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十月三十一日电】参加巴黎和谈的北越代表团今天抗议美国今天没有按计划签署越南停火协定。
    河内代表团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说,美国不签字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
    北越人说:“阮文绍政府是由美国扶植和指挥的,所以说美国现在由于在西贡遇到了所谓的困难而受到束缚是无法想象的。”
    声明说,美国人现在要求修改他们认为是一些“次要”之点。
    它说,“这仅仅是推迟签署协定和延长战争的一个借口。”
    声明说,越南人民同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抗议美国的态度,并且要求美国“迅速”签署协定。
    声明接着说:“还在继续流血,越南人民和美国人民还在继续牺牲生命和遭到物质损失,在各方捕获的军人和老百姓仍然不能很快返回家园。
    “尼克松政府应对这种局势负全部责任。”
    【法新社巴黎十月三十日电】人民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今天要求美国“排除”缔结越南和平协定道路上的“障碍”。
    阮氏萍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她的政府已经朝着缔结协定的方向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现在该是美国“停止支持南越总统阮文绍,以及把他撇在一边”的时候了。
    阮氏萍说,美国政府“必须实践自己的保证,并尊重已经达成的拟议中的协定”。
    但是她回避了记者在招待会上提出的一个问题:目前这个协定是不是临时革命政府的“不可更改的话”。
    阮氏萍强调了临时革命政府作出的这一让步:同意在选举前的期间内采取共处方案,而不是建立三方民族和睦政府,她还说:“我认为这是表明我们有良好愿望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
    阮氏萍指出,草签和签署协定的日程表是华盛顿提出的。现在美国必须“实践它自己的保证,如果它不实践,那它就要为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三十一日电】(国际新闻处采访白宫新闻的记者亚历山大·沙利文)题:美国坚持在签字以前达成“一种恰当的”协议
    尼克松总统坚持要解决关于越南问题的一项解决办法的“剩下的少数问题”,以免种下“将来发生冲突的种子”。
    这是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北越为签署一项协定草案规定的限期
    ——对记者讲的话。
    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说过,剩下的这些问题可以在为期不超过三四天的另一次谈判会议上解决。
    齐格勒说:“我们正在据以进行活动的唯一限期是将实现一种恰当的协议的限期。”他说这样的协议就是将带来“持久的和平并确保南越人民有确定自己的前途的手段”的协议。
    在河内于十月八日最后同意如美国一向主张的那样把军事和政治问题分开来解决以后,基辛格和参加巴黎和谈的河内特别代表黎德寿确定了一项协议草案的主要条款。
    有人问及报纸上刊登的、从巴黎传来的关于正在为十一月四日举行一次签字仪式做准备工作的消息,齐格勒说,他不希望“由于我在这里可能讲的任何话而助长这种期望”。
    齐格勒指出越南谈判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他说,华盛顿“确信我们将会达成一项协议”。
    但是他说,尼克松“坚持认为我们应当认真地解决剩下的少数悬而未决的问题”。他说,“凌驾一切的目标是达成一种恰当的协议——一项将是持久的并且确保南越有确定自己的前途的手段的协议。”
    他说,尼克松先生“坚决打算达成这样一项解决办法,它将能为持久和平提供最好的机会,而又不致于留下将来发生冲突的种子,也不致于在有了一项解决办法以后仍然存在误解”。
    齐格勒说,华盛顿“将不”因为一个十一月四日的限期或者十一月七日美国总统选举临近而“惊慌失措地”缔结一项协议。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三十一日电】白宫发言人齐格勒说,总统顾问基辛格和国务卿罗杰斯仍然呆在华盛顿,“就我所知,国务卿罗杰斯本周末没有旅行计划”。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尼克松总统今天表示相信将实现越南停火。但是他告诫河内:他不会慌忙作出有可能播下将来发生战争的种子的那种错误解决办法。
    总统的这种看法已由白宫发言人转达,这显然是为了向河内增加压力,要它再举行和谈以便修改基辛格同共产党谈判代表本月早些时候在巴黎拟订的九点和平计划草案。
    齐格勒说,“我们已取得了进展,我们有信心,我们将达成协议。我们的行动所根据的唯一时限就是达成正确的协定。”
    尼克松总统今天在白宫同基辛格会商了一个多小时,谈的是美国同河内之间以及美国同阮文绍之间的分歧。

【德新社华盛顿十月三十一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说,美国利用目前越南和平谈判陷于僵局的时候,同将参加监督印支停火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国家进行磋商。
    这些人士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已同波兰、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其它国家进行了接触。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北越最终将会同意举行美国人所要求举行的最后一次谈判会议。
    在华盛顿的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可能需要几千名中立的观察员监督停火。据迄今透露的打算签订的协定的细节,在停火生效时,将允许北越现在在南越的约十五万名军队仍然呆在他们原来的阵地上。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说,四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匈牙利、波兰——都同意提供总共一千名军官来监督越南的停火。

【共同社东京十月三十一日电】题:过了十月三十一日的期限,围绕停火进行最后的讨价还价
    特派记者伊藤巴黎三十一日电:签署越南和平协定的日期已过了十月三十一日。虽然战争即将结束,但是大概可以说,现在正是围绕着签署协定的期限问题继续进行最后的讨价还价的阶段。
    推迟签署的原因,是南越总统阮文绍在进行阻挠,这是谁也不能否认的。
    西贡政府现在派遣特使到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十一个反共国家,呼吁它们支持西贡的立场。巴黎认为,这实际上反映了它已经不能再直接向美国呼吁的地位。也就是说,巴黎把这看成是已被美国抛弃的西贡的挣扎。
    由于这些情况,在巴黎,人们正在越来越普遍地认为,推迟签署的原因当然是阮文绍总统的态度强硬,不过,可能也有面临总统选举的尼克松政权本身的原因。据认为,尼克松政权不想采取以实力压倒阮文绍政权的抵抗这种不体面的形式来作为应付保守阶层——尼克松政权的票源——的办法。然而也不能因此而无限期地推迟美国国民所期望的和平的到来。美国于是可能想要采取在选举前花费时间去说服阮文绍的体制,而后选择最好的时机宣布和平。
    北方虽然警告说,造成推迟签署的结果,责任在美国,但是,显然现在在河内和华盛顿之间正进行着密切的秘密联系,因此,北方决不会因为推迟签署就毁掉一切。

【本刊讯】《东京新闻》十月三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南越范登林特使访日,携带总统亲笔信,要求给“南越”以支持》,摘译如下:
    南越出席巴黎会谈的首席代表范登林,三十日晚十点二十五分到达东京羽田机场。
    范登林代表是作为阮文绍的特使访日的,并携带该总统的亲笔信,他希望同田中首相、大平外相会谈。人们认为,在这些会谈中,范登林特使将要求日本政府支持南越在越南和平问题上的立场。
    特别是“南越”从日美友好关系着眼,期待日本接受“南越”的意向,向美国行使影响力。
    范登林特使和田中首相的会谈最终能否实现,到三十日为止还没有决定。由于该特使携带着总统的亲笔信,所以首相如果拒绝会谈,很可能发展成为外交问题。政府在接待上感到头痛。
    【时事社东京十月三十一日电】题:南越特使范登林解释说,和美国没有意见分歧
    南越总统特使范登林三十一日下午到总理府拜访三木副总理,举行了约四十分钟的会谈,就现在正在进行的越南和平,说明了南越的基本立场。
    在会谈中,范登林特使说:“南越希望和平。但是,在同北越的谅解事项中,还有两、三个疑点,想要弄明确。”并解释说:“有人说南越和美国存在着意见分歧,其实没有这回事。”对此,三木说:“日本政府和国民都渴望越南战争结束。希望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实现越南和平。对于战后的越南复兴工作,日本政府也打算给予大力合作。”
    【时事社东京十月三十一日电】题:南越特使范登林和法眼次官会谈,说明南越政府的立场
    南越总统特使范登林三十一日下午在外务省会见外务次宫法眼晋作,转告他的政府关于印度支那和平的立场,要求日本政府理解并给予协助。
    会谈中,范登林特使强调说,认为“阮文绍政权是和平的障碍”的看法是错误的,并且对于美国和北越达成的九点协定表示了不满,他说:一、并没有规定北越军从“南方领土”撤退的手续;二、在由三派组成的旨在大选的民族和解委员会的职能问题上,当事者的协议内容暧昧不清。
    据范登林特使解释,南越已经要求美国政府澄清这两点,而不是反对越南停火。南越政府担心,民族和解委员会将不仅仅处理停火后在国际监督下进行大选的行政事务,而且将作为实质上的联合政权继续存在;这种解决办法不会给南越带来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