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公明新闻》十月三十日刊登它的驻北京特派记者吉村二十九日发回的消息,题目是《日中复交一个月,北京的表情》,摘要如下:
    自那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中联合声明”在北京签署以来,已经过了一个月了。随着日本政局的变化,两国互换大使也将在明年进行的可能性是确定无疑的。因此,使人感到随之签署“联合声明”而产生的实质性影响还没有出现。也许是反映了这种空气吧,发表“联合声明”后的北京的表情一般来说没有什么变化。
    中国方面在“联合声明”中的确同意了结束“不正常状态”。但是,这和日本所解释的“付之东流”有明显的不同。
    日本人理解邦交正常化是“过去付之流水”,而中国人虽然伸出手握手,但是又固执地凝视过去。虽然主张两国的友好关系世世代代继续下去,但是谁能保证这种想法上的差别本身今后不成为裂痕呢?
    在中国,一提到过去的日本军国主义问题,一定会说出这样的话来:“日本军国主义在过去留下了巨大的创伤。但是,这是一小撮军国主义分子干的、广大的日本人民是我们的朋友。”这也是在欢迎田中首相的宴会上周恩来总理引用毛泽东主席的教导。然而,曾经遭受杀戮、伤害和失去家庭的七亿中国人民甚至都得出了这样一个重大的结论,心里有多少疙瘩呀?我们日本人考虑过吗?
    我不认为“田中访华”是在国民的反省这种基础上,在一定要和中国邦交正常化这个极限状态中产生的。在“田中访华”前,关于和日本的邦交正常化问题,中国各地办了人民的学习班。同样的事情在日本人的心中进行了吗?结果,很多人不是在“广大的日本人民是朋友”这句话的掩盖下,无关痛痒地过去了吗。至少说只要每个人不根据自己的情况同战争问题进行斗争,那么今日中国热的一部分被斥责为日本人特有的“随声附和”也是没有办法的。正如“第一个纽扣扣错了就会一直错到底”这个比喻那样,已经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今天是重要的。日中友好不能停止在气氛上。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五日电】题:一开园就有三千五百人,充满熊猫热
    作为日中友好的象征,中国赠送的一对大熊猫于五日上午九时开始在东京上野动物园向一般观众开放。
    当天清晨晴空如洗。开园前,在熊猫专用特别进口处,已经拥来三千五百人,其中有的等了一夜,有的带着孩子,排成约达一二公里的长蛇阵。这证实是十月二十八日到达日本以后就已充满的熊猫热的开端。观众对康康和兰兰的逗人的动作不时喊出“啊!真可爱。”
    动物园方面非常关心地说:“最重要的是不要出事故。”特别动用了三十二名保卫人员,此外,警视厅也把它作为一项重要警备任务。还配备了一辆急救车待命,与此同时,一百八十名机动队员和上野署警察满头大汗地整顿队伍,向争先恐后朝着进口蜂拥而来的群众呼喊,嗓子都喊嘶哑了。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五日电】上野动物园上午十时,已排成包括昨夜等了一宿的三十人在内将近一万人的长队。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四月十九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在研究无人驾驶战斗机》,全文如下:
    好几家美国公司在研究无人驾驶战斗机。这些飞机使各参谋部感到极大的兴趣,在加速研究方面,改进这些飞机的效能一事将会受到各人道组织的容许。这并不是科学幻想。航空学、喷气发动机,当然还有电子学方面的进步可以使之实现这种飞机。正是在电子仪器、地面站和无线电控制方面将需要进行花钱最多的研究工作。
    自动导向导弹已实现了在低空以亚音速飞行的使命。
    第一批无人驾驶战斗机将首先用于侦察,以后将用它们完成封锁的任务。“R.P.V.”这是美国人关于“无人驾驶飞行器”的缩写字母,也就是一种远距离操纵的飞行器,它是在两万米的高空从一个轰炸机上丢下来,然后由这架飞机在四百八十公里处进行控制,它将对目标施放导向炸弹,远距离操纵飞行器的最后一代将是自动导向战斗机。这种无人驾驶飞机价值非常昂贵,但是取消飞行员将会得到重大的节省。这些无人驾驶战斗机很象是有着最现代化装备和雷达的巨型运输机。瑞安飞机公司已订出’它的计划。诺斯罗普公司正积极制做模型。
    这种飞机是由一个装备完善的指挥站指挥,以空对空导弹为武器来攻击敌方的战斗机和轰炸机。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月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轮下水》,摘要如下:
    四十七万七千吨的世界上最大的油轮“格洛布蒂克·东京号”,十四日在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吴市造船厂下水。这艘油轮是英国格洛布蒂克油轮公司订购的,于今年四月起开始建造,造价为一百五十亿日元(约合四千九百万美元)。下水后于吴市港内安装船内部件,将于七三年二月竣工。
    现在,已经通航的最大油轮“日石丸”为三十七万二千吨。
    【合众国际社日本吴市十月十四日电】“格洛布蒂克·东京号”的甲板从这一头到另一头几乎可以容纳四个足球场。
    “格洛布蒂克·东京号”是为运油而设计的,但如果船主想把它改成游览船,那就可以建成七十九个网球场。
    这艘船是由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在比较短的六个月时间内建成的。它从龙骨到桅顶的高度为七十五米,相当于二十二层楼的建筑物。它只需配备三十八名船员。
    该船装有一台四万五千马力的涡轮发动机,其速度能达到每小时十五里。船长三百七十九米,一趟能载运五亿八千万公升石油。
    “格洛布蒂克·东京号”是世界上第一艘总载重超过四十万吨的船只。前一个最大的船只“日石丸”也是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建造的。
    尽管这艘船是很大的,但它不能长时间保持“世界最大的船”的称号。五十万吨以上的船只已在设计中。从日本造船厂造船的趋势来看,在一年内将能造出更大的船。
    日本是世界造船占首位的国家,全世界一半以上的船只是由她建造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到破坏后完全新建的日本造船业是现代化的技术和效率相结合的奇迹。
    “格洛布蒂克·东京号”是在能建造八十万吨级船只的干船坞上建造的。
    日本的造船方法效率很高,譬如日本中部的一个干船坞在一年之内便可造出六艘几十万吨级的船只。
    “格洛布蒂克·东京号”油船在它开始往来于中东和东亚之间运送石油之前,将有为期四个月的预航阶段。

【安莎社图卢兹九月二十九日电】欧洲建造的最大飞机“空中公共汽车”昨天在这里第一次绘公众参观。这架由五个国家(英国、西德、法国、荷兰和西班牙)制造的这种空中公共汽车将于十月底首次飞行。
    这架飞机(称为a.300b)是一种能飞两千到四千公里的中、短程飞机,按其型号不同可载运旅客二百五十七到三百三十一名。
    这种新飞机(每架价值六千五百万法郎)可望比英法合制的超音速“协和式”飞机早一年,即在一九七四年春天投入使用。这种飞机的研制花费了二十亿法郎(而研制“协和式”飞机花了一百二十亿法郎)。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五日刊登西奥多·沙巴德十一月四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正标题为《中日联系使苏联感到不安》,副标题为《莫斯科告诫东京要提防毛主义的政治》,摘要如下:
    苏联对于中日和解一直采取越来越不赞同的态度,苏联最初的反应是谨慎的和温和客气的,而本周却在政府报纸《消息报》上刊登一篇全面的分析文章,表示认为日本是冒成为毛主义强权政治中的一名走卒的风险。
    俄国人看来担心,中国暗中赞成美日安全条约是设法要利用那个联盟来对付苏联在东亚和太平洋的任何阴谋。
    苏联最初对日本首相田中和中国总理周恩来九月二十九日在北京签署的九点声明的反应是可以预测的。
    苏联官员们的态度同尼克松总统今年早些时候去北京时他们所采取的态度相似。他们说,在总趋势是走向国际关系中紧张局势的缓和的时候,他们欢迎各国之间改善关系,只要这样一个行动不是针对莫斯科的利益
    ——而这是一个大的“假定”。
    但是不久之后,苏联的盘算中又产生一个因素,这些官员在表示欢迎改善关系这个总原则时问道:“为什么田中不得不这么快地行动?”
    对日本靠拢中国提出的或许最直言不讳的批评是由《消息报》政治评论员弗·库德里雅夫采夫作出的。他指出日本对外政策在过去受到美国的很大影响,然后他说,东京现在冒“被中国的毛主义统治者用作政治工具”的危险。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二十六日刊登了该报前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星野伊佑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领土问题”必定旷日持久,苏联对日中关系、四次防感到强烈不安》,摘要如下:
    苏联现在感到最不安的是日中关系的未来,亚洲各国的动静。苏联正根据这些情况考虑对日政策,因此,对日中关系的演变和在四次防问题上的所谓军国主义化倾向,还不能放弃疑虑和对日本的警惕性;可以说,这是苏联的本来面貌。
    苏联正注视着它最担心的日中关系的演变。正因为如此,大概可以预料,(日中关系)正常化后的日本怎样行动,在日苏关系上也会表现出微妙的影响。进一步靠近中国会使苏联的对日姿态强硬呢,还是相反会灵活起来而采取牵制政策呢?这取决于苏联在国际环境中如何对待日苏关系。
    也有人说,苏联的外交是现实的,同时也是从长期的立场出发从容而顽强地行事的,这是它的外交特点。
    和平条约谈判好容易刚刚开了头。在日本作为唯一问题的归还领土问题上,日苏两国的主张完全不同,“目前要解决是非常困难的”(大平外相语)。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六日电】大平正芳外相今天说,日本和台湾已同意设立一个联络机构来维持它们之间的贸易和民间关系。大平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讲话时说,“北京政府对这件事既没有说可以,也没有说不可以。”
    据这位外相说,预计将在本月底成立的这个民间联络机构将处理两国之间为保持贸易关系、人员交流和其他非政府接触所必要的事务。
    【本刊讯】日本《周刊钻石》十月十四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推给台湾作出决定的四百家公司》,摘要如下:
    日中邦交的恢复无疑是新时代的开始。结束了过去的不幸关系,大大地开辟了睦邻友好关系的道路,这已作为一个历史性事实而载入史册。
    但是,尽管人们对这次田中首相访华的成果评价很高,但留待今后应予解决的课题还多若山积。
    作为日中间的问题,日本特别是我国产业界当前最关心的是怎样去改变同台湾的经济关系。日中联合声明发表后,国府外交部宣布同日本政府断绝外交关系。
    迄今为止,从宣布断交的表现形式来看,大多数人认为,继续维持贸易、经济关系是可能的,但也可以认为,看今后中国、台湾方面的态度如何,经济交流的路子也可能会堵死。
    今后,日本方面虽然想用“逆政经分离”的形式推进同台湾的经济交流,但是这只有在中国和台湾方面的意向同日本方面的想法一致时才办得到。尽管日台经济交流不致于迅速中断,但产业界的现实情况是感到强烈的不安。对于在日台条约下迄今为止受到日本政府的保护一直在扩大贸易、经济交流的产业界来说,虽然状况可说是迎来了重大的转机,但似乎有很多的企业眼前不得不暂时持静观态度,以待事态的演变。
    通过同当地资本合营或者是以百分之百投资的办法打进台湾的企业约有四百家,但这些有关的企业几乎都没有表明对今后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