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一月八日电】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今天宣称孟加拉国是“一个无可反对的现实”,并要求世界各国给予承认并接纳他这个国家进入联合国。
    这位五十一岁的谢赫以有力的声调讲话并且在外表上没有显出身体不好的迹象。他说,他没有肯答应布托:孟加拉国将同西巴基斯坦保持任何联系。
    穆吉布不肯在记者们的追问下对布托作任何批评。他说,“我祝他幸运。”
    这位谢赫在要求世界各国承认孟加拉国时还说:“我呼吁世界上所有的公民帮助我千百万饥饿的人民。”
    他说,他只是因为在他的监狱地区实行防空灯火管制才知道印巴发生了战争。穆吉布又说,在布托告诉他以前,他一点也不知道孟加拉反叛者在印度支持下取得了胜利。
    有记者问穆吉布,鉴于华盛顿在同印度的战争中支持西巴基斯坦,他对美国的态度将如何。
    谢赫回避了这个问题,回答说:“我当时在监狱里,好多事情我还不知道。在我回到达卡后,我得要同我的人民讨论这件事。”
    穆吉布说:“我不打算再在任何战争中丧失我的自由。我准备同任何人合作。”
    他说,巴基斯坦搞了一出肮脏的把戏,应当对于大规模的屠杀进行某种审讯。
    “但是既然我国人民已经得到了解放,我就没有什么要反对西巴基斯坦人民的。我祝布托先生成功和幸运。”
    【路透社伦敦一月八日电】东巴基斯坦领导人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今天在伦敦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一刻也不能等了,我要回到我的人民当中去。”
    这位五十一岁的谢赫说,他希望明天或者后天回达卡去。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在克拉里奇斯饭店举行的,他迟到了二十分钟,他喊着孟加拉国的口号“孟加拉万岁”。
    谢赫·穆吉布说,布托总统曾要求他考虑同西巴连结在一起。
    这位谢赫说:“我对他说,在我回到我的人民当中去之前,我什么也不好说。”
    当被问到他为什么来到英国的时候,他回答说:“难道你不知道我当时是一个囚犯吗?这取决于巴基斯坦当局而不取决于谢赫·穆吉布·拉赫曼。”
    谢赫感谢所有曾支持了这场解放斗争的人——他提了印度、苏联、波兰、英国、法国以及“还有包括美国的爱好自由的人们在内的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们”。
    【路透社伦敦一月八日电】东巴领袖穆吉布·拉赫曼在突然获得自由后,于今天出人意外地飞到了伦敦。
    外交部匆忙地派它的南亚司司长萨瑟兰前往希思罗机场去会见这位谢赫。印度和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的代表也去了。
    及早到克拉里奇斯饭店去拜访这位谢赫的是印度高级专员阿帕·潘特。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一月八日电】(记者:肯尼思·布雷迪克)穆吉布·拉赫曼在被巴基斯坦总统布托释放后,于今天凌晨秘密地飞离巴基斯坦。拉赫曼是在他同布托七日深夜在总统府(拉赫曼被软禁在那里)进行了一次会晤后获释的。
    政府的一项三句话的公告说:“谢赫·穆吉布
    ·拉赫曼于今天上午三时乘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离开了拉瓦尔品第,这架飞机是巴基斯坦政府专门为此目的而租的。
    “总统布托先生亲自到机场送别他。
    “谢赫·穆吉布·拉赫曼请求不要宣布他的目的地,并表示希望他的请求能够得到允诺。”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八日电】英国人士说,英国仍然对穆吉布·拉赫曼到这里来的原因一无所知。他们说,据他们了解。穆吉布离开这里后将首先去印度,然后再回孟加拉国。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八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说,她希望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很快能回到达卡。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八日电】官方的全印电台在今晚的一则新闻广播中说,英迪拉·甘地总理在获悉拉赫曼到达伦敦后不久,在电话上与他通了话。她邀请他到新德里来。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八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今晚报道,一架印度航空公司的波音七○七飞机已离开孟买去伦敦接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回印度次大陆。
    这家通讯社是引述消息灵通人士的话作此报道的,它没有说是否已经获悉了这位谢赫的目的地,英迪拉·甘地在今天早些时候通过国际电话邀请他访问新德里。

【印报托达卡一月七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和总理柯西金打电报祝贺孟加拉国人民胜利地完成了他们争取自由的斗争。
    这封信还表示了对于新的一年的良好祝愿。
    苏联驻这里的使团的负责人瓦连金·波波夫今天把波德戈尔内的电报交给了代总统伊斯拉姆,把柯西金的电报交给塔杰丁·艾哈迈德总理。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七日电】据今天报道,苏联主席和总理打电报给孟加拉国政府,祝贺孟加拉国人民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
    这里把这些电报看作是表明苏联更加接近于正式承认这个亚洲新国家的迹象。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七日电】苏联和东德的使节今天在孟加拉国外长萨马德对印度进行四天正式访问的第二天拜访了他。
    俄国驻印度大使别哥夫在萨马德的一套豪华的旅馆房间内同他一起呆了一个多小时。官方人士说,在所讨论的问题中包括苏联承认孟加拉国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八日电】一位孟加拉国政府的发言人对记者说,苏联大使尼古拉·别哥夫星期五(七日)拜会了来访的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马德,并与他进行了近一小时的会谈。
    这位发言人除了谈到他们的会谈“主要是和释放”穆·拉赫曼的问题有关之外,不愿意透露这两个·外交官会谈的详细内容。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记者十二月二十二日报道:
    据悉,印度政府任命了一个由知名的法学家和宪法专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帮助孟加拉国起草宪法。这个委员会是应孟加拉国政府向甘地夫人提出的正式要求而成立的。据悉,这个委员会的成员中有前检查长达普特塔里,马德拉斯邦的纳拉雅尔和加尔各答高等法院的法官杜加普拉萨德·巴苏。
    孟加拉国政府的一位人士说,他们已经开始初步起草宪法的工作,他透露,孟加拉国宪法的序言和其它条款主要是以印度、联合王国和法国的宪法为蓝本。

【共同社东京一月八日电】题:对做美国的替身抱有强烈的戒心,政府对大国自主外交感到自负
    政府认为,通过这次日美首脑会谈解决了冲绳问题,这同去年底决定的国际货币调整一起,标志着“战后体制的终结”。并且愈益深刻的认识到,在多样化的国际政治中,日本在经济和政治上作为大国、开始走自主外交道路的时期业已到来。
    以今后日本外交的基本方针来说,政府打算一面坚持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一面从确保我国安全的角度出发,为亚洲自由国家的稳定开始积极地进行经济合作。日美两国首脑已经讨论了这个问题。这意味着,伴随着尼克松主义的推进,美国已承认日本对外的国际责任增大了。就做美国的“替身”说来,中国、苏联和亚洲国家将要提高对日本的警惕性。
    另一方面,就连外务省内也有许多人认为,在佐藤政权下不可能解决“冲绳以后”最大的国际外交问题
    ——恢复日中邦交。真正地清算佐藤体制,恐怕只有等待下届政权成立以后。仿佛可以说,有鉴于此,首相肯定认为,与解决不了的中国问题相较,改善业已出现裂痕的日美关系,设法维持日美安全条约,更属国家利盒上最大的当务之急。
    福田外相认为,日本强有力的经济合作对于那些处在美中苏核大国峡谷中间的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稳定是不可缺少的,对对外援助显示了积极的姿态。
    然而,由于尼克松访华而摇摆的韩国、台湾和泰国等亚洲的反共国家正在进一步增大对日本的依赖。因此,关于经济合作的原则,也应当从包括恢复日中邦文在内的整个日本外交的角度加以研究。现在已经是这种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