旨在使以色列从西奈半岛部分撤军和开放苏伊士运河。
    因此,以色列总理给了尼克松总统一些秘密的保证,即在美国同意恢复提供鬼怪式飞机后,以色列将诚心诚意地为使西奈问题和苏伊士运河问题获得临时解决进行谈判。
    尼克松的中东政策的关键一向是,结束阿以冲突作为结束苏联势力在埃及增长这样一种令人不安的局面的第一步。因此尼克松认为,一旦以色列被说服撤出被占领的埃及领土,萨达特总统就会开始减少苏联在埃及的大量的军事力量。
    因此出现了这样一种矛盾的现象:以色列把公开运送鬼怪式飞机作为就解决以色列一埃及关系问题进行认真会谈的十分必要的第一步,但是公开运送飞机的一个后果差不多可以肯定将是苏联在埃及内部的力量增加。
    这件事说明美国为什么加紧作新的努力,在北非沿岸的海面建立一支长期驻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舰队。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现在认为,以色列在苏联的关于它在埃及的基地的计划中只占次要的地位。
    此外,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火力迫使莫斯科同意双方分别从东欧和西欧撤军的压力下,可以看得出俄国人同样切望扩大他们在埃及的海空军基地,并且使之成为永久性的基地。他们的目的是:在美国开始从欧洲撤走时,从北非海岸包围南欧。
    为了对付苏联的这支海空军力量,国防部长莱尔德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美国官员在布鲁塞尔会议上竭力主张(在地中海)建立一支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西洋舰队类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舰队。
    这支舰队的核心当然是由美国的第六舰队舰只组成。在阿以一九六七年的六天战争之前,第六舰队使用地中海就象使用它的内湖。可是现在,日益扩大的苏联舰队成了地中海的一支重要的政治和军事力量,可以进入埃及的基地加油和得到补给。
    美国官员在布鲁塞尔主张要全部放弃现在限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指定的海面部署海军力量的“边界”。拟议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中海舰队将不是偶然举行一下联合舰队演习,而是象苏联舰队那样自由行动,对苏联从埃及基地显示的日益扩大的威胁施加强有力的政治压力,并且作为对付这种威胁的一个重要的威慑力量。
    中东日益升级的军备竞赛的前景现在使美国的这个倡议得到了一个紧急的推动力。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十一日刊载保罗·沃尔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谁的内湖?》,摘要如下:
    苏联的新闻机构正在指责美国的搞炮舰外交和试图把印度洋变成美国的内湖。
    然而,从俄国海军最近的调动看,似乎正是莫斯科把印度洋看成是苏联的内湖。
    在目前,美国不大可能进行同苏联针锋相对的加强实力的活动。对许多战略家来说,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他们认为印度洋只是具有二等战略重要性。
    除此之外,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是这种竞争行动究竟行不行得通,或者有没有可能。有些人认为,在苏联人设法增强力量的时候,美国设法注视苏联人的活动并让美国有一定的力量留在那里就行了。
    看来这就是美国决策人目前所采取的方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乔治·阿什沃思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返回印度洋:两国海军在注视;印巴战争和越南战争逐渐结束迫使华盛顿弥补空隙》,摘要如下:
    尽管计划增加美国在印度洋的力量,但是美国海军的舰只、人员和经费都过分不足,因而无法作任何重大的改变。
    据这里人们的估计,美国确实可能在最后不仅限于做它现在计划要做的事情,而将对其他超级大国的行动作出反应。
    然而,如果苏联在印度洋集结力量的规模是有限的,美国就可能不时派遣大规模的持混舰队的力量到那里去。
    目前驻扎在波斯湾一印度洋的美国特混舰队是保持最小限度的规模,由一艘改装的海上飞机供应舰和两艘日益陈旧的驱逐舰组成。
    然而,海军当局已经宣布计划用一艘两栖运输舰来代替这艘海上飞机供应舰。
    旗舰的互相访问至少会大大增加指挥机构的潜在可能性。在必要的时候,特混舰队的规模可以增加。
    当然,除此以外,美国还可以恢复这种作法,即让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来往过境舰只引人注目地穿过印度洋。可以由太平洋司令部派遣特混舰队到印度洋活动。
    华盛顿已把波斯湾一印度洋舰队置于美国驻太平洋军司令的指挥之下。
    这一切加在一起表明将要进行不定期的巡逻,但是这种巡逻次数大概将比较频繁,而且是由规模较大的特混舰队来进行。优先注意的地方将继续是大西洋和太平洋以及地中海。
    一些年来人们一直预料,作为美国退出印支战争的必然结果,美国将要回到印度洋去,至少要在定期的基础上回到印度洋去。
    苏联海军的一个首脑卡萨托诺夫元帅在海军日目空一切地说,“今天苏联海军的军旗飘扬于一切地方,甚至也在历来被认为是英美海军禁脔的水域飘扬。”
    来往于印度洋的船只比来往于大西洋北部的要多。因此保卫它的供应线对西方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过去六年来,苏联黑海和太平洋舰队的一些舰只不时出现在印度洋,几乎访问了从亚丁湾和阿拉伯海直到莫巴萨和桑给巴尔的每一个国家。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七日电】题:《消息报》谈印度洋的美国海军
    弗拉基米尔·库德里亚夫采夫在《消息报》上撰文称,“美国海军在印度洋的使命是执行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政策,干涉奉行违反美国利益的内外政策的那些国家的内政。”该报政治评论员追溯说,五角大楼利用印度半岛上的军事冲突,在保护在孟加拉的美国公民的虚伪借口下,把美国第七舰队的一支特遣编队开进了印度洋。然而,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这次五角大楼不得不把这支特遣编队从印度洋调走。可是美国统治集团又采取了新的步骤来实现蓄谋已久的在印度洋“驻泊”海军的计划。
    库德里亚夫采夫就此指出,前几天美国国防部说,美国舰队将在印度洋定期进行活动,以“有助于美国在这一新的战略竞争区发挥作用”。这种“作用”表现为粗暴地对南亚各国施加压力,因为它们采取中立的立场,不愿意使自己的民族独立成为美国侵略者谋私利的牺牲品。
    评论员接着说,美国海军在印度洋水域耀武扬威,不仅是针对南亚各国,而且也是针对拥有石油资源的近东各国的,由于近东盛产石油的国家实行的政策,已越来越不能保障外国石油垄断组织得到这种资源。库德里亚夫采夫指出,美国和英国统治集团早已在进行关于在印度洋存在所谓“苏联威胁”的诽谤运动,以便为自己在这一地区的军事侵略措施辩护。“大洋彼岸企图用新的冒险来补偿在印度支那的冒险和对印度斯坦的政策所遭到的明显的失败。美中关系的目前趋向无疑将有助于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