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以《苏联向中东加紧渗透》为题,译载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一九六二年,赫鲁晓夫被迫把古巴变成一个核导弹基地的计划放弃以后,苏联对中东的渗透,比它对其他任何一个地区的渗透都更加厉害。
    一九六七年六月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以后,苏联的军事装备便大规模地涌入埃及和叙利亚,补充在战争中遭到毁坏的装备。此外,克里姆林宫还派了大约一万五千名作战人员到了埃及,其中包括空防导弹操纵人员,米格喷气机机师和安全部队。
    莫斯科当局已经把埃及当作它的重要的军事基地,这些基地可以方便它向南推进,进入印度洋和非洲,而且可以方便它向西推进,横过北非进入西地中海。俄国人已在埃及操纵着阿斯旺等地的空军基地了。驻在凯罗韦斯特基地的是苏联的一个侦察机中队,负责监督地中海地区美国第六舰队的活动。据说,另有五个苏联战斗机中队,活动于其他空军基地。此外,苏联驻在地中海的舰队,正在使用着埃及亚历山大港和梅萨马特鲁赫港的基地设备。目前,苏联地中海舰队已成为一支常驶舰队,拥有六十艘以上的舰只。
    苏联如此深入地渗透埃及,是冒着某些危险的。假如埃及和以色列的战斗终于再次爆发,苏联将难以避免介入和冒着战争升级的危险。不过,看来苏联领导人相信,他们目前拥有的控制力量,足够阻止埃及武装部队把他们拖入一场”不必要的”与以色列交锋的战争。
    同时,在中东和北非的其他阿拉伯国家,苏联已经利用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以及当地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并以军事“援助”作为主要工具,加强渗透。目前,苏联几乎供应叙利亚武装部队全部的飞机、地对空导弹、坦克和其他武器,同时,驻在叙利亚的苏联军事顾问,约有七百五十人。
    苏联已经取代过去英国的地位,成为伊拉克的主要军火供应者了。同时,已有二百五十名苏联军事顾问,驻在伊拉克了。在北非,苏联也向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提供军事“援助”了。
    苏联在中东的渗透,还不仅限于阿拉伯国家。在一段长时间的敌对以后,苏联已在中东两个非阿拉伯国家(土耳其和伊朗),取得进展了,而这两个国家都是同西方有联系的。在过去几年内,苏联向土耳其提供了总额三亿六千四百万美元的贷款,最新的一笔贷款为二亿六千三百万美元,协助土耳其在伊斯康德朗建立一个钢铁厂。
    在伊朗,苏联的渗透更深。在苏联的“援助”下,伊朗已建成一条通往俄国边境的煤气管,耗资达七亿六千万美元。同时,莫斯科当局已同伊朗签订一项协定,规定伊朗在十五年内,向苏联供应价值九亿二千万美元的天然气,以换取苏联在伊朗建筑一个钢铁厂和一个机械厂。此外,苏联和伊朗每年的贸易总值,已由一九六二年的五百万美元增加到一亿美元以上了。
    据分析家说,苏联近年在中东的活动,具有下面的三个直接目的:
    一、渗入中东地区的石油资源。目前,中东石油供应西欧需要量为百分之八十。
    二、“中和”美国驻在地中海的航空母舰和潜水艇的核攻击力量,因为这些核攻击力量把苏联很大的一部分领土放进了导弹射程以内。
    三、实现一个长期以来的欲望——向印度洋的暖水区域作重大的推进。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赛科夫斯基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对中国同美国的联系表示遗憾》,摘要如下:
    苏联对北京的愤怒正在此间加剧。
    自从世界上这两个共产党巨人在联合国就如何结束印巴冲突问题意见有冲突以来,苏联报纸大大加强了它的反华宣传。
    几乎没有一天不对中国领导进行强烈的谴责。报上甚至出现了讽刺漫画。
    《真理报》二十八日遵照近几周来的一贯说法,指责中国领导人要对印度次大陆的冲突负有“很大一部分责任”,指责中国领导人同美国协同一致向印度施加压力,现在又敦促巴基斯坦领导人一直战斗到胜利。
    最近这番猛烈攻击,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新东西,但是它再次表明,苏联对于中国刚开始展开的外交感到不安,表明此间担心华盛顿和北京在一些问题上站在一起。
    俄国人认为《真理报》这篇文章十分重要,因而向塔斯社订户提供了一份英文本全文。
    中苏论战一般来说今年经历了几个阶段。
    今年春天的第二十四次党代会上的总路线是,从意识形态上来说,中国人是错误的,但是莫斯科将设法同他们建立起正常往来的关系,如果这证明办不到,那就是北京的过错了。
    代表大会以后的调子是放低了的和和解性的。
    接着,尼克松总统宣布他将访问北京,触发了此间反华宣传的高涨,这清楚地反映出,苏联对美中和解感到不安。在尼克松表明他明年五月也将访问莫斯科之后,又平静下来了。
    现在反对毛主义分子的运动又在高速运转。看来,中国在终于进入联合国之后采取的反苏立场剧烈地刺痛了俄国人。或许他们本来指望,中国在这个国际讲坛上会摆出一副比较温和的姿态。
    但是,结果是俄国人发现他们在那里陷于孤立,受他们保护的阿拉伯国家和“第三世界”的其他国家,在印巴问题上都投票反对他们。
    外国外交官们指出,莫斯科现在可能设法公开搞臭中国人,因为它一直不能在联合国里有效地对付他们。中国在第三世界的挑战,对于俄国人说来是特别令人讨厌的,目前的论战的一个目的似乎在于打消中国人是小国的斗争性最强的支持者这样一种想法,而给苏联树起这样一种形象。
    苏联报纸这些天来给人的印象是,只要毛泽东当政,俄国人对同北京和解不抱任何希望。
    最近,甚至周恩来总理也首次遭到指名攻击。
    同时,俄国人尽管十分恼怒,还是谨慎地不把话说绝。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俄国在马耳他船坞方面获得一个立足点》,详细摘要如下:
    俄国人昨天悄悄地在马耳他建立了他们第一个正式的立足点,而英国却还在就保持该岛的基地的费用讨价还价。
    国防大臣卡林顿准备前往瓦莱塔会谈。卡林顿将设法把俄国人赶出去,但是莫斯科的代表昨天结束了一项旨在打进去的“十分成功的”使命。他们取得的三个主要成果是:
    (一)同多·明托夫总理的政府签订了一项正式的“贸易协定”。这意味着,俄国更多的船只,可能甚至包括军舰,将能利用马耳他有名的干船坞。(二)(双方)一致同意,就(苏联)接管纳克萨尔的一座房子,用作苏联大使馆一事进行谈判。这意味着俄国人将在离开皇家空军雷达站很短的距离内牢牢地站住脚跟,这个雷达站是被用来协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船只的调动的。(三)暂时同意俄国在该岛建立“轻型机械工业”。
    英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每年提供九百五十万镑现金和大约三百万镑援助,完全占有这个基地,而明托夫要求一千八百万镑现金。
    明托夫希望苏联这笔交易将迫使英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付这笔钱。但是,英国政府同样下了决心,不向明托夫的讹诈让步。
    如果明托夫仍然掌政,外交官们认为,在地中海的最有战略意义的一个地方的大门将是敞开的。
    在那种情况下,俄国就有可能插足而入,直至马耳他成为苏联的一个事实上的卫星国。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新沙皇的老梦》,(汤普森将军谈希腊和土耳其人需要团结起来反对克里姆林宫的旧帝国的目的》,摘要如下:
    俄国一方面在设法使它西部边界的主权在中欧得到承认,另一方面,在东地中海和中东推进扩张主义的政策。它对取得土耳其海峡控制权的兴趣是有悠久的历史根源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它压土耳其修改蒙特勒协议而使之有利于苏联,以共同防御这个海峡。俄国最近在埃及取得的地位使它有能力控制苏伊士运河,但是,这种战略优势无法得到充分利用,如果土耳其海峡对它不开放的话。
    华沙条约国部队对土耳其和希腊的潜在军事威胁是相当大的。最敏感的地区无疑是希腊和土耳其的色雷斯(在那里只有一条狭长地带使保加利亚同地中海分开)。虽然土耳其的色雷斯的面积比较大,但是一旦穿过边界山区,在夏季,这个国家供装甲部队打机动进攻战是十分理想的。在高加索,在长达二百八十英里的土俄边界一带,土耳其可能预先没有得到任何警告而遭受攻击,土耳其的长达八百英里的黑海海岸易受俄国海上力量的威胁。
    显然,由于存在着欧洲战争向核战争发展的危险。只要牵涉到大量美国部队,俄国就极不象会通过军事手段来达到它的扩张主义目的。
    潜在军事威胁的大小的重要性在于它的政治效果,无论从长远来考虑,还是从不时发生地方危机的角度来考虑。
    希腊和土耳其都有一支善战而有实力的军队。土耳其可以把四十万人投入战场,希腊可以把二十万人投入战场。这些部队大部分是靠美国提供资金装备起来的,这两个国家在一九五二年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们的弱点在于他们需要大大地重新装备,在于希腊同土耳其之间的历史性怨仇。
    俄国即反对意诺西斯(塞浦路斯和希腊合并运动)也反对双重意诺西斯(即塞浦路斯实行分治),表面上的理由是两者都会使塞浦路斯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基地,但是比较现实的是因为目前的形势使它有机会使希腊同土耳其关系不和。
    俄国公开的政策是使美国第六舰队从地中海撤走。虽然俄国实际上同塞浦路斯没有贸易关系,但是它有一个非常庞大的外交机构。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把英国除外,塞浦路斯是俄国在欧洲最重要的情报中心。
    一九四七年杜鲁门总统说,美国关注希腊和土耳其的防务,这个地区一直是美国在英国的配合下履行主要义务的地区。然而这个地区对西欧防务至少是同样十分重要的,因此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国家必须作好准备,以弥补美国防御方面努力的不足,例如帮助重新装备土耳其和希腊的军队。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比彻)据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分析家们说,长期以来对阿拉伯游击队采取敬而远之态度的苏联最近已经改变了战略。
    官员们说,俄国人已经表示愿意在苏联训练法塔赫游击队员并为在同以色列军队作战中受重伤的任何人进行医治。据说这些建议是在今年十月末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访问莫斯科时向他提出的。
    这样做的主要条件是游击队要努力结束它们之间的政治争吵,集中力量恢复对以色列进行恐怖的和破坏性的袭击。
    国防部和国务院的高级分析家们估计,苏联这个改变是基于三个因素:
    对中国可能通过提供武器和在联合国给予外交支持而将进一步控制巴勒斯坦游击队感到不安。
    企图改变游击队要暗害阿拉伯领导人和进行其它有可能破坏阿拉伯团结的前景的活动的努力。
    想增加对以色列的压力,而同时又不会出现埃及再次越过苏伊士运河采取军事行动的潜在的危险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提前出版的一月三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一篇文章中说,“驻在摩尔曼斯克和彼得萨摩的苏联潜水艇和苏联舰队,最近几个月中穿过巴伦支海,开到挪威的北角周围。苏联战舰显然现在已控制挪威海,并且正在往南进入北海。”
    文章说,“英国、挪威、丹麦、西德、荷兰和比利时都对此极为关切。”
    文章说,“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波罗的海地区,都因苏联海军伸展到芬兰、瑞典、挪威直入大西洋感到心寒。”
    文章说,“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希腊由于苏联在地中海的海军从埃及往西挺进已感到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