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一月七日电】在尼克松总统和佐藤首相举行会议以后,美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佐藤首相和尼克松总统在一九七二年一月六日至七日的会议上进行了范围很广和有成果的讨论,这反映了日美之间密切和友好的关系。他们讨论了总的国际形势,特别着重讨论了亚洲形势,其中不仅包括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而且还包括中国。
    首相和总统都认识到,在今天发生变化的世界局势中,出现了走向缓和紧张局势的有希望的倾向,他们强调需要作出进一步的努力来鼓励这种倾向,以便促进持久和平和稳定。这些努力包括两个政府之间及与其他政府进行密切的合作。
    他们还认识到,维护日美之间的合作关系是保持亚洲和平和稳定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因素,因此,他们确认,两国政府将继续就各自的亚洲政策进行密切的磋商。
    首相和总统在回顾一百多年来两国之间的联系时强调在这方面使美日关系建立在互相信任和依赖的基础上的重要性。他们十分珍视日美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所起的重要作用。
    首相和总统讨论了在一九六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的联合公报中所确定的归还冲绳的问题。他们感到高兴的是,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日签订的归还协定得到了两国的议员的支持,并决定在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把冲绳归还日本。总统表示美国政府打算在归还时申明,美国政府关于设置在冲绳的核武器的保证已经充分履行了。对此,首相表示深切的谢忱。
    首相向总统解释为什么他认为在归还以后美国驻在冲绳的武装部队的设施和地区需要重新安排或减少到可能的程度,特别是在人口稠密或同工业发展密切有关的地区的设施。总统回答说,在归还以后,将根据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的目的对设施和地区作出共同接受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对这些因素将加以充分考虑。
    首相和总统认识到,进一步加强日美之间已经很密切的经济联系对两国之间的整个关系及扩大整个世界经济都是极其重要的,他们表示满意,在改善两国之间的贸易条件和经济关系方面,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特别是自去年九月日美经济贸易联合委员会开会以来。
    他们一致认为,去年十二月的国际货币的调整将为确定今后世界经济的发展途径奠定牢固的基础,他们表示决心同其他国家作出新的努力来改进货币安排、扩大世界贸易和援助发展中的国家。在这方面,他们确认为公共援助和私人资本的流通提供方便条件的重要性。
    首相和总统重申了这种基本看法:共同信守自由和民主的原则的日本和美国将在政治、文化、经济、科学和技术等各个方面彼此进行密切合作,以达到维护和推进世界和平和繁荣及他们的同胞的福利的共同目标。
    他们同意,两国政府将在环境、和平利用原子能、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等方面进行合作。他们还同意,两国专家将研究这方面的具体步骤。他们还同意,将采取步骤来增加文化交流,在这方面,总统对日本在考虑制定一个文化交流计划的问题上所作的解释表示欢迎。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一月七日电】(记者:约翰·赫弗南和拉尔夫·哈里斯)看起来尼克松总统在两天的最高级会谈中的主要收获是使日本政府对他的新的对华政策恢复了充分的信任,同时佐藤和他的阁员们愿意忘记他们因尼克松没有事先把他要访问北京一事告诉他们而感到受到的轻视。
    中国问题是这次最高级会谈议程中的主要项目。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一月七日电】(记者:维克托·李)尼克松总统同日本首相佐藤结束了两天的最高级会谈,他们今天一致同意于五月十五日把冲绳归还日本控制,并且设立华盛顿—东京“热线”,然而没有提到贸易方面的让步,美国曾要求作出这种让步,并以日本人获得的政治方面的措施作为报酬。
    美国官员们六日表明,他们期望不久将就日本增加在日本出售的美国货的步骤达成协议,以缓和美国的长期国际收支问题。
    联合声明中没有提到这样的协议,但是经济会谈将在下周恢复。
    财政部长康纳利说,在美国代表埃伯利和日本大使牛场会谈之后可能达成一项贸易协议。
    关于五月十五日把冲绳归还日本的决定,是佐藤要求的四月一日的日期和美国原来建议的七月一日的日期之间的折衷办法。据认为,关于加速归还冲绳的协议是佐藤的一个重大胜利。日本人士说,这会加强佐藤在国内的政治地位。

【共同社东京一月八日电】圣克利门蒂七日电:佐藤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内容如下:
    问:经过两天的会谈,首相以政治生命为赌注而争取的归还冲绳已决定在五月十五日,你的感想如何?
    佐藤首相:日美两国都有各种原因,正在加紧进行准备。也不能象日本方面所说的,片面地要求在四月一日,美国也曾主张要在七月一日。很好,采取折衷办法,就决定了。我想大家也会为此而高兴。
    问:确认撤除核武器将以罗杰斯国务卿信件的方式进行吗?
    首相:我想基本上会如愿以偿。在撤除核武器的同时,化学生物武器也将全都撤走。不仅是冲绳,而且在日本本土也得到了确认。关于今后运进的问题,也按照(日本)早就提出的主张(不实行)决定了。
    问:确认撤除核武器是以尼克松总统的信来宣布,还是以罗杰斯国务卿信件的方式来发表?
    福田外相:以什么方式进行,我还不清楚。但是尼克松总统保证,“归还那天,在冲绳没有核武器,在本土也没有”。(确认的)方式,还没有明确。
    问:缩小基地问题,具体地如何处理?
    首相:这还只是决定了基本方针,今后要付诸实施。
    问:这是说首先从基地设施方面开始吗,
    外相:并不是那样。首相向尼克松总统广泛地提出了要求,总统答应了这些要求。
    问:联合公报中谈到中国问题的部分很少,对于缓和亚洲紧张局势怎么办?如对“台湾条款”的处理和朝鲜半岛的安全等。(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首相:从日本自由出击是不存在的。这次是只限于安全条约的范围之内,关于缓和紧张局势,我想通过尼克松访华将得以实现。尼克松总统访华将谈什么,这是人们所期待的,但日本是想在“中国参加联合国”这样的新形势下设法恢复邦交。日美之间在那一点(中国问题)上意见是不一致的,但(不久)双方的想法将会明确起来。
    问:你认为日本和美国哪一方面会更早地找到同中国邦交正常化的线索?
    首相:不知道。这是一场赌博。尼克松总统去北京,会谈将如何发展,不等他去过北京以后是不清楚的。
    问:尼克松总统在北京将进行什么样的会谈?
    首相:这个问题,你问了也不能说。我一再说,今后请不要再给予冲击。由于去年的吃惊,所以(冲击)结束了。两天期间,总统和主要阁员进行接触,真正是直言不讳地交换了意见。今天才有了完全消除了隔阂的心情。
    问:在这次发表的联合公报中,笼统地提了一下日美安全条约体制,这是出于它将成为美中、日中关系的障碍的考虑吗?
    首相;不是。安全条约体制是俨然存在的。决定今后仍在这个体制下继续行事。
    问:六九年的联合公报中对国际形势所使用的说法,改变了吗?
    首相:那个时候的说法,未必能说适应现在的事态。目前正朝着缓和紧张局势的方向前进。因为是如实地承认了这一点,岂不很好吗?
    问:台湾条款已经不存在了吗?
    首相:可以说是不存在了。
    问:尼克松明确地说了要恪守对台湾的诺言吗?
    首相:象刚才所说的那样,日本有日本的做法,美国有美国的做法。
    问:日美有区别吗?
    首相:是的。
    问:你是否认为日美间的各种问题都解决了?
    首相:我同总统之间没有谈论经济方面的问题。各位阁员进行了会谈。
    问:公报中没有韩国和台湾条款,可以认为是政策的改变吗?
    首相:如果被理解为政策的改变,那就太过份了。安全条约体制依然存在,在安全条约体制下如果台湾、韩国发生事态,日本不会出去,但美国也许会出来。这是事前协商的对象。说改变,是太过火了。正在变成不致于发生那种事态的局面。安全条约体制,台湾和韩国是包括在内的。
    问:所有悬案都解决了,今后日美关系的中心是什么?
    首相:一百年前,迫使日本变成现代国家的是美国。日俄战争的结束,也是由于美国的斡旋而签订了朴次茅斯条约。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的援助也对日本的成长和发展起了作用。要根据不忘记过去的这些事情而建立真正的伙伴和朋友关系这种立场行事。我(向尼克松总统)谈了上述那番话。在经济问题上,纤维问题达成了协议,要既竞争又友好相处。(日本)好象是能够自立了。感谢美国的庇护。
    问:归还冲绳的日程也确定了,今后(国内政局)会怎么样?
    首相:还有一点没有忘记,南方是了结了,问题在于北方怎么办?因为尼克松总统要访苏,所以,拜托了尼克松总统,要他向苏联说:“美国把冲绳还给了日本,苏联是否也可以把北方领土还给日本?”(北方领土问题了结了)才算是战后的结束。
    问:你不是曾考虑至少要抓住解决中国问题的线索吗?还是往后推呢?
    首相:那是不变的,不过已(向总统)说妥请他把日本的想法转达(给中国)。
    问:经济问题一直是两国的症结,今后要避免发生带政治性的经济问题吗?
    首相:人们说不是以绳(冲绳)和线(纤维)作了交易吗?我认为这也照样传到了美国。然而我曾努力使重点不致含糊,结果,把冲绳作为冲绳,经济作为经济进行了协商。感谢美国出于关怀而作的温暖照顾。
    问:尼克松总统访日的问题怎样?
    首相:总统说“什么时候进行?”我想,就日本来说,应由天皇陛下先访问美国。
    问:天皇陛下访问美国已经具体地决定了吗?
    首相:还没有定。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一月七日电】题:罗杰斯的记者招待会记录全文
    国务卿罗杰斯在一月六日同日本外相福田和他的随行人员进行三小时会议后举行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国务卿罗杰斯:我在开头想说一些话,然后我将乐于回答你们的一些问题。
    我认为,我们同外相和他的同事举行了一次非常令人满意的会议。
    我认为,这种会议有助于强调我们具有许多共同利益。当然,始终有一种倾向,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国与国之间的分歧上,但是美国总统和日本首相以及在这里的其他大臣之间举行的这种会议,有助于强调:我们具有许多共同利益,对许多问题有完全一样的看法,而且,对于太平洋和平十分重要的我们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健全的和持续的关系。
    在我今天同外相举行的讨论中,我们主要讨论了太平洋地区的问题,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双边问题。我们讨论了归还冲绳问题,以及在归还时有关的许多细节问题。
    我们还讨论了总统将去北京和莫斯科进行的访问,这是在设法缓和太平洋地区紧张局势时我们双方都抱有的态度。
    同其他许多盟国通过正式的外交途径,而不是最高级会议,进行了非常紧密的磋商,强调当总统准备去北京和莫斯科访问时自由世界存在的团结和谅解。
    第二,我们强调了和重新强调了,我们不会在这些访问中越过我们的朋友和盟国进行活动,我认为在这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
    第三,我们很高兴的是,在自由世界中产生了一些困难的货币和贸易问题,由于这些最高级会议的结果而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们仍然有一些问题要解决,特别是我们将在明天同日本人讨论的一些问题。
    第四,我们所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以及我提到的其他讨论并不是孤立的。它们是我们打算在今后年月中采取的磋商过程的一部分。
    问:你们讨论了台湾问题吗?
    答:我们比较详细地讨论了台湾问题,我首先为他们试图使中华民国在联合国保持一个席位所作的孜孜不倦的努力向外相表示祝贺,特别表示了我国政府对这些努力的谢意。
    我们发现,对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的做法,我们总的来说有共同的态度。我们还谈到,我们对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在某种意义上采取了共同的做法。
    我们谋求改善我们两国的关系,日本谋求改善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并且我们大家希望我们能够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如果能这样的话,一九六九年尼克松—佐藤公报中表达的一些望愿就可能实现。
    问:从同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方面来说,这使得台湾处于什么状况?
    答:总统多次说过,他那天在电视讲话中也说,我们打算继续同中华民国有外交关系,并且打算履行我们对中华民国的条约义务。
    问:日本人的立场如何?他们对这个问题是否抱非常类似的立场?
    答:我想我还是把这个问题留给日本人来回答。总的来说我们肯定是以同样的方式对待这个问题。
    问:你和外相是否一致认为台湾的前途是中国的一个内政问题?
    答:没有,我们没有达成任何这类的一致意见
    。
    问:日本人是否表示希望或打算在今年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
    答:他们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重申了他们在日本国会中所申明的立场,除此之外,我不想进一步谈什么。
    问:日本人是否向你表示,对在宣布总统的主动行动之前没有同他们磋商感到不满?
    答:他们没有表示不满,我们的确充分地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的确讨论了这个事实,就是在日本对为什么没有同他们磋商表示了某种公开的不安。