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一月五日电】(记者:约瑟夫·弗莱明)四大国大使今天一致同意一项声明,表示要在两个德国参加联合国之后保持四大国在德国的权利。
    在四国的第九次会议后发表的四国公报说,这项协议将提交四国政府批准。
    公报说:“大使们已成功地结束了他们的交换意见,并一致同意向他们的政府报告他们讨论的结果。”
    这项声明是要保留美、英、法和俄国在柏林和德国的权利,这是它们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者享有的权利,直到签订和约为止。
    根据这些权利,西方盟国占领着西柏林,并通过东德境内的道路把补给运给它们在柏林的驻军。俄国和西方盟国对于将来成立任何统一的中央德国政府都有发言权。
    这项声明将补充一项东西德的基本和解条约。
    西德政府欢迎四大国声明,认为这是对它所持的在一个德意志民族中有两个德意志国家的论点的确认。他们认为,这为最终的统一敞开了大门。
    【法新社柏林十一月五日电】通常消息可靠人士说,今天在这里完成的四国声明,可以归结为两句话:四国继续享有权利和承担责任与东西德可能加入联合国无关,与缔结东西德条约也无关。
    这些人士说,第一句话几乎是逐字地重复了一九七一年九月关于这里的旅行和通讯便利的四国协议的前言。
    那一个文件说:四国“注意到这个地区中的现存局势”,并说,盟国的权利和责任不受影响。
    【德新社柏林—波恩十一月五日电】基督教民主党(反对党)领袖巴泽尔今天说,他也准备同东德缔结条约。他说,并不是在勃兰特执政时期所做的一切都可以取消,基督教民主党人将设法“把我们认为是适当的生命力赋予”现存的条约。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十一月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竞选演说中说,星期二的选举提供了“明确而重大的”选择机会来选择政策、原则和候选人。
    尼克松在一次广播讲话中宣称,投票的时刻可能是“我们最美好的时刻之一”。他说,他看到有十个目标(他称这十个目标是“一个美国儿童生来就有的权利”)。他说,在星期二的选举中,不管他的输赢如何,都应该努力实现这十个目标。
    尼克松说,他的十个目标“并不是作为我给予你们的竞选诺言”。
    但是他说,如果美国人共同努力,这些目标是能够实现的,“不管在今后两天内是谁获胜”。
    尼克松的目标是:
    ——“在一个和平的世界中的和平的美国——不是投降的和平,而是体面的和平——不是仅仅是两次战争间的间歇时期,而是各国人民间保持持久友谊与合作的时期。”
    ——“一个更为正义的美国——在这样的美国,每一个人,不论其种族或宗教信仰如何,不论其年龄或性别有什么不同,不论其财富多少或原来来自哪一国,在法律面前都享有平等权利,都有无止境的机会去最充分地发挥他或她的能力。”
    ——“一个健康的美国。在那里,我国全体人民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并越来越长寿——在那里,饥饿已绝迹,致命的疾病和吸毒的恶习在迅速减少。”
    ——“一个有良好教育的美国。”
    ——“一个安全而繁荣的美国。”
    ——“一个适于居住的美国。这个国家的城乡地区在质量、秩序和美好的程度上都有改进。”
    ——“一个免于恐惧的美国,在这个国家里,法治是至高无上的,犯罪率在下降……”
    ——“一个自由和自治的美国。”
    ——“一个开放的美国,那里的政府不是统治个人而是使个人获得解放
    ……”……
    ——“一个伟大而幸福的美国。”
    总统不止一次地提到了他的民主党对手麦戈文。但是他所说的维护团结的话显然是为了答复麦戈文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过的一句话,即如果他(麦戈文)失败了,他不会感到非要要求全国支持尼克松的政策不可。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十一月五日电】(记者:尤金·里舍)尼克松总统像一个对重新当选充满信心的人那样发表了讲话。
    尼克松在西部白宫的办公室中发表的这个讲话是候选人通常在胜利以后才发表的那种讲话,它反映了尼克松集团的信心他将在白宫再干四年。

【塔斯社纽约十一月四日电】题:在美国的竞选“马拉松赛跑”终点附近
    现在,当美国竞选马拉松赛跑接近终点的时候,大多数美国观察家都有这样一个一致的看法:很难想起什么时候有过另一次使选民产生如此漠不关心态度的竞选运动。
    根据人口普查局的材料,美国总共有一亿三千九百六十万名公民有权参加十一月七日的选举。实际上去投票的选民要少得多。在第一阶段就已有数千万人被淘汰了。按照《纽约时报》的统计,可以登记的只有九千四百五十万人。也就是说,只占选民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七。
    一九七二年竞选运动的许多客观情况证明,尼克松总统比他的对手的情况好得多,他已经能够把美国统治阶级的大部分团结在自己的周围。由他领导的共和党机构建立了支持总统连任的各种垄断资本集团的广泛联盟。共和党人的竞选基金得到了慷慨的捐助。
    支持总统连任的全国协会正在全国各地积极地进行活动。按照八千家大公司的倡议建立起来的这个全国协会,在美国的五百个城市里都有分会。大工商界巨头之一纽约州长洛克菲勒本人就最积极地进行支持尼克松的运动。最后,绝大多数资本主义报刊都站在现今的白宫主子一边,这种情况也对竞选斗争的过程产生巨大的影响。
    共和党的候选人预先得到了有权威的支持,在竞选中不需要花费很多力量。这基本上是由他的助手们张罗的。相反,参议员麦戈文却完全投入这场运动。
    在竞选即将结束的时候,参议员麦戈文已经嗓音嘶哑,并得了慢性喉炎。他经常喝带蜜糖的浓茶,有时甚至还加进去“一点点伏特加”,但斗志并没有减退。最近的全部民意测验仍然象过去那样表明,大多数被询问的人都倾向于尼克松。麦戈文本人在公开的场台下并不理会这一点。最近几天来,他明显地加强了对政府的批评,说它拖延实现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谈判达成的关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协定。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苏联农业部长今天表明,一九七二年的粮食收成比计划指标至少少了三千万吨,他是在报告“一百年来的一次”作物歉收情况。
    他没有提供确切的数字,也没有确切说明对经济的损害,非官方消息估计经济损失大约二百亿美元。
    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在一次难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责怪一种顽固的高压气候,这种天气在作物生长季节使俄国的欧洲部分不下雨,以致五谷生长不佳。
    马茨凯维奇称这种现象是“一百年来只有一次”,他在一幅地图上指出了一个广大的旱灾地区。这个地区从黑海到白海,从基辅到乌拉尔。
    他在谈到收成情况时说,“今年的作物大约为第八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到一九七○)一些年头的平均数字。这次收成要比三月全会(一九六五年)之前的任何一次收成多得多。”
    上一个五年计划的平均粮食收获量是一亿六千七百六十万吨。一九六五年中央三月全会之前最好的一次收成为一九六四年的一亿五千二百二十万吨。
    马茨凯维奇似乎是要证实外界的最大的估计:一九七二年的收成大约为一亿五千七百万吨,比一亿九千万吨的指标少三千多万吨。
    马茨凯维奇没有提到苏联今年创纪录的粮食进口。从美国一共进口十亿多美元的粮食,从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和瑞典进口的数量少一一些。
    马茨凯维奇在记者招待会快结束时回避了一些书面问题。,
    有一个问题是请他估计一下歉收及其影响对计划造成的经济损害。这位部长说,“歉收”是开支增加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记者:韦林顿·朗)在出席六十分钟的招待会上,马茨凯维奇只具体地说明了热量数字,在有人刚被允许问他苏联今年的粮食生产倒底多少,苏联将进口多少粮食来弥补今年的粮食不足时,他走掉了,走进了他私人办公室。
    有一个小时,马茨凯维奇在他的会议室里踱来踱去,他的秃头被灯光照得闪闪发光,他用笼统的言词叙述今年夏季四个月的干旱所造成的影响。
    马茨凯维奇走到墙上挂着的一幅巨大的地图旁,用一根长木棍指明了一九七二年受干旱的地区,他说,这一地区的情况比一九四六年、一九二一年或一八九二年的情况还要糟。
    这位部长继续说:“当最后开始下雨时,天气很快又转为下雪了。但是我们作出了超人的、难以置信的努力去收割。”他说,不仅动员了平民,而且还动员了许多士兵参加收割。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苏联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今天描述了一个严寒而不下雪的冬季和四个月干旱的夏季引起的“空前困难”,并透露,苏联集团各国的所有农业部长最近在华沙开会讨论他们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厄尔·巴茨预言,至少直到一九七五年年底为止,苏联将继续成为美国谷物的一个主要买主。他今天说,美国的农产品出口总额,明年夏天将达到一百亿美元的最高纪录。
    这将大大超过预期美国购进的外国农产品的数量,从而使美国的国际贸易收支增加三十五亿美元的收入。
    苏联今天购买了约值一十二亿美元的美国小麦、玉米和大豆。巴茨说,这笔数额约等于本财政年度预期的增加额的一半。巴茨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们预料苏联可能在今后三年至五年内仍将是美国谷物的主要进口国。”
    尼克松总统在执政初期曾规定一百亿美元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农产品的出口指标。美国的专家们初步认为,这个指标可在一九七五年左右达到。但是,在苏联于两个月前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以后,这个指标将大大提早实现已变得很明显了。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六日电】参议员麦戈文昨晚在一次全国电视演说中说,尼克松政府关于在越南可能实现和平解决的说法是撒下“弥天大谎”。
    麦戈文说:“和平并不是已近在眼前。它甚至并不在望”。
    麦戈文在继续攻击尼克松没有实现和平时说,有待于同河内解决的并不是政府所说的“细节”。麦戈文说:“事实是。剩下的问题是战争的中心问题。”
    麦戈文说:“这场竞选运动在一个当权的政府说了一系列谎话的情况下已处于新的低潮。”
    【路透社圣路易斯十一月五日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麦戈文今天说,如果他当选的话,他将当人民的总统,他将集中力量解决国内的问题,而不是在国外搞强权政治。
    他指责尼克松总统玩弄“历史上最老的欺骗手法”,把公众的注意力引到国外事务上去,而不注意美国的国内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帕恩安博伊十一月五日电】施赖弗今天说,实现越南和平遇到障碍,是因为尼克松政府屈从于一个独裁者的愿望。
    施赖弗在大约一千人参加的大会上说,美国由于十月三十一日没有按期在和平协定上签字,而在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国面前丢了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